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069 大婚(1)

069 大婚(1)

    一名狱卒打开牢门,劈头盖脸地甩了杨彩蝶一顿鞭子,凶神恶煞地骂道:“死到临头,还敢如此器张。再不老实点,打得你皮开肉绽。”

    杨彩蝶连连惨叫,鬼哭狼嚎了一阵,缩着脖子,蹲在角落里,畏惧地望着狱卒手中的牛筋鞭。

    张婳叹了一口气,杨彩蝶生性尖酸刻薄,心胸狭窄,嫉妒心极重,又时常跟在杨氏身边,耳熏目染之下,越发地变本加厉,可说到底不过只是个十五岁的丫头,若有人悉心教导她向善,她也并非无可救药。

    张婳指着托盘中的匕首,白绫,毒酒,淡淡地说道:“你自己选一样吧。”

    杨彩蝶惊恐地后退,身子紧紧地缩在角落里,尖叫道:“拿出去,拿出去,我不要死!我不要死!”

    现在才知道害怕?张婳摇摇头,心念一转,试探地说道:“杨彩蝶,不如你临死前做件好事,告诉我今日之事究竟是谁指使你这么做。”

    杨彩蝶恨恨地盯着她,眼中满是怨毒,咬牙切齿地道:“你—做—梦!”

    “那你带着这个秘密好好上路吧!”张婳无所谓地耸耸肩,她知道问了也是白问,杨彩蝶恨她入骨,明知难逃一死,又岂会告诉她背后指使之人。

    杨彩蝶刚刚还是一副贪生怕死的模样,不知想到了什么,桀桀怪笑,“别以为当上了太子妃,山鸡就能变成凤凰。”又端起托盘上的毒酒,咬咬牙,一饮而尽,面目狰狞地盯着她,“太子妃就是你的催命符,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到地下来陪我了!哈哈哈!”长笑了数下,声音嘎然而止,脸色黑青,表情狰狞而诡异,双眼圆睁,充满怨毒与不甘,身子直直地向后倒去。

    张婳望着地上已了无气息的尸体,心底忍不住打了个冷战,这是她第一次杀人,虽然杨彩蝶心肠歹毒,死有余辜,可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这般死在自己的眼前,仍是难以接受,转身跌跌撞撞地奔出牢房,逃也似地离开宫正司。

    宫殿巍峨森严,红墙高耸,抬头只能看见四方窄小的天空。寒风呼啸,檐下铁马叮叮当当作响。

    这一生她都要困在这个充满血腥与杀戮的地方!

    张婳拢一拢衣襟,望着四面金壁辉煌的宫殿,拍了拍脸颊,努力地挤出几丝笑容。她从不向命运低头,不管老天给她多少磨难,她都会含笑地勇敢地活下去!

    皇帝询问过钦天监后,择定二月初六为太子举行大婚。太子贵为未来的国君,婚礼仪制如皇帝大婚仪。依照祖制,执六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告期、亲迎。按规距大婚之前张婳须出宫回府居住。

    回府那日,因张婳是皇帝亲封的准太子妃,身份今非昔比,陈保率着延祺宫所有内监宫女殷勤地送她至神武门。

    宫门前停着一乘奢华气派的翠盖珠缨八宝车,数十名宫女内监捧着香炉,盥盘,唾壶等物什毕躬毕敬地立着,两边站着上百名气势威严的侍卫。

    张婳再次望了一眼身后的九重宫阙,脸上不禁满是失落,直到这一刻,沈兰曦仍然没有出现。她曾去过清漪阁数次,可每回沈兰曦都是避而不见。心中满是酸楚,扶着宫女的手步上车,一行人浩浩荡荡地离开。

    还未到张府,远远地便听到鼓乐声及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张婳掀开车帘一角,只见张峦率着阖府大小满脸喜色地等候在府前,杨氏低垂着头,瑟瑟发抖地躲在他身后,旁边另立着一名眼生的女子,容貌秀美妩媚,体态娇弱,梳着家常的扁平髻,衣着淡雅,似是姨娘打扮。

    马车停在府前,小太监搬来锦杌放在车前,恭敬地掀开车帘,张婳踏着锦杌步下马车,只见张峦率着阖府大小恭恭敬敬地跪下,声音里透着难以抑制的激动:“臣张峦参见太子妃。”

    张婳脸上维持着恬静而得体的微笑,极客气地说道:“父亲快请起。”

    张峦谢恩后起身,热泪盈眶地望着她,神情激动,仿佛有千言万语想和她说。张婳却只作未见,进府后,侍卫们守在梨香院外面,宫女内监则在里面伺候,任何人没有张婳的传召一概不许禁入。

    梨香院依然是离去时的模样。小环泪光闪闪地望着她,又是欢喜又是兴奋:“小姐,您总算熬出头了,这下当了太子妃,看夫人以后还怎么使坏。”

    张婳苦笑了一下,小环哪里知道她现在表面上虽然是高高在上的准太子妃,实际不过是太子与万贵妃手里的一颗棋子,随时都有可能被他们舍弃。

    小环叽叽喳喳地说道:“小姐,夫人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可能是坏事做得太多,遭报应了,经常不是头疼就是那儿疼,十天半月地躺在床上,汤药更是没有间断过。”又吐了吐舌头,十分开心地说道,“而且老爷还新纳了一位金姨娘,夫人差点被活活气死。如今老爷对新姨娘十分宠爱,夜夜宿在她屋中,极少踏足夫人的院子。这段日子夫人又使了很多阴招对付新姨娘,幸好老爷保护得紧,否则新姨娘早就被她弄死了。”

    这个杨氏还真是一刻都不消停。张婳暗自腹诽,剥了一颗瓜子放入嘴中,心不在焉地问道:“原来刚才站在杨氏身边的女子就是金姨娘,长得倒挺美的。”

    小环笑嘻嘻地问道:“小姐,您是不是觉得这个金姨娘很面熟啊?”

    张婳又磕了几颗瓜子,茫然道:“面熟?不觉得啊!”

    小环瞪大了双眼,匪夷所思地望着她:“小姐,您不觉得她很像一个人么?”

    张婳呷了一口茶,笑问道:“干嘛这么大惊小怪?她长得像谁啊?”

    小环将她从上看到下,又从下看到上,又摸了摸她额头,紧张地问道:“小姐,您没生病吧?”

    张婳笑着打开她的手,斜倚在大红绣缠枝花引枕上,十分惬意地啜着茶,笑道:“你家小姐我没病没痛,好得很!”

    小环脸色颇有些古怪地望着她,结结巴巴地说道:“小姐,府上的嬷嬷们都说她长得很像梅姨娘啊!也就是您的亲生母亲。您怎么会不觉得呢?”

    张婳心头一跳,嘴里的茶险些喷出来,猛地伏在案几上咳嗽了数下。小环吓了一跳,忙轻拍着她的背替她顺气,又紧张地问道:“小姐,您没事吧?”

    “没事。”张婳抬起头,十分淡定地说道:“刚才那多宫女太监围在我身边,又隔得那么远,我哪看清金姨娘的长相。居然长得很像我娘亲,等会儿我可要瞧个仔细。”

    小环恍然大悟,笑着道:“原来是这样。小姐,您真的要仔细瞧瞧,听他们说这个金姨娘与您娘亲有九分相似呢。”

    张婳不屑地扯扯嘴角,为了自个儿的前程任由正室害死心爱的女子,现在再去找一个相似的女人回来,这算是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么?真要是感到愧疚,就抹脖子到地下去陪梅姨娘,方不负了她的一番深情。

    小环替她斟了一杯茶,又有些担忧地说道:“夫人天天都想着怎么害金姨娘,也不知道老爷能护得了金姨娘多久。”

    “你倒挺同情那个金姨娘。”张婳磕着瓜子说道。

    “金姨娘待人很和善,从不端架子,下人们做错事了,她还会替他们求情,府里的人都很喜欢她。”小环神神秘秘地笑了笑,轻声说道,“很多人都暗地里咒夫人赶紧死掉,让老爷将金姨娘扶正。”

    说曹操,曹操便到了。小宫女忽进来禀告,杨氏在外求见。

    张婳犹豫了一下,便传她进来。杨氏穿着极朴素,发髻上无任何钗环,神色憔悴凄惶,一进来便扑通跪下,哭道:“婳儿,以前母亲若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你看在老爷的份上,千万不要放在心上。”

    张婳拍了拍衣襟上的瓜子壳,淡淡地道:“母亲言重了,以前母亲对女儿的教诲,女儿铭心刻骨,一刻都不敢忘。”

    “婳儿,你就是不肯原谅母亲么?”杨氏眼泪流得更凶了。

    小环撇了撇嘴,说道:“夫人,小姐现在可是准太子妃,您称呼她闺名可不合规距。”

    杨氏愣了愣,忽膝行至张婳跟前,泪水涟涟:“太子妃,臣妇知道错了,您大人有大量,就饶臣妇一命。”

    张婳定定地盯着她,淡淡一笑,声音却冰冷如雪:“从今日开始,我不想见面了还得称呼您为母亲。”

    杨氏面色霎时雪白,说道:“臣妇知道怎么做了。”说罢,磕头后退了下去。

    小环望着她的背影,开心地大笑:“恶有恶报!看夫人痛哭求饶可真是大快人心啊。”

    张婳苦笑,再怎么惩罚杨氏,那个苦命女子也不会活过来。

    是夜,张婳用过晚膳,洗漱后便歇下,正迷迷糊糊之际,忽听到一阵极轻的响动,人一下子清醒过来,猛地睁开双眼,却见一人从窗外跳了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