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66 签约

066 签约

    章平等人半晌也说不出话来!

    姑娘那话的意思,竟是要将总收入的八成盈利白白给他们?众人神色各异,有狂喜的、有不信的、还有如章平这样着急的。

    “姑娘,这不妥!”章平急的眉头紧皱,“这本就是许家的产业,所有盈利都该交给您才是。您怎么能……”

    “章叔,您别再劝我了,此事就这样决定了!”明珠一脸坚持的说道。

    她严肃的抿紧嘴角,娇俏的小脸上有种利落的坚定感。

    巨大的利益让掌柜庄头们沉默了下来。这不是他们逼着主子做的决定,这是主子自愿给他们的好处。他们再如何对许昌明忠心,也不可能对近在眼前的利益毫不动心。

    曲氏犹自垂死挣扎着。“珠姐儿,你再慎重考虑考虑好吗?要不然你也先问问你外祖母跟你舅舅们的意见?这么大的事情,你就这样自己做主了,怎么跟他们交代?这些产业可都是你父亲辛辛苦苦打拼而来的,你这样做,岂非白白糟蹋了他的心血?”

    明珠不为所动:“大舅母不必再劝我,我意已决。”

    再说了,她不是都给她留了半成了?许家产业的半成也不少了好吧?

    当然啦,这半成肯定比不上她以前在许家产业里捞的那许多好处了。

    明珠这个决定。最得益的事掌柜跟庄头们,损失最严重的,当然就是曲氏了。如果真的按照明珠所言,要将铺子庄子的所有经营权都下放给他们,所有收入的八成都便宜给那些人,那么许家产业,将再也没有她插手的余地了!

    这才是曲氏最恼怒的,她花费了多少心血,才收拢了这么一些人,可现在明珠此言一出,那些人为着自己的利益,谁还会听她任她?不联合起来抵制她才怪了?

    曲氏自然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她沉着脸挥手招来丫鬟青柠:“你快去请老夫人跟几位舅爷过来一趟。”

    “大舅母不必浪费时间。”明珠似笑非笑的瞧着她。“便是外祖母跟舅舅他们过来,我还是不会改变我的决定。”

    她说完,不再理会曲氏,只笑吟吟的问章平等人:“章叔。如果没有意见的话,咱们就立字为据,签下契约,这样你们各位也能更放心些,可好?”

    许家产业本就是她白白得来的,既然在她手上是个烫手山芋,未免以后还要被各路人马因这个算计,她还不如将风险分摊出去。落得一身自在才好。且她还白白得了一成,一点都不吃亏。

    想必这样一来,曲氏也不会再算计着要她做顾士循的妾了吧。

    而江南的许家人连本身的产业都保不住,定然也斗不过章平他们这些人的,到时候要触霉头还是要干嘛,随他们自己去折腾。

    章平见她主意已定,便转头跟身边的几人小声商量了几句,这才面对明珠,一脸凝重的说道:“姑娘,您拿一成不行,至少也得是三成!”

    没有人反对,因为就算明珠拿了三成,他们也还有六成可拿,那也是他们赚大发了。

    章平也很坚持,明珠想了想,道:“这样吧章叔,我拿两成,再添半成给我外祖母。”

    她给顾老夫人谋了一成的利润,那些个“孝子贤孙”们便是瞧在这一成利润的份上,也会对顾老夫人更好的。

    曲氏的半成依然是半成,至于她要怎么跟二夫人分,那就是她们的事了,反正那半成银子入的是顾府中馈。

    章平只得应了,明珠便吩咐槐香去准备纸笔墨砚来。

    为着明珠的切身利益,在写契约时,章平怕别人昧了良心,并不按照实际收入给明珠分成,便让每个人都加了一条,每次给明珠结算银子,不得低于从前铺子的平均收入。若有违背,一律按欺主送官法办!

    这样,就保证了没人敢欺明珠小而贪墨克扣她的那二成收入。

    没有人有异议。

    曲氏竭尽全力也没能阻止他们写下契约,按下手印。围肠役血。

    眼看着明珠将墨迹新干的厚厚一沓契约收在她带来的小锦盒里,曲氏气的一阵又一阵的眼晕,见等了半天顾老夫人与顾大老爷也没有过来,一甩袖子气冲冲的离开了议事厅。

    曲氏一走,章平便担忧的对明珠说道:“姑娘您到底住在顾府里头,今次看样子是将顾大夫人得罪的狠了,她若是为难您,那可如何是好?”

    明珠天真的笑起来,“她要是为难我,那半成的银子你们也不必给顾府了。我在顾府可不是白吃白喝的,半成利润难道还养不活我吗?”

    便有人附和着笑道,“姑娘这不是说笑么,这么多铺子庄子加起来,便按一季度来结算的话,也不低于五千两白银,这还是按少了算的。您不过就是在顾府容身,这半成利润却足以养活顾府所有人了。”

    “这不就得了?”明珠笑的更欢快,“好了章叔,你们就别担心我了,倒是你们要多加小心。”

    她并没有说清楚要他们担心什么,但章平他们是什么样的人,自然明白明珠的意思——曲氏今次吃了大败仗,面对许家这许多好处,她想必是不会甘心只拿半成这个结果的,她定会想法子逼迫他们!

    章平笑了笑,“姑娘就别为咱们担心了,在天子脚下经营了这么些年,哪能半个权贵都不认得?”

    听他这样说,又见众人都笑的很轻松,显然没将曲氏放在眼中,略微一想也明白了过来——曲相要的是清正廉明的名声,曲氏不可能借着曲府与顾府的势去找章平他们麻烦,她能借助的外力,无非就是文沁郡主,但这北周国,有的是比文沁郡主更尊贵的人。

    明珠还是忍不住提醒一句,“文沁郡主与大舅母非常要好。”

    章平神色不变,“这个我们都知道,顾大夫人没少带文沁郡主去凤翔楼买首饰。”

    说是买,哪次不是白拿?“不瞒姑娘,大长公主非常喜欢咱们凤翔楼的首饰,一会子我就将凤翔楼一成利给大长公主送过去。”

    凤翔楼的一成利那也是相当惊人的,大长公主便是为了这长远的一成利,也会用她的力量维护凤翔楼的。至于其他人,自然可以有样学样,得了大长公主的庇护,曲氏又能拿他们怎么样?

    他们既敢签下那纸契约,就已经想到了后头可能会发生的事,也早就想好了应对之道。

    ……

    送走章平等人,明珠便直接回了福安院。顾老夫人正等着她,见了她到底还是有些失望的叹了口气,“能跟外祖母说说,这是为什么吗?”

    刚才她接到曲氏身边的丫鬟的报信,却并没有前往议事厅阻止明珠,虽是信任明珠不是那等胡作非为的人,但明珠在这之前却连半点口风也没透漏给她知道,老夫人的一颗老心脏还是觉得有些受伤了。

    明珠撒娇耍赖的先扑进老夫人怀里蹭了半天,这才解释道:“许家自我爹死后,便一日不如一日,他们已是豁出去,要上京来要回我爹娘留给我的这些产业。为免他们到时候来顾府大闹,白白坏了顾府跟几位舅舅的名声,我左思右想才决定将这些烦心事都推给章叔他们去发愁。许家敢上京来,定是做好了撒泼耍赖的准备,咱们顾府总不能跟一群泼皮扯皮吧,还不如让章叔他们这些经验丰富的人去对付他们,我们也能落得个清静。”

    顾老夫人闻言就是一惊,“可是真的?”

    “嗯,我原本想着明年回江南去祭拜爹娘的,便托人顺便打听了下许家的现状,结果便打听出了这些事情来。外祖母,我不提前告诉您,也是怕您担心。这些个小事我自己就能处理好,哪能让您担心呢。您呢,就安安心心的养好您的身体,长命百岁的陪着珠姐儿就好了。”

    顾老夫人动容,抚着明珠的头顶心叹道:“那你也不用给我一个半条腿都入土的老婆子这么多啊。你还小,正应该多攒些银子往后也好办嫁妆。”

    她叹息一声,今次明珠只怕是将曲氏彻底得罪了,往后明珠的婚嫁,曲氏怕是一概不理会的。她老了,也操心不动,只得明珠自己努力攒嫁妆了。

    “您乱说什么呢。”明珠在顾老夫人怀里爱娇的蹭了蹭,“都说了您会长命百岁的,我就算要出嫁,嫁妆也得您老人家操心才行。不然我这么费心费力得给您调理身体干什么呀,还不是为了我自己呀。”

    “你这小丫头。”顾老夫人被她那理所当然的模样逗笑了,也懒得再揪着她问产业的事,转而问道:“你二姐姐的亲事闹到现在,还没个定论?”

    明珠一点也不惊讶老太太从头到尾都知情,点头道:“二舅母还没妥协呢,二姐姐也怪可怜的,祖母不如帮帮她吧?”

    顾老夫人板起脸睨着她:“你见过那姓韩的?”

    明珠不敢隐瞒,“见过两次。一次是我荷包被抢,他帮忙把我的荷包追了回来。还有一回,是我去韩家见的他,旁的我不敢说,但此人是个很有担当的人,若二姐姐嫁给他,未必就不会幸福。况且他先前能被大舅看上眼,其才学定然十分出众,说不定明年春闱一下场就能考个功名来。到时候配二姐姐,也不算很委屈啦,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