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69 败走

069 败走

    这声音将园子里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吸引到了来人的身上去。

    顾清怡自进了忠勇伯府后,明珠她们便再也没见过她。毕竟再贵的妾,也没有三朝回门之说。

    迎面而来的顾清怡艳光四射,她本就长得漂亮,以往在顾府忌惮曲氏,且也没有打扮的条件。故而少了眼下这几分的衣装首饰的衬托,并没有如今这般光彩照人。丫鬟恭敬地扶着她,身后亦是跟着一群丫鬟婆子,俨然一副正室的风光派头。

    只可惜,再怎么像正室,她也不是正室。

    明珠瞧着她嘴角那抹得意的笑意。偷偷问顾清婉道:“不是说忠勇伯世子夫人是个厉害的?”

    顾清婉白她一眼,瞥着渐行渐近的顾清怡对明珠说道:“你知道什么,世子夫人这才是好手段。”

    瞧着明珠一脸懵懂不解的模样,顾清婉便趁着顾清怡还未走近细声说道:“顾清怡到底不是寒门小户的姑娘,顾府虽不是高门功勋之家,但大伯父到底还是朝廷三品大员,世子夫人不会真的不将她放在眼里。我猜那忠勇伯世子眼下也是很宠大姐姐,于是世子夫人顺势而为,一来全了她贤妻的名声。二来,也在忠勇伯世子那里留了更好的印象。你要记住,这世上还有一种杀人不见血的方式,叫做捧杀。”

    明珠打了个激灵,“就是面上瞧着对你越好,实则暗含杀意直取人性命?”

    “大姐姐离了顾府,又得忠勇伯世子宠爱,连世子夫人都要避她锋芒,她如今又这般张扬,我猜她在府里头定然已是众矢之的。”顾清婉淡淡说完,顾清怡一行便已经到了跟前。

    “二妹妹,珠姐儿,这才多久不见。你们二人竟就不认得我了?”顾清怡笑吟吟的抬手,似不经意的在发髻上那华丽的金累丝嵌红宝石双鸾点翠步摇上拂过,那红宝石又大又闪,少有人将这样硕大的红宝石镶嵌在头饰上带出来。倒不是说别的人带不起,而是此番模样,很难不让人带着看暴发户的眼光去看这样爱显摆的人。

    曲氏看似待顾清怡并不比顾清月差,但明眼人谁瞧不出那只是表面功夫。除了月钱与公中发下来的顾府姑娘人人有份的那些寻常饰物,顾清怡只能靠讨好顾清月去获得顾清月手里稍微名贵点的首饰。正因为在顾府顾清怡缺少首饰头面,故而到了忠勇伯府,得了忠勇伯世子的宠爱,自是卯足了劲儿要将从前自己眼红的好东西全弄到身上来。让人家都羡慕她过的一点也不比旁人家的正室差。只是这看似风光的这番装扮,确实很有暴发户炫富之嫌。

    当然了,她本来就是来炫耀的。

    明珠与顾清婉都唤了声“大姐姐”,便不再多言。

    顾清怡无视周围看过来的那些目光,拉着顾清婉的手,像是瞧不见她的冷淡一般,依然笑得很是开怀,微微眯起的眼里却满是嘲讽,“二妹妹,咱们是至亲姐妹,你的事我一直放在心上。你不要着急,我一定会帮你的。”

    “大姐姐能帮二姐姐做什么?”明珠天真的笑问道:“你连回府的时间都没有,可想在忠勇伯府是十分忙碌的,你这样忙,哪还有空帮二姐姐?不过大姐姐待二姐姐一向是姐妹情深的,二姐姐,你若真的有事情需要大姐姐帮忙,尽管与她说,别藏着掖着才是,大家都是一家人嘛——对了,你前头不是才说二叔买鸟缺银子吗?你瞧瞧大姐姐如今的派头,千儿八百两的定然是轻而易举之事。对吧大姐姐?”

    她笑的乖巧又可爱,顾清怡却气的险些撕破了袖子底下的帕子,千儿八百两?还轻而易举?她以为谁都跟她似得不差钱儿啊?

    世子虽宠爱她,但再宠又能怎么样,还不是不可能休了世子夫人将她给扶正。她想帮顾清婉什么忙?还不是只有亲事这一桩,且她哪里是真心想帮顾清婉,不过就是想嘲笑人罢了。

    但明珠说了,她自然不会当面承认自己没有银子,忍了气微扬下巴道:“银子的事好说,不过我忧心的,却是比银子更重要的事——听说二妹妹的亲事已经定了?二妹妹也是的,这样重要的事情怎也不使个人知会我一声?若非四妹给我送了信,我还真不知道。可见二妹没将我这个大姐姐放在眼里。”

    顾清婉不慌不忙的道:“正是因为知道府里会有人给大姐姐送信,我才能省了这力气。”

    顾清怡这番挑拨没见顾清婉生气,她也不气馁,亲亲热热的问道:“二妹定的是哪户人家?我虽不能总出门,不过我们夫人乃是仁厚之人,我可以拜托她在外头帮忙打听打听,这样二婶跟你也能更放心,你说是不是?”

    明珠瞧一眼不知不觉围拢过来的打量好奇的姑娘们,眉头微微一皱,愈发不喜装模作样的顾清怡,“四姐姐不是已经给大姐姐去过信了?怎么四姐姐的信里没有告诉过大姐姐二姐姐许的是哪户人家?”

    顾清怡脸上一僵,顾清月的信里自然说的很明白,她明知故问,不过就是要顾清婉当众说出来,令她难堪罢了。“四妹自是说了的,只是我记性不好,这就忘记了。二妹妹不愿跟我说吗?”

    明珠还欲反驳,顾清婉拦住她,微微一笑,她脸上并没有被羞辱的难堪与不自在,神色坦然而大方:“这户人家大姐姐很不该忘记才是。毕竟若没有大姐姐的成全,我也不能有这样一门称心如意的亲事。”

    她说着,脸上微笑愈盛,对着顾清怡屈膝一礼,“还没有机会谢过大姐姐的成全,正好今日遇到了,多谢大姐姐。”

    众人都惊住了,顾家再怎么说也是名门世家,可韩家算什么,不过是个才进京没几年的没根基没靠山的寒门之家,可怎么顾清婉脸上丝毫不见难堪与愤怒。尤其这韩家先前还是与顾清怡订过亲的,顾清怡宁做妾也不肯嫁的人,顾清婉这个嫡出的矜贵姑娘怎么会半点激动之色也不见?

    顾清怡显然也没料到顾清婉会是这样的反应,她愣了愣才接着笑道:“说的果真是韩家?二叔他们到底怎么想的,那样的人家,二妹嫁过去,根本就是活受罪。你这样身娇肉贵的,哪里受得了那等贫寒之苦?”

    顾清婉神色一肃,“大姐姐慎言,在家从夫,我父兄皆在,我的亲事自是父亲做主。正所谓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大姐姐也身为顾家女儿,又是长姐,这方面很应该以身作则才是。”

    顾清怡面上一阵青一阵白,看着顾清婉义正言辞的模样,恨得后牙槽都要咬碎了——顾清婉分明是在嘲笑她不遵从父兄之意,等同于不孝与忤逆。她是长姐,却偏偏是个没有起到好的表率作用的长姐。

    听着那些低低细细的嘲笑声,顾清怡面皮涨的通红,最后怒极反笑:“二妹这嘴是愈发的伶俐了,难怪二叔二婶要给你定下韩家的亲事。”

    这意思是说,顾清婉定不到其他亲事,也只能将就韩家那样的寒门。

    顾清婉丝毫不介意她的挤兑,“是,我爹娘向来很疼宠我,大姐姐你是知道的。”

    顾清婉回击的意思却是,顾二老爷夫妻两个很宠爱她,给她的自然都是最好的,包括给她定下的这门亲事。她顾清怡觉得不好,那是她自己没眼光。

    耍嘴皮子顾清怡不如顾清婉,眼看着周围的指点与笑声越来越大声,顾清怡只得勉强笑道:“看来二妹很满意这门亲事,既如此,大姐姐也不好再说别的什么。不过往后若是有什么难处,别忘了我这个大姐姐,咱们好歹也做了那么多年姐妹,可千万别跟我客气。”

    明珠便适时的插话道:“方才二姐姐不是说了吗,二舅要买鸟还缺银子呢。”

    顾清怡面皮一紧,含糊说了句“我晚点把银子送回府里去。”就再不停留,扶着丫鬟的手急匆匆的走了。

    瞧着顾清怡落荒而逃的身影,顾清婉与明珠相视一笑。

    “就她这智商,怎么可能斗得过世子夫人?”顾清婉笑着与明珠说道:“得志便张狂,说的就是她。只盼到时候世子夫人能瞧在顾府的面儿上,给她留条活路。”

    明珠也摇头,并不同情顾清怡:“自己的选择自己负责。”

    “行了,不说她了。”顾清婉瞧见秦三笑眯眯的朝着她们走过来,神色微松,到底还是有人不会因为她的亲事而与她疏远。

    “婉姐姐,珠姐儿,你们怎么才来?”秦三一上来便亲热的拉住顾清婉的手,“我都来好一会儿,找了半天才瞧见你们俩,快跟我来,我发现了一盆十分好看的碧菊,咱们一道去看看。”围厅史血。

    顾清婉还没说话,就让她拉着走了。

    明珠原也想跟上去,后头却上来个十分气派的宫女,她甚是骄傲的瞧了明珠一眼,下巴轻扬,眼神轻视:“你就是许明珠许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