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73 心仪之人

073 心仪之人

    唐遇抬眼,正看见福王眼中的兴味与脸上的轻快笑意。他心中一凛,面上却半点不显,只转移话题道:“殿下,太子卖官之事,我已查到了些眉目。此事还要继续查吗?”

    见唐遇说起了正事,福王的思绪立时便收了回来,他神色凝重,担心的看着唐遇,“阿遇,若继续往下查。你要担多大的风险,你可知道?”

    唐遇淡淡一笑:“我知道。此事非同小可,若能拿到太子卖官的证据,陛下必定要动雷霆大怒,太子之前犯下的事再由人趁机揭发出来,大大小小堆在一起,陛下此次很难再姑息。”

    太子伙同其下属背着皇帝买卖官职,其他事皇帝或许会轻轻放过,但此事已严重到威胁皇帝的社稷江山。他的朝廷。他的官员,却是通过太子入朝或者升迁,这到底是皇帝的官员,还是太子的官员?

    上一世,太子落马正是因为被人告发卖官之事。只是上一次揭发的时间,是在两年后。

    唐遇等不了那么长时间。他既已知太子必定落败,又知他因何事而落败,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大好机会。

    “既如此,那就继续追查吧。”福王想了想,郑重道:“只是你一定要当心自身安危!”

    唐遇点头,见福王没有别的事要交代,便准备告辞。

    只是还没开口,福王已经先问道:“顾府表姑娘叫什么名字?”

    唐遇眼中幽光微动。静了一瞬,这一瞬似很长。又似很短很短。然而就在这一瞬间。他飞快的做了一个决定。

    看着毫不犹豫跪在自己面前的唐遇,福王很是惊了一下。他认识唐遇到现在,唐遇对他虽说也是恭敬有礼,却从未对他行过跪拜大礼,且又是在这样的时候。福王神色微动,眼睛便眯了起来。

    “回禀殿下,她姓许,闺名许明珠,是唐遇心仪之人!”唐遇跪在那里,他微微低着头,看不清他的眼神,却轻易能看出他坚决坚毅的神情。

    福王便明白了,唐遇不是在开玩笑,他是认真的。

    “你刚才还说,她年纪尚小。”福王眼里的神色有些复杂。

    “唐遇不能欺瞒殿下,其实,我与她,已有了口头约定。”唐遇神色愈发坚定,垂眼说道:“只待她及笄,我便娶她过门!”

    福王一愣,忽的笑了:“唐遇啊唐遇,你这谎撒的可一点都不高明。她是什么出身什么身份,你可是宣平王府的继承人,是一任宣平王,你怎么可能娶那许明珠过门?”

    “唐遇深知此事困难重重,不瞒殿下,正是为了来日能娶她,唐遇才深知前途艰险却不畏,只为了多立些功劳,能求得娶她的恩典。”

    福王又愣了,这一回他发愣的时间比较久,甚至还有些不可思议:“所以你选择本王,追根究底,是为了那许明珠?”

    唐遇坦然回道:“正是。”

    福王神色变得微妙起来,他似踌躇了一下,方才冷淡问道:“本王记得,灵泉寺刺杀事件之后,本王便问过你,可知道相救于本王的是何人。你还记得当日你是如何回答本王的?”

    他的变化,唐遇自然感觉得出,他顿了顿,方才回道:“当日唐遇的确不知她是何人,直到那一日她的荷包被抢,陋巷之中再次遇到,我也只觉得有些眼熟,因不能肯定,当时才没告诉您。与她真正相熟起来,却是奉命接近韩舒城时。”

    “韩舒城?”福王略有些疑惑,显然想不明白这又跟韩舒城有什么关系。

    唐遇并不隐瞒,反正现在韩舒城与顾清婉的亲事已经定了下来,“她也去过韩家,乃是为了她的表姐顾二姑娘,您许还不知道,韩舒城的未婚妻子,正是顾二姑娘。”

    福王的兴致似终于被挑了起来,“韩家如此贫寒,顾家竟肯同意这门亲事?”

    “听闻,乃是顾二姑娘得知韩舒城对她并非无意而努力抗争的结果。”

    “这倒可以传为一段佳话了。”福王微微笑道,只顿了下便转而问道:“就因为这几次的接触,你就非许明珠不娶了?”

    他语调轻松随意,似还带着些调侃的意味。

    唐遇却并不敢掉以轻心。他抬头,目光坚定的看向福王,“您相信前世今生吗?”

    福王挑眉,“前世今生?本王并不信。”

    若真有前世,那他前世到底造了什么孽,今生才会投生于寡情绝义的帝王之家?

    “唐遇信!”唐遇眼睛黑亮深沉却更坚定:“不论是您还是她,都是唐遇的前世今生!”

    福王轻松的笑意被震惊所取代,他注视着唐遇的眼睛,那是一双黑亮幽深却粲然坚定的眼睛。福王目光复杂,似有惊愕,也有审视,有兴致,也有考量,黑眸深处,仿佛有团暗夜的火焰正灼灼燃烧。

    他弯下腰,亲手扶了唐遇起身,仍然是那样笑吟吟的语调,“你就不怕本王功成名就之时再反悔?”

    “您不会!”唐遇沉声说道:“若论这世上还有一言九鼎之人,除了您,再没有旁人。”

    前世里扶助福王的顾士循也好,韩舒城也罢,最终都得到了福王最妥善最周到的安排!

    福王笑了起来,他的眼睛重又变得清澈明亮,带着激赏与赞许,“若论这世上还有一人值得本王信任,除了你,也再没有旁人——唐遇,你要记住,今日你是如何与本王坦诚相待,日后也要这般。本王不怕人背叛欺骗,却绝不愿意背叛欺骗本王的人是你。”

    唐遇就算从前不了解福王的为人,经过这些日子的相处,他不说完全能了解福王,却也对他知之不少。现在的福王,还没有成为当初君临天下时的冷酷残忍的新帝,从他对待知道他秘密的明珠的态度可以瞧出来。如果是几年后的新帝,他定会毫不犹豫的下令除了明珠,可现在的福王,对相救于他的明珠分明还有几分感激之意。

    虽然他不知道福王到底都经历过什么才会变成后面的冷酷无情,但眼下的福王肯定比往后好说话的多。唐遇立刻表明决心,“殿下放心,唐遇本就是个没甚城府心计的粗人,便是想要欺骗您,只怕也会被您三两下拆穿了。”

    福王唇边笑意加深,那是真正的愉悦的笑容,“你既相信本王是你的前世今生,那么,本王便也这么信一回!阿遇,别让本王对你失望。”

    ……

    知道了文沁郡主与曲氏秘密的明珠离开了竹林后,依然十分焦灼。尤其她在偷听的时候,还被福王给抓了个正着,也不知道那福王会不会借着此事来拿捏她?

    但她内心里越是焦灼,表情就越是淡定。槐香见状,便也跟着淡定了下来。

    当她主仆二人重新出现在园子里时,一脸焦急的曲氏忙迎了上去,“珠姐儿,你去哪儿了?可叫大舅母这一通好找,没出什么事吧?”

    明珠似有些羞涩的笑了笑:“二姐姐三姐姐她们都去参加诗会或者比拼画技去了,我没有哪样能拿得出手,便只好去湖边躲了一会。”

    她注意到曲氏往她鞋子看了一眼,竹林地里落叶腐败,明珠出来时自会细心的除去鞋底的腐叶,而与竹林相反方向的确有个湖,明珠也确实去那边走了走,以平复她得知这天大秘密又被人抓包的惊悚刺激的心情。故而,她的鞋底是带了些湖水的潮气的。围岁长亡。

    所以,她一点也不怕曲氏看。

    想必曲氏到了这里,没见到她,做贼心虚之余,害怕明珠去了林子从而才焦急的寻找她吧?

    曲氏看了明珠的鞋子,果然疑虑尽消,拉着她慈爱的笑道:“你这孩子,就是这般谦虚,今儿个来的都是跟你年纪差不多的小姑娘,你尽可跟她们多亲近亲近,多结识些小姐妹总是好的。这也是你外祖母最希望看到的。”

    明珠又不是瞎子,看不到众人对她的排斥与议论,显然,对于她这个商户之女能出现在这样的场合,那些个千金小姐们都深感不可思议,觉得她这一粒耗子屎简直败坏了她们这一整锅粥,白眼鄙视倒是有,谁还会主动凑上来结识她以降低她们尊贵的身份?

    除了秦三,便连吴含烟见了她都躲躲闪闪,她还上前去凑无趣,也太厚脸皮了。

    不让别人为难,也不让别人为难自己,向来是明珠的做人原则。

    “大舅母不用担心我,好像有人要找您。”明珠敷衍着笑了笑,正好看见个生的窈窕美貌的美妇人正朝曲氏走过来,“您忙吧,不必理会我,我会照顾好自己的。”

    说话间,那美妇人已经走到了近前。她未语先笑,却是先打量了明珠两眼,“这便是珠姐儿了吧?”

    “这是你曼文姐姐的母亲。”曲氏见明珠一脸茫然,便替她介绍道:“你跟着你四姐姐一道喊舅母也成。”

    明珠便乖巧的喊了声舅母,那美妇人眸光微闪,却含笑应了,“真是个乖巧的好孩子。”

    明珠才不信她不知道自己跟曲曼文干仗的事,可她分明知道,还能对自己这般和颜悦色的,这城府也着实令人钦佩。但她却不愿意呆在这儿跟她们虚以为蛇,“大舅母,那我先去那边看花。”

    “去吧,当心些。”曲氏叮嘱了一句。

    明珠便领着槐香头也不回的离开了这处,将谈话的空间留给了曲氏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