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15 贼人

015 贼人

    每每想到女儿为了顾府做出的牺牲,顾老夫人都悲痛不已:“你那妹子是可怜。可如今最可怜的,却是珠姐儿。她就快满十四了,这满京城上下,谁不知道她痴傻的名声,谁又会上门来提亲?可若要将她嫁出京城去,离了我远远地,我又如何放心的下?”

    顾大老爷很是为难,“母亲,循哥儿是长子,将来是要掌顾家的,若是让人知道他的妻子是个……您让他在外头如何见人?不是我不疼珠姐儿,我膝下还有涛哥儿跟裕哥儿,母亲若实在不喜他们两个,也还有二弟的欢哥儿跟三弟的隽哥儿……”

    顾老夫人神色一冷,不悦的打断了他:“你二弟跟三弟可没沾到你妹妹的光,你凭什么要他们替你照顾珠姐儿?”

    她直言不讳的话,令顾大老爷很是汗颜,他顿了好一歇,才诺诺道:“母亲教训的是。”

    顾老夫人见状,忍不住软了语气:“我也知道让循哥儿娶珠姐儿委屈了那孩子,但涛哥儿是个什么德行?虽然我不管事,可耳朵还没聋,眼睛也没瞎。裕哥儿年纪比珠姐儿小就不说了,还是姨娘肚皮里出来的,你竟要我的珠姐儿配个庶子不成?”

    “儿子思虑不周,母亲万万莫要生气,”顾大老爷忙忙安抚道:“只是循哥儿的亲事,岳丈那边似乎另有安排。前不久跟儿子提了一句,儿子……儿子实在为难得很。”

    顾老夫人闻言,眉头皱的紧紧的,过得半晌,却也只能沉沉叹一口气:“罢了,既然循哥儿的亲事你们已经有了安排,那他跟珠姐儿的事就此作罢吧。”

    顾大老爷顿时松了口气,然而瞧着自家母亲落寞失望的神色,他心里又内疚得慌,“母亲您放心,儿子定会善待珠姐儿,珠姐儿的亲事,儿子也会好好留意。若是京里没有好的,您又不放心珠姐儿远嫁,那就将珠姐儿留在咱们府里,我定当她是亲闺女般的疼爱!”

    顾老夫人早已意兴阑珊,不愿意再听顾大老爷说话,只是摆摆手,淡淡道:“行了,你也累了一整日,回去歇着吧。”

    顾大老爷瞧着这样的老母亲,忍不住有些心慌,早年母亲含辛茹苦的养大他们兄妹,想说他们长大成人,也都有了出息,母亲也能安享晚年,不想积年辛劳落下了许多病根,如今身体是愈发不好,全赖汤药养着。他曾在心里发过誓,永远也不惹母亲伤心,然而现在为着个珠姐儿……

    顾大老爷微微叹息一声,虽然珠姐儿可怜,可他是她的儿子,循哥儿是她的亲孙子,她也不能尽为了珠姐儿着想啊!

    “母亲……”顾大老爷还欲再说。

    顾老夫人已经垂下了眼皮,一副拒绝再交谈的模样。

    顾大老爷无奈,只得道:“母亲保重身体,儿子先行告退。”

    “循哥儿的亲事,可是曲氏与曲老爷提起的?”顾老夫人在他身后幽幽问道。

    “母亲误会了,此事乃是岳丈先与曲氏提起,只是她一向明白您的意思,故而才没有将此事禀告于您,这是她的错,但她也是为了您的身体,您就不要怪她了吧。”顾大老爷替曲氏开脱道。

    顾老夫人还未说话,外头忽然想起一串惊慌的脚步声来,顾老夫人不悦的皱起眉头,顾大老爷见状忙厉声呵斥道:“什么人这般没规矩,不知道老夫人经不得吵闹么?”

    乔嬷嬷有些发白的脸出现在门口,她强作镇定的抿了抿唇,若无其事的笑了笑,“没什么事,那丫鬟笨手笨脚的,惊扰了老夫人与大老爷,奴婢会说她的。”

    她话音才落,明珠便擦着她的身边一脸惊慌的钻进了老夫人的屋里,直奔老夫人的怀抱而去,“外祖母,方才有人来报,说是府里进了贼人,珠姐儿害怕!”

    老夫人瞧着明珠被吓得瑟瑟发抖的模样,心疼的直安抚道:“珠姐儿不怕,外祖母在这儿呢。”

    这头顾大老爷闻言大怒,“如今那贼人在何处?”

    乔嬷嬷见瞒不过去了,也只得老实交代道:“说是幸而婆子们发现得早,那贼人已经被制服了。大夫人已经赶去忘忧居处理了,老夫人不用担心。”

    “你说哪里?”顾老夫人蹙眉问道。

    她怀里的明珠恰到好处的瑟缩了下。

    顾老夫人忙拍抚着明珠的背,想着幸好明珠住到了她的福安院来,否则岂不要被那贼人吓坏了去?不由得愈发心疼与恼怒起来。

    “贼人是在忘忧居被捉住的。”乔嬷嬷只得又说了一遍。

    “我倒要看看,什么样的贼人胆大包天的连顾府也敢闯!”顾老夫人动了真怒,起身就要往外走。

    顾大老爷忙劝道:“母亲,有儿子跟曲氏在,自会处理好的。您就不必操心了……”

    顾老夫人原就对他有些不满,此时更是懒得听他说话,牵着明珠的手径直越过他就要往外走。

    顾大老爷一脸尴尬,却也不能眼睁睁的就看着顾老夫人走出门去。眼下虽已是春天,可夜里的风还是很凉的。正要劝时,便听得一把细软甜糯的嗓音响了起来,“外祖母,珠姐儿害怕,咱们就别去忘忧居了吧。等大舅与大舅母将那贼人处置了,再让人来与您回话就是。您说好不好?”

    她一脸害怕的模样,到底令顾老夫人不忍心了,终是点了点头,瞥了顾大老爷一眼,“还不快去。”

    顾大老爷被她生硬的语气弄得愈发不自在起来,又觉得在晚辈面前丢了脸,面上便带出了几分讪讪之意。

    ……

    曲氏听到消息急急忙忙赶往忘忧居时,半道上遇上了顾大老爷,两人便一同往忘忧居去。

    对于贼人的事,曲氏并不是很放在心上,料想不过是个误闯进来的小毛贼,连东西都还没偷到就被发现了,这种小角色哪里值得她放在心上。她忧心的是顾大老爷与老夫人交涉的如何了,于是迫不及待的问了起来。

    “母亲同意不再提珠姐儿与循哥儿的事。”顾大老爷见曲氏松了口气,他却并没有半点笑意,只是认真叮嘱道:“夫人往后对珠姐儿的事更要上心些,如此母亲心气才能慢慢平顺下来。”

    曲氏温顺的点头道:“您放心,从今往后,我定会更加疼爱珠姐儿的。”

    顾大老爷这才欣慰的笑了笑,“你做事,为夫总是放心的。”

    说话间,已经到了忘忧居。

    忘忧居原是明珠的住处,这院落竟一点也不比顾老夫人的福安院差,小桥亭台,阁楼花园,一样也不少。当初许明珠住进忘忧居时,可是连顾清月都眼红过的。曲氏又善做表面功夫,院子被收拾的干净整齐,来往的丫鬟婆子亦是井然有序。

    虽然忘忧居才经历了一场混乱,但众人依然没有乱了阵脚,顾大老爷也禁不住点了点头,赞了曲氏持家有道。

    此时忘忧居里灯火通明,丫鬟婆子将被打的面目全非满身狼狈的贼人围在中间,那贼人也不知是被一顿乱殴打晕了还是怎的,蜷缩在地面上一动也不动,间或还有婆子往他身上狠狠踢上一脚,也没见那贼人吭上一声。

    见顾大老爷与曲氏过来,众人忙让开一条道儿。居功至伟的秋婆子忙挤开众人上前道:“大夫人,大老爷,贼人就在此,已经被奴婢们打晕了。”

    曲氏只随意往地上那人看了一眼,见他一张脸已是血肉模糊,根本分辨不出什么来,正打算询问顾大老爷该如何处置,她身边的翠屏神色一变,凑近她低声说道:“夫人,这人的身形,怎的与二少爷那般相似?”

    “什么?”曲氏大吃一惊,定睛一看,果真是越看越眼熟,顿时脸色大变,也顾不上身边的顾大老爷,紧走几步上前,拿着帕子往那贼人脸上擦了擦,露出来的鼻青脸肿的脸,顿时叫她忍不住惊呼出声:“涛哥儿!”

    顾大老爷已是脸色铁青,环视一圈周围那原本兴致勃勃如今全恨不能钻进地缝去的婆子们,怒声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

    曲氏心知肚明自己的儿子出现在忘忧居绝不会是什么好事,她有心想要将此事压下来,然而在发现府里有贼人时,就已经有人将这个消息送到了二房三房,因而,贼人就是顾仕涛这件事情,曲氏想要瞒也瞒不住。

    但此时更让她心急如焚的,却是被打的皮开肉绽满身是伤的昏迷不醒的顾仕涛。连伤人的婆子们也顾不上处置,先就叫人去请了大夫来。

    大夫来时,关氏也正好一脸担忧实则满心看好戏的赶到了正房。“听说被打的贼人是涛哥儿?大嫂,这不会是真的吧?”

    曲氏此时哪有心情理会她,只冷淡的说了句,“劳弟妹关心了,天色不早,弟妹早些回去歇着吧。”

    关氏哪里肯走,“我还是先听听大夫怎么说,母亲那里还等着听涛哥儿的消息呢。”

    曲氏听顾老夫人已然知道贼人就是涛哥儿的事,终是忍无可忍的瞪了关氏一眼,再不理会她,扭头进了顾仕涛的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