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33 羞辱

133 羞辱

    明晃晃的阳光落在黄色的琉璃瓦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微风拂过,树叶发出一阵簌簌的响声。

    张婳喉咙有些发干,抿了抿唇,低声道:“别胡思乱想。事发突然,他哪分得清你与我,只是随手抓了一个人而已。”

    仁和公主嘴角浮起一抹苦涩的微笑,她是单纯了点,可并不笨,越是危急的时刻,才能看出一个人真正的心意。

    张婳替她掸去衣裙上的树叶,温言道:“你受惊了,我传太医过来看看你。”

    仁和公主神色复杂地望着她,淡淡道:“不必那么麻烦,我有些累了,想回宫歇息。”说罢也不等张婳答话,便携着丁香离去。

    高斐走过来,躬身道:“卑职还有事,先行告退。”

    张婳随意地点点头,心下有些气恼,一根树枝又砸不死人。他这么紧张作甚么?这下公主误会了,她还得想办法替他解释。想起仁和方才一脸的伤心欲绝就头疼。

    高斐转身之际,极轻地说道:“别再替我乱点鸳鸯。”

    张婳怔了怔,回过神来他已走远。

    一名年老的太监颤巍巍地走过来,跪下道:“奴才该死。前几日刮了场飓风,奴才疏忽,未曾留意到这株槐树的树枝被风吹断了,还请太子妃恕罪。”

    张婳秀眉微蹙,挥手命他退下。太监们早已搬走断枝,清理干净一地的狼籍,又重新整了一席酒菜。

    经过这么一番意外,张婳有些意兴阑珊,命人撤走金铜长颈壶及箭矢,小环走过去站在她身旁伺候,雪团跃到席上,蜷缩着身子,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杜芊羽见状含笑提议:“美酒当前,我们不如也学一回男子玩行酒令。若对不出,便罚她没有酒喝。”

    张婳知她一片好意,遂微笑颔首,思索片刻,吟道:“上水船,风太急,帆下人,须好立。”

    杜芊羽略想了想,接道:“上水船,船底破,好看客,莫依柁。”说罢饮了一杯金瑰酒。

    冯淑女脸色微窘,赧然道:“太子妃恕罪。嫔妾……嫔妾无才,对不上来。”

    张婳愣了愣,忽想起她原是太后身边的宫女,因忠厚老实,太后遂将她赐给朱祐樘。宫中规定宫女是不许断文识字的。自己一时疏忽竟忘了她根本不识字,忙温言道:“不妨事,你就当酒令官吧。若有人对不上来,不仅没有美酒喝,你还可以罚她当众表演,想让她唱曲跳舞都行。”

    冯淑女暗暗感激,轻声道:“好。”

    “这里可真热闹,嫔妾来迟了。”柔媚的声音忽响起,紧接着一人率着十数名宫女浩浩荡荡地走来,水红色织金妆花褙子,外罩五彩缂金云肩,浅绯色百褶如意裙,裙边镶着二寸阔的织金镶边,环佩叮当,明艳不可方物。

    张婳眉头微不可见地蹙了一下,暗自腹诽,这么柔媚入骨的声音男人听着必是十分受用,落到她耳中却比树上的乌鸦还令人厌烦。

    苏选侍一手扶着腰,一手轻抚着依然平滑的小腹,神色骄矜:“太子妃恕罪。嫔妾怀着身孕,不便给您行礼请安。”

    张婳淡淡道:“太后不是叮嘱你好好养胎么?你怎么出来乱走?”又向她身边的白菱道,“还不送你家主子回屋,若动了胎气可不是闹着玩的。”

    苏选侍柔媚一笑:“太医说了多走动走动,对孕妇和胎儿有好处。”说罢便扶着白菱径直走到空席上坐下,太监忙上前整上新的酒菜。

    “你们在玩什么呢?”苏选侍呷了一口酒,说道,“我很远便听到笑闹声。”

    冯淑女低声道:“行酒令。”

    苏选侍秀眉一扬:“有意思。”又向张婳问道,“嫔妾也想玩,太子妃不会反对吧?”

    张婳眼皮也未抬一下,懒懒地道:“你若输了,本宫总不能叫一个孕妇表演翘袖折腰舞吧?”

    小环忍不住“扑哧”地笑了一声,小姐真是太逗了!

    苏选侍媚声道:“太子妃多虑了,嫔妾不才,也略通文墨,区区酒令还难不倒嫔妾。”

    这口气实在狂妄得很,丝毫未将张婳等人放在眼里。

    张婳不怒反笑,淡淡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选侍输了,即便你敢跳你翘袖折腰舞,本宫也没那个胆让你跳。”

    苏选侍用丝帕摁了摁嘴角的酒渍:“嫔妾若输了,便出一千两银子。太子妃可以将这些银子分给穷苦的百姓,这也算是一件功德。”

    张婳精神一振,输一次便出一千两银子。看来这些年她在朱祐樘身上捞了不少珍宝,今儿非得让她吐出个万儿八千两不可!遂笑眯眯地道:“这个主意极妙!便依你之言。”正当她抖擞着精神好好地杀富济贫,苏选侍却道:“嫔妾想改一下游戏规则。”

    张婳想了想,别人输了跳个舞唱个曲便可以了,她却要出一千两银行,怎么算都是她吃亏,于是大方地问道:“你想怎么改?”

    苏选侍抚了抚云肩上的繁复绣花图案,缓缓地道:“先抓阄,抽到谁,谁先出题,她可以挑任何一个人回答。若那人答不出来,则由出题者罚她表演节目。若那人答出,出题者则按她的要求表还节目。赢家则继续出题。太子妃觉得如何?”

    张婳觉得这个游戏规则还算公平,便点头:“很好。”

    苏选侍轻蔑地瞥了一眼冯淑女,故作好意地道:“冯淑女不必紧张,我知道你不识字,所以这个游戏你不用参加。”

    冯淑女脸色羞红,默不作声。

    张婳秀眉微蹙,岔开话题道:“冯淑女,你当行令官,准备抓阄吧。”

    冯淑女点点头,命身边的侍婢取来物品抓阄,抽出第一张竟然是苏选侍。

    苏选侍轻啜了一口金瑰酒,柔媚地道:“我出一道上联,六朝金粉十里笙歌裙履昔年游最难忘北国豪情西园雅集。”又漫不经心地指着杜芊羽,“请杜妹妹对下联。”

    杜芊羽虽幼承庭训,可父亲一直觉得女子无才便是德,遂只让她念过几本《女则》,《女论语》,这会儿搜索枯肠,愣是对不出这个刁钻的对子,于是坦然地道:“我对不出。”

    苏选侍笑道:“我听说当日选秀杜妹妹的折腰舞举世无双,一直很想亲眼目睹妹妹的舞姿。妹妹就为我们跳一段吧。”

    杜芊羽下去换了一袭桃粉色舞衣,身姿翩跹,水袖轻扬,若流风回雪,绝代倾城。

    舞毕,苏选侍抚掌赞道:“妙!妙!妹妹果然一舞倾城。”

    按照游戏规则,接下来还是她出题,苏选侍又道:“我再出上联,有木便是桥,无木也是乔,去掉桥边木,加女便是娇。”妩媚的双眸紧盯着杜芊羽,“请杜妹妹对下联。”

    此言一出,其他人立即明白她分明是存心找杜芊羽麻烦。明明知道杜芊羽不擅长对对子,她却偏偏出对联,还回回都指名她答题。

    杜芊羽却脸色平静,认真地想了一会儿,摇头道:“我对不出。”

    苏选侍柔媚地笑道:“适才的折腰舞看得不过瘾,请杜妹妹再为我们跳一段吧。”

    张婳眉头微皱,手指轻扣着黄花梨席面,眼中闪过一抹恼色。

    杜芊羽起身离席,再次跳了一曲翘袖折腰舞,回到席位上,双颊微红,鬓发濡湿,闪烁着晶莹的光芒。

    苏选侍拈了一枚果仁放入嘴中,轻笑着道:“我最喜欢对对子。我再出上联,生地变熟地望合欢。”美目一转,含笑道,“请杜妹妹对下联。”

    张婳沉下脸,冷声道:“苏选侍,游戏而已,别做得太过了。”

    苏选侍满脸惊讶,委屈地叫道:“太子妃说这话真是冤枉死嫔妾。天地良心,嫔妾可没有半分为难杜妹妹的意思。事先说好了,赢者可以任意挑选人答题,可并没有规定不能重复叫同一人回答。嫔妾并没有犯规。”顿了一下,又道,“都说杜妹妹舞姿冠绝天下,嫔妾也早想借机多欣赏一下,这也有错么?”

    张婳语噎,只怪自己太想着劫富济贫,一心想要从她身上敲个万儿八千两出来,一时没有想到游戏的漏洞,被她钻了空子。看她这副不依不饶的模样,杜芊羽指不定还要受什么羞辱,遂决定耍赖,正想说,本宫乏了,游戏到此结束,都各自散了。

    杜芊羽却开口道:“愿赌服输。太子妃不必担心嫔妾。”又望向苏选侍平静地问道:“我对不上来。选侍还想看我跳舞么?”

    苏选侍柔媚地笑了笑,十分好心地说道:“等会儿再跳。这回就罚妹妹为我们每人斟一杯酒。”这摆明了将杜芊羽当丫鬟使唤。

    杜芊羽执着酒壶,轮流为每人斟了一杯酒。苏选侍又出了几道对联,依然指名杜芊羽回答,杜芊羽被点到名,不愤怒,不气恼,十分干脆地认罚。

    没有人留意到原本蜷缩在席上晒太阳的雪团忽立了起来,烦躁不安地望着四周,忽地白影一晃,猛地蹿出去,去势快若闪电,直直地扑向苏选侍小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