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65 主意

065 主意

    第二日,顾仕朗偷偷摸摸跑来找明珠。

    “三表哥这是一夜没睡?”明珠瞧着眼前无精打采神情憔悴又懊恼的顾仕朗,很是惊讶的问道。

    顾仕朗也不客气,自己给自己倒了杯水,喝了一口才问明珠,“你要不要?”

    明珠摆摆手。对于他反客为主的态度深感吐槽无力,索性直接问道:“你昨日找韩舒城,结果怎么样了?”

    顾仕朗闻言,立刻愁眉苦脸的揉了揉自己的脸,求助一样望着明珠:“我发现那韩舒城,好像真的不是个坏人。”围肠广才。

    “这不是好事吗?”明珠心头一松。顾仕朗对韩舒城的看法,多少也能影响二夫人。

    “好啥啊好?”顾仕朗心烦意乱,“你知道韩家有多穷吗?天呐,他们家住在南市你知道吗?南市是什么地方?一想到我姐姐有可能要去跟那些升斗小民、平民贱民来往,我就……我连想都不敢想!还有啊,那韩老太婆瘫了那么多年,就算那个燕大夫真的能让她康复,那也需要好几年的功夫,我姐一嫁过去就要服侍那么个人——你看我姐在家里。服侍她的丫鬟婆子有几多?结果嫁去韩家不但没人服侍,还要服侍别人!珠姐儿我跟你说,你要让我娘看到韩家现在住的地方,我娘能把我姐打死你信不信?”

    依顾仕朗对二夫人的了解说出这样的话来,明珠当然信。她也犯起愁来,韩家没有钱,只怕暂时也置办不起别的宅子。她想了想,试探道:“要不,我借银子给那韩舒城,让他重新置办座好一点的宅子?”

    顾仕朗道:“我当时就跟他提了,他没银子我有啊——就算我没有,我也能帮他找嘛,但是。他说这种事该他来操心!韩家穷成那个样子,他操碎了心也买不起好一点的宅子!这人就这点不好,打肿脸充胖子,有意思吗?我一想到我姐嫁过去要吃那么些苦头。我就觉得那人再好,我姐也不能嫁!”

    “但你别忘了二姐姐的肚子。”明珠提醒他,“再说,我也打听过,说是那人博学多才,于学识文章上很有几把刷子。若是明年春闱下场,定然能博取个功名。他本人又踏实上进,虽然开始会辛苦一点。但以后未必没有出人头地之日。三表哥,有句话叫莫欺少年穷,万一他以后真的发达了呢?”

    顾仕朗半信半疑的盯着明珠:“他真的还有几把刷子?”

    “反正别人是那么说的。”说这话的,自然是唐遇。

    顾仕朗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起身道,“罢了,我再回去劝劝我娘吧。”

    边往外走边抱怨,“这都是些什么事啊!看上谁不好,偏看上韩舒城,真是愁死我了……”

    槐香送了顾仕朗出门,回来后便好奇的问明珠,“姑娘,您看这亲事,真的能成吗?这几天二夫人那边都请了好几个大夫了,说是二夫人又晕了好几次。”

    “二姐姐呢?”明珠问道。

    “还跟前几天一样,跟前跟后的照顾二夫人,只要没有丫鬟婆子在,她就跪在二夫人面前求她成全。不过几天,二姑娘就瘦了一圈,那脚伤还没痊愈呢,也顾不上了,一跪就是半天。她一跪吧,二夫人就哭,二姑娘也不说什么,只是陪着流眼泪,气的二夫人不停骂她不孝女。”槐香详细将自己千方百计打听来的消息告诉明珠。

    “二老爷呢?”明珠原以为这二老爷是个奇葩,谁知还是太低估了他,他简直就是奇葩中得奇葩。

    家里出了这么严重的事,二老爷依然早出晚归的玩儿他的鸡鸭狗。二夫人气的将他养在府里的那些玩物全部宰杀了,听说二老爷还很是哭了一场,跟死了老婆孩子一样难过。气的二夫人又晕了一回,醒了之后拿了刀就要去砍没良心的二老爷,吓得二老爷连夜逃出了顾府,好几天没在府里露面。

    “二老爷哪里敢回来,二夫人可是要找他拼命呢。”槐香咋舌道:“不过,奴婢听说,二老爷不回府,其实是二姑娘的意思,二姑娘也担心二老爷在府里难做吧。”

    明珠这才算明白,这二老爷其实已经站在了顾清婉这边,不然不会真听顾清婉的话躲出府去。大概闺女的选择,做爹的无论怎么样都要支持吧。

    见明珠若有所思,槐香担忧问道:“二房动静闹得太大,老夫人只怕已经察觉了。说不定要找您问话,您要怎么说呢?”

    明珠叹口气,“还能怎么说,实话实说呗。”

    ……

    顾老夫人还没问话,许家的掌柜跟庄头就来了。

    按照旧例,这些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明珠请安。

    曲氏派了人来请明珠前往议事厅,等明珠到了议事厅,就见曲氏正站在门口等着她,见了她便慈爱的对她笑着招手,“珠姐儿,快到大舅母这儿来。”

    自曲曼文事件后,这还是曲氏头一回对明珠笑的这样和颜悦色。

    明珠也很给她面子,欢欢喜喜的喊了声大舅母,就随着她进去了。她这般欢喜干脆的模样,倒弄得曲氏怔了怔。

    二夫人连这么重要的场合都缺席了,可见确实叫顾清婉的事气的不轻。否则依她那性子,定然会不管不顾的跑过来分好处的。

    明珠暗叹一声,与曲氏并肩进了屋。

    曲氏眼底的不悦一闪而逝,果然商户人家就是商户人家,半点规矩都没有。她还从未见过有晚辈与长辈并肩行走的,看明珠毫无所觉,似并不当一回事,曲氏又觉得明珠没将自己放在眼里。

    一进去,明珠才知道她那便宜死鬼老爹的身家有多惊人——偌大的议事厅人挤人的站满了人,粗粗看过去,不低于三五十人。且这些都算得上是高层管理,还有不知多少中低层以及普通员工呢。要全来了,恐怕这顾府所有的议事厅与花厅都装不下吧。

    明珠一进来,这些人便齐齐朝她躬身行礼,“给姑娘请安。”

    明珠笑嘻嘻的看了一眼,方才亲热的笑道:“各位叔叔伯伯不必客气,都请坐吧。”

    曲氏下意识看了她一眼,眉头微微一皱。

    莫名其妙有了一种被喧宾夺主的不舒服的感觉。她沉住气,并没有露出异样神色来,她倒要瞧瞧,面对这些老油子,她能有什么好手段。

    这做生意可不是耍嘴皮子跟有点小聪明就行的。曲氏这般一想,便气定神闲了下来。

    显然明珠的称呼令底下的掌柜跟庄头都很是吃惊,底下静了静。第一排第一个模样儿普通身形富态的中年男子一脸惶恐的对明珠说道:“姑娘太客气,奴才们万万当不起!”

    他们这一群人当初是卖的死契给许昌明,一辈子就都是许昌明的奴才。只是许昌明在遇难前,将其中一些人的身契归还了他们,令他们成了自由身。只是这样一来,这些人反倒更感激许昌明,对许昌明更加忠心耿耿。其中就包括了说话的章平。

    “章叔才是客气呢。”明珠张口就喊道:“您早不是我许家的奴才,还张口闭口就是奴才,让我爹知道了,少不得夜里要找您好好聊一聊。”

    少女娇俏的笑意融在暖阳中,纯净温暖的令人忍不住侧目。

    只是明珠此话一出,也没人顾得上去感受她温暖的笑容,集体震惊的齐齐望住她。

    他们也都听说过,姑娘似乎不傻了,可那只是听说,毕竟姑娘傻了那么多年,就算不傻了,大概也就跟寻常小姑娘一样,谁也没有真的太看重这个消息,包括章平在内。他受恩于许昌明,发誓要一辈子照顾保护姑娘,但明珠一直住在顾府中,他再想照拂也没有旁的法子,不过是每年多给顾府送些银子。虽然他心知肚明,那些银子定然不会用到姑娘身上。但每年的一次见面,他得以看到姑娘,知道她在顾府被照顾得很好,那许多的银子便也不算白白花费了。

    原以为这样的供养要一直持续到他死了,而他的儿子继续接手做这件事。却怎么样也没想到,姑娘当真有神志清醒的这一日。不但清醒了,还能这般俏皮的说着玩笑话。

    章平的眼睛一下子就湿了,双膝一弯便跪了下来,热泪盈眶的说道:“奴才这些年,做梦都盼着东家来寻奴才说话啊!姑娘,您如今这般好,东家与太太地下有知,定然能含笑九泉了!”

    明珠忙上前,将章平扶了起来,清脆的嗓音带着责备却依然悦耳:“章叔这是要折煞我吗?我是晚辈,您是长辈,真要行礼,那也该我给您行才是。”

    她说着,当真当着众人的面深深地弯下腰对着他们真诚的行了一礼,“这些年章叔跟各位都辛苦了,我许明珠在这里,代我亡父感谢你们。”

    章平以及与章平一样受了许昌明恩惠的忙忙都道:“姑娘您太客气了,这可使不得,万万使不得的。”

    一旁的曲氏脸色变了又变,她做梦也没有想到,明珠竟然能张口就喊出章平的名字来。明明这些日子她并没有怎么出门,就算出门,也不过是东游西逛,并未对铺子的事情上过心,更别提铺子里的那些人。可她张口就能叫出章平的名字来,又是怎么做到的?

    这些人里面,曲氏原以为章平他们这样的自由身是最好拉拢收买的,可这么些年下来,却是收效甚微,这些人就跟那茅坑里的臭石头一样,又臭又硬。她能收买拉拢的那些,反而是那些身契拿捏在许家——如今拿捏在顾府的那些人身上。

    当然,那些身契也不是在她手中,否则仅凭这个,她就能死死的将这些人全捏在掌心里,哪容得他们跟她敷衍周旋?曲氏想到这一点,心里对顾老夫人的怨气便有多了些。

    许明珠当年被接到顾府,那些铺子庄子的地契与掌柜庄头的身契便被顾老夫人收了起来,言明了有朝一日明珠出阁,这些东西便要还给她。故而,她这些年能在许家的产业中弄到好处,不知费了多少心力!

    不论如何,今日的事不能被许明珠给搅合了!

    曲氏这般想着,便上前笑着劝道:“好了珠姐儿,大家都是从各处辛辛苦苦赶过来的,有一些更是日夜兼程才能赶回来见你,咱们就免了这些虚礼,让大家先坐下来喝杯水,咱们再接着说?”

    这话是说明珠不懂体恤他人,颇有些任性之意。

    明珠这才知道,原来这许多的掌柜庄头,并不全是京城的,连外地的都赶了回来,可想他们还是挺重视这每年一次的见面会的。便露出歉意的神色来,“是明珠太不懂事了。”

    章平是跟曲氏过招最多的人,旁人或许没听出来,他却是听的明白,便抹眼泪便摇头道:“并非姑娘不体贴咱们,而是咱们见了这样的姑娘,哪里能忍得住?真是苍天有眼东家保佑啊!我从来不敢想咱们姑娘能有这样一日……”

    便立刻有人附和起来,“可不是么,若让东家看到咱们姑娘,不知会开心成什么模样?”

    “如今姑娘好了,明年东家的忌日,姑娘可定要回江南祭拜东家。”这是真心向着明珠才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至少有一半的人维护着明珠。

    许昌明过世已经五年有余,却还有近半数的人记得他的恩情,愿意这样维护他的孩子,明珠心头莫名酸软。许昌明定是个仁厚之人,才会让他的孩子多年后还能得他庇护。

    明珠感激的看着她们,承诺明年许昌明忌日一定回江南祭拜。

    笑望着她们寒暄完了的曲氏不动声色将主动权接了过去,“各位都请坐吧,我给各位准备了茶水糕点,大家先垫垫吧。”

    便有人纷纷感谢起曲氏的细心来。而这些人,多是偏向曲氏之人。

    曲氏含笑谦让了一番,一时间气氛倒也融洽。

    曲氏向来对他们以礼相待,就算要银子也婉转圆滑的让人对她生不起厌恶憎恨之情来。她用心经营了这么多年,可不是为了便宜明珠的。

    瞥一眼明珠笑盈盈的坐在她旁边,两只小脚还轻快的一前一后的摇晃着,颇有些孩子气的模样。

    到底还是个孩子,就算记得章平又如何?难不成她还懂得这生意场上的尔虞我诈?难道她当真以为这些看似和善感激的人就是好人?若她不是许明珠,若不是有顾府这后盾,这些唯利是图的商人,谁会真的将一个傻子主子放在眼里?

    等丫鬟鱼贯而入的送了糕点茶水进来,章平等人也没有客气的各自用了些后,正式的汇报工作便展开了。

    每个人都是带了账簿来的,有的账簿一摆上来就是厚厚一摞,光是对这些账就能要了人的老命。

    曲氏正要叫人将账簿收起来,带出去由她请来的账房先生核对。

    明珠却开口道:“各位叔叔伯伯,这么些年承蒙你们的关照,我才能生活无忧的在顾府长大成人。大家都是远道而来,想必都很忙,我就不耽搁大家的时间,长话短说了——”

    章平眸光微闪,看着明珠的神色似含了欣慰,他捋着胡须点了点头,看着一说话便颇有东家风采的明珠,一时间很是感慨:“姑娘有何话,尽管说无妨。”

    “这账,咱们就不对了。”明珠依然音色甜美,笑容纯真犹如婴儿,只是说出口的话却莫名带了铿锵之音。

    众人皆惊。

    曲氏眉头一跳,强压着心头的惊怒紧盯着明珠道:“珠姐儿,胡说什么呢。”

    她训斥了明珠,又转向章平等人,笑着圆道:“珠姐儿年纪小,说笑呢。大家辛辛苦苦的上京一趟,为的不就是要将账目对的清楚明白……”

    若不查账对账,如何知道铺子庄子的收入收成?这不是胡闹是什么!

    “大舅母何不听我将话说完?”明珠清脆的声音近乎不客气的打断了曲氏,她也不去看曲氏的脸色,只看着面面相觑的章平众人,深吸一口气,慢慢道:“其实我都知道,我爹在去世之前,已经将在座的有些叔叔伯伯的身契归还了你们。自那时候,你们便不再是许家的仆人,明珠深知,若不是为了回报我爹的恩情,你们当中好些人的成就定然比现在要更好的。你们是为了我爹,为了我,才心甘情愿被困在许家。这么几年,也够了。”

    满室寂静,所有人都怔怔的看着明珠。

    这其中有些人的确是想过,就算许昌明对他们有恩,他们帮着照料许家铺子,让明珠衣食无忧这么多年,早就够偿还当初许昌明对他们的恩情了。此时听了明珠这般真诚的话语,一时都觉得有些脸热。

    章平回过神来,忙道:“姑娘,我们答应东家会照顾您一辈子,让您一生衣食无忧。答应了东家的事,我们无论如何也会做到的。”

    “章叔,我知道你们做得到。”明珠朝他笑笑,她起身,慢慢敛了嘴角的笑意,“别的话我就不多说了,只是有件事我考虑了很久,也是近日来一直悬在我心头的一桩心事。今日我就在这里,当着大家的面说出来,若有那不同意的,咱们稍后又再商量——许家铺子与庄子,从前我没有过问,现在不会过问,将来,我也不打算过问了。”

    “什么?”章平大惊,“姑娘何出此言,是不是有人对你说了什么不中听的话?你别听那些人胡咧咧,许家的铺子跟庄子,那都是您的,您不过问,却要谁来过问?”

    曲氏神色变幻不定,她僵直的坐在那里,看着明珠丝毫不惧的站在人前,声音清楚语气清晰的说着她的决定。她被她那所谓的心事震的心头气血翻涌,她想干什么?她到底想要干什么?

    虽然曲氏想不明白明珠的用意,但她的直觉告诉她,不能再让明珠接着往下说!

    “珠姐儿。”曲氏深吸一口气,上前拉了明珠的手,“你有什么事,可以先跟舅母商量,怎么莫名其妙的就说出了这样的话来?你让大家伙儿怎么想?瞧瞧,大家可都被你吓坏了,快别胡说八道了——来人,表姑娘今日不大舒服,快送表姑娘回屋歇着去……”

    明珠转眸瞧着曲氏,唇角微微一勾,看似天真无辜的笑容里却隐藏了讥嘲之意,她再度开口打断了曲氏:“舅母,我此刻正在打理许家的家事!”

    一句“许家的家事”彻底将曲氏噎住了。她面上表情几经变换,终究化作一抹无奈的苦笑,“珠姐儿真是长大了。”

    “亏得舅母的照料,我才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的长大。”明珠只当没瞧出她眼底深藏的阴霾与怒火,淡笑着回了一句,“舅母的恩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不过舅母,眼下还是先容我将话说完,可好?”

    曲氏只得放开手。

    “大家请稍安勿躁。”明珠将手在半空中压了压,终于成功的令沸腾的众人安静了下来,她镇定的往下说道:“但那些产业到底是我爹拼下来的,我不能做主将产业卖掉或者直接折给你们。但是,在我有生之年,那些铺子庄子将由你们自由经营,而我只要你们总收入的一成。京城的铺子可月结,也可一季度给我结一回,至于京城外的铺子庄子,则每半年或者每年结一回。另外,半成入顾府,毕竟顾府还养着我呢,半成给我外祖母。剩下的,就全是你们自己的。”

    “不行!”曲氏最先明白过来,她白着一张脸紧紧盯着明珠,“你知道你到底在说什么?你这是要将许家的银子白白便宜给外人,你是不是疯了?”

    “大舅母,你也说了,这是许家的银子。”明珠笑意淡淡,幽凉间再无掩饰的嘲弄。许家的银子,当然是她这个姓许的人说了算!

    其实在唐遇告诉她,许家也惦记着她名下的那些产业后,明珠便在想一个万全之策。

    一个让顾家跟许家人全都吃瘪的绝妙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