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75 最好的

075 最好的

    早已被人遗忘的华丽绚烂的菊园里,花影绰绰间,只见福王轻嘲的的笑脸与眼底不容人忽视的厌恶:“内宅妇人的阴私手段,还真是令人生厌!”

    唐遇仿佛幽灵一般出现在他身边,将他厌恶神色尽收眼底。他也是与福王走的近些后,才知道福王的生母并非当今皇后。而是曾经十分受宠却只昙花一现的喜贵妃之子。喜贵妃美名天下皆知,只可惜红颜薄命,在生福王时难产,艰难生下福王后便撒手人寰。皇后怜福王可怜,便将甫一出世的福王收养在膝下,一直视若己出。宫人皆传皇后对其的感情甚至超越了对太子殿下。

    当初决定要站在福王这边时,唐遇对其便做过了甚为周祥的调查。其实福王一直都知道,其母妃之死,正是皇后令人动的手脚。他生而早慧,一早便明白在皇后眼里,自己跟太子是不一样的。每当太傅夸赞太子时,皇后真心喜悦,而当太傅夸奖福王时,皇后沉郁的眼神总是令福王不安。尤其太傅夸奖福王的时候比太子多得多。

    这样的眼神看多了,早慧的福王为求自保,不得不敛光芒,甚至不惜赔上草包痴傻之名,只为了全这一条性命!

    在宫里的那些日子,福王灰暗的人生,只出现过一缕光明,那就是太子妃。

    可太子妃最终,也死在了太子手里。太子妃的死固然与太子脱不了干系,但唐遇查下来,才知道其中仅少不了皇后的插手。

    且太子妃本性良善,平日里没少被太子的侧妃妾室类算计欺骗,受了不少委屈。这也是福王厌恶后宅女子阴谋算计的原因。

    “不过是些不入流的小伎俩,您不必动气。”唐遇劝慰道。

    福王神色稍霁。忽的一笑。看向唐遇,“她倒是聪明,一眼就看透了其中利害关系。”

    他甚是赞赏的说道,方才与唐遇一块儿听了次壁角,才知道那看似毕恭毕敬谨小慎微的小丫头私底下说起话来是这样一针见血毫不客气。“与顾氏挑明其中厉害,又鼓励她报仇,倒是替自己找了个帮手——难道她竟已猜出来,文沁郡主与那郭氏的交易?”

    唐遇接口道,“顾二姑娘也看了出来,只要不是太笨,连猜带想的,总能猜出个大概来。”

    顿了顿,才又道,“至于那两人的交易,她恐怕并未猜出来,不过是误打误撞罢了。”

    福王没好气的瞪他一眼,“这般谦虚作甚,难不成本王还能跟你抢那么个黄毛丫头?也就你唐遇能将她当成个宝。”

    福王这般直白说穿唐遇的心思,令他不好意思的垂了眼睛,耳根隐有着泛红。

    福王见状更是乐不可支,“唐遇啊唐遇,瞧了你这模样,本王简直都要疑心自己是不是认错了人。那许明珠当真就那样好?”

    唐遇甚是认真的回道,“她是我所见过的女子中,最好的女子。”

    福王受不了的摇了摇头,“你那宣平王府乌烟瘴气一堆破事,比忠勇伯府有过之而无不及,她未来要面对的,可比她那愚蠢的表姐要多得多,你确定她能应付?”

    唐遇神色微沉,“我总不会叫她太辛苦的。”

    福王微笑,“日后的事情还早着,本王倒是好奇,她接下来会怎么做?”

    唐遇没说话。

    福王也不在意,负了手往外走,“今日来这里,原只是方便你我见面,不想看到了这样一出好戏,还真不枉走这一趟。时辰不早了,本王也该跟主人家告辞回府了。”

    他似笑非笑的瞧着唐遇,“若本王不走,只怕阿遇你也不能放心离开。”

    唐遇神色如常,仿佛被福王打趣着打趣着就习惯了一般,“多谢殿下体恤。

    福王被他坦然承认的模样气的笑了起来,“好你个唐遇!行行行,本王长这么大,倒是头一回被人当成登徒浪子提防着,你给本王记住了!”

    ……

    回府的路上,明珠与顾清婉都沉默不语。

    半晌,顾清婉轻叹一声,“也不知大姐姐经了此事,能不能长长教训。”

    明珠对此倒是毫不怀疑,“她会的。她想活,并且不打算令仇人好过。人总要摔了跟头,痛了之后才会大彻大悟。”

    顾清婉被明珠故作深沉的模样逗笑了,“你这丫头,这般老气横秋的话,真不像是你这年纪能说的出来的。”

    见顾清婉紧皱的眉头因笑而松缓下来,明珠也跟着笑起来,“好了,二姐姐也别太忧心她,咱们尽了力,做了该咱们做的,日后大姐姐如何,便是她自己的事情了。接下来你该忧心的,是你的人生大事。”

    顾清婉原还如常的脸色瞬时变得通红,难得的扭捏了起来,“这有什么可忧心的,祖母不是已经将日子定下来了吗?”

    昨夜老夫人翻遍黄历才将日子定了下来,顾清婉到了出嫁的年纪,韩家又想早早将人娶回家去,况老夫人见顾清婉也巴不得立时就嫁过去的模样,挑来挑去,挑中了腊月十八这一日。

    眼下距离腊月十八,也不过四个来月的光景了。

    明珠见她害羞的模样,忍不住笑起来,“怎么就没有你忧心的了?前儿三表哥回来不是托了韩公子的话吗?问你喜欢什么样的家具,新床要雕花镂空的还是原木朴素的?小榻要软一些的还是硬一些的,桌椅喜欢有花纹的还是没花纹的……唔!”

    明珠的嘴被害羞的顾清婉一把捂住了,“好你个珠姐儿,我跟朗哥儿说的悄悄话,你何时听去的?你这小丫头愈发没有规矩了,看我怎生教训你!”

    说罢,抬手就往明珠咯吱窝挠去。

    明珠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人家挠她痒痒,立时笑的上气不接下气,断断续续的挣扎求饶道:“好姐姐,我错了……饶了我吧,再不敢了……”

    姐妹两人闹了好半天,方才停歇下来。

    ……

    青柠放下帘子回话道:“二姑娘与表姑娘的马车总算安生下来了,方才闹的奴婢都有些担心马车会散架呢。”

    顾清月手持书卷,漫不经心的挑了挑眉,“她二人还有心情笑闹?”围序有弟。

    “怡姐儿与她二人关系本就算不得好,她出了事,她们还能被影响不成?”曲氏淡淡接口,回想起顾清怡晕倒之前明珠逼视她时毫不退让的犀利眼神,仍觉得气闷的紧。

    “我说的也不是顾清怡。”顾清月将书本稍稍移开些,抬眼看向心情似有些烦躁的曲氏,“喜怒不形于色,这是母亲您教我的。”

    曲氏瞥她一眼,深吸一口气,将心头的躁动与不安强压了下去,微微点头,甚是欣慰的笑了笑:“今日是我太急躁了些——你说的可是霓裳公主之事?”

    顾清月抿唇一笑,“我原还在想,曼文姐姐向来不是个打落牙齿和血吞的人,却安静了这么久,还以为她是怕了许明珠。不曾想,今日倒是给许明珠出了个天大的难题。”

    曲氏亦轻笑出声,“霓裳公主是德贵妃所出,前些年更是深受帝宠,连皇后娘娘所出的雪凝公主都要避其锋芒。也就是这两年霓裳公主忽然肥胖起来,这才有些不受陛下待见。这差事本就两难,如若调理不好霓裳公主的身体,得罪了德贵妃也没有好果子吃,倘若她真有那本事调理好了霓裳公主的身体,得罪的可是皇后娘娘。不管最后是什么结果,得罪贵人的下场却有得她受的。”

    顾清月隔着车帘往后看了一眼,轻笑道:“想来珠姐儿还不知道这其中厉害,这才能有心情与顾清婉笑闹。我都有些迫不及待的想看到她知道这个难题后,会做出何等样的决定来。”

    曲氏慈爱的将她耳旁的碎发拨至耳后:“用不了多久,你总能看见的。好了,且先不管那丫头了,我今日问郡主打量了下,宫里旨意虽然还没下来,但上至皇太后都对你没有意见,说是没有意外的话,中秋那日陛下就会颁发旨意昭告天下了。我儿,不枉你这些日子如此努力勤奋,这就快要熬出头来了,宫嬷嬷给你留的功课,切记要好好完成。”

    顾清月敛了笑,认真回道:“您放心,我定不会让您失望的。”

    “对宫嬷嬷好一些,听你外祖母说,宫嬷嬷以前可是在皇太后宫里服侍过的。等赐婚旨意下来,便求她给你讲讲太后娘娘的喜好禁忌,这些日后都能派的上用场的。”

    顾清月一一应了。

    母女两个抛开所有事情,就太子妃的事又细细的说了好一会儿,待马车到了顾府,这才停了下来。

    ……

    二夫人早早就等在二门处,见顾清婉下来,顾不上其他,上前拉过她便上下左右一通打量,见顾清婉全须全尾的回来了,这才重重的吐出一口气来。

    顾清婉被她的举止弄得想笑却又心酸不已,拥着二夫人小声安抚道:“您放心,今日没人给我难堪,您瞧,我这不是好好的回来了吗?”

    二夫人忍不住拍打她一记,那力道也就跟挠痒痒差不多,“个小没良心的,叫你别去偏要去,累我在府里坐卧难安,恨不能插上翅膀飞过去将你给带回来。你倒是玩儿的高兴了,可曾想过你可怜的母亲?”

    “是女儿的错,不该罔顾自己高兴忽略了您的感受,这厢给您赔罪了,您就饶了我吧。”顾清婉唱作俱佳的闹着二夫人。

    二夫人哪里绷得住,本来母女两个感情就好,经了这番笑闹,二夫人的心这才算放进了肚子里。

    为免母亲总打听旁人对她的态度,顾清婉决定率先出击,“您知道吗?今儿个赏花宴上出了件大事,虽然跟我没关,却跟咱们顾府有关,可把我吓得不轻。”

    二夫人一听,果然好奇的询问道:“出了何事?”

    顾清婉便一路与二夫人讲述顾清怡的遭遇,一边分神朝明珠做了个“搞定”的手势,母女两个边说着,边朝着二房的方向走远了。

    明珠站在原地,甚是羡慕的看了一会,叹口气,与曲氏顾清月简单告别后,便慢悠悠的朝着福安院去了。

    不过她没想到的是,曲氏也跟着到了福安院。

    并且,曲氏抢在了明珠前头,将明珠明日就要进宫替霓裳公主调理身体的事告诉了顾老夫人。

    她忧心忡忡的说完了,看向明珠道:“珠姐儿许不知道,德贵妃与皇后娘娘向来不和。”

    她只隐晦的提醒这一句就够了,不论明珠还是顾老夫人,都能明白她的未尽之意。

    果然顾老夫人眉头深深皱了起来,“这可如何是好?”

    转头又责备曲氏:“珠姐儿年纪小,什么都不知道,你这做舅母的当时就在场,怎也不知提醒她一声?别以为珠姐儿出了事不会连累顾家,这贵人们的心思,岂是你我能捉摸得透的?”

    曲氏却不以为意,别的不说,仅仅一个曲相爷,宫里的贵人也不会因为小小一个许明珠而降罪顾府。但她心里虽不同意顾老夫人的话,面上却仍是诚惶诚恐毕恭毕敬,“当时媳妇并不在场,也是事后才听闻了此事,媳妇心里亦是焦灼难安,故而也等不得请安之时再过来回禀您。您看这事儿,该如何是好?”

    明珠此时亦郁闷不已,她还道曲曼文给她挖的这个坑算不得什么,只要霓裳公主的体重下来了,她的任务就算完成了,可现在听来,这根本就是个烫手山芋。她有十足的把握能将霓裳公主的体重减下来,但这样一来,可就大大的得罪了当今皇后啊!

    难怪在席上时,文沁郡主会说出那样一番莫名其妙模棱两可的话来,那根本就是在看她笑话好吗?

    不过瞧着顾老夫人焦虑的模样,明珠只得先将自己的郁闷收了起来,安慰顾老夫人道:“您老别担心,我只管公主的身体,旁的一概不理会。”

    “这进了宫门,岂是你说不理会就能不理会的?”曲氏长叹道:“宫中贵人众多,若冲撞了谁去,那也是了不得的大事啊。”

    明珠蹙眉,这曲氏怎么回事,明知老夫人身体受不得刺激,还这么一而再再而三的说这些话是什么意思?

    她实在不耐烦多见曲氏那假模假样的脸,于是不客气的问道,“依大舅母之意,我该怎么办?”

    曲氏亦一脸为难,“这……要不然干脆称病?”

    明珠微微一笑,“今日曲三姑娘在霓裳公主面前极力推荐我,大舅母却又要我装病,你们姑侄二人是不是该一早便商量好,到底要我怎么做,早点告诉我岂非没了这些烦心事?”

    顾老夫人闻言,此事竟是因曲曼文而起,脸色立时沉了下来:“原来这竟是曲三姑娘的主意,很好,老婆子此番记下了。”

    曲氏没料到明珠会将曲曼文说出来,见顾老夫人脸色难看,也顾不上埋怨明珠,忙陪着笑哄道:“曼文那孩子是个嘴上没门的,她也是见明珠给您调理好了身子,这才……您也知道,她是霓裳公主的伴读,不当心说了这么一句,哪想到霓裳公主竟就记在心上了。”

    顾老夫人面无表情的看着曲氏,“既是曲三姑娘的主意,珠姐儿若在宫里出了事,我不问旁人,只问曲三姑娘。”

    “母亲!”曲氏大急。

    “行了。”顾老夫人不耐烦的打断她,“没事回去歇着吧,这里有珠姐儿陪着我就行了。”

    竟是不愿多看曲氏一眼,径直转开了眼睛。

    曲氏心知多说无益,此次真真儿触到了顾老夫人的逆鳞,若此时不顺着她的心意,只怕她心里要更厌憎自己了。曲氏强笑着看向明珠,柔声叮嘱她:“珠姐儿,那你要好好照顾外祖母……”

    “珠姐儿向来最知我心意,不像有的人,欺我这半截身子入土的人。”顾老夫人不冷不热的嘲讽了一句。

    顾老夫人再生气,也从未这般给过曲氏难堪,可想这次她真是被气坏了。

    曲氏忍着气,低眉垂眼的朝着顾老夫人福了福,再不敢多说一句,转身就要退出去。

    “我知你教养涛哥儿与月姐儿不易,府里的事暂且便不要插手了,让关氏管着吧。正巧婉姐儿要成亲了,很该让她们母子两个练练手,日后去了别人家,才不至于什么都沾不上手。”顾老夫人似不经意的吩咐道。

    曲氏心头一震,不敢置信的转身看向顾老夫人,脸色瞬间变得苍白起来,“母亲……”

    她做梦也没想到,就为着个外孙女儿,她分出去一半管事权不够,现在竟要她将中馈全交给关氏?那她这长子嫡媳算什么?她辛辛苦苦打理这个家至今,若没有她辛苦操持,顾府能有今日这般光景?可就因为一个许明珠,她就要这样对她?

    顾老夫人看也不看她,冷淡道:“没别的事就先走吧——珠姐儿,我累了,过来扶我进屋去。”

    明珠冷眼瞧着曲氏失魂落魄的离开,心里忍不住冷嗤一声。

    曲氏这就叫做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了!

    她跟着过来,想必一来是告知顾老夫人明日明珠需进宫之事,二来么,便是想要看明珠知道德贵妃与皇后娘娘不和之后惊慌失措的蠢样子。

    结果她幸灾乐祸没成,反彻底丢了府里的中馈,也不知她此时懊悔成什么模样了。

    ……

    明珠扶着顾老夫人进了里间,顾老夫人这才卸了冷脸,满脸担忧的瞧着明珠,“可怜的珠姐儿,外祖母原是想让你去玩儿的,却不想给你招了这样的祸事,都是外祖母的错。”

    “您千万别这样说。”明珠握住她的双手,将脸颊轻轻贴在她的手心里,“上次我令曲曼文失了颜面,她定不会轻轻放过的。得了这样的好机会,又怎会不利用?便是我没有去郡主府,她也可以怂恿霓裳公主直接宣我进宫,其结果都是一样的。”

    顾老夫人自也想到了这层,她轻抚着明珠细嫩如白瓷般的肌肤,忧心的长叹道:“虽则你那大舅母不怀好意,但她说的也不无可能,宫里规矩大,你连规矩都没学过,就这么进去了,这万一出了什么事,外祖母便是想帮衬都不能。只要一想到这点,外祖母便心惊胆战……”

    明珠将脸从她手心里抬起来,眸光定定的看着顾老夫人,“虽然我没学过规矩,但我问过秦三姐姐,她说进宫面见贵人之前,有专门的宫人教规矩的,到时候我一定用心学,绝不会犯了宫规得罪贵人们。况我到时候多半是住在霓裳公主宫里,若没有别的事,我绝不出宫门半步,这样也就不会得罪别的贵人了。等到霓裳公主的身体好了,我立刻就回府来。您信我,我定能做到的!”

    顾老夫人怔怔的看着明珠,眼前这张像极了女儿的小脸,眼神清澈却坚定,仿佛不可转移的磐石,让她忽然就想起了她可怜的女儿来。许家求亲时,她千万个不愿意不同意,可女儿也是这般看着她,不容她拒绝,要她放心,道她一定会过好自己的日子。然而不过几年,女儿便香消玉殒了。

    现在,可怜的珠姐儿也用这样的眼神看着她,瞬间令她泪崩不止,可她也清楚的知道,就算此次称病推脱,有曲曼文不时在霓裳公主耳边怂恿撺掇,明珠迟早还是要进宫去。只是那时候,霓裳公主与德贵妃必定会对明珠十分不满,其后果更不堪设想!

    顾老夫人流着眼泪强忍悲痛将明珠一把抱在怀里,“珠姐儿,答应外祖母,不管如何,定要保全自己的性命!”

    明珠也被顾老夫人的情绪所感染,紧紧回抱住顾老夫人,“我答应您!我一定活着回来见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