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70 大婚(2)

070 大婚(2)

    张婳大惊失色,暗骂:外面那些侍卫都是死人么?这么多人居然还能让一个毛贼溜进来。刚想呼救,那人身影一晃,闪电般奔至床边,掩住她还未来得及张开的嘴,在她耳畔低声说道:“别说话!”

    张婳立即十分听话地闭上嘴,还十分配合地让他挟在腋下,笑吟吟地说道:“你稳着点,可别摔着我!”

    那人轻笑一声,拿起榻边的大红羽纱面狐狸鹤氅裹在她身上,然后带着她跳出窗外,足尖一点,凌空跃上屋檐,施展出轻功,飞纵离去。

    张婳将脸缩进鹤氅里,刚才正睡得迷迷糊糊被他打扰,略有些不满地嘟哝了一声,实在困极,打了个哈欠,甜甜地睡过去。

    那人百忙中低头看了她一眼,脸上满是爱怜,又替她拢紧鹤氅,纵身向前奔去。

    张婳美美地睡了一觉,睁开眼,只见穹苍如墨,星辰寥落,一弯下弦月高高地悬于天际,朦胧的月色似一层白雾笼罩在山间,两边树木不断地倒退,山势越来越陡。

    呃,他不会带她私奔吧?

    “你要带我去哪里?”张婳忍不住问道。

    那人笑了笑,说道:“现在知道怕了?刚才睡得那么沉,不怕我把你卖了?”

    张婳莞尔一笑,没心没肺地说道:“我可是皇上亲封的太子妃,你敢卖,也没人敢买啊?”

    那人听到“太子妃”三个字,眼神黯淡,不再言语,提了一口气,向前纵出数里。待奔至山顶,才轻轻放下张婳,柔和的月色勾勒出他俊朗阳光的脸庞,身姿挺拔如苍松,寒风呼啸而过,头发如黑色的蝶般飞舞。

    张婳凝凝上上下下地打量着他,眉目间满是关切之色,紧张地问道:“高大哥,你身上的伤全都好么了?没有留下什么隐症吧?”

    那夜高斐为了救她,孤身一人与数十名东宫高手交战,受了极严重的伤,朱佑樘虽说没有性命之忧,张婳却总是悬着一颗心,现在虽然他好好地站在面前,仍有些不放心。

    高斐替她拢紧鹤氅的领子,含笑道:“那些都是皮外伤,早就痊愈了。”

    张婳侧头想了想,他能抱着她跑到这么远的地方,伤势应该没什么大碍了,遂放下心来,环顾四周,荒山野岭,寒风凛冽,实在没什么美景可以欣赏,有些好奇地问道:“高大哥,你带我来这里做什么?”

    “有没有来山上赏过日出?”高斐微笑问道,俯身拣了些枯枝,从怀中掏出火折子生起火,又解下身上的黑色貂鼠披风,铺在地上,让她坐在上面。

    张婳将双手凑到火旁,摇摇头道:“没有。”

    “山上的日出很壮观。”高斐仰头望着如墨的穹苍,笑着说道,“不会让你白来一趟。”他脸上明明是灿烂如骄阳的笑容,可偏偏令人觉得无尽的落寞。

    张婳没有察觉出他的异样,兴奋地说道:“真的么?那还要多久才能看到日出?”

    “差不多还要一个时辰。”高斐从怀中摸出一壶酒,拔开塞子,递给她,“喝几口酒,暖暖身子。”

    张婳接过酒壶,浅尝了一口,味道清醇,微带着几分苦涩,且夹着几分荷花的清香,酒入咽喉,嘴里却是丝丝甘甜,忍不住又尝了数口,问道:“这是什么酒?”

    “长相思。”高斐淡淡地说道,又往火堆里添了些枯枝。

    美人如花隔云端,

    入骨相思君知否?

    “入口苦涩,回味甘甜。好酒,好名字。”张婳盈盈浅笑,举起衣袖拭了拭唇角的酒渍,将酒壶递还给他。

    高斐接过后,仰起脖子直直地灌了几大口,神色间颇是落寞。

    张婳想起那夜在地牢里,他曾说过,待她落选出宫,他带她去大漠,教她骑马,射箭。白天在大漠里策马奔驰,到了晚上,坐在篝火旁,喝着马奶酒,赏星星,赏月亮。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那样的美景也许永远都只能出现在梦中。

    两人一时都沉默下来。

    良久,高斐轻声问道:“困么?”

    张婳刚才只睡了个囫囵觉,这么折腾了大半夜,又累又困,上下眼皮子直打架,遂点点头:“我先睡一会儿。日出的时候记得叫醒我。”

    “靠在我肩膀上睡吧。”高斐温言说道,举起酒壶喝了几口。

    张婳是不拘小节之人,犹豫了一下,丝毫不作扭捏之态,将身子挪了挪,大大方方地靠到他的肩膀上,没心没肺地说道:“谢了。”说罢,阖上双眸,沉沉地睡过去。

    橘黄色的火光映着她白晳娇嫩的脸庞,眉目如画,鸦翅般纤长的睫毛投下两道弧形的阴影,粉色的樱唇闪动着迷人的色泽,令人忍不住想要采撷。

    高斐静静地凝视着她睡梦中的容颜,也许此生只有今夜,他才能离她如此之近。俯身在她额间轻轻地印了一个吻,那样地轻柔,那样地留恋,那样地心酸,那样地绝望!!!

    从今以后,她是君,他是臣。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远远地望着她。

    高斐大口大口地喝着酒,眼角隐隐闪动着泪光,仰起头,微笑着望着寂静的夜空,冰凉的液体却倏地滑落脸颊,流入嘴里,咸而苦涩。

    不知睡了多久,张婳睁开眼的时候,却见高斐一脸温柔地望着她,嘴角含着几分笑意。张婳有些不好意思地偏过头,理了理微微凌乱的鬓发,却见远处山间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光芒万丈,不由跳起身直跺脚:“呀,我睡过头了!都没有看到日出。”又瞪着高斐,嗔道,“高大哥,你怎么也不喊醒我?”

    高斐笑了笑,温言道:“你睡得太香了,我实在不忍心叫醒你!”

    张婳大是懊恼惋惜,闷闷不乐地望着远处的红日。

    高斐笑道:“你若想看,下次我再带你出来!”

    张婳连连摆手,忙道:“不必了。”

    开玩笑,她吃了熊心豹子胆也不敢再跟着他半夜跑到荒山野岭里赏日出,真当那些侍卫是死人呢。她现在可是准太子妃,若不巧被人发现深更半夜和男子鬼混,那他们就是一对奸夫淫妇,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高斐眼睛微黯,默不作声。

    张婳活动了一下手脚,笑眯眯地道:“高大哥,不早了,我们回去吧!”

    高斐颔首,拿起地上的黑色貂鼠披风,掸去上面的尘土落叶,随意地披在身上,系好丝绦,一手搂着她纤细如柳的腰枝,施展出轻功,向山下飞奔而去。

    到张府时,阖府静悄悄的,所有人仍沉浸在美梦中,显然没有人发现太子妃不见了。高斐带着她在屋顶上飞奔,几个纵跃便回到梨香院,绕开重重侍卫,再次从窗外跳进屋里。

    张婳侧耳倾听,睡在外屋的小环鼻息微鼾,不由松了一口气,向高斐打了个手势,示意他路上小心。

    高斐深深地望了她一眼,转身跃出窗外,衣角一闪,身影已然消失。

    *********

    那日杨氏回去后,行动倒十分迅速,跪在张峦面前,痛哭流涕,数落自个儿悍妒,跋扈,不能容人,苛待庶子庶女,犯了七出之条,硬要张峦给她一纸休书。

    张峦正中下怀,如今张婳已贵为太子妃,又是未来的皇后,他已是皇亲国戚,不必再倚靠杨氏娘家的势力。杨氏心肠歹毒,设计害死了他心爱的女人,这笔帐他一直都记在心里,现在她肯自请离去,也算全了双方的颜面,当即拿出笔墨,挥笔写了一封休书给她。

    杨氏面如死灰,接过休书,掩面离去。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一个被夫家抛弃的女人,娘家也不会容下她!!从今以后,哪怕她吃一碗饭,喝一口水,都要看别人的脸色。这样的日子对她来说比死还惨!

    二月初六。黄道吉日。太子大婚,普天同庆。

    张府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奴仆们穿着簇新的衣服,脸上洋溢喜悦的笑容。

    赞礼大臣面西而立,高声宣读圣旨:“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张氏赋性柔嘉,秉性淑慎。椒涂敷秀。弘昭四德之修。兰殿承芬。允佐二南之化。著册封为太子妃,赐之册宝。”

    张婳头戴九翬四凤冠,身穿翟衣,领、袖口、衣襟、裾饰织金云凤纹,捻金丝绣鸾凤纹霞帔上缀着各式宝石,晶光璀璨,行三跪九叩礼,接过金册,金宝。

    至吉时,朱佑樘率着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至张府。鼓乐喧天,鞭炮响声震天。

    张婳扶着小环的手步上翟车,到了乾清门,换过翟舆,一路行至慈庆宫,步下车,听从随侍女官的指导,不断地行三跪九叩礼。婚礼仪式繁锁,张婳直跪得双腿发麻,偶尔借着红盖头遮挡,大着胆子打量身旁的太子,可惜只能看到他一角红色的衣袍。

    婚礼仪式结束后,两人跟着随侍女官进入太子寝殿。在女官的主持下,朱佑樘揭开她头上的红盖头,两人喝完合卺酒。

    “恭祝太子,太子妃永结同心,早生贵子。”女官说完喜庆话,率着所有宫女悄无声息地退了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