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146 身份

146 身份

    初夏愤愤道:“那个掌柜怕我死在他客栈里不吉利,见我只剩下一口气,便偷偷将我丢到后山任我自生自灭。幸亏我命不该绝,一位好心的猎人路过救了我,我醒来后托他去客栈找你,可掌柜说你已经离开了。我在猎户家住了半年,才将病养好,千辛万苦来到京城,却没想到我的好妹妹冒认了我的身份,入宫做了太子妃。”

    张婳脸色惨白,愧疚地道:“是我对不住姐姐,害得姐姐吃了那么多苦,木槿万死难辞其罪。”

    初夏冷冷地道:“我不要你的命,我进宫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拿回属于自己的一切。”

    张婳身子一震,颤声问道:“姐姐想要我怎么做?是想让我向皇上坦白身份吗?”

    “不错。”初夏恨恨地盯着她,“我才是真正的张婳,你鸠占鹊巢这么长时间还不够么?”

    张婳苦笑:“我犯的是欺君之罪,现在若向皇上坦白身份,不只我人头落地,只怕张府满门都难逃死罪。”

    初夏脸色微变,怒道:“然则你想要将错就错继续当太子妃,而我却要代替你做一辈子低贱的宫女么?木槿,你别欺人太甚。我好心给你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你不要,那好,我现在即刻去面见皇上,揭发你是假冒的,到时你可别怨我不念姐妹之情。”恨恨地啐了一口,转身便转。

    “慢着。”张婳叹了一口气,涩声道,“姐姐心里很清楚,即便将此事闹开,张老爷为了全族的荣华富贵,即使认出你才是她的亲生女儿,也绝不会承认,到时姐姐只会落得一个诬陷太子妃之罪。”

    初夏转身狠狠地盯着她:“你威胁我?”

    张婳摇摇头:“姐姐若相信我,请给我一些时间,终有一日我会昭告天下,你才是真正的太子妃。”

    初夏半信半疑:“当真?”

    张婳肃容,举手起誓:“若有违此誓,我木槿死后入十八层地狱,永不超生。”

    初夏犹豫了一下,问道:“期限?”

    “待太子登基,我便会向天下人坦白一切,恢复姐姐的身份。”

    “为何一定要等到太子登基?”

    张婳踌躇了一下,说道:“太子曾答应我一个愿望,无论我想要什么,但凡他力之所及,必会替我办到。待太子登基后,我会用这个愿望换取自己和张府所有人的性命。”

    初夏皱眉沉思,半晌,说道:“皇上春秋鼎盛,太子不知何时才能登基。我不想再在司制司里做个任人欺凌的小宫女。”

    张婳忙道:“这个当然。有我在,绝不会让姐姐再吃苦。”低头沉思片刻,说道,“我记得内库那边还缺一位女史,姐姐若愿意,我马上想办法安排。”

    初夏却道:“我没有兴趣当什么女史,我只想当太子的女人,你想办法安排我和太子见面。”

    张婳愣怔了片刻,苦笑道:“你也看见了,我被太后罚禁足面壁思过,连太子的面都见不到,又如何安排你们见面。”心下暗暗叹气,当真是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

    初夏皱眉道:“你是太子妃,自然会有办法,又何必借故推诿。”

    张婳无奈道:“我会尽快替姐姐安排,还请姐姐回去耐心等候。”

    “别让我等太久,我一刻都不想呆在司制司。”

    “姐姐放心。我会抓紧时间。司制司那边我会和司制大人打声招呼,让她好好关照你。”

    “小姐。”小环迈着轻快的脚步跑过来,笑嘻嘻地道,“午膳已经准备好了。”

    初夏见有人过来,只好行礼告退:“太子妃若没有别的吩咐,奴婢先行告退。”

    张婳淡淡地“唔”了一声。

    小环望着初夏远去的背影,又看了看张婳,疑惑地问道:“小姐,你眼睛怎么红红的,刚哭过么?”

    张婳淡定地说道:“刚刚风沙进了眼睛,流了些眼泪,偏你眼睛这么尖。”

    小环捡起地上的缂丝凤穿牡丹云肩,掸了掸上面的灰尘,不悦地道:“这是哪个宫里的宫女?一点礼数都不懂。”

    张婳揉了揉额角,说道:“她是司制司的宫女初夏,刚进宫一个多月,在宫里无亲无故,怪可怜的。你得空去一趟司制司,请司制大人暗中关照一下初夏。”

    小环虽有些奇怪,仍是听话地点点头。

    草草地用完午膳,张婳恹恹地坐在秋千架上,心下烦闷,安排初夏与朱祐樘见面并非难事,只是初夏呆在宫里,自己的身份迟早会被揭穿,小命难保。唯今之计,只有想办法逃出宫。

    抬头望了望四面高耸的红墙,不禁郁闷地叹了一口气,宫中守卫森严,想要逃出去真是难如登天。

    “哐啷”一声,北面墙角忽地破了一个洞,一个脑袋鬼鬼崇崇地从洞中探出来。

    小环大惊,喝道:“什么人?”

    那人慢慢地爬了出来,却见头发如枯草般凌乱,脸上黑漆漆的,看不出本来面目,衣衫褴褛,赤着双脚,乍见到张婳两人,开心地问道:“是不是皇上让你们来接本宫?”

    张婳愣了一下,随即明白秋苑与冷宫仅一墙之隔,此女子想必是冷宫中被废黜的嫔妃,常年幽禁患了失心疯,不由有些怜悯。

    小环怒道:“哪里来的疯婆子?还不快滚回去。”

    那人忽扑通跪在地上,磕头如捣蒜:“贵妃娘娘,我错了,不要杀我!不要杀我。我以后再也不敢和您作对了。”

    又是一个受万贵妃迫害的女子。

    张婳心下不忍,扶她起来,温言道:“别怕,我不是贵妃娘娘。快起来。”

    那人却吓得瑟瑟发抖,害怕地说道:“贵妃娘娘,不要杀我。不要杀我。”反反复复地停念着“不要杀我”,仿佛张婳不答应她就永远都不会起来。

    张婳叹了一口气,柔声道:“我不会杀你。”又轻声细语地哄了半日,那人方抹着眼泪站起来,怯怯地望着张婳。

    “成贵人?”碧桃端着一盆浣洗干净的衣物走过来,讶然地问道。

    张婳问道:“你认得她?”

    碧桃点了点头,脸上露出几分悲悯:“奴婢刚进宫的时候,成贵人正得圣宠,难免有些不将万贵妃放在眼里,出言顶撞了几句,便被皇上废黜贬到冷宫。”

    小环奇怪地道:“她不会是被万贵妃给吓疯得吧?一见到人便跪下不停地磕头说什么贵妃娘娘,我错了。”又摇摇头,“万贵妃真是害人不浅。”

    碧桃叹道:“进了冷宫的人,又有几个能捱得了那种非人的生活,最后不是死了就是疯了。”

    张婳想了想,说道:“你们带她去沐浴,换身干净的衣物。”

    小环点头答应,带着成贵人去沐浴。过了半晌,成贵人换了一身素净的衣裙,头发松松地挽了一个堕马髻,斜插了一根素银簪子,容貌秀美,因常年肌饿,脸庞显得有些病态的苍白,双手局促地握着衣裳下摆,贪婪地望着满桌的珍肴。

    张婳向她招招手:“坐到我身边来。”

    成贵人望了望她,又望了望桌上的菜肴,终是抵不过美食的诱惑,走到她身边坐下,捧起碗,大口大口地扒着米饭。

    张婳夹了一块内到她碗里,柔声道:“慢慢吃,别噎着。”

    一顿饭下来,成贵人对她不再像初见时那般害怕,偶尔也会露出开心的欢笑。

    张婳微笑地道:“以后若肚子饿了,便到这边来吃饭。不过要小心,千万莫被公公们发现。知道么?”

    成贵人开心地点点头。

    自此以后,成贵人每日都会从洞中爬过来,张婳招呼她一起用饭,也许人疯了,心思也变得单纯,成贵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会多。

    这日晚上,张婳刚刚歇下,成贵人忽跑到她房里,满脸惊恐害怕,抓着她的手就往外跑。

    “发什么事情了?”张婳披了一件外袍跟着她向外走去。

    “杀……杀……人……”成贵人浑身颤抖,语无伦次地说道,“坏人……很多坏人……”

    张婳见她熟门熟路地爬过破洞,只好跟着钻过去,刚走了几步,却见前面最后一间屋子忽地打开门,几个黑衣人走了出来,当先一人满脸络腮,目光阴鸷,却是朱祐樘身边的侍卫统领岳山。

    张婳吃了一惊,下意识地拉着成贵人躲到一株古树后面。

    岳山警惕地环顾四周,手按着剑柄守在门外。屋里亮着灯,窗户上影影绰绰地映着几条人影,风声里隐约传来皮鞭的抽打声。

    成贵人扯扯张婳的衣角,指着前面的屋子,惊恐地道:“杀……人……”

    张婳忙捂住她的嘴,轻声说道:“别说话。”岳山似有所察觉,立即望向她们藏身之处,目光锐利如鹰隼,拔剑出鞘,步下台阶。

    张婳心怦怦怦直跳,情急之下,捏着嗓子“喵喵”地叫了几下。

    岳山虽然神色一松,却十分谨慎,仍提剑向她们走来。张婳心下暗暗叫苦,这人长得凶神恶煞,是出了名的铁石心肠,上回在地牢当着朱祐樘的面就想杀了自己。他深更半夜在冷宫多半是做些见不得人的事情,若发现自己在这里,会不会杀人灭口。

    张婳望着他手中寒光闪闪的宝剑,忍不住摸了摸脖子,后悔得肠子都青了,早知道就老老实实地呆在屋里睡觉,这下倒好,一时好奇小命也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