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57 道歉

057 道歉

    前院,唐遇准备告辞,顾大老爷正忙着招待同僚,见状忙让顾仕循过去。

    顾士循忙上前挽留道:“世子爷难得光临咱们顾府一趟,怎么着也要用了饭再走啊。”

    唐遇一看见顾士循,眉心便有杀气一闪而逝。但他很快垂了眉眼。甚是温文的一笑,“我是代太子殿下走这一趟的,还得回去跟太子殿下复命,以免殿下挂记,我就不久留了。”

    顾士循有心想打听太子殿下到底是个什么意思,怎么会送了这么厚的礼物来。但人多口杂,他也不好就这样问,“既如此,我也不好再留您。还请您代家父以及家祖母,多谢太子殿下的厚爱。”

    唐遇意味深长的笑了,甚是亲热的拍拍顾士循的肩头,意有所指道:“顾大少爷别心急,往后自有你亲自谢过殿下的时候。告辞。”

    “我送您出去。”顾士循虽不解唐遇的话,却直觉这不是个坏消息。或者说,这简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他按捺住兴奋与激动,依然一副谦谦君子样的说道。

    唐遇往他身后看了一眼,“看来内院又有事要找顾大少爷了,顾大少爷忙你的去吧,不必送我了。”

    说罢,潇洒的转身走了。

    顾士循愣了愣,“他怎么知道内院有事找我?”

    话音才落,面有急色的小丫鬟已经跑到了他跟前,“大少爷,后头出大事了,曲三姑娘此刻正要死要活,大夫人顾不上她。请您先过去安慰一下她。”

    顾士循眉心一皱,压低声音问道:“出什么事了?”

    “曲三姑娘被表姑娘给打了。”小丫鬟知道的也不多,但曲三姑娘跟她的丫鬟婆子挨打一事却已是人尽皆知了。

    “什么?”顾士循一怔,也顾不上再问。忙跟顾大老爷说了一声,跟着小丫鬟急急忙忙回了后院。

    还未走进正院,就听见里头一片喧闹,伴随着丫鬟们的苦苦哀求声。

    “姑娘,您千万别做傻事,快下来啊。”

    “求您快下来啊姑娘,您要是有个什么不测,奴婢们可全都没有活路了!”

    顾士循一听这动静。吓了一大跳,三步并作两步冲了进去。“三妹妹,你可不能做傻事啊!”

    他一眼就看见曲曼文正踩在凳子上,手上扯着系了死结的白绫,满脸是泪的要将脖子往白绫上放。周围跪满了丫鬟婆子,她的贴身丫鬟正死死抱着她的脚。

    见顾士循来了,丫鬟忙哀求道:“表少爷,求求您快劝劝我们姑娘吧!”

    顾士循定了定神,挥手道:“你们先出去。”

    丫鬟们并未觉得留下他们二人在屋子里有什么不妥,或者她们早已经习惯了,听话的退了出去。

    见人都走了,顾士循忙上前一步,将曲曼文抱了个满怀,“好妹妹,你这是在做什么?可不是故意要急死我、心疼死我吗?”

    曲曼文趴在他怀里嘤嘤哭泣:“表哥,我没脸活了,你让我去死吧!”

    “说的这是什么傻话?快告诉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别怕,表哥在这里,表哥会给你做主的!”顾士循哄着她,温柔的替她擦干脸上的泪痕。

    曲曼文眼泪汪汪的抬起头望着顾士循,“你说的可是真的?”

    “表哥还能骗你不成?”顾士循一脸心疼的搂着她。

    曲曼文咬咬牙,泪眼婆娑的冲着他胸口挥了记拳头,“若是你那心爱的小表妹打了我,表哥也肯给我做主?”

    “胡说什么?我哪儿有什么心爱的小表妹!”顾士循义正言辞的否认道,低头温柔的握着搁在自己胸口的粉拳亲了亲:“谁才是我心爱的表妹,你当真不知道?”

    曲曼文终于破涕为笑:“你说的可是真的?那许明珠当真不是你心爱的小表妹?”

    “还胡说八道!”顾士循似惩罚般挠了挠曲曼文的手心,惹得她不依的在他怀里扭动,“我不过是可怜她,才对她多照顾了些。没想到她倒愈发的蹬鼻子上脸了,连你都敢打,实在不像话!若不是祖母一味袒护她,我现在就找她算账去了!”

    “算了,我也知道你祖母很是疼宠她的,若是因为她惹得你祖母不高兴就不好了。”曲曼文一副懂事体贴的模样。

    顾士循低头亲亲她的额头,“还是表妹最体贴我。”

    “只不过,今日之辱我算是记住了,总有一日,我会连本带利的讨回来!”曲曼文咬牙,眼里全是阴狠之色,如发誓般沉沉说道。

    “总有机会的。”顾士循附和道,“无论如何,表哥都站在你这边。”

    曲曼文立时柔软了眉眼,柔若无骨的贴在顾士循怀里,“表哥,明年春闱你可一定要高中。祖父说了,你高中之日,就是咱们定亲之时。”

    “表妹放心,我定不会辜负了外祖父跟你对我的期待!”顾士循眸光闪闪,那是势在必得的决定于狠劲。

    ……

    任由曲氏将好话说尽,明珠只咬定一件事,她要搬离顾府!

    这下连二夫人也不得不跟着曲氏劝说道:“珠姐儿,你一个小姑娘家,搬出顾府怎么生活?”

    “我许家有产业有银子,可以买宅子,也可以买奴仆。”明珠似无理取闹的小姑娘一样,任性的说道:“我还不信了,离了顾府我就能饿死?”

    “话不是这么说。你一个小姑娘住在外面多不安全啊,你知道就算是在天子脚下,也还有这样那样的大案发生,你说你出去住,谁放心的下?”二夫人不得已又搬出顾老夫人来,“你这不是存心要急死你外祖母吗?”

    “未免人家说我寄人篱下死皮赖脸,说不得,也只好让外祖母伤心一段时间了。”明珠一副铁了心必须要搬走的模样。

    二夫人忍不住埋怨的看了眼旁边脸色同样难看的曲氏,“大嫂,你倒是说句话啊!”

    曲氏心里窝着一团又一团的火,好声好气的哄了明珠半天,死活还是闹着要搬走,这回她也没什么耐性了,便直言问道:“珠姐儿,到底要舅母怎么做,你才肯留在顾府?”

    明珠见曲氏的耐性快要用完了,终于不再拿乔,嘟了嘴开出她的条件来,“第一,让那位曲三姑娘亲自来跟我道歉。第二,若槐香不能恢复的跟以前一模一样,我还是要走!”

    “不可能!”曲氏眉头紧皱,想也不想就拒绝道。

    这回还不等明珠说话,二夫人便冷笑道:“为什么不可能?无缘无故打明珠的丫鬟,难道不该道歉吗?还是曲三姑娘就格外的高贵些,明珠不配得到她的道歉?”

    别人怕曲相,二夫人可不怕,一来她有大长公主撑腰,二来,二老爷只是在兵部挂了个闲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若不是她逼着压着,二老爷只怕早就甩手不干了。因此,就算曲相爷要报复,二夫人也根本不怕。

    曲氏不理会二夫人,只忍了气径直对明珠说道:“珠姐儿,你一贯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大舅母在这儿给你赔礼道歉好不好?你若还觉得不够,我再叫你大舅也来给你道歉,好吗?”

    这哪是要道歉,分明是施压吧!以为把顾大老爷抬出来她就怕了?若不一次将这些牛鬼蛇神收拾够,不让她们牢记惹毛她的下场,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又好了伤疤忘了疼了。

    “大舅母这是要折煞我吗?”明珠定定看着她,眼睛一眨,眼泪扑簌簌的滚落下来,“难道就因为我是个孤儿,就活该被人看不起,活该被人侮辱嘲笑,连自己的丫鬟都不能护吗?曲三姑娘身份高贵,我出身低贱,可再低贱,也不能被人如此践踏啊!我家虽是商贾,可我许家也是有气节有尊严的!倘若让我九泉之下的父母听到别人骂她们的女儿死皮赖脸也赶不走这样的话,您叫他们如何能瞑目?您跟大舅收留我抚养我,对我恩重如山,我若让你们给我道歉,我还是人吗?许家教过我要知恩图报,也教过我,冤有头债有主!”

    这就是说,顾大老爷抬出来也没用,今天这个歉,曲家是道定了!

    曲氏恼恨不已,此时都快掩饰不住了。

    二夫人见她还不肯接受明珠的要求,也急了,一把拉着曲氏到旁边说话,“我说大嫂,平日里你的机灵劲儿都到哪儿去了?珠姐儿要道歉,你随便将你那好侄女儿身边的丫鬟推一个出来不就得了,如此也不算损了你曲家的脸面!”

    “不行!”曲氏迟疑了一下,还是否认道:“丫鬟出来道歉,跟曼文亲自道歉有什么区别?”

    这打的还是曲家的脸!

    “你怎么就那么固执呢?”二夫人皱眉怒瞪她,“难道你真的要眼睁睁的看着珠姐儿从顾府搬出去?那你就准备好账册本子,将许家的产业全都还给她吧!”

    曲氏嘴硬道:“那些本就是要还给珠姐儿的,我只是暂时替她保管打理罢了。”

    二夫人冷笑一声,甩开她的手:“当谁是傻子呢!算了,你自己想清楚吧,爱怎么样怎么样。”

    曲氏终究叹了口气,拉住二夫人道:“你先安抚好珠姐儿,我回去跟曼文商量下。”

    ……

    明珠不知道曲氏用了什么法子说服曲曼文,硬是让她将她的贴身丫鬟推了出来。当然这件事是在小范围内进行的,所谓小范围,就是一间屋子里,只有明珠,顾清婉,曲氏以及跪在明珠跟前磕头认错的小丫鬟。

    今日客人众多,二夫人不得不先离开去招呼客人,否则并不善言辞的三夫人只怕就要招架不住了。

    原本二夫人很想将顾清婉的小姐妹全都喊来,瞧瞧高傲的曲家女是如何低下那高贵的头颅的,不过顾清婉却担心曲曼文会因此迁怒她们,更何况她们的父兄都在曲相手底下做事,顾清婉也不想为难她们,便没让她们过来。

    但吴含烟与秦三等人却都明白,她们也很想跟来看热闹,知道顾清婉不让她们跟完全是为了她们好,她们也只能接受了这份心意。

    曲氏的脸色呈一种狂怒过后的心灰意冷,脸色很有些惨白,此时却十分平静,“珠姐儿,我把人给你带来了。”

    那跪在地上的丫鬟忙磕头认错道:“表姑娘,都是奴婢的错,奴婢有眼无珠得罪了表姑娘,还求表姑娘慈悲饶了奴婢一命,求求表姑娘饶命啊!”

    “都是你的错?”明珠微微挑眉,慢条斯理的开口。

    曲氏眉头一皱,似警告般开口:“珠姐儿?”

    这是在告诫明珠别得寸进尺,她要的道歉她们都已经妥协了!

    “好吧,既然都是你的错,我也不为难你。”明珠淡淡道。

    那丫鬟面上还来不及露出喜意,就听明珠跟着说道:“槐香被打成什么样,也只得委屈你跟她一样了——大舅母,我这要求过分吗?”围帅布划。

    “刚才你没说!”曲氏气急败坏的捏紧了手里的帕子!

    “这还用说吗?”明珠用看白痴一样的眼神看着曲氏,“犯了错就要受罚,这难道不是人之常情?况且,我也没有要她性命,不过是要她跟槐香一样罢了。二姐姐,这不过分吧?”

    顾清婉到底顾忌曲氏是长辈,只得征询的看着曲氏,“大伯母,您看这……”

    曲氏还没说话,那丫鬟已经惨叫了起来,“姑太太救命!姑太太救命啊!许姑娘这是要打死奴婢,奴婢倘若真的被打了,姑太太您也要没脸啊!”

    “你这话说的不太妥。”明珠懒懒看她一眼:“你口中的姑太太如今是顾府大夫人,打了你不但没有丢顾大夫人的脸,被客人知道了,还要夸顾大夫人做得好!大舅母,您说是不是?”

    曲氏不想承认,但明珠的话却说得极有理,不管她是顾大夫人的身份,还是已出嫁的曲氏女身份,打这丫鬟都不会让人诟病。一来,她是顾府当家主母,理该先维护顾府的人,明珠再是姓许,也是顾老夫人唯一爱女的唯一血脉,怎么也能算得上半个顾家人。二来,她明事理的处罚了自己娘家的丫鬟,行事这般公允,旁人自然只有夸她贤明的。

    她转过脸,不再理会小丫鬟的哀求,狠心道:“来人,将她拖出去杖责三十!”

    “二姐姐,我身边没什么可用的人。”明珠向顾清婉求助,“能不能让你身边的白芷过去帮我瞧着,若有婆子偷懒的,可定要跟我说才好。”

    这是疑心曲氏会放水。

    曲氏深吸一口气,转身往外走,“珠姐儿若是不放心,大可以自己去看着。外头客人还很多,你这边若没别的事,我就先出去忙了。”

    明珠冲她明快一笑:“多谢大舅母关心,明珠这边没事了,您去忙吧。”

    待曲氏踩着又急又快的脚步走了,顾清婉才不赞同的看着明珠,“你这样得罪大伯母,真的好吗?”

    “我不得罪她也讨不了好啊。”明珠不以为意,笑眯眯的拉着顾清婉的手,“反正啊,我现在心里很爽,谁管他是不是得罪了谁!”

    “你这任性的坏丫头!”顾清婉忍不住戳了记明珠的额头,“罢了,往后你小心些,没事就呆在福安院里,想来大伯母也不能拿你怎么样。”

    “我知道,有二舅母跟二姐姐保护我,我才不怕呢。”明珠撒娇的往她肩头蹭了蹭。

    顾清婉没有妹妹,与府里其他姐妹也一直冷淡疏远,难得明珠这般信任她依赖她,她也觉得挺受用,嘴上却道:“你这赖丫头,我才懒得管你呢。”

    两人笑闹了一会,又唤来丫鬟打理了一番,才出去陪客人。

    ……

    宴席终于散了,客人们三三两两的告辞离开。

    曲氏陪同文沁郡主往二门处走,两人依然手挽手头并头,十分亲密的模样。

    “你今日看上去很累,没事吧?”文沁郡主握了握曲氏的手,关切询问道。

    曲氏手指一动,不知想到了什么,脸色顿时变得十分难看,似有些抗拒般将手抽了回来。

    “怎么了?”文沁郡主察觉到她的异常,微微皱眉追问道。

    “今日府里发生了不少事。”曲氏强颜欢笑的抬起眼来,“没能好好跟郡主说话,郡主不会生我的气吧?”

    “说的这是什么话?”文沁郡主不悦的白她一眼,“我怎么可能会生你的气?倒是你,若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可别藏着掩着不说。”

    曲氏心里有些乱,想说却也不知从何说起,只得道:“我知道。今日就算了,改日我再去郡主府与您细说。”

    文沁郡主这才满意的眯眼笑了,“那我就在郡主府里等你过来。”

    送走了文沁郡主,曲氏正要松口气,身边的嬷嬷忙低声禀告道:“夫人,曲三姑娘还在闹,说是她那丫鬟都快被打死了。”

    曲氏满心无奈,也不耐烦再去哄她,“你回去跟她说,让她准备准备,我这就送她回曲府!”

    “可这样一来,曲三姑娘若是闹了脾气,她跟大少爷……”

    “那事儿也不是她说了算,有父亲在,父亲才是做主的那一个!”曲氏沉声道,想了想,又叹息一声,“罢了,我还是先修书一封,让父亲知道今日的事情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