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60 苦心

060 苦心

    翌日,明珠一早起床,匆匆忙忙收拾了一番,就要去陪顾老夫人用早膳。

    槐香哭笑不得的拦住她:“这天色尚早,老夫人还未起身呢。”

    明珠往外看了一眼,似有些抱怨的咕哝一句:“今儿这天怎么还没亮呢。”

    槐香正想取笑她。忽的一凛。她欲言又止的瞧着明珠伸长了脖子往窗外瞧,瞧着瞧着,似还是不信外头天色没亮,噔噔几步跑到窗边,将窗棂支了起来,见天色果然还未亮起来。便失望一般的叹了口气。

    明珠这一系列毫无自觉的举动,令槐香简直心惊肉跳。姑娘该不会是喜欢上了那宣平王世子了吧?

    这也太可怕了,依姑娘的出身,便是给那宣平王世子做妾室只怕都不成!若姑娘当真存了这样的心思,可怎么办才好啊?

    槐香很焦虑,可是焦虑的槐香却什么都不敢说——眼下看来姑娘似乎自己并未意识到什么,若她真的开口问了,会不会反倒是点醒了姑娘?

    槐香悄悄叹口气,以后还得想办法让姑娘跟那世子少见面才行!

    坚定了想法的槐香愈发忧心忡忡。正要去小厨房看今日的早膳得了没有,就见明珠眼睛一亮,蹬蹬两步又跑了回来,“姑娘?”

    “槐香你来。”明珠颇有些兴奋的朝槐香招招手,“你看我今日脸色是不是不大好看?”

    “还、还好啊!”完蛋了,姑娘因为个男子开始在意她的容貌了,这在之前可是从未有过的啊!

    “什么还好啊。”明珠却不满意,“你瞧我脸色,苍白的像鬼一样。难得出趟门,总要漂漂亮亮的,心情也会更好些嘛——先前二姐姐送给我的她淘澄的胭脂膏子是哪个,快给我找出来。”

    明珠兴致勃勃的模样,看的槐香更是一阵接一阵的紧张。“其实姑娘您不涂脂抹粉也一样明艳照人,再说,您年纪还小呢。”

    明珠撇撇嘴,也有些意兴阑珊起来。“是啊,我还小呢。算了算了……外祖母应该起身了吧。”

    想起上回唐遇得知她年纪时那嫌弃的模样,明珠就没了打扮的兴趣——也许在唐遇眼里,她就只是个小姑娘,再打扮也不会立时就变成大姑娘。

    ……

    马车里。

    槐香瞧一眼兴趣缺缺的明珠,将果盘放在她面前,笑吟吟的道:“姑娘很无趣吗?要不然奴婢给您说个故事?”

    “好啊。”明珠正嫌马车里沉闷无聊,闻言忙点头应允:“说个精彩点的。”

    槐香便清了清嗓子。一副说书先生的架势:“话说,某员外家有个姑娘,生的那叫一个貌美如花沉鱼落雁,因这位姑娘生的十分好看,又非常善良温顺,等她到了及笄之时,上门求亲的人那是络绎不绝。可这姑娘呢,心气却有些高,总觉得那些人都不是她满意的。有一日,姑娘出门上香,半路遇到登徒子要轻薄调戏姑娘,正好一个好心的男子路过,帮着姑娘打跑了登徒子……”

    明珠眨眨眼睛:“那好心男子生的是高大威武一表人才,那姑娘对他一见钟情,奋不顾身的爱上了那男子,结果,那男子却是个负心薄情郎,欺骗了姑娘纯真的感情后,便抛弃了姑娘,姑娘伤心欲绝,上吊投井喝药割腕,她选了哪种死法?”

    槐香愣了愣,“您都听过了?”

    “还有别的故事吗?”明珠托着腮睨着槐香。

    “其实奴婢那个故事,跟姑娘您说的还是有些出入的。”槐香顽强的继续往下说:“那姑娘爱上了救她的男子,一心一意要跟那男子双宿双飞,甚至还因此患上了相思病。那员外到底舍不得自己如花似玉的女儿这般憔悴下去,便托人四处打听,这才知道,那男子竟是京城里头十分有地位、身份亦很是尊贵的大贵人。员外吓得不得了,可是为了他心爱的女儿,他只得去求那大贵人,那大贵人虽然还没有妻室,可是呢,他与姑娘身份地位实在太悬殊,不可能会娶姑娘为妻。姑娘也是个一条道儿走到黑的人,哭着说就算是做妾她也心甘情愿。大贵人被姑娘的真情所感动,同意收了姑娘做他的妾室。”

    明珠面上的神色微变了变,聆听的表情不自觉认真了起来。

    槐香见她都听进去了,悄悄松了口气,又接着道:“后来,大贵人带着姑娘回了京城,一开始,姑娘也甘心情愿做着大贵人的小妾,一心一意服侍着大贵人的生活起居,大贵人对她倒也不错。可是,终于还是到了令姑娘痛心的时候了,大贵人要娶妻了,他的妻子虽然没有姑娘那般貌美如花,却非常有手段。她从不找姑娘的麻烦,却示意底下的人欺辱践踏姑娘,姑娘因而一次次的找那贵人哭诉,一开始大贵人还护着姑娘,可是天长日久的,姑娘每每一见大贵人便是哭诉抱怨,终于大贵人再也不踏足她的屋子了。而府里,大贵人的妻子一个接着一个的抬进来比姑娘更年轻更貌美的女子来,终于,大贵人彻底的忘记了姑娘。姑娘终于心若死灰,在那从不缺娇美容颜的宅院里,生生的将自己熬死了。她死时,尚不足二十!”

    明珠若有所思。

    槐香小心翼翼问道:“您觉得那姑娘可怜吗?”

    明珠唏嘘着叹息道:“那都是她自找的,明知与那贵人身份地位都悬殊,却还哭着求着要去给人家做妾。那以后的悲剧,都是她自己一手造成的,怪得了谁?”

    “那、如果您是那姑娘,您会怎么做呢?”槐香连呼吸都屏住了,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不肯错过明珠脸上一丁点细微的表情。

    “如果是我,”明珠沉吟,忽而哈哈大笑:“如果是我,后头那些事根本不可能发生嘛。我跟你说槐香,你家姑娘无论如何也不会给人做妾的,更别说哭着求着给人做妾,那得是多脑残才能做得出来的事儿啊!你放心吧,你家姑娘绝也不会沦落到员外家那姑娘的悲惨下场的!”

    她似轻松的说着笑,然而一颗心却飞快的沉到了谷底。

    她不是傻子,就算一开始没听出槐香的用意,听到了最后,哪里还会不明白槐香对她的担忧。

    在槐香的那个故事里,她就是员外家的姑娘——槐香都算是将她美化一番了,分明她是个无父无母的小孤女。而那大贵人,自然就是唐遇无疑。槐香不敢直接说,只得用这个故事来暗示她,她跟唐遇之间,那天差地别的身份和距离,注定了他们是没有好结果的!

    连槐香都看出来了,难道她对唐遇的心思,真的……变得太不纯洁了?

    既然没有出路,那就该快刀斩乱麻,省得惹人心烦——等这次过后,就再也不要见面了!

    ……

    这次依然是若兰亲自在门口迎接明珠,见了明珠便亲切的迎上来,“珠姐儿许久不曾来我这若兰楼了,可是都将我给忘记了?”

    “若兰姐姐风华绝代,任谁见了都不可能会忘记。”明珠笑容甜甜,虽是奉承的话,但听在人耳里却并不让人反感,“若兰姐姐可好?瞧着仿佛瘦了一些,若兰姐姐可是没有好好吃饭?”

    若兰便露出一副哀伤幽怨的神色来,似真似假的说道:“姐姐我好不容易才看上的男子,却看上了其他姑娘,你说我能不伤心吗?”

    明珠惊讶的看着她,“有若兰姐姐这样的珠玉在前,那男人竟还能看上别的姑娘,他莫不是瞎的吧?”

    若兰怔了怔,随即哈哈大笑起来,也不知她是想到了什么,一时竟笑的停不了,所幸此时尚早,若兰楼的客人并不多,要不然定要被老板这般笑法给惊到了。

    她这样倒把明珠弄得有些一头雾水,她说的话真有这么好笑?

    若兰笑够了,才一手扶着腰,一手抹了眼角笑出来的眼泪,她深深地看着明珠,玩笑道:“你说的很对,我也觉得他很可能是瞎了才会瞧不上我。好了,快上去吧,世子爷已经到了好一会儿了。”

    这回若兰只是将明珠送到了楼梯口,而后又不由分说的将槐香给带走了。

    明明只来过一次,明珠却还是熟门熟路就找到了上回与唐遇见面的茶室。

    她才刚要抬手叩门,屋里边传出个低沉的声音来,“进来。”

    明珠不知为何突然有些紧张起来,她深吸一口气,方才抬手推门。

    唐遇今日穿了一件月白色团花圆领纱袍,束着玉冠,像是精心收拾打扮了一番,不似以往每次明珠见他都穿着乌衣黑衣那般简朴。

    他见着明珠,微微一笑,整个人便显得很是温润俊逸。

    这又让明珠大吃一惊,记忆中的唐遇分明是个阴沉不爱笑的家伙啊。围亩冬才。

    这又是改头换面又是笑吟吟的,难不成被谁上错身了?

    “唐遇?”

    她眼中的惊奇惊讶自然统统落在了唐遇眼中,唐遇似也有了些尴尬之意,轻咳一声才道:“过来坐。”

    明珠眨眨眼,往唐遇的耳尖看了一眼,果然他那白玉一般白皙的耳尖又泛着微微的红。

    知道这人心里并不似面上看上去的平静,明珠忽然就不那么紧张了。她轻轻一笑,大方走过去,“世子爷今日看上去颇有些不同。”

    唐遇正给她倒茶的手微微一顿,方才若无其事的道:“是吗?我倒没有注意。”

    明珠便玩笑道:“今日没人夸你帅?”

    唐遇手一抖,险些将茶水洒出来。他明明有些脸红,却偏要板着脸教训明珠,“你个姑娘家,怎么能这般对男子说话?”

    明珠便瘪嘴道:“有什么办法,谁叫我没爹娘教啊!”

    她这并非抱怨而是自嘲的话语落在唐遇耳中,却令他刚板起的脸立时变得柔和下来,但显然他并不擅长安慰人这件事,于是只好顾左右而言他,“我听闻,你想搬离顾府?”

    “原本是有这个想法。”明珠叹口气,双手接过唐遇递过来的茶杯,道了谢后才接着说道:“毕竟寄人篱下不是那么好听的事情,而且也不是那般自在。”

    “暂时不要搬离顾府。”唐遇以不容明珠质疑的几乎是命令的口气对明珠说道,“现在还不是时候。”

    明珠原还因他略显生硬的语气而不悦,听了他后一句话,不由得好奇的道:“你也赞同我搬出顾府?”

    唐遇自然不好对她说到时候太子倒霉下台,跟太子连成一线的顾府自然也会跟着倒霉。便只是说道:“既然你在那儿住的不自在,自然还是搬出来比较好。”

    “那为什么现在却不是时候?”

    “你可知道许家的近况?”唐遇想了想,从另一个角度询问明珠道。

    明珠愣了下,才明白过来他口中的许家是哪个许家,“许家怎么了?”

    “许家在你父亲当家主时,还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富户,不过自你父亲去世后,许家在顾家的插手下强行分了家,属于你父亲的那份家产暂时由顾府保管后,许家其他人并不善经营,已是一日不如一日,还欠下了不少银子。”唐遇简单的说道,“我让人留意了许家一下,因此知道他们正想着法子想将属于你的那份家产从顾府要回去。但他们到底还是忌惮顾府,不敢直接找上门来,若你在此时搬出去,只怕正中了他们下怀。”

    明珠的嘴都合不上了,瞪圆了眼睛看着唐遇,“不是吧?”

    一个顾家惦记着还不够,现在连许家都惦记上了?

    “你也不用太担心。”唐遇看她一眼,“许家的人好打发,我不会让他们有机会出现在京城的。”

    明珠心头一松,眨巴着眼睛盯着唐遇。

    唐遇被她直勾勾的眼神弄得心里有些发毛,长眉便跟着皱了起来:“怎么?”

    “唐遇,你怎么对我这么好呢?”明珠直截了当的问他。

    唐遇似因她这般直接而有些猝不及防一般,他飞快的垂下了眼睛,借喝茶的动作来缓解这一刻的紧张尴尬一般,只是喝得太急,不当心竟被茶水呛了,一时咳的惊天动地,面红耳赤。

    明珠呆呆的看着他,半天反应过来,忙将自己的手帕递给他:“你没事吧?”

    “没……”许是被呛咳的厉害,唐遇那双漂亮的桃花眼里装满了水汽,看上去波光粼粼,不似平常般冷硬的气质,竟十分漂亮与柔软。

    明珠一直知道唐遇长得漂亮,但是这么漂亮的唐遇她还是第一次见呢,忍不住就盯着多看了几眼,权当赚到了。

    被明珠这样目不转睛的盯着看,刚平息下来的唐遇又想咳了,“没人教过你,不能这般直盯盯的盯着男子瞧吗?”

    明珠点头,“她们还教我男女授受不亲,不能私底下见面呢。唐世子不还是约我出来见了?”

    唐遇一窒,颇有几分无奈之感,只好再次将脸一板,硬声说道:“不许顶嘴!”

    明珠撇撇嘴,小声嘟嚷道:“说不过人家就叫人家闭嘴,真是好大好大的威风啊。”

    唐遇哭笑不得的看着她。

    眼前这个许明珠,一次又一次的让他忍不住想要看她,关注她,想要知道她是不是又惹事了,是不是又被欺负算计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对她的关注远远超过他的预料。他想过停下来,可却怎么也管不住自己,平时听不到她的消息,便想方设法也想知道。

    他的上一世游刃于女色花丛中,自以为了解全天下的女子。然而他上一世所有的经验加在一起,却发现竟无法了解一个许明珠。

    她不是他所认知的任何一类女子,当他觉得她没用,她却能操起榔头砸晕刺客。当他觉得她心软成不了事,她却又能沉住气想办法跟上他的节奏他的想法。她就像是一汪水,看似清澈到底,慵懒没有形状。可只要他给她容器,她就能随意的变成任何形状,随时随地都让他觉得惊奇与惊喜——当然,也会有眼下这般尴尬的时候。

    “你可还有什么事要我办的?”为免自己再度被明珠弄得尴尬出糗,唐遇明智的转移了话题。

    明珠叹口气,反正欠一个人情也是欠,俗话说债多不愁,明珠便也不管以后要怎么还了,“正好有件事要请你帮忙——参知政事家的王二公子你可熟?”

    “王少杰?”唐遇眉头一皱,盯着明珠问:“你打听他做什么?”

    “他们家相中了我二姐姐,我听说那王二公子很是厉害,还有神童之称,但为何一直没有定亲?而且他们明知我家二姐姐跟忠勇伯府退了亲的,却还十分满意,催着想要在年内就将亲事给办了。二姐姐觉得不安,我也觉得不太对劲,所以想请你帮忙查查这王二公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唐遇神色一松,点头道:“等着吧,一天之内我把结果告诉你。”

    顿了顿,又道,“你也不能时常出来,让小狐狸给你送过去便是。”

    明珠没想到他这般轻易就点头同意了,感激的不知如何是好,一感激她就管不住自己的嘴了,“哎唐遇,你说你帮了我这么多忙,我拿什么谢你啊?你要不嫌我小,我都想以身相许了,只可惜你嫌我小啊,不过我也会长大的嘛……”

    眼见着唐遇的脸色都能用惊愕来形容了,明珠这才后知后觉的闭了嘴,讪讪笑道:“我胡说八道、胡说八道的,你就当没听到吧。”

    唐遇深吸一口气,承认自己被个小姑娘调戏似乎有点丢脸,但眼下的情形又似乎正是这么回事,他将自己的面部表情调整了一番,才面无表情的开口道:“你这建议听着不错,我记下了。”

    “呃?”这回换明珠傻眼了。

    唐遇起身,头也不回的道:“等你长大,再以身相许吧。”

    明珠傻愣愣的瞧着重新合上的茶室门,所以刚才,她是跟唐遇达成了什么协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