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83 祈福大典

283 祈福大典

    许清如抚了抚有些苍白的脸颊,说道:“许是前几日出宫去法华寺累着,不碍事。”又从怀中掏出一道平安符递给她,“嫔妾顺道向住持求了一道平安符,愿佛祖保佑太子妃和腹中的胎儿平平安安。”

    “妹妹有心了。”张婳接过平安符,微笑道,“你们既然身子不适,都回屋歇着吧,晚上还有祈福大典呢。”许清如,许淑女两人遂起身告辞,行了一礼,结伴离去。

    沈兰曦端起茶盏啜了一口,望着她的腹部,叹道:“还有八个月孩子才出世。虽然住进仁寿宫,得了太后的庇护,你也别掉以轻心,宫里那些人可是无孔不入。”

    张婳轻抚着腹部,微笑说道:“她们无孔不入,我也不是好惹的。”

    沈兰曦淡淡一笑:“我倒忘了你可是比狐狸还狡猾,论智谋,十个万宝珠也及不上你。”声音顿了一下,皱眉道,“你呀,最大的弱点就是擅于粉饰太平,明明不开心,偏要装出一副欢天喜地的模样。”

    不欢天喜地又能如何?天天以泪洗面,像个怨妇一样,朱祐樘就能回到她身边?张婳唇角浮起一抹苦涩的微笑:“笑也是一天,哭也是一天,人生短短数十载,又何必自个儿找罪受呢?”

    沈兰曦眼中闪过一丝黯然,含笑道:“明眼人都知道太子宠幸万宝珠不过是权宜之策,你若为了此事心里不痛快,那可是自个儿和自个儿过不去了。”

    张婳心中一凛,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的事情,老妖妇不可能不知道,如今的风平浪静倒像是狂风暴雨来临之前的假象。

    沈兰曦见她心神不宁,温言道:“累了吧?晚上还要出席祈福大典,快进去歇着。太后用药的时辰到了,我得过去了。”

    张婳遂起身送她出去,喝完安胎药,方走到寝殿歇下,醒来时已是日影西斜,洗漱梳妆后,用过晚膳,携着绿翘的手出去,甫踏出宫门,便看见一顶黄金顶嵌琉璃轿辇停在树下,太后正襟危坐,见她出来,笑着招招手:“孩子,坐到哀家身边。”

    张婳走过去步上轿辇,乖巧地问道:“皇祖母,您今儿身子好些了么?”

    太后轻咳了数下,含笑道:“放心,皇祖母身子硬朗着呢,就盼着抱玄孙。”

    沈兰曦忙斟了一杯茶,恭敬地呈上:“太后,您喝茶。”

    太后接过茶盏饮尽,感慨道:“这几个月多亏兰妃悉心服侍,哀家的病才能好得这么快。”

    沈兰曦低垂着头,温驯地道:“服侍太后是臣妾份内之事。”

    太后盯着她素净的脸庞,皱眉道:“正值双十年华,打扮得倒比我这个老太婆还素净。你也该多花些心思在你自个儿身上。”

    沈兰曦低声道:“臣妾每日诵经礼佛,穿得太花俏反而不自在。”

    太后闻言叹了一口气,沉默不语。

    八名太监抬着轿辇大步向前,步履平稳如,如出一人,约莫过了一顿饭的时间来到钦安殿。殿前空地上已搭起高台,供桌上摆着香烛祭品等物,五彩幛幡随风轻扬,台下一百零八名和尚围成圈席地而坐,双手合什。

    各宫嫔妃,皇子公主们俱已到齐,见到太后步下轿辇,纷纷起身行礼请安,太后随口命众人起身,携着张婳,沈兰曦入席坐下。

    因张婳前不久刚经历了一场牢狱之灾,又险些命丧火场,太后觉得不吉利,遂下旨命法华寺的明空住持进宫办一场祈福大典,为未出世的玄孙祈福。

    绿翘替张婳扶了扶鬓边的凤钗,压低声音说道:“奴婢都已经准备妥了。”

    张婳颔首,望着满天的星斗,微笑道:“今儿果然适宜赏月观星。”

    绿翘含笑道:“如此良辰美景,辜负了岂不可惜。”

    此时,皇帝携着万贵妃浩浩荡荡而来,朱祐樘,万宝珠则跟随在后面,却不见皇后的身影,想必怕压了万贵妃的风头,又借口身子不适留在坤宁宫。众妃嫔及皇子公主起身行见驾之礼。

    “平身。”皇帝面含微笑,与万贵妃并肩坐在宝座上,温和地望向明空主持,“大师,现在就开始祈福大典吧。”

    明空站在高台之上,双手合什,念了一声“阿弥陀佛”,说道:“请太子妃上前接受祈福。”

    台下一百零八和尚双手合什,闭目喃喃念诵着经文。张婳缓步上前,登上高台拈香祷告,神色虔诚,耳畔梵音袅袅,心渐渐归于宁静。

    忽听“轰隆”几声巨响,天际一个黑色的物体急坠而下,“砰”,正巧砸落在高台前,震得整个高台晃动了数下,供桌幢幡倒在地上,烛火点燃了五色幢幡,燃起熊熊大火。

    张婳似吓呆了,脸色惨白,呆呆地站在燃烧的五色幢幡之中,身子簌簌颤抖,连逃命都忘了。

    在场诸人俱惊骇不已,不知所措地望着眼前突如其来的变故,几个胆小的嫔妃早就吓晕过去了。

    张婳似受惊的小鹿般缩在他怀里,颤声问道:“祐樘,发生什么事情了?”

    “没事。只是个小意外。”朱祐樘见她小脸雪白,神色惶恐,心中又怜又爱,亲了下她额头,打横抱起她走下高台。

    太后已从震惊中恢复过来,高声叫道:“都愣着作什么?还不快去扑火。”锦衣卫们早已蜂拥而上,三两下就扑灭了高台上的大火。

    皇帝脸色铁青,喝道:“到底怎么回事?”

    万通捡起砸落在高台前的一块古怪的石头,恭敬地呈上:“皇上,这块石头有些古怪。”

    只见石色似猪肝,微带黑褐,重约十数斤,状似大秤锤,显然不是似普通的石头。

    皇帝皱眉问道:“这是何物?从何而来?”

    万通答道:“微臣也觉得奇怪,刚才听到几声惊雷,紧接着这块石头就莫名其妙地从空中坠落。”

    万贵妃抚了抚衣襟上的褶皱,唇角勾起一抹冷笑:“天降异石,必是上苍示警,将有大祸降临,祈福大典发生这样的事情可是前所未有,也许太子妃是不祥之人,老天爷不肯赐福给她。”

    万宝珠恶狠狠地盯了一眼靠在朱祐樘怀里的张婳,火上浇油地说道:“皇上,天降异石,必是妖孽出世,为祸人间。皇上若不尽早处置不祥之人,恐怕大明社稷危在旦夕。”

    “住口!”太后脸罩寒霜,冷冷地道,“太子妃怀有皇嗣,即将为皇家开枝散叶,延续香火,怎么可能是不祥之人?若说妖孽,恐怕另有其人。”

    万贵妃神态倨傲,不屑地反驳道:“太后,刚才那块石若再偏一分,可能就砸中太子妃了。谁是不祥之人,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么?”

    皇帝头疼不已,咳了一下,打圆场说道:“母后,爱妃,别为了一块破石头伤了和气。”

    “皇上!”万贵妃愁眉紧锁,一副忧国忧民的模样,“这可不是普通的石头。祈福大典上,上天突降异石,大祸恐不远矣!”

    沈兰曦忽开口道:“皇上,今天有异象,何不找钦天监来问一问?”

    皇帝颔首,扬声道:“传,钦天监!”梁芳立即着人去请钦天监。

    过了半柱香的时间,钦天监刘义山匆匆奔来,乌纱帽微斜,气喘吁吁,跪下行礼:“微臣参见皇上!”

    “快免礼!”皇帝摆了摆手,皱眉问道,“方才雷声大作,上天突降异石,这究竟发生了何事?难道天象有异,大明即将有灾难降临?”

    刘义山擦了一下额头的汗水,诚惶诚恐地答道:“启禀皇上,微臣夜观星象,发现一个多月以来辰星东移,大有侵犯尾宿星之象,恐怕将有一场大祸。”

    皇帝闻言脸色微变,问道:“辰星?尾宿星?什么意思?”

    刘义山低头恭敬地答道:“回禀皇上,辰星主杀伐之气,战斗之象,尾宿乃东方青龙七宿第六,为青龙之尾,在七曜属火,图腾为虎,故亦称尾火虎,主后宫之场,若辰星犯尾宿星,代表后宫有嫔妃要亡故。”此言一出,在场诸人脸色齐变。

    朱祐樘心中一凛,抱着张婳的双臂不觉紧了几分,皱眉问道:“你没有看错?星象上真是这么说?”

    “千真万确!微臣断不会看错。”

    万贵妃脸露哀戚之色,说道:“皇上,臣妾数十年来承蒙您厚爱,招来无数人眼红和嫉妒,臣妾知道很多人都在背地里诅咒臣妾,巴不得臣妾早点死掉。星象说辰星犯尾宿星,后宫有嫔妃要亡故,想必是指臣妾命不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