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明宫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独步明宫 > 338 皇后千千岁(下)

338 皇后千千岁(下)

    快入冬了,甬道两旁的花树早已凋零,光秃秃的枝桠笔直地刺向穹苍。ziyougecom紫玥拢了拢身上的披风,脚步轻盈,含笑欣赏着周遭的景物。

    原来心情愉悦,所见皆是春暖花开!

    远处杜尚宫领着两名宫女迎面走来,紫玥上前福了福身,说道:“奴婢参见尚宫大人。”

    紫玥和皇帝的情份宫中人尽皆知,而且宫中盛传她极得太皇太后的欢心,太皇太后有意册封她为贵妃,以示嘉奖她忠心侍主。

    杜尚宫哪敢受她的礼,忙侧身避开,客气地说道:“这几日突然转寒,我已命司制司连夜赶制出姑娘的冬衣,回头让小宫女送到你屋里。其他宫女的冬衣需要再过五日才能完成。”

    “多谢尚宫大人。”紫玥微微一笑,忽瞥见小宫女手中的托盘放着一袭珠光璀璨的明黄色凤袍,遂问道,“这是皇后娘娘的凤袍?”

    杜尚宫点点头道:“下月高丽使者来朝,皇上特地命我一个月之内赶制出这件凤袍,准备让皇后娘娘出席宴会时穿。今儿司制司正巧完工,我正准备送到养心殿呈给皇上过目。”

    “尚宫大人竟然如此孤陋寡闻,对前些日子奉先殿走水之事居然全不知情。”紫玥皱了皱眉,“皇后娘娘福薄,怕是无法再穿这袭华衣出席宴会。你这般冒冒失失地将凤袍呈给皇上,岂不是存心要勾起皇上心中的痛苦吗?尚宫大人莫非嫌命太长了?”

    杜尚宫闻言脸色大变,额上冷汗涔涔而落:“难道宫中传闻是真的?皇后娘娘已经……已经……”

    自奉先殿失火后,皇后便未再露过面,宫人们私下谣传皇后已经葬身火海。可是如今都过了大半个月,也不见皇上下旨替皇后发丧,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皇上每日处理完政务便回坤宁宫陪伴皇后,所以很多人都觉得皇后并未仙逝,或许只是被大火毁坏了容颜,只好躲在坤宁宫足不出户。

    紫玥叹了一口气,神色哀伤:“奉先殿失火那晚,皇后便已薨逝。”

    杜尚宫感激地道:“多谢姑娘坦然相告,我险些闯下大祸。”

    紫玥盯了一眼凤袍,说道:“大人若信得过奴婢,就将凤袍交给奴婢,待皇上心情平复之时,奴婢再伺机将凤袍呈给皇上。”

    杜尚宫巴不得将这个烫手山宇扔给她,遂忙道:“那就有劳姑娘。”

    紫玥从小宫女手中接过托盘,又福了福身:“奴婢要回仁寿宫服侍太皇太后,先行告退。”

    “姑娘慢走。”杜尚宫满脸堆笑,目送她离开。

    回到仁寿宫,紫玥径直回屋,将明黄色缂金凤袍平铺在床上,伸手轻抚着衣袍上栩栩如生的凤凰,双眸充满艳羡,犹豫了一会儿,脱下披风与外衣,紧张而又兴奋地穿上凤袍,揽镜自照,却见铜镜中的女子雍容华贵,活脱脱便是一个母仪天下的皇后。

    紫玥挺了挺脊背,清丽的脸庞光芒熠熠,仿佛此时此刻满朝文武大臣正跪伏她脚畔,山呼:“皇后千岁千岁千千岁!”

    张婳已死,再也没有人可以威胁到她和皇帝的感情。现在她唯一要做的就是耐心地等待,等皇帝彻底地将张婳遗忘,等皇帝回心转意,重新接纳她。

    她相信,母仪天下这一日不会太远。

    ........................................................

    过了几日,紫玥暗暗命人打探消息,得知万通依然疯疯癫癫,太医们均是束手无策,遂逐渐放下心,暗自窃喜连老天爷都在帮她,让万通替她背这个黑锅。

    她拿起绣筐里的宝蓝色织金蛟龙出海纹靴子,整理了一下衣裙,径直出门,轻车熟路地来到养心殿,却见德全神色沮丧地立在廊下,脸上隐约有泪痕。

    “德全,发生了何事?”紫玥有些紧张地问道。

    德全双目通红,哽咽道:“昨儿秦宫正在奉先殿的废墟里找到几件皇后娘娘的遗物,呈给皇上过目,皇上看到后便像着了魔般,整整一日一夜不吃不喝,不眠不休,只管对着娘娘的遗物发呆。”他抹了一把眼泪,“皇上身有顽疾,老奴怕他会……撑不住。”

    紫玥秀眉微蹙,说道:“我进去看看皇上。”她随手将宝蓝色织金蛟龙出海纹靴子递给他,步上台阶,掀帘进去,只见朱祐樘纹丝不动地坐在御案前,脸色苍白,双眸布满红血丝,怔怔地望着案上几件残破的饰物。

    金累丝衔珠朝阳凤钗上的宝石珍珠俱已被大火烧毁,但依稀可以认出正是当日皇后簪在发髻上的珠钗。

    “祐樘!”紫玥忍不住落下泪,低声哀求道,“我求求你,别再这么折磨自己了,好不好?”

    朱祐樘伸手轻轻摩挲着一枚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的戒指,声音嘶哑:“到了今日,我才相信婳婳是真的不在了。”

    紫玥轻抚着他瘦削憔悴的脸庞,哽咽道:“听德全说你整整一日一夜滴水未进,这样下去身子如何受得住?我让人准备些膳食,你好歹吃几口,好不好?”

    朱祐樘神色哀伤,幽深的双眸充满痛苦与绝望,沉默半晌,忽说道:“你陪我去一个地方。”

    “好!”紫玥心中暗喜,自从他身边有了张婳之后,他对她少了几分儿时的亲密,更不愿让她走进他的内心,这是他第一次主动敞开心扉要求她陪他。

    ..................................

    昔日巍峨庄严的奉先殿一夜之间化为灰烬,只余几根焦黑的房梁和堆得似小山般高的残砖碎瓦,眼前满目疮痍,可以想象当日火势的惨烈。

    朱祐樘立在废墟前,神色痛楚,双目通红,夕阳的余辉将他的身影拉得极长。紫玥默默地陪在他身边,望着他孤寂瘦削的背影,心中升起几分熟悉,仿佛回到了儿时,每年淑妃的忌日,她都是这般安静地守在他身边,彼时两个人的心靠得很近很近。

    良久,朱祐樘望着远处巍峨的宫殿,面含愧疚,声音嘶哑:“皇祖母说得对,我肩负着抚世安民的重任,岂能为了一个女人而置天下黎民百姓于不顾!”

    紫玥心中一喜,平静地说道:“你能这么想实是天下万民之福。”

    朱祐樘沉声道:“待宫正司找到婳婳所有的……遗物,我会下令重新修建奉先殿。”

    紫玥压抑着心中的欢喜,上前握着他的手柔声道:“你能重新振作起来,皇后泉下有知,必会十分欣慰。”

    朱祐樘见她脸色憔悴,有些愧疚地道:“这些日子辛苦你了。”

    紫玥怔怔地望着他,忽地落下泪,忍不住紧紧地抱住他,抽泣道:“不辛苦!只要能够呆在你身边,不管做什么,都不辛苦。”

    朱祐樘叹了一口气,温柔地拭去她脸颊的泪水,温言问道:“你的生辰快到了,今年想要什么礼物?”

    “我什么都不想要。”紫玥温柔地凝视着他,“生辰那晚只要你能陪着我,我就知足了。”

    朱祐樘扶了扶她发髻上的金累丝嵌宝石并蒂莲簪:“记得你第一次过生辰时,我送你一支和田玉兰花簪,你喜欢得不得了。今年我命司珍司做了一串和田玉兰花项链,和你那支玉簪正好可以相配。”

    紫玥微微一笑,脸上洋溢着甜蜜的幸福,偎在他怀中轻声说道:“祐樘,我们永远都在一起好不好?”

    朱祐樘温言道:“只要你喜欢,你可以一直住在宫里。”

    紫玥双眸一亮,问道:“当真?”

    “婳婳走后,我想通了很多事情。”朱祐樘脸色黯然,唏嘘道,“人生匆匆数十寒暑,一切如过眼云烟。与其怀念已逝去的人或物,不如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

    紫玥泪盈于睫,哽咽道:“祐樘!”

    朱祐樘替她整理了一下被风吹乱的发髻,柔声道:“起风了,我送你回屋。”

    紫玥简直受宠若惊,脉脉地凝视着他,轻声道:“我是在做梦吗?如果是,我希望永远都不要醒过来。”

    朱祐樘神色温和:“当然不是做梦。”他声音顿了顿,温言道,“这些年你在万氏身边吃了不少苦,以后我会加倍补偿你。”

    这时,德全忽匆匆奔过来,恭敬地行了一礼:“皇上。”

    朱祐樘淡淡地问道:“何事如此神色匆匆?”

    德全迟疑了一下,上前凑到他耳畔密语了数句,朱祐樘眉头微拧,向紫玥歉然道:“朝堂有些急事,我需立即赶过去处理。”

    紫玥忙道:“国事为重。我自个儿回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