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秘密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青春的秘密 > 046. 二指禅

046. 二指禅

    舅爷爷单手提着箩筐,箩筐里,堆的是满满的橘子。

    箩筐那么大,这筐橘子,少说也有两百斤重,单手提着下山,可想而知舅爷爷的力气有多么的大。

    而且,要知道我舅爷爷可是将近六十岁的人了,他年轻时候,肯定比这还要厉害。

    最重要的是,他脸上还云淡风轻的,好似根本没什么压力。

    我怔神过后,喊了声舅爷爷。

    我舅爷爷是那种比较老实内向的人,即便是和亲戚们打交道的时候也不会有多健谈。见我喊他,只是笑着冲我点点头,然后便把箩筐放下,坐到我外公的旁边,说:“三哥,你这是带黄虹下来跟我学把式的吧?”

    我的心顿时提了起来。

    外公点头说:“嗯,这小子从小就对把式感兴趣,非要我跟你说,呵呵!”

    舅爷爷瞧向我,盯着我细细看了几眼,也没说答应不答应,只是说:“你去提提那筐橘子。”

    他指着的,就是他刚刚从后山上提下来的橘子。

    我寻思着我肯定提不动,但他都发话了。我也只得照办,从椅子上站起身去提那筐橘子。说真的,要不是我想拜我舅爷爷为师傅,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真不会干这傻事。

    而事实上,我也的确拿不动这筐橘子。

    起码两百斤重的东西,别说是提了,就是让我背,我都绝对背不动。

    我当时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箩筐,却只是轻轻的摇晃两下。

    几次发力无果后,我喘着粗气对舅爷爷说:“太重了,我提不动。”

    本来按理说,我提不动也是应该的,是正常的,但舅爷爷竟然说:“你根骨不行,不适合练武。”

    我有些懵逼,还有些怨念,着急的说:“这里起码有两百斤吧,有几个没练过的人提得动啊?”

    舅爷爷气定神闲的说:“所以练功的人才这么少。”

    我从没都没有听说过这样的理论,心想就算是练功需要根骨,但也不至于会要能提起两百斤的东西这么夸张。我觉得,舅爷爷这纯粹就是在刁难我,不想教我,于是,我把求救的目光投向了我外公。

    外公心领神会,对舅爷爷说:“定朴,你就教他几下玩玩吧!”

    舅爷爷说:“三哥,不是我不教,而是黄虹的底子真不行啊!”

    我有些火了,觉得自己的舅爷爷都不帮自己,说:“舅爷爷,你就算不愿意教,也别用这样的借口啊,我就不信有多少人能天生就提起这么重的东西的,当时你年轻的时候,未必能提起来?”

    舅爷爷见我说话冲,也有些来气了,瞪眼说:“我就是不愿意教。”

    以前,我还真没想到舅爷爷这么个老实人的脾气竟然会这么横,在他家做客,他还给我甩脸子。

    我心想不教不教算了,大不了到时候我找雨潼姨,再求陈圣叔教我去。

    于是,我气冲冲地说:“外公,我们回去。”

    外公看看我,又看看舅爷爷,最后叹息着说:“还是你赢了。成,不教就不教吧!”

    我懵了,这下要是还不知道他们两之间有猫腻就是傻子了,我气鼓鼓地对我外公说:“外公,这到底怎么回事?”

    外公笑着说:“这都是你舅爷爷故意考你呢,你脾气这么冲,想学功夫。又这么没耐心,还是算了吧,估计就算是教你了,以你的性格,也吃不了几天苦头,练功不是你想的那么容易的。”

    舅爷爷也附和着说:“是啊,黄虹,你还是认真读书吧,现如今读书也才出息,练功夫没什么用了,像你舅爷爷我,练了这身功夫,也只能出去给人当保安看大门,现在心里头还后悔呢!”

    我说:“没事啊,练功和读书又不耽误。”

    舅爷爷也忍不住笑了,“你想的容易,练功哪里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就直说最基本的站桩,你在学校里面能练扎马步,但你上哪找桩子站去?我当年练功的时候,天天都站桩,木桩子都不知道站坏了多少根,如今才勉强还算手上有几分本事,你在学校里,练也是白瞎。”

    桩这玩意儿,就是电视里的梅花桩那类的东西。

    我没见人站过,以前也以为电视里是瞎掰的,但没想到,练功竟然还真的有这样的方式。

    我仍是不甘心,又说:“那除了站桩,就不能练别的了?”

    舅爷爷说:“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你不练基本功,又不练气,学了也是花把势。”

    我说那我在学校总可以练气啊!

    舅爷爷真实的脾气还是挺好的,被我这么缠着,仍然不发火,微微笑着说:“黄虹啊,你听舅爷爷说,要是你练功是强身健体,我肯定教你,但你的脾气。太冲了,容易和人起争执,我怕教了你,以后会给你惹麻烦啊!会打的人沾打,不会打的人才不会和人打架,学了武功,没什么好处的。”

    这套理论。我听着,有点似曾相识。

    但是我年轻气盛的,哪里能听得进这样的大道理?

    我说:“舅爷爷,就算我不会打架,那也难免和人起争执啊,打别人总比被别人打要好吧?我现在就不会打架,但二十天前还被同学把手腕给弄脱臼了呢。要是我会功夫,我能被人把手腕弄脱臼?”

    舅爷爷却是说:“那就算你会武功,把他们都打伤了,然后呢?你还不是得被抓?”

    我执拗的说:“我不下那么重的手不就行了?”

    其实,说出这样的话,也只能说明我当时压根就不知道自己的脾气。

    以我的秉性,只要是发火了,哪里还会留手啊,只会把人往死里揍才是真的。

    外公和舅爷爷显然要比我自己还了解我,闻言,只是苦笑。

    外公都忍不住说:“就你的脾气,能懂得忍让才怪了,行了,还是回去吧,你要真学功夫,我都有点不放心。”

    舅爷爷终于如释重负,笑着说:“三哥,晚饭就在这里吃吧,回去干什么?”

    他们以为,我放弃了。

    但事实上,他们真低估我学功夫的决心了,我当时满心思想的都是变强,然后把肖炳他们通通都给撂倒,要是能让他们这几句话就给说服了那才怪了。就算不跟他们学,我也肯定会去想办法跟陈圣叔他们学的。

    我说:“我肯定能忍住,我难道还有胆子打死人啊?”

    舅爷爷闻言,苦笑着说:“打死人倒不至于,但是这东西学了真没什么用啊……”

    我梗着脖子说:“舅爷爷,你别管有用没用啊,现在不是你们那个年代了,想法不同了,反正你是教我功夫,你觉得没用,我觉得有用不就行了?”

    他说:“你学了功夫,谁都不怕。到时候惹的人多了,你还能躲过子弹啊?”

    我被他说得有些怔了,然后说:“我保证我不主动去惹别人还不行嘛……”

    舅爷爷完全是拿我没辙了,只得苦哈哈地看向我外公。

    外公对我说:“就你这调皮得飞天蜈蚣(乡下方言)一样的脾气,会不去惹别个?”

    我说:“外公,可不带你这么说自己亲外孙的啊!”

    外公却是笑哈哈,“这可不是我说。村里谁都这么说的,你说村里谁没被你惹过?”

    我见舅爷爷都语气松动了,哪里还管我外公说什么啊,可怜兮兮地盯着舅爷爷,说:“舅爷爷,你就教我功夫吧,我保证我不去招惹别人。我是看我现在身体不如以前好了,想前身健体呢!”

    这个时候,已经在旁边看了许久,也微笑了许久的军叔婶婶也突然开口了,对舅爷爷说:“爸,你就教小虹功夫吧,你看他都这样了,而且我们家也没人跟您学功夫,您这身功夫以后失传了也可惜不是?”

    在这刻,我心里可谓是感激死我这个婶婶了,虽然我对她以前没印象,但这瞬间,我保证我把她的样子牢牢记在心里了,以后要是真在街上遇到,我肯定能认出她来。

    李燕儿也很聪明的符合说:“是啊。舅爷爷、外公,黄虹现在在学校里很老实的呢,应该不会主动去惹祸的。”

    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真恨不得亲她两口就好,这妹子,太懂事。太机灵了。

    没想到,我说破了嘴也没能说服我舅爷爷,但李燕儿和婶婶,竟然这么轻轻松松两句话就把他摆平了。

    只见舅爷爷很无奈的叹息着对我说:“唉……行吧,那就教你点东西吧!”

    我顿时高兴得差点笑出声来。

    事情定下了,外公就准备带着我们离开,但是。我哪里舍得走啊,当时就缠着舅爷爷,让他先教我点东西,我说:“舅爷爷,你今天就教我点东西吧,我回学校自己练。”

    他完全是拿我没辙了,在我的死缠烂打之下。只能依我。

    我舅爷爷,是真会功夫的,虽然正如他所说,其实并不是特别厉害,但在当时我看来,已经是神仙般的人物了。他在教我功夫之前,给我露了几手,有二指禅、一指禅,还有千斤坠,千斤坠我看得云山雾绕的,没看出什么名头,但看到他拿手指戳门板,单指倒立的时候,我可真懵了。

    陈圣叔,当时戳桌子也是用的这门功夫,原来是叫二指禅。

    舅爷爷告诉我说,二指禅练得厉害了,那叫“并指如刀”,只是不知道他和陈圣叔之间,谁的更厉害。

    当时,我满心期盼的,以为舅爷爷会教我二指禅,但他随即教我的,要我最先练的基本功,却差点亮瞎我的24k钛金眼。我也是这个时候才明白,原来练功和读书一样,都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

    舅爷爷要我练的,竟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