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336 秋疫

336 秋疫

    “锦衣卫发现……”德全走到他身旁边,躬身悄声密语了一番,神情颇为凝重,说道,“皇上,他突然出现在京城,会不会有古怪?”

    朱祐樘拧眉沉默不语。www.ziyouge.com <紫幽阁#>

    德全问道:“要不奴才命人带他来见您?”

    “不急。”朱祐樘沉吟了一会儿,吩咐道,“你命人密切留意他的动静,若有任何异常,立即禀告朕。”

    德全答了声“是”,行礼后告退出去。

    朱祐樘小心翼翼地整理着鸳鸯藤,一字字地说道:“不管是谁杀了你,我都要她血债血偿!”

    ...........................................

    昨夜下了一场大雨,天气突然转寒,窗外树木凋零,寒风冷冽,虽是秋日却已领略到了冬日刺骨的寒冷。

    太皇太后念完经从静室里出来,脸色有些疲惫,咳嗽了数下,步履蹒跚地走过去倚在紫檀宝座上闭目养神。

    须臾,紫玥端着一盏汤药掀帘进来,轻轻地走上前,低声唤道:“太皇太后。”

    太皇太后凤眸微睁,皱眉道:“这又是什么汤药?哀家没病,快拿走。”

    紫玥用小银匙轻轻地搅动着暗红色的药汁,柔声说道:“太皇太后,昨儿夜里奴婢听到您一直在咳嗽,所以亲自熬了川贝枇杷膏,您喝了就不会咳嗽。”

    太皇太后咳了一下,欣慰地道:“你是个有孝心的好孩子。”

    紫玥舀了一匙枇杷膏轻轻地吹了吹方喂到她嘴边,说道:“这是奴婢份内之事。”

    太皇太后喝了一口药,叹道:“可惜祐樘他不懂得珍惜。”语气充满遗憾与惋惜。

    紫玥却道:“皇后娘娘薨逝不久,此时皇上若另觅新欢,不免有些薄情寡性。皇上不肯发丧,又将皇后娘娘的梓棺安置在坤宁宫,如此情深义重,天下间有几个男子能做到?奴婢心中敬佩得紧,只有像皇上这般重情重义的男子才值得女子托付终生。”

    太皇太后闻言叹了一口气:“皇帝肩负着江山社稷的重任,天下不是他一个人的天下,为国为民那才叫大爱。周幽王为了博褒姒一笑不惜烽火戏诸侯,结果周朝灭亡了。正所谓红颜祸水,皇帝可以宠一个女人,但是绝不能爱上她。”

    紫玥喂她喝了一口药,说道:“皇上是明君,绝不会置江山社稷于不顾。”

    太皇太后眉头深锁,忧心忡忡地道:“但愿哀家的担心是多余的。”

    此时,小宫女芍儿上前打开鎏金珐琅镂花炉盖,往里面添了一勺沉香,手忽地抖了一下,“哐当”羊脂玉勺掉在金砖地上摔成数截。

    芍儿吓得面如土色,“扑通”跪在地上,惶恐地道:“奴婢该死!奴婢该死!”

    “真是个不中用的。”太皇太后皱了皱眉,“湘铃呢?平时不都是她负责添香吗?”

    芍儿结结巴巴地答道:“回太皇太后的话,湘铃姐姐病了,所以暂时由奴婢顶她的差事。奴婢以前负责打扫庭院,从未进殿伺候过,一时紧张才会失手,还请太皇太后恕罪。”

    “病了?”太皇太后扫了一眼殿内垂手侍立的婢女,疑惑地问道,“为何不见香雪,春蓉和翠芝她们?难道也生病了吗?”

    “是。”芍儿垂头答道,“不止是她们,她们整个院子里的人都感染了风寒,好像病得很严重,连床都下不了。”

    太皇太后拔动着手中的伽楠木嵌金佛珠,叹道:“真是流年不利。最近宫里接二连三地出事,看来得找高僧做场法事驱驱邪气。”

    紫玥犹豫了一会儿,说道:“太皇太后,奴婢听小宫女们说最先患病的是湘铃,两三天后香雪,翠芝几个也被传染,刚开始她们的症状为全身发热,咳嗽,头痛,后来又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现象,而且听说今儿早上翠芝口吐黄涎,昏迷不醒。”

    太皇太后皱眉道:“小小风寒竟如此严重?!”她沉吟了片刻,吩咐道,“等会儿你去御药房领几副治风寒的药给她们送过去。”

    宫中规定,宫嫔以下有疾,医者不得入,以证取药。凡宫人患病,皆发配至金鳌玉水桥西羊房夹道自生自灭。

    紫玥答了声“是”,脸色却十分凝重,迟疑道,“太皇太后,奴婢觉得她们的病有些古怪。”

    “古怪?”

    “她们的症状表面上看起来像患了风寒,可奴婢却觉得像感染了……秋疫。”

    话音刚落,殿内众人俱倒吸了一口冷气,脸上均露出惶恐惊谎之色,几个胆小的宫女带着哭腔问道:“秋疫?那奴婢们会不会也传染了?”

    两个月前京城西郊荷花村曾发生秋疫,由一人之病染及一室,一室之病染及一乡,一邑。短短一个月时间,一个村庄数百条人命全部病殁。

    紫玥忙道:“各位姐姐不必担心,我记得太医院曾研制了一种药,可以预防秋疫。只要我们服下,就不用怕会传染秋疫。”

    众宫人闻言狂喜:“那太好了。”

    “湘铃她们不管是否染了秋疫都不能再留在宫里。”太皇太后眉头紧皱,向紫玥吩咐道,“你现在就去命人将她们送到金鳌玉水桥西羊房夹道。”

    紫玥低垂着头,唇角勾起一抹微笑,恭谨地道:“是。”

    ....................

    屋内光线晦暗,空气里充斥着一股浓重的汤药及夹着令人作呕腐败的味道。十来名宫女横七竖八地躺在大炕上,有些病重的已陷入昏迷之中,病轻者脸色苍白,咳嗽不止,神情十分痛苦。

    短短数日春蓉消瘦得十分厉害,脸色灰白,眼窝凹陷,颧骨突出,三分像人七分像鬼,痛苦地抓着衣襟,整张脸都皱成了一团:“我好难受!”

    躺在她旁边的香雪病势稍轻,双手撑着炕沿猛烈地咳嗽,半晌,有气无力地说道:“平日若有个头疼脑热,喝剂药便好了。这回喝了好几日的汤药,为何却越来越严重?”

    春蓉忽“哇”的一声,趴在炕沿上剧烈地呕吐,似乎连胆汁都要吐出来才罢休。

    香雪担忧地问道:“春蓉,你没事吧?”

    春蓉眼神涣散,喃喃地说道:“玉皇大帝,王母娘娘来了!好多神仙啊!”

    香雪心中一沉,焦急地喊道:“春蓉,你快醒醒!快醒醒!”

    前天湘铃也是这般胡言乱语,闹了一阵后便昏迷不醒,现在吊着最后一口气苟言残喘,估计撑不过明日。

    春蓉忽哈哈大笑,继续胡乱地叫道:“我是九天玄女下凡,尔等还不速速跪下!”

    香雪见她状若疯癫,不由悲从中来,伏在炕上大哭起来,抽泣道:“老天爷,求您开开恩,救救我们吧。”

    房门忽地“吱呀”一声打开,一名宫装女子从外面走进来,站在床前漠然地望着满炕病入膏肓的宫女,温婉美丽的脸庞隐约含着几分诡异的笑容。

    因来者逆光而立,香雪有些看不清她的面容,她的身形却十分眼熟,辨认了很久方终于认出来者,惊喜地喊道:“紫玥姐姐,你来了!”

    紫玥微笑道:“老天爷那么忙,哪有功夫管妹妹的死活?”

    香雪苍白的脸庞重新燃起生的希望,犹如溺水之人看到浮木般紧紧地抓着她的衣袖,哀求道:“紫玥姐姐,您是太皇太后身边的大红人。求您向太皇太后讨个恩典,派个太医来看看我们。”

    紫玥淡淡地道:“妹妹病糊涂了,宫中规定,宫嫔以下有疾,医者不得入,有证取药。太皇太后又怎会为了几个宫婢开先例呢?”

    香雪急道:“我们伺候太皇太后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湘铃,翠芝她们都快不行了,紫玥姐姐,你向来菩萨心肠,求你救救我们。”

    “救你?”紫玥冷冷地拂开她的手,脸色却一如往日般温柔动人,“你们感染了秋疫,如何救你们?太皇太后已下了懿旨,将你们迁往金鳌玉水桥西羊房夹道,任你们自生自灭,免得传染给其他人。”

    香雪听到“秋疫”两字脸色煞白,惶恐地道:“不可能!我们只是患了风寒,不是秋疫。不要赶我们出宫。”她跪在炕上不住地磕头,乞求道,“紫玥姐姐,求求你找太医替我们诊断一下病情,我们没有感染秋疫。”

    紫玥叹了一口气:“太皇太后说了,不管你们是否感染了秋疫都不能再继续留在宫中。太皇太后金口已开,姐姐我实在爱莫能助。”

    香雪额头红肿,哭着磕头道:“你和皇上感情深厚,你若去求皇上,皇上一定会听你的。”

    紫玥冷冷地道:“皇上以孝治理天下,又怎会做出违背太皇太后旨意之事?”她微微俯下身,轻声说道,“妹妹若有什么遗言想告诉宫外的父母,我一定替你带到。”

    香雪抬头怔怔地望着她,忽地恍然大悟,双眸充满惊恐,颤声问道:“我们患病是不是你做的手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