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32 心悦君兮君不知

132 心悦君兮君不知

    众人不由纷纷望向皇帝,等着看他会如何发落汪直,同时又为阿丑捏了把冷汗,得罪汪直便是得罪万贵妃,阿丑的下场一定会很惨!~

    殿内鸦雀无声,气氛安静而诡异。

    汪直面如土色,“扑通”跪在地上,叫道:“皇上,奴才冤枉!奴才不认得什么王越,陈铖。”

    万贵妃扶了扶发髻上的点翠双凤步摇,漫不经心地说道:“皇上,这个狗奴才胡言乱语,竟敢诬陷朝中大臣,不如就赏他一百大板!”

    众人倒吸一口冷气,一百大板打下去,阿丑焉还有命在?

    皇帝笑道:“不过是个笑话。爱妃何必当真!”

    万贵妃脸色微微一僵,瞬间又笑起来:“皇上说得对,不过是个笑话,是臣妾小题大作了。”

    皇帝望向阿丑,含笑道:“这个笑话很有意思。赏黄金百两!”

    阿丑大喜,跪下磕头谢恩。赏赐倒是其次,最重要是小命总算无虞了。此次当众得罪汪直,虽说凶险,却是唯一保命的办法。他与汪直早已结下梁子,得不得罪,汪直都不会放过他。而现在人人都看到汪直恨不得杀了他,若日后在宫中出了任何意外或不明不白地死了,汪直便是最有嫌疑之人。

    皇上不但没有呵斥他,还赏赐了百两黄金,显然已对汪直有些不满。汪直若敢对他下毒手,便是直接挑战皇帝的威严,汪直不笨,自然不会做触怒皇帝的事情,即便对他恨得咬牙切齿,心里却比所有人都巴望他平平安安地活着。

    阿丑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拿起地上的两柄铖退了下去。

    皇帝望了一眼仍跪在地上的汪直,皱眉道:“跪着作甚?还不快起来。”

    汪直唯唯诺诺地站起来,抹了一把额上的冷汗,退到万贵妃身后垂手侍立。

    张婳叹了口气,宫中的人不怕皇帝,却怕一个太监。皇帝老儿居然也可以一笑置之,真是宽宏大量。

    朱祐樘低声问道:“这便是你安排的好戏?”

    张婳叹息:“可惜不管用。”

    朱祐樘微笑道:“不见得。”

    张婳双眼一亮,喜道:“父皇会处置汪直?”

    朱祐樘含笑道:“父皇若真的未将阿丑表演的笑话放在心上,必定会借机责骂汪直。现在却什么都没有说,也没有罚他,看来是真的动怒了。”

    “总算没白忙活一场。”张婳笑着呷了一口酒,笑眯眯地道,“人逢喜事精神爽。这酒喝起来也觉得特别甜。”

    朱祐樘眉目间一片温柔,宠溺地道:“少喝点,醉了仔细头疼。”

    过了几日,御史徐镛弹劾汪直弄权,欺君罔上,皇帝下旨撤去汪直西厂提督职务,并下令关闭西厂。没有了西厂,汪直变得老实很多,不敢再作威作福。

    *************************分割线********************************

    春日,草长莺飞,百花绽放,远处柳树垂下千丝万缕的枝条,宛如笼罩着一团绿色的烟雾。

    仁和公主嚷着无聊,硬拉着张婳到御花园游玩,见天气睛好,张婳索性命人在园中安排筵席,邀请杜芊羽,许清如,冯淑女一起饮酒赏花。

    仁和公主饮了几杯金瑰酒,终于忍不住趴到张婳耳边,红着脸小声问道:“皇嫂,你……有没有帮我问过高大人?”

    张婳一口酒险些喷出来,呃,高斐说公主身份尊贵,高攀不起,这话到底是对公主有意呢还是无意。想了想,说道:“我还没找到机会问他。”

    仁和公主有些失望,闷闷地饮了一杯酒。

    “这是酒,不是茶。”张婳拿走她手中的酒杯,微笑道,“你若醉了,待会高斐来了,可别怪我没提醒过你。”

    雪团蹿到她膝盖上,伸出舌头舔了舔杯中的残酒。

    仁和公主激动地道:“他会过来?”

    张婳眨眨眼,含笑道:“我以殿下的名义请他过来玩投壶,分组比赛,输了要么罚喝酒要么当众献艺。我安排你与他一组,愿意么?”

    只要高斐与公主多接触,自然会发现公主的好,说不定便会喜欢上公主。

    仁和公主闻言一把抱住她,兴奋地道:“皇嫂,就数你最好了。”

    约莫过了半晌,高斐果然应约前来,行礼道:“卑职参见太子妃,参见公主。”

    “高大人不必多礼。”张婳简单地介绍了一下投壶游戏规则,微笑道,“本宫与杜淑女一组,许淑女与冯淑女一组,公主与高大人一组。高大人没有意见吧?”

    高斐愣了一下,眼中闪过一抹黯然,垂首道:“万万不可。卑职身份低微,怎可与公主同组。还请太子妃恩准卑职独自一组。”

    张婳笑道:“不必拘礼,游戏而已。”

    高斐恭谨地答道:“卑职不敢,尊卑有别,还请太子妃恩准。”

    无论张婳如何劝说,高斐只是执意不肯。仁和公主低垂着头,嘴角微瘪,眼中满是失落,沉默了片刻,抬起头,已换上如花的笑靥,俏皮地道:“皇嫂,别为难高大人了。我和你一组,若输了全由我受罚。”

    张婳无奈作罢,命人再增加一席,让小环与杜芊羽一组,着人取来一只金铜錾梅花长颈壶放置在空地中央,每席分四支箭。

    第一局,张婳一组得十分,杜芊羽一组得零分,许清如一组得五分,高斐则满分。小环抢着受罚,拿起酒杯笑嘻嘻地道:“奴婢喝酒。”心下却道,一杯金瑰酒价值百两,这哪是受罚?要是回回都输那才好呢。

    第二局,张婳一组垫底。仁和公主犹豫了一下,说道:“我吹首曲子吧。”又向身边的侍婢丁香道,“去将本宫的碧玉箫取来。”

    丁香答应着退了下去,过了一盏茶时间方回来,恭敬地呈上碧玉箫。

    仁和公主接过箫,将其竖立,抵在唇边,轻轻地吹奏: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箫声清越悠扬,情意缠绵。反反复复地吹奏着最一句“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张婳汗颜,呃,这胆子也忒大了吧。居然当众向高斐诉说思慕之情。

    一曲毕,仁和公主双颊微红,定定地望着高斐,目光既期待又紧张。

    高斐饮了一杯金瑰酒,咂嘴道:“不愧是御酒,香甜清醇,回味无穷。”一脸的陶醉,笑嘻嘻地问道,“太子妃,可否让卑职带一壶回去与同僚分甘同味?”

    张婳微笑道:“当然可以。”

    “谢太子妃赏赐。”高斐继续自斟自饮。

    张婳拼命地向他递眼色,眼睛都快抽筋了,他却似恍若未见。

    仁和公主默默地放下玉箫,轻声道:“皇嫂,他连看也没有看我一眼,我……是不是很惹人讨厌?”声音里微带着哭腔。

    张婳轻拍着她的手,安慰道:“高斐是个守礼之人,大庭广众之下他哪敢与你眉目传情?”

    仁和公主半信半疑地问道:“真的么?”

    张婳肯定地点点头:“你要对自己有信心。”

    仁和公主本性单纯,闻言看了看自己,美丽活泼,人见人爱,又得父皇宠爱,瞎子才不喜欢她呢,瞬间又开心起来,向杜芊羽嚷道:“杜淑女,轮到你们了!”

    头顶忽地响起“咔嚓”一声,一根手臂般粗细的树枝忽地掉了下来。

    “小心。”声音焦急而大声地叫道。

    同时一道身影飞快地掠过去,张婳尚未反应过来,一双手已搂住她的腰,身子凌空跃起,向后急速退去,“砰”一声巨响,树枝砸落在地,仁和公主没有及时逃走,被压在了树枝下。

    张婳脸色大变,忙挣开高斐的手,奔上前去搬树枝,关切地喊道:“仁和,你还好吗?”

    太监们纷纷上前搬走树枝,却见仁和公主蹲在地上,发髻凌乱,头发上沾满翠绿的树叶,脸色有些苍白,显然是吓着了。

    张婳忙拉起她,仔细地检查了一遍,见她没有受伤,方松了一口气,温言道:“别怕,没事了。”

    仁和公主咬着嘴唇,眼圈微红,晶莹的泪珠欲落未落。变故陡生的那一刻,她看到高斐不顾一切地飞奔过来,她以为他是来救她,所以乖乖地站在原地,直到树枝狠狠地砸落下来,她才蓦地惊醒,从枝叶的缝隙里看到他万分紧张地抱着皇嫂纵身离开,她痛苦地蹲在地上,身上的痛远不及心上的痛万分之一。

    张婳见她神色呆呆愣愣,不由担忧地问道:“仁和,是不是受伤了?告诉皇嫂,哪里疼?”

    仁和公主一瞬不瞬地望着她,心受伤算不算呢?

    张婳又将她上上下下地检查了一遍,不安地问道:“仁和,是不是不舒服?我立即去传太医!”

    仁和公主却拉住她的手,沉默地望着她,半晌,嘴唇翕动,声音很轻很轻。可张婳却听到了,她问:“皇嫂,为什么他宁愿救你也不愿救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