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57 试题 3

057 试题 3

    张婳心下焦急,额上沁出细密的汗珠,目光一瞬不瞬地盯着三件乐器,心中忽地一动,为何是三件,而不是四件,五件呢?抬头定定地凝视着石墙上的乐曲,说道:“我们每人挑一件乐器,同时弹奏墙上的乐曲,试试看能否启动机关。”

    杨彩蝶,卫媛均知她聪明绝伦,遂二话不说地各挑了一件乐器,张婳坐在七弦琴前面,三人互望了一眼,手指同时轻轻地拔动着琴弦,悠扬清悦的乐声从指间流泻而出。

    熟悉的“轧轧”声再度响起,一面石墙缓缓上升,浅金色的阳光立即洒进来。

    三人在光线晦暗的石室里呆了很长的时间,乍见到阳光,不禁闭上眼,片刻,方欢呼着跳起身,直冲向室外,八角宫灯陡地熄灭,冒起一阵轻烟,蜡烛堪堪燃尽。

    “恭喜各位小主,成功过关。”等候在出口的陈保恭敬地说道。

    天空湛蓝如洗,阳光明媚,空气里夹着一股草木清香的味道,张婳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环顾四周,只见共有五组秀女顺利出来,沈兰曦,杜芊羽,蒋娉婷均在其中,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宫女们看到杨彩蝶,卫媛一身狼狈,均是满脸惊讶,绿翘了然于心,委婉地说道:“两位小主,离开席还有一些时间,让绿翘先服侍两位小主梳洗一番吧。”

    两人脸色微红,互瞪了对方一眼,跟着绿翘离去。

    约莫过了一刻钟,杨彩蝶,卫媛重新装扮后回来,陈保面色不豫地盯了她们一眼,肃容说道:“各位小主,请注意各自的言行举止,若出了什么差错,别怪本公公不顾情面。”

    众秀女垂首齐声应道:“是。”

    陈保领着五组胜出的秀女们直接去漪兰殿赴宴,其他仍然困在石室里的秀女则直接落选出宫。

    漪兰殿大而宽阔,金砖铺地,殿内顶部为盘龙衔珠藻井,梁枋饰龙凤和玺彩画,无一处不彰显着天家的富贵与气势。

    秀女们依次入席,个个敛声屏气,正襟危坐。殿内鸦雀无声,门外忽传来内监尖细的声音:“皇—上—驾—到—”

    众人忙离席跪在地上,磕头道:“参见皇上,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

    皇帝从殿外进来,径直步上台阶,坐在金漆云龙宝座上,温和地说道:“平身。”众人谢恩后,起身入坐。

    张婳忍不住抬头,偷偷地打量着皇帝。皇帝约莫四十岁左右,相貌英俊,眉目温和,头戴金丝如翼善冠,着明黄平金团龙袍,目光落在左边第一席上,有些不悦地问道:“太子为何还未到?速派人去催一下!”

    内监总管梁芳尚未来得及答话,却见太子宫中的首领内监德全满头大汗地奔进殿,“扑通”跪在地上,磕头道:“启禀皇上,太子适才不慎从马上摔下来,摔伤了右腿,无法前来赴宴,还请皇上恕罪。”

    皇帝闻言大惊,满脸担忧地问道:“太子现下如何?摔得严重么?太医可有赶过去了?”

    “回禀皇上,太医已替太子检查过,万幸伤势不甚严重,叮嘱三日之内不准下地走动,卧床静养几日便可痊愈。”德全恭声说道。

    皇帝松了一口气,温言道:“回去告诉太子,让他尽管安心养伤,伤愈之前不必去文华殿讲读。”

    “是。”德全从怀中掏出一个锦囊,恭敬地呈上,“太子听闻皇上出了一道试题考众位秀女,一时心血来潮,也效仿皇上出了一道试题。”

    皇帝立即来了兴趣,笑着说道:“快拿给朕看看!”

    梁芳躬身答应,步下台阶,从德全手中取过锦囊,呈给皇帝。

    “不知太子出了什么刁钻的试题?”皇帝嘴角噙着一抹微笑,打开锦囊,取出一张纸笺,凝神细看,眉头却越皱越紧,半晌,忽朗声一笑,“有趣!有趣!朕想了半天,竟没有半点头绪。”又将纸笺递给梁芳,含笑道,“念一遍给众秀女听听。若谁能解开此题,朕必重重有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