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59 打听

059 打听

    然而调查王二公子这件事却进行的并不顺利。

    首先,这件事不能大张旗鼓的进行。其次,明珠与顾清婉商量了半天,也没有商量出合适的人选来。

    其实依明珠的意思,最合适的人选当属顾仕朗。可顾清婉却一口否定了,说这事儿如果被顾仕朗知道。不出一日关氏就会知道,这就跟直接告诉关氏没有两样了。

    顾仕朗不可靠,也不能请外人帮忙,因而此事一下子便陷入了僵局中。

    别的事情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比如槐香的伤好得很快,因为曲氏为她请了京城里最有名气的跌打医生。力求让她伤好后跟从前一模一样,甚至还拨了个小丫鬟照顾槐香。

    曲氏回了娘家一趟,带回来一个老嬷嬷,听说是给顾清月请来的教养嬷嬷。明珠她们还猜测以顾清月的性子,多半捱不住两日便要发脾气,却不想这一次她们都猜错了。顾清月像是换了个人似的,天天在她院子里跟着嬷嬷学规矩,鲜少再出院门半步。有时候出了院子,也只去顾清怡与顾清莲的屋子坐坐。很快就又回房了,倒是营造出了些神秘色彩来。

    这其中,最安静的要数顾三姑娘了。自那日她跟自己的丫鬟在草庐醒来后,她的丫鬟第二日便从顾府消失不见了,而她自己也安安静静的呆在自己的院子里,十天半月也见不到她的人影。

    夜里,曲氏前来查看顾清月的学习进度。

    “娘,这两日我一有时间就去找大姐姐和三姐姐说话,但提及灵泉寺的事,她们却都异口同声的道当时就呆在禅院里,哪里都没去。”顾清月有些担忧的蹙起秀气的眉头,“我让人私底下问了她们的丫鬟,说她们虽然并没有一直呆在禅院里。但也只在大雄宝殿附近溜达了一圈就回去了。”

    曲氏微微皱眉,“她们去大雄宝殿做什么?”

    “顾清怡的丫鬟说,她们原是想去看福王殿下到底生的什么模样,不过找了一圈也没找到人。又怕出来太久引人怀疑,因而很快就回禅院了。”顾清月颇有些紧张的咬着手指头,“照她们跟丫鬟们的说法,很可能刺客杀来时,她们就已经回到禅院中了。所以福王殿下并不是她们当中的谁救下的。娘,您说,不是她们两个,到底是谁呢?有没有可能是许明珠那臭丫头?”

    曲氏眉头渐深:“若是她。事情怕有些麻烦了。不过,该试探还是要试探,若能够知道当日的具体经过就好了。”

    现在她们最担心的,就是她们的说辞与福王殿下对不上。

    不过唯一令她们庆幸的是那福王殿下是个不灵光的,若实在不行,到时候也只能推说是福王记岔了——当然,这是下下之策!

    因而,当带着一身神秘光环前来寻明珠说话的顾清月站在明珠面前时,明珠都有些不敢认了。

    啧啧,不过几天没见,这顾清月还真是脱胎换骨大变样啊。

    她摒弃了原本一直偏爱的华丽华贵的首饰头面,换成小清新的珍珠玉器,碧意飘飘,颇有几分仙意。其举手投足之间,一动一静皆优美自在,让人一看就觉得赏心悦目。原本只有六七分的姿色,也因气质上的突变而能给到九分。还有那一分的败笔,则是眼神。

    老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显然顾清月这两扇窗户还修炼的不到位,依然像以往一样带着些闪闪烁烁的意味。很明显顾清月也知道自己这个缺点,故而,她低眉垂眼的时候比较多。

    这样一来,就能成功的让人忽视她的眼睛。

    总之,这一连串的变化,还是让明珠感到很惊奇的。

    “四姐姐的教养嬷嬷很厉害啊。”明珠由衷的夸赞道。

    她这般说着,眼神不由自主就向立在顾清月身后的老嬷嬷望去。这嬷嬷虽然老态尽显,面上皱纹啊老年斑之类的密布,可却丝毫也不让人觉得面目可憎。相反,盯着她那双似不笑也带着笑意的眼睛看久了,反还让人觉得格外亲切。她的身姿亦是十分柔软挺直,半点不显佝偻扭曲,即便老成这般模样,也让人觉得很是舒服。

    果然只有这样厉害的人物,才能在这短短时间内就将顾清月调教的跟变了个人似的。

    顾清月便与有荣焉的笑了笑,她嗓音轻柔甜美,不复过去的盛气凌人,“宫嬷嬷是外祖母寻摸了许久才为我定下来的。”

    两人寒暄了几句,顾清月便状似不经意的问道,“前两天我去看大姐姐,她说夜里睡不好,总梦见那一日灵泉寺发生的事,经她那么一提,昨夜我也没睡好,便想着过来跟珠姐儿说说话。”

    明珠心头一动,果然来了!

    早在唐遇提醒她,顾清月定然会贪功冒认灵泉寺里救福王一事后,明珠就在等这一日的到来。

    明珠不动声色的勾了勾唇,面上露出副惊疑不定的神色来,“灵泉寺那日么,的确十分骇人。我好不容易才忘记,哪想四姐姐今日突然又提起来,这不是要害我夜里也做噩梦吗?”

    “是我的不是。”顾清月闻言,忙笑着说道:“四姐姐一会就让人给你送些安神的香料来,这样夜里就能睡个好觉了——珠姐儿可还记得那日的情形?”

    看着她似云淡风轻的垂眼喝茶,扣着茶杯的手指却紧的青筋突起,明珠便知她此时心里已经紧张成了什么模样。她有心想要逗逗顾清月,看看她如今的定力如何,于是一边摇头一边叹气,“可别提了,那天差点吓死我了。”

    顾清月闻言,愈发肯定明珠就是救了福王殿下的人,她强忍着激动与心急,身体却忍不住微微往前倾了倾,“我一直忘了问你,那日你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事,怎的弄得那般狼狈?”

    还不错,虽然还是能从细微的动作间瞧出她的心急来,可说话的语速却是丝毫未变,依然轻缓柔和。

    这宫嬷嬷果然不是个等闲之辈。明珠忍不住又看了眼眼观鼻鼻观心的宫嬷嬷。

    “想到那日的事我就后怕啊,四姐姐,你不知道,险些你们就都要见不到我了!”明珠一脸后怕的模样,端着茶水直往嘴里灌,仿佛是要给自己压惊。

    顾清月见她半天也说不到点子上,心急的不得了,好在还能忍得住,“你到底碰到什么事了?难不成你跟刺客对上了?”

    明珠这才叹道:“可不是吗?不仅如此,还遇到个气死人的人。”

    “是什么人?”顾清月终于按捺不住急声追问道。

    明珠便诧异的看她一眼,“四姐姐好像很关心这个人?”

    “胡说什么呢。”顾清月一窒,勉强笑道:“我关心的是你,旁人跟我有什么相关?”

    明珠便开心的笑起来,“我就知道四姐姐最关心我了。”

    顿了顿,才道:“那天有个小丫鬟,莫名其妙要带我上半山腰的石头房子里玩耍,我不耐烦爬山,就丢下她折回去了。”

    顾清月的眼睛眨了两下,颇有点心虚的意味。她当然知道那天那个小丫鬟带着明珠上山为的是什么,口中却道:“是哪个没眼色的丫鬟,明知你不想去还非要带你去,你告诉我四姐姐,四姐姐替你教训她!”

    “算了,都过去那么久了。”明珠无所谓的摆摆手,这才接着说福王,“其实那个人是谁我也不知道,原本我被刺客吓坏了,打算往一个破坛子里藏,哪想到那坛子里头竟已经藏了一个人,本来还有容身的地方,偏他非要赶我走。我不服气啊,就跟他争执了起来,却不料惊动了刺客,那刺客拿着把明晃晃的长剑就要走过来杀我们灭口,给我吓坏了,立马转身就跑。等我跑出去回头一看,先藏在里头的那笨蛋竟然因为紧张卡在了破坛子口,进退不得好不狼狈,眼看着刺客就要举刀杀了他,我这样心地善良的人哪里能看到这一幕发生啊?因此我就捡起地上的榔头朝刺客砸过去,幸运的将那刺客砸晕了,然后就拉着那笨蛋一起逃命了。”

    顾清月一边拼命记下明珠说的每一个字,一边追问道:“后来呢?”

    “后来我跟那个人就跑啊跑,身后追来了好多刺客,还好有个人从天而降救了我们。”关于唐遇要杀她这件事,明珠自然不会讲给她听,“总之后来我们就跑散了,也不知道那个人有没有被刺客杀死,也是怪可怜的。”

    “这可真是惊险啊。”顾清月的身体缓缓放松下来,轻叹着说道:“还好珠姐儿你安然无事。”

    顿了顿,又一副好姐姐的嘴脸安抚明珠道:“事情过了就过了,这么可怕,往后也别再想起了,免得夜里做噩梦。”

    “嗯。”明珠甚是感动的瞧着顾清月,“其实今日你不问我,我都快要忘记了。”

    “都怪四姐姐不好。”顾清月便自责的说道:“好妹妹,往后我再不问你这件事,你就当此事从没发生过,干干净净全忘了吧。”

    明珠便撇撇嘴,“这么可怕的事,我才不会时时记得呢,这不是自己吓唬自己嘛。”

    “正是。”顾清月便安心的微笑起来,“我最近新得了些首饰,是用皇后娘娘赏下的南海珍珠制成的,妹妹若得闲了去我屋里,喜欢什么便挑什么。可好?”

    “当然好啦!”明珠一脸欣喜的笑起来,又好奇的问她:“对了四姐姐,皇后娘娘为什么要独独赏东西给你呢,府上这么多姐妹,谁都没有份呢。”

    顾清月脖子微微一偏,眼睫垂下,掩了眼底的神色,她轻轻一笑:“还能是为什么,自然是因为我外祖父的关系了。”

    明珠似没有瞧见她那回避的心虚的举动,一脸倾羡道:“我也好希望能有个厉害的外祖父呢。”

    “说什么傻话。”顾清月含笑斥道,“这话叫祖母她老人家听到了,还不得狠打你一顿?好了,我也该回去做功课了,珠姐儿得空就去我屋里找我玩。”

    知道了她想知道的事情,顾清月自然坐不住了。

    明珠也不留她,不耽搁她赶着回去跟曲氏分享这个好消息。

    ……

    在这看似平静的状态下,不知不觉就到了夏末初秋之时。

    忠勇伯府终于敲定了吉日,因是贵妾,忠勇伯府抬来的财物倒也像那么回事。但顾大老爷自觉没脸,一大早就出门了。顾老夫人借口身体不舒服,免了顾清怡前去磕头。

    虽然顾清怡人缘并不太好,不过想着日后怕是再没有机会相见,顾清婉还是来送了送她,给了她几方帕子几个荷包,“不是什么贵重的,大姐姐留着打赏下人吧。”

    顾清怡今日穿了件粉霞云纹联珠对孔雀纹锦衣,活泼又不显得轻佻,衬得她愈发肤白如雪,柔美可人。她似有些感慨的摸着荷包上精致细密的针脚,微微笑道:“这可都是二妹自己绣的呢。”

    顾清婉淡淡道:“大姐姐不嫌弃就好。”

    “怎么会嫌弃?”顾清怡抬头,粲然一笑间美的不可方物:“二妹不生我的气,还肯来送我,就够我感激不尽了。”

    “大姐姐往后,好自为之吧。”顾清婉言尽于此,觉得再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便转身走了。

    顾清莲也让丫鬟送了些零碎小物件来,自己并没有亲自赶过来。

    顾清月出手最是大方,一整套的碧玉头面并好几匹娘后娘娘赏赐的上好衣料,不过她人并没有过来。

    至于明珠,她早就将东西送了,故而没有过来送顾清怡,只留在福安院安抚心情不好的顾老夫人。

    曲氏作为顾清怡的嫡母,虽然她也觉得顾清怡去给人做妾令她很难为情,但赵姨娘废了,她这个嫡母再不操持,也委实不像话。于是只得忍着一肚子不悦,忙前忙后的张罗着顾清怡出门子的事。

    好在纳妾的程序并不繁复,吉时一到,粉红盖头往顾清怡头上一盖,将她扶上粉红小轿,便算齐活了。

    那顶粉红色小轿子晃晃悠悠出了顾府大门,一路直奔忠勇伯府时,明珠正跟顾清婉并头说话。

    “你二舅母已经在翻黄历了。”顾清婉愁眉苦脸的叹着气,“听说八字都合了,王家催的很急,想在年内就将事情给办了。”围节庄技。

    “不是吧?”明珠皱眉:“催得这么急,难不成真有什么问题?”

    合了八字,就该换庚帖了,要是换了庚帖,就相当于定下了亲事。

    顾清婉自然着急了,但她又不知该怎么办才好,也只得跟明珠说,虽然其实她也知道,明珠再聪明也只是个小姑娘,又能帮得了她什么呢?可不知怎的,那日那场关于自由恋爱的谈话后,她对明珠就莫名多了信任依赖之感。

    “就怕庚帖换了后才发现问题,到时候怕就来不及了。”顾清婉紧握着双手,焦急的对明珠说道:“你二舅母本就是个好面子的人,失了忠勇伯府的事,是断然不会允许跟王家定亲后再闹出退亲的事情来的!”

    “你别着急,现在不是还没换庚帖吗?咱们还有时间!”但明珠也很抓瞎,根本不知道打哪儿下手。就算她出府相对来说比其他姑娘更自由些,但就算出去了,也不可能找到王家去打听王二公子这个人吧。

    正在无计可施之时,忽然听见外头小丫鬟们惊喜的叫声。

    “哇,这是哪里跑来的小狗,怎么这么可爱?”

    “会不会咬人啊?”

    “不会不会,你看它还摇尾巴呢。”

    槐香见鬼似的声音也跟着响了起来:“吱、吱吱!”

    外头丫鬟们哄笑起来,“小槐香,你怎么变结巴了?什么吱吱,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变成小老鼠了呢。”

    屋里的明珠眼睛一亮,也笑了起来,“二姐姐莫急,我已经有办法了!”

    ……

    虽然不知道吱吱这小东西是打哪儿钻到福安院来找她的,但明珠还是对它的到来表示了空前的欢迎与喜悦。

    她表达欢迎跟喜悦的方式就是抱着小狐狸亲个不停,小狐狸十分享受明珠对它的热情,眯着眼睛窝在明珠怀里撒娇打滚玩的不亦乐乎。

    玩够了,明珠才熟门熟路的从小狐狸的腿上取下绑在那里的荷包。

    依然是上回那个用的旧了的“平安”荷包,明珠甚是小心的将微有些皱褶的荷包抚平,才从里头取出字条来,这回的字条相比之前那张,就显得从容多了,是十分刚劲的楷书字体,一笔一划似要透纸而出,透着一股子毫不掩饰的锋利逼人的意味。

    唐遇这个人,从一开始的危险,神秘,再到沉稳,多智,不论哪一面的他,始终都带着些沉默是金的寡言冷清,明珠实在想不到,这样张杨锐利的有些肆无忌惮的字体会是出自他的手。

    他约她见面,地点依然是在若兰楼。

    明珠将手贴在莫名跳的有些快的小心脏上,距离顾老夫人的寿辰,已经足足过了一月有余了。

    他,终于要见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