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14 相求

014 相求

    宣平王是北周建国百年来最后一个异姓王。

    昔年的高祖皇帝英勇善战智谋无双,在乱世中打下北周这片疆域,跟着他共进退的几个好兄弟,在他登基后都封了爵位。只不过有的在功成名就时死了,有的太过得意忘形而遭到了贬黜,反正到了本朝,也就只剩下一个宣平王府了。

    宣平王虽是世代袭爵,然而一来当年的老宣平王怕功高震主也落得其他人的下场,甚是低调收敛的做人,且留下遗言,太平盛世时,不许后人进入朝堂,只守着宣平王府世袭的爵位做个清闲的宣平王爷即可。

    因而宣平王府传到本朝,几乎没什么值得人说道的地方,只除了宣平王府那个精通于吃喝玩乐招猫逗狗的宣平王世子。

    此时顾大老爷神色复杂的提起宣平王世子,曲氏也不由得愣了愣,“那宣平王世子,可是在灵泉寺救下福王殿下的那名少年人?”

    “你也知道此事?”顾大老爷微挑了挑眉,也不等曲氏回答便点头道:“正是他。说是那日他约了人去灵泉寺的后山捉鸟,知道寺里出事后冲下山来,却只来得及救下福王殿下。陛下因此对他甚是赞赏,若此次他真能将杀害太子妃的凶手找出来,说不定陛下还会给他个一官半职。”

    “可是宣平王府不是有祖训,子孙皆不能在太平盛世进入朝堂为官的?”曲氏颇有些疑惑。

    “祖训还能大得过圣意?”顾大老爷不以为意的抚着精心蓄养的胡须,“况且如今的宣平王府,已是一代不如一代,唐世子又是往后承袭宣平王府的人,有这样的机会,他岂会白白错过——不过,前提是要那唐世子改了之前的荒唐作为才行。”

    “陛下知道他的荒唐作为吗?”

    顾大老爷对着皇城的方向恭敬地拱了拱手,方才道:“陛下英明,又怎会不知道?陛下肯不计那些传言用他,若唐世子争气,只怕前程不可限量。”

    曲氏闻言,似有些走神。

    顾大老爷见了,探询的看向她。

    “那位唐世子不小了吧,怎么没听说他定了哪家的姑娘?”曲氏似好奇的询问道。

    “宣平王府向来低调行事,且如今的宣平王妃又是继室,想是不好管吧。”顾大老爷随口说道。

    “说到亲事——”曲氏转而说道,“咱们家中怡姐儿最年长,她的亲事再耽搁不得,莲姐儿跟月姐儿也是老大不小,都该定下来了。只是怡姐儿眼界高,我寻摸了好几家,找了赵姨娘来商量后,赵姨娘来回我话,说是怡姐儿都不满意。”

    顾大老爷皱了皱眉,“怡姐儿懂什么,定然是她那姨娘不满意。”

    曲氏便笑道:“赵姨娘到底是怡姐儿的生母,紧张怡姐儿的亲事也是应该的。”

    顾大老爷连问也不问曲氏给顾清怡寻摸了什么样的人家,说明他对曲氏的信任,这令曲氏十分满意。

    “她一个丫鬟出身的妇人,见识自然短些。”顾大老爷沉吟了下,“你是怡姐儿的嫡母,她的亲事,还是你做主才妥当。”

    他说着,温柔的握了握曲氏柔若无骨的柔荑,“我也只信得过你的眼光。”

    曲氏面上一红,微微垂下头去,露出白皙光滑的颈脖来,“老爷都这般说了,妾身也只好尽力做到最好,不让老爷对妾身失望了去。”

    她这般含羞带怯的模样,看的顾大老爷心头一热,忽然就想起了新婚时候,他们那些蜜里调油的快乐日子来,正想伸手抱住曲氏,曲氏却已经抬起头来,眼眶微微有些红。顾大老爷此时正想着曲氏的好,见了她这模样,自然心疼的不得了,“好端端的,这是怎么了?”

    曲氏未语,眼泪却已经盈满了眶,屈膝就要跪下来。

    顾大老爷急忙扶住她,愈发焦急的询问道:“夫人,到底发生什么事了?”

    “妾身有件事要求老爷。”曲氏终于开口,眼泪却如雨般落了下来。

    顾大老爷见状,更加手足无措起来,一边替她擦拭眼泪,一边柔声哄慰道:“你我夫妻一体,有事你直接与我说便是,说什么求不求的?岂不显得咱们夫妻情分生分了?”

    如此哄了一会儿,曲氏的眼泪才终于止住了,“是循哥儿的亲事。”

    顾大老爷闻言,眉心便是一跳,“可是母亲又提了珠姐儿跟循哥儿的事?”

    “母亲虽没有明说,这段日子却暗示了我好几次。”曲氏幽幽叹口气,“虽说如今珠姐儿看似不傻了,可一来珠姐儿的傻名声是出去了的,二来,珠姐儿到底出生商户人家——我绝没有瞧不起珠姐儿的出身,只是老爷,您试想想,倘若循哥儿真的娶了珠姐儿,珠姐儿作为顾家长媳,总是要出门应酬的……其实母亲的心思我也明白,不过就是怕珠姐儿没人照顾,咱们可以照顾她啊,为什么一定要让循哥儿娶她呢?”

    顾大老爷面现为难,显然他也是不满意让长子娶明珠的,但一边是老母亲,一边又是儿子,还要面对妻子的哭诉,他才是十分为难的那一个。

    不等他开口说什么,曲氏又抹着眼泪下了猛药:“前些天我回曲府,将母亲的心思说给了我父亲听,父亲他甚是震怒,直道糊涂。原是立刻就要找您说话的,我不忍使您为难,便将父亲拦了下来。只是眼下母亲实在逼得紧,我也不知该如何是好了,还望老爷拿个主意才好。”

    顾大老爷闻听此事已经惊动了身为相爷的岳丈大人,脸色愈发沉重了,却也不好就此事指责曲氏,毕竟她只是个妇人,一时被自己的母亲逼得乱了阵脚也是有的。眼瞧着曲氏正眼巴巴的看着他,一副他就是天就是她的主心骨的模样,立时觉得十分受用,揽了她入怀,“你且放心,此事自有我去跟母亲提。”

    刚说完这话,按曲氏吩咐掐着时间进来的翠屏脆声禀告道:“老爷,夫人,老夫人身边的乔嬷嬷过来了,道是老夫人请老爷过去说话。”

    曲氏立刻惊慌失措的抬眼看着顾大老爷,“母亲定是要与您提循哥儿的亲事,老爷……”

    顾大老爷握一握她冰凉的手指,被她依赖信任的眼神看的男子气概似都要喷涌出来,豪气万丈的保证道:“我定会说服母亲的。”

    等到顾大老爷出了门,曲氏才懒声唤了翠屏进来,“打水来给我敷敷眼睛。另外,包五十两银子给乔嬷嬷送去。”

    “是。”翠屏忙应了,恭敬的退了出去。

    ……

    明珠原本正腻在顾老夫人身边,撒娇卖痴的哄老太太高兴,闻听顾大老爷过来了,被哄得眉开眼笑的顾老夫人便赶鸡崽子似的将她赶走了。

    明珠原还想趁此机会多看两眼她那美大叔型的大舅两眼,见老太太完全没得商量的模样,也不敢再歪缠下去,况她也还有事情要忙呢。

    在门口遇到正大步进来的顾大老爷,明珠忙屈膝行了礼。

    顾大老爷并未留意她,见她姿势端正,言语轻快又甜美,这才着意打量了明珠两眼,甚是满意的点头道:“珠姐儿果真长大了。天色不早了,快回屋歇着去吧。”

    明珠便又行了个礼,甚是乖巧的退了出去。

    刚出门,就见槐香正一脸焦急的往自己这边看,连忙走了过去,悄声问道:“忘忧居里安排的如何了?”

    槐香见了她,这才松了一口气,却还是有些担忧道:“已经安排好了,只等二少爷过去。只是姑娘,奴婢心里还是有些不安,这样一来,可就彻底得罪了二少爷,就算您有老夫人护着,可二少爷才是姓顾的……”

    “得罪就得罪,我还能怕了他不成?”明珠一想到顾仕涛那下流眼神,就觉得满心厌恶,与其与他虚以为蛇,还不如彻底得罪了。

    槐香见她主意已决,心知劝说无用,便把心一横,“您说的没错,咱们就是那光脚的,还能怕了他个穿鞋的?您等着,奴婢这就去忘忧居盯着,一有消息立刻回来告诉您。”

    说说罢,挺起她的小胸脯就要走。明珠看着她仿若只战鸡般雄赳赳气昂昂的模样,忍不住失笑出声,“当心点,注意安全。”

    ……

    明珠那厢紧锣密鼓的筹谋着要收拾顾仕涛,这头顾老夫人也已经对顾大老爷展开了动之以情的诉说:“……我这辈子,最对不住的人,就是你那可怜的妹妹。”

    “母亲您千万别这么说,要说对不住妹妹,也是我这兄长。”顾大老爷连忙说道:“若不是为着我的前程,妹妹又如何会下嫁给许家那样的商户。可怜她不过双十年华竟就……”

    顾家虽是百年世家,可到了顾老太爷手中,本就败落的家业更是被沾上黄、赌的顾老太爷败了个一干二净。家业败光了,顾老太爷两脚一蹬无忧无虑的死了,留下顾老夫人带着刚刚成年的儿女们。正逢顾大老爷中了举,一家人还来不及高兴,各种应酬以及上下打点的费用就将一家人的笑脸压得全没了。

    这时候,商户人家许家看上了顾家诗书传家的好名声,上门来提亲。顾老夫人想着要将自己的闺女下嫁给商户,简直心如刀割。可一边是儿子的前程,一边是女儿的终身大事,顾老夫人左右为难之际,竟是明珠的娘自己站了出来,说要应了这门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