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52

252

    她左一句殿下,右一句殿下,朱祐樘俊脸黑如锅底,沉默了片刻,说道:“你先冷静一下,晚上我再来看你。”说罢,又静静地站了半晌,见她没有任何回应,心下叹了一口气,转身离去。

    过了片刻,小环领着周谨掀帘进来,轻声说道:“小姐,周太医来给您把平安脉了。”

    张婳迅速地抹去脸上的泪水,坐起来斜靠在贵妃榻上,小环忙取了一块丝帕覆在她皓腕上。

    周谨行了一礼,伸指搭在丝帕上,凝神诊断了片刻,皱眉道:“脉沉无力,邪郁于里,气血阻滞阳气不畅,太子妃可是受到什么刺激?”

    张婳若无其事地说道:“不知为何怀了身孕情绪特别容易激动,方才奴才做错了事,本宫大发怒火,狠狠地训斥了几句,以致动了胎气。”顿了一下,有些紧张地问道,“周太医,胎儿没事吗?”

    周谨沉吟了一会儿,说道:“太子妃几个月前曾浸在水牢里数个时辰,以致寒邪入体,微臣曾开了一副方子,让您好好调理身子半年,如今您身体的寒气尚未除尽,说句实话不宜怀孕,您现在的状况原本就比寻常人要凶险,更要保持平和愉快的心态,才可以让胎儿健健康康地成长。”

    张婳轻抚着小腹,自责道:“是本宫太过冲动了,以后本宫一定会控制自个儿的情绪,不会再发生像今日这样的事情。”

    周谨低头恭敬地说道:“微臣另开一副安胎药,您每日按时服用,再静心养胎,可保胎儿无虞。”

    “有劳周太医。本宫就将腹中的胎儿交给你了。”张婳眉目间蕴着几分忧虑,叹道,“整个太医院,你是本宫唯一放心与信任的人。”

    “太子妃过誉了。”周谨垂头躬身道,“微臣定会竭尽全力为太子妃效劳。”

    小环问道:“周太医,太子妃方才吐了一口血,要不要紧?”

    周谨答道:“太子妃是受到极大的刺激,怒火攻心之下吐血,我会开副方子让太子妃好好调理身子。不过切记,太子妃身子虚弱,万万不可再经受任何刺激了。”

    小环点点头:“奴婢会注意的。”又取了一锭金元宝塞到他手中,说道,“请周太医笑纳。”

    周谨也未拒绝,道谢后,将金元宝笼入袖中,提笔写了一张药方,又向张婳行了一礼,告退离去。

    小环掀帘出去将药方交给绿翘,又去小厨房弄了几个清淡的菜肴端进寝殿,轻言细语地道:“小姐,您还没有用午膳呢,看看这几个菜合不合胃口,若不喜欢,奴婢再命小厨房重新做。”

    张婳没有一点胃口,可为了腹中的胎儿,即便再伤心难过也要吃饭,不能饿着孩子,遂淡淡地道:“放下吧。我凑合着吃点。”

    小环闻言喜滋滋地应了声“是”,将饭菜摆在紫檀嵌螺钿圆桌上,又扶她起来过去坐下。

    张婳拿起银筷子默默地扒了一口饭,不知为何竟觉得满嘴苦涩,咀嚼了几下,硬逼着自己咽下去。

    小环见她这副憔悴伤心的模样,鼻子一酸,背过身偷偷地拭去眼泪。

    张婳勉强用了一碗米饭,便放下筷子,说道:“撤下吧。”

    “小姐,您现在是双身子,一碗哪够?再添一碗吧。”

    “吃不下了。让人撤下吧。”

    小环无奈,只好命小宫女进来撤走碗筷。

    张婳拿起丝帕拭了拭嘴角,起身走过去斜靠在贵妃榻上,目光忽地一凝,怔怔地望着梳妆台上的一支并蒂莲木簪。

    并蒂莲,茎杆一枝,花开两朵,同心、同根、同福、同生,多么美好。是他亲手一刀一刀雕刻而成,曾经她视为珍宝,此时此刻它却像一道灼热的阳光生生地刺痛了她双眼,晶莹的泪珠无声地滑落而下。

    小环半蹲在榻前,眼圈儿微红,哽咽地劝道:“小姐,您别再伤心了。方才殿下离开的时候满脸痛苦,奴婢看得出来殿下还是很紧张您,他娶万宝珠也是迫不得已,您就别再生他的气了。”

    张婳双手掩面,眼泪自指缝间缓缓渗出,轻声说道:“我在生自个儿的气。是我太天真了,在皇家男人眼里权势才是一切。他们根本不会懂真心的可贵。”

    小环却道:“小姐,殿下和他们不一样。这两个月殿下如何待您,奴婢们都看在眼里。别说二殿下府中美女如云,便是那些家境稍微富裕的平民百姓,哪个不是三妻四妾?可殿下贵为堂堂太子,这几个月除了您,没有碰过其他的女人。殿下不是一个见异思迁的人。这次他确实是有苦衷的。”

    “苦衷?”张婳苦笑一声,“为了皇位,权势一切都可以抛弃。他和别的男人没什么不一样。”

    殿外忽传来太监尖细的通报声:“太—后—驾—到—”

    小环猛地跳起来,奔过去抓起梳妆台上的珐琅花卉盒,迅速地在她脸上扑了些脂粉,又替她整理了一下发髻,却见沈兰曦扶着太后掀帘进来,忙屈膝行礼道:“奴婢参见太后,参见兰妃娘娘。”

    张婳仍坐在贵妃榻上,福了福身:“皇祖母万福。兰娘娘万福。”

    太后坐在榻前的锦墩上,慈祥地问道:“今儿觉得如何?胎儿可好?”

    “周太医刚来诊过平安脉,说脉像平稳,胎儿很健康。”张婳眼帘低垂,有些心虚地答道。

    “胎儿没问题就好。”太后似松了一口气,说道,“你现在怀着孩子,又是头胎,自个儿要多注意,老老实实躺在床上养胎,不要动处乱跑。”

    张婳低头答道:“是。孙媳谨遵皇祖母教诲。”

    太后轻拔着手中的伽楠木佛珠手串,眉头紧皱,沉吟道:“这些年来未央宫那个贱婢这些年来明里暗里对祐樘使了不少手段,处心积虑地想扳倒祐樘。这次多亏钦天监说泰山地震,应在东宫,皇帝心生忌惮,不敢再提废黜之事。可你也知道,皇帝是个耳根子很软的人,又对贱婢言听计从,难保以后不再动废黜的念头。

    经过此事贱婢或许觉得想要废黜祐樘不是件易事,所以想到以联姻来化解恩怨,主动示好,要将亲侄女许配给祐樘。哀家一直不喜贱婢,自然也不会喜欢她的侄女,可这件事情对祐樘百利无一害,由不得哀家喜不喜欢。”

    张婳乖巧地答道:“殿下若娶了万宝珠,贵妃娘娘自然不会再为难殿下,甚至还会替殿下扫清所有绊脚石。”

    太后叹了一口气,说道:“哀家知道你心里会有些委屈,可为了祐樘的前程,你要学会接受,”

    张婳一脸的乖巧:“孙媳没有任何委屈。娶了万宝珠,就等于化解了贵妃娘娘这么强大的敌力,孙媳替殿下高兴都来不及呢。”

    哀家知道你是个懂事的,你能这么想,哀家便放心了。”太后望向窗外,眼中闪过一丝难以察觉的哀伤,“天家的男子虽然与生俱来便坐拥显赫的权势与尊贵的地位,可他们所经历的凶险也是寻常人无法想象的。祐樘从小到大多灾多难,经常遇到各种莫名其妙的“意外”,好几次险些丧命。”

    太后眼眶濡湿,声音微微哽咽:“他吃了很多苦……”

    张婳强忍着心中的酸楚,握着太后的手,乖巧地答道:“皇祖母放心。孙媳不是一个不顾全大局的人,既然贵妃娘娘愿意与殿下化干戈为玉帛,孙媳也定会和万宝珠和睦相处。”

    太后赞许地点点头:“好孩子,你只管安心养胎,替哀家生个白白胖胖的曾孙子。只要有哀家在,不管祐樘娶谁,都休想动摇你的地位。”

    张婳心中一暖,感激地道:“多谢皇祖母。”

    “你好好歇着,哀家明儿再来看你。”太后长身而起,沈兰曦忙搀扶着她,静静地望了一眼张婳,眼中流露出几分关切与忧虑:“太子妃保重。”

    张婳微笑着道:“皇祖母慢走!兰娘娘慢走!”又命小环送两人出去。

    过了片刻,绿翘端着一碗安胎药掀帘进来,走到榻前,恭谨地说道:“太子妃,药煎好了,快趁热喝了吧。”说罢,用银匙轻轻地搅动着红褐色的药汁,又吹了吹,方舀了一匙喂到她嘴边。

    张婳就着她的手慢慢地喝完药,问道:“三日后殿下便要迎娶万宝珠,一切都安排妥当了吗?”

    绿翘低头轻声答道:“都准备得差不多了。殿下命人重新粉饰了润雪阁,以侧妃之礼迎娶万小姐。”

    张婳神色漠然,不辨喜怒,沉默了一瞬,淡淡地说道:“下去吧。”

    绿翘想了想,低声说道:“太子妃,人世间的情爱就好比温室里的花朵,太过娇弱,经不起风吹雨打,只有权势最可靠。您现在怀了身孕,将来诞下嫡长子,任凭万宝珠背后的靠山有多大的能耐,都不可能撼动您的地位。”

    张婳面无表情地说道:“我明白。”

    绿翘知道她向来顾全大局,又能隐忍,遂行了一礼,悄悄地退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