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68 心思

068 心思

    很快就到了文沁郡主的赏菊宴这一天。

    一大早乔嬷嬷就奉顾老夫人的命令过来挖明珠起身。一应更衣梳洗等全不让槐香插手,弄得明珠都有些受宠若惊了。

    “嬷嬷,你让槐香做这些就好了。”

    “那不行。”乔嬷嬷笑着将她拉到梳妆镜前坐下,“老夫人交代了,要老奴亲自动手将您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出门。表姑娘,老夫人很看重今次的赏花宴。您可一定要好好表现。”

    不用乔嬷嬷特别说明,单看老夫人这两日都在犹豫不决她宴会时到底穿哪件衣裳才最合适的劲头,就知道她有多看重此次的宴会了。要不然,明珠根本不会答应去什么赏花宴。

    她忍不住苦笑着摇摇头,“外祖母就罢了,你怎么也跟着起哄呢?”

    “这哪儿叫起哄?”乔嬷嬷不同意明珠的说法。“您如今正是该出门多走动的时候,瞧瞧京里哪户人家的姑娘到了您这样的年纪不出门走动应酬的?不说别的,便是多结识些小姐妹也好啊。”

    明珠干脆笑而不语。

    反正乔嬷嬷跟顾老夫人是一样的心思,都认为她出去多走走,就能谋到一门好亲事。

    她们也不想想,就她这样的身份,怎么可能入得了那些世家千金的眼?不被她们排斥欺负才怪了,除了秦三几个,别人看她时。那眼睛都是长头顶上的呢。

    也许顾老夫人也想到过这个问题,可是在她眼里,明珠是这世界上最最乖巧可爱的孩子,只要能与人多接触,总会认同明珠的好的,这才希望她在外头多露脸。

    乔嬷嬷将明珠收拾好了,与槐香一道服侍她用了早膳,便前往顾老夫人屋里请安。

    顾清月母女俩已经先到了。

    曲氏今日穿了件青缎掐花对襟外裳,走的依然是温柔娴淑风。

    顾清月则穿了件素雪绢云形千水裙,这素色衣裳非但不使她显得寡淡无味,反还衬出了几分不识人间烟火的气息来,让人一见便心情愉悦。经了这些日子的调教,她的言行举止已是相当合格的大家闺秀了。

    顾老夫人看向她的眼神很是满意。连带着对曲氏也赞赏的点了点头。

    不多时,顾清婉与二夫人也来了。顾清婉神色如常,穿了件五色锦盘金彩绣绫裙,这样鲜艳的衣裙显得她气色极好。

    与她一道的二夫人显然就没有这样好的精气神。她满脸不愿,似还要说服顾清婉不要去参加今日的赏花宴。

    明珠明白她的担忧,顾清婉与韩舒城的亲事定然会在贵女圈中引起轩然大波,今日的赏花宴上,攻击嘲笑顾清婉的人定然不在少数。

    可顾清婉不怕,就像她说的,她不偷不抢,有何可惧?更何况。那韩舒城还是她自己心悦之人,她好不容易才能与他共结连理,那可是她做梦都会笑醒的好事。因而,她的腰身才会看起来比平日里更挺直!

    看二夫人的衣饰,她今日并不准备去文沁郡主府上。这向来好强的妇人,只怕这些日子都觉得没脸出门见人了。

    倒是没想到,称病多日的顾清莲也来了。她今日打扮的中规中矩,从进门起便一直低垂着头,一副谨小慎微的模样。

    明珠发现曲氏看了她一眼,那一眼的目光格外复杂。

    正待细究,曲氏已经将目光移开了。

    三夫人家的双生花年纪不大,便没有跟着去凑热闹。更何况,三夫人自己也清楚,三房的庶出身份,很多场合都是没有资格参与的。

    顾老夫人原还想再叮嘱明珠两句,不过见众人都等着,便摆手笑道:“时辰不早了,赶紧过去吧。”

    临上马车前,二夫人都没有放弃劝说顾清婉留在府里。

    明珠听见她在马车外边苦口婆心的劝道:“婉姐儿,你就听娘亲这一次……”

    顾清婉只得哄着她:“好了娘,大伯母的马车都已经走了,珠姐儿还在车上等着呢,有什么话回来咱们再说。您放心,我是您的女儿,不会让人白白欺负了去的。”

    她说着,凑近二夫人含笑小声道:“您放心,我会帮您看着珠姐儿的,不让别的夫人太太打她的主意,这可好?”

    二夫人一怔,未料自己的心思竟被女儿看在眼里,抬头瞧了瞧明珠所在的马车,又有些犹豫起来。

    珠姐儿虽还小,可已经出落那般标志,如今人也不傻了,虽说她莫名其妙将许家产业的六成多收入都便宜给了外人,但自个儿手里也还捏着两成了,也算是小有身家。未必不会被一些缺银子的人家看上,若顾清婉去了,谁家真的对珠姐儿有意,她也能做到心里有数。

    二夫人这一迟疑间,顾清婉趁机上了马车。

    她一上去,马车便启动了。明珠看着她,两人相视而笑,齐齐叹了口气。

    “你可知道我是如何脱的身?”顾清婉笑问明珠。

    “我怎么知道?”虽然她在马车上有看到顾清婉悄悄地对二夫人说了些什么,但她们说的那么小声,她又不是顺风耳,怎么可能听得到?

    顾清婉便将刚才对二夫人说的话重又说了一遍,瞧着明珠惊讶的直眨眼睛的模样,失笑道:“我娘看中你做她的儿媳妇,令你很吃惊?”

    “你哄我的吧。”明珠觉得不可思议,“二舅母可是眼睛长得头顶上的人,端看她给你相的前头那两桩亲事就可以看得出来。三表哥可是她唯一的儿子,她舍得让自己的儿子将就个曾经傻的没边儿的傻子?”

    “朗哥儿什么德行,我娘最清楚了,与其娶个世家千金回来给朗哥儿脸色看,还不如娶个知根知底的。”顾清婉笑着摇摇头,“自古便有句话,叫高门放女,低门娶妇。我娘她左看右看,这就将你给看进眼里了。”

    “那还是真是多谢她的好眼光。”明珠大言不惭的弯眉一笑,“我还小,怕要多谢二舅母的抬爱了。”

    顾仕朗?算了吧,他俩可是近亲,生下傻孩子可怎么办?

    顾清婉便知,她娘这主意算是白打了。

    ……

    车行不过小半个时辰,便到了文沁郡主府上。

    文沁郡主虽是寡居之人,却十分喜爱开各种名目的宴会,邀请各家夫人小姐前去郡主府做客饮宴。故而,明珠她们一行到了文沁郡主府上时,前头已经排满了马车,颇等了一会才下马车,由粗壮的婆子抬了软轿往里走。

    因软轿外头罩的纱帘,明珠得以往外看。软轿转过影壁,扑面而来的精致景致让人忍不住屏息。

    青墙碧瓦、雕梁飞檐,玲珑却不失壮观。

    这文沁郡主定是个十分会享受生活的人。

    明珠瞧着其凉亭似都是白玉石造就,想着光是郡主府内这样的凉亭不知有几多,忍不住轻叹一声,这也太奢侈了。

    又是小半个时辰过后,软轿才停了下来。

    明珠看到顾清婉在她前面下了轿,忙紧走几步跟上她。倒没想到,顾清莲与顾清月也正等着她。

    自打从明珠这里套到明珠如何勇救福王之事后,顾清月便再没有找过她,大概因为明珠见过她最不堪的样子,她虽每每见了总是对明珠微笑着,明珠却看得出来,唯这件事她隐藏的不够成功——她的眼睛总是闪烁着不肯正面迎视她,这是典型的逃避不喜的神色。围医乐扛。

    “今日人多,珠姐儿可要跟紧了我们。”顾清月笑说道。

    曲氏已经先行去见文沁郡主了,虽然明珠不太明白她为什么独自去见文沁郡主而并不领着她们去见此间主人,这分明是不礼貌的,不过见众人都神色如常,似乎没觉得有什么不对,明珠便将这疑问压了下去。

    顾清月那话像是随口叮嘱,又像是别有深意,正琢磨着,顾清月便遇到了熟识的人,赶着过去打招呼了。

    一直沉默着没看任何人的顾清莲终于抬起头来,她对顾清婉点了点头后,便带着自己的丫鬟转身往园子里走了。

    顾清婉对明珠笑道:“咱们也进去吧。别的不说,文沁郡主每年举办的赏菊宴都很值得一看。”

    明珠随顾清婉进了园子,才知道她那话并不是夸大其词。眼前的园子大的都快赶得上公园了。满园子摆放着各种品种的菊花,有硕大如碗状的,有迷你如小指头的。有金黄灿烂的,有姹紫嫣红的。有高的,有矮的。错落有致却又别具一格,让人满心满眼里都是鲜活动人的菊花。

    明珠惊叹,简直比黄金甲里头的场面都壮观啊!

    园子里已有了不少人,明珠粗粗一扫,发现生面孔里也夹杂着一两个熟面孔,这一两个熟面孔,自然就是顾老夫人寿辰时去过顾府的女客。

    明珠能认得的姑娘,都是顾清婉为她引荐的。她看着眼熟的那两人,原是顾清婉那个小圈子的小姐妹。但此时她们分明已经看见了她跟顾清婉,却谁也没有上前来打招呼,只当做没看见一般,甚是心虚的转过了头。

    明珠眉头微皱。

    顾清婉却只淡然一笑,“别在意,这原就是预料中的事。”

    明珠见她心情依然愉快,并没有被那两人所影响,这才点头道:“见风使舵,这样的友人不要也罢。”

    此时差不多人都发现了顾清婉,想来她与寒门士子定亲一事已经广为人知,面对众人遮遮掩掩的指指点点,顾清婉始终微笑如初。

    “二妹,珠姐儿,你俩倒是让我好找呢。”清脆的笑声造作又张扬的响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