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299 死而复生

299 死而复生

    阿丑恭敬地答道:“奴才新学了障眼法,准备明儿晚上表演给皇上看,奴才正赶着回去练习,先行告退。”

    张婳又瞥了一眼黑漆箱子,微笑道:“去吧。”

    阿丑行了一礼,正欲离开,忽听一人喝道:“站住。”不由心中一凛,慢慢转过身,脸色微变,生硬地喊了一声:“汪公公。”

    汪直嫌恶地皱了皱眉,冷声道:“原来是你这个丑八怪。”

    阿丑低垂着头,眼中闪过一抹惶恐,战战兢兢地想要退下。“啪”的一声,汪直手中的佛尘重重地敲了一下黑漆木箱,斜眼望着他,冷冷地问道:“这里面装的是什么?”

    阿丑额上沁出冷汗,垂头答道:“奴才新近学了障眼法,打算明儿御前献演。这个箱子是用来表演戏法的。”

    “是么?”汪直用佛尘敲了敲黑漆木箱,命令道,“打开来看看。”

    阿丑上前打开箱子,只见里面堆满五颜六色的戏服,令人眼花缭乱。汪直伸手抓了一把戏服扔在地上,居高临下地说道,“把箱子里的东西全都倒在地上,我要仔细检查。”

    小太监们立即将木箱倾倒,色彩斑斓的戏服堆得如小山般高,在夕阳下闪动着绚丽的光泽。

    张婳瞥见阿丑的右手紧握成拳,一直微微颤抖,似乎十分惶恐与紧张,犹豫了一会儿,曼声道:“汪公公。”

    汪直似刚刚看到她般一脸的惊讶:“奴才该死,竟没瞧见您也在这里。”又极敷衍地行了一礼:“奴才给太子妃请安。”

    张婳低头在地上寻找,装作焦急地道:“咦,掉哪里了呢?”又望向汪直问道,“汪公公可否帮本宫一个忙?”

    汪直毫不犹豫地直接拒绝:“太子妃,这可真不凑巧,奴才还赶着去未央宫伺候贵妃娘娘,恐怕没有时间帮您的忙。”说罢又用拂尘拔动着地上的戏服。

    张婳褪下腕上的金镶合浦南珠手镯,塞到他手里,焦急地说道:“本宫方才不小心掉了一只镶羊脂玉兰花金戒指,虽然不值几个钱,但这枚戒指是殿下送给本宫的,万万不能丢失,麻烦公公一起帮忙寻找。”

    汪直摸了摸金镯子上拇指般大小的合浦南珠,笑道:“太子妃吩咐,奴才岂敢不遵?”

    “多谢汪公公。”张婳满口地道谢,又望着阿丑皱眉道,“还不快把戏服和箱子搬走,别在这里碍手碍脚,防碍本宫寻找戒指。”

    阿丑如获大赦,恭敬地答了声“是”,和小太监们手忙脚乱地捡起戏服,抬着黑漆木箱飞快地奔走了。

    汪直倒未阻拦,说道:“太子妃,您稍等片刻,奴才去找几个小太监过来替您寻找。”

    张婳满脸感激:“公公若寻到戒指,麻烦差人送到锦宓阁,本宫还要去太液池替太后采些莲藕。”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汪直满口答应:“太子妃放心,若寻到戒指,奴才定会差人给您送过去。”

    “有劳汪公公。”张婳客气地道了谢,转身离去,到太液池采了一些新鲜的莲藕,回到锦宓阁后亲自下厨做了一碗莲子羹,又亲自送到太后寝宫。

    太后舀了一匙莲子羹,温和地说道:“你身子还未大好,别再操劳这些锁事,快回屋躺着歇息,听太医的嘱咐,每日按时喝药。”

    “孙媳陪皇祖母说会儿话再回屋。”张婳有些依恋地伏在她腿上,太后也是真心疼她的人,过了今晚此生都不可能再见到她老人家了,心中颇有些伤感和不舍。

    太后见她对自己十分依恋,心中对她的疼爱又添了几分,轻抚着她的发髻,慈祥地说道:“好孩子,听皇祖母的话,尽早搬回慈庆宫,姓万那个狐媚子整日和祐樘腻在一起,哀家看了就心烦。”

    张婳轻轻地“嗯”了一声,温驯地答道:“过几日孙媳便搬回慈庆宫。”又略坐了一会儿,方起身告退,清澈的双眸含着一抹依依不舍,“皇祖母,您早些安置。孙媳明儿再来看您。”

    从延寿堂出来,张婳并没有直接回锦宓阁,步出仁寿宫后,漫无目的地走着,晚风夹着白兰花的清香徐徐吹来,心情十分地复杂,入宫后的一幕幕走马灯似地在眼前闪过,不知不觉走了很久,忽地顿住脚步,望着远处书房纱窗上透出的温暖烛火不由痴了,难道真的是心之所至,脚之所至?

    此时此刻朱祐樘想必正坐在灯下批阅奏章,说不定万宝珠或紫玥陪伴在身边红袖添香。

    她静静地站了很久很久,黑玛瑙般的瞳仁闪动着晶莹的光泽,心中默默地说道,祐樘,我祝你早日君临天下!你英明睿智,爱民如子,将来必定可以名垂青史,成为一代明主!

    祐樘,保重!

    张婳最后深深地望了一眼书房,转身决绝离去,迎着晚风一路急奔,可耳畔却不停地回荡着他昔日的誓言:我朱祐樘对天发誓,若他日登基,不设三宫六院,不纳一妃,今生今世只爱张婳一人!

    祐樘,对不起!我好累好累,不能再陪你走下去了!

    轰隆隆,天际忽雷声大作,一道闪电撕开了宁静的夜幕,乌云滚滚,大雨倾盆而至。张婳在雨中奔跑,脸上淌着不知道是雨水或是泪水,眼前一片模糊,不辨方向地向前狂奔。

    远处河边围聚着十数名侍卫,仿佛在打捞什么,或许有人不小心溺死在河里。张婳没有停下脚步,宫中时常发生一出又一出的“意外”,对生命的消逝早已经麻木了,奔了很久,终于回到锦宓阁,浑身早已湿透,发髻,衣服上不住地淌着水,像只落汤鸡般狼狈不堪。

    刚踏入殿门,绿翘,小环等人众星拱月般地围住她,七嘴八舌地说道:“太子妃,您去哪里了?怎么淋成这副模样?快进去换身干净的衣服,不然会得风寒。”

    张婳径直走到净房,沐浴后换了身素净的衣服,看了一眼铜漏,离戌时差不多还有一个时辰,正准备去库房取包金叶子带在身上,却见绿翘神色匆匆地掀帘进来,眉头紧皱,眼中充满惶恐与惊骇,似遇到了极棘手之事。

    张婳心头一凛,问道:“何事如此惊慌?”

    绿翘脸色凝重,低声禀道:“太子妃,有一名女子在外面求见您。”

    张婳拿起玉梳梳理着绸缎般光滑的青丝,困惑地问道:“那女子是谁?”

    绿翘眼中闪过一抹惊惶,声音竟带着几分颤抖:“她是五年前病死的雅贵人。”

    张婳愣了愣,皱眉问道:“病死的雅贵人?她为何会突然出现?又为何会来找我?五年前我尚未进宫,根本不认识她。”

    绿翘脸色发白,颤声道:“奴婢也不清楚雅贵人为何会死而复生。她说是阿丑让她来找您。奴婢觉得此事十分诡异,不如打发她离开,免得惹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张婳沉吟了片刻,说道:“她人在哪里?带我去见她!”

    “奴婢让她候在偏殿。”绿翘走在前面,掀帘出去,悄声说道,“雅贵人死而复生必有隐情,在宫中知道得越少,活得才能越久。奴婢觉得您还是不要插手此事。”

    张婳颔首:“我自有分寸。”

    “吱呀”一声,镂金填漆朱色大门缓缓打开,橘色的烛火下,一名女子俏生生地立着,穿白底绣紫色小花褙子,身姿纤细袅娜,如谷中幽兰般脱俗出尘。

    张婳心没来由地颤了一下,怔怔地盯着她的身影,神色既喜且悲,一时竟痴了。

    那女子听到响动,慢慢地转过身子,螓首低垂,福了福身:“已亡之人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