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76 离府

076 离府

    明珠进宫这日,是个极好的天气。

    秋日里凉风习习,秋阳一大早便冒出了头,像是最是慈蔼的老头儿,仿佛那些令人难捱的秋老虎都只是人们的错觉一般。

    所有人都来了,只是长房气氛低迷。曲氏与顾大老爷站在一处,眼窝底下是脂粉都遮盖不住的淤青色。顾大老爷亦是面色不豫,投向明珠的视线冷飕飕的,不像是来送行,反倒像是来讨伐明珠的。

    他夫妻两人的神色,明珠只当不觉——昨夜里顾大老爷来见老夫人。说了什么明珠没听到,但用脚趾头想也知道,定是来求老夫人收回先前对曲氏的决定的。很显然,他的求情没能凑效,曲氏才会一副霜打了茄子似得模样。

    换作往日,曲氏定要上前来装模作样的叮嘱好一番,今日却半点动静也没有。想来她也明白,不论明珠也好,顾老夫人也罢。此时此刻都没心情看她假模假样。

    二房跟长房却是截然不同的反应,二夫人托明珠的福先是分了一半肖想了十几年的管事权,如今又是因为明珠,整个顾府的中馈都落到了她手里,她焉有不开心之理?因而此时看着明珠的眼神,竟比看银子还热烈。

    “到了宫中定要事事小心,不过也别太害怕,就算真的闯了什么祸,也还有二舅母。到时候二舅母去求了大长公主,一样保你平安无事。”二夫人亲热的替明珠整理着衣襟,一边笑眯眯的安抚道。

    顾老夫人平日里最烦听二夫人显摆大长公主,今次却是十分欣慰的点头,想着大长公主与关氏的亲厚。又想着大长公主到底是霓裳公主的姑母,若明珠真有什么事。大长公主说不定真能帮得上忙。顾老夫人一直提着的心这才稍稍放松了些。“正是这个理。一家人理当想互帮衬,而不是幸灾乐祸的等着看笑话。”

    顾老夫人这若有所指的话令曲氏愈发难堪,被众人默默地行着注目礼,这感觉委实太难受了。她真恨不能上前去捂住顾老夫人的嘴,叫她不许胡说!围序他技。

    还是二夫人笑了一声,继续叮嘱明珠,“进了宫里,虽说是为霓裳公主调理身体,但倘若没有银钱傍身,只怕也打点不开,我给你备了些银馃子跟金馃子,你带着打赏宫人用,若用完了,只管捎信回来,二舅母再给你准备。”

    明珠领了她的情,接过她递来的重重的荷包,感激的道谢道:“多谢二舅母,累你操心了。”

    “说的这是什么傻话。”二夫人嗔怪的瞪她一眼,“老夫人说得很是,都是一家人,这般客气倒显得你我生分,二舅母可不爱听这些。”

    因明珠之故,她得以掌管顾府中馈,又因明珠之故,顾府得了许家产业收入的半成,虽然只有半成,但其数目仍十分的可观。而这笔可观的数目,日后可是直接落在她手里的。此时她给明珠的这点算什么,反正以后都会有回报的。

    等二夫人细无巨细的叮嘱完了,好不容易起了个大早的顾二老爷便迫不及待的接过了话头,“我真不明白你们为什么要担心这担心那的,珠姐儿进宫照顾公主,这是多大的体面?咱们珠姐儿长得这般出色,虽说年纪小了些,不过若是能在宫里入了贵人的眼,这往后荣华富贵还不是唾手可得?照我说,咱们珠姐儿说不定真有这样的福缘呢!”

    “胡说八道什么!”顾老夫人沉声呵斥道:“珠姐儿才多大的人,你这做长辈的在她面前说这些浑话也不脸红?”

    明珠没有脸红,她飞快的扫了顾清月一眼。虽然她仍然笑微微的,然而眼底一闪而过的担忧与阴霾却并未逃过明珠的眼睛——她果然不安了。

    明珠几不可见的勾了勾唇,如果这刻之前顾清月还抱着看好戏的心态送她进宫迎接磨难,那么这刻之后,寝食难安的人,恐怕要换成她了!

    顾老夫人呵斥了顾二老爷后,顾二老爷便老实了,再不敢开口多说一句话。

    三夫人王氏只是微笑着与明珠点头示意了下,并未上前故作亲热之态的嘱咐许多。

    这厢长辈们的叮嘱告一段落,就轮到了平辈的姑娘们。

    顾清莲称病没来,顾清月便率先上前来,情真意切的握着明珠的手说道:“珠姐儿只当去宫里玩一圈儿,很快就能回府来。四姐姐在府里等你,到时候还得好好听你说宫里见闻呢。”

    “若遇到有趣的事,一定回来说给四姐姐听。”明珠淡淡笑道,她微微倾身,凑到顾清月耳边,仿佛十分亲密一般的说道:“就像四姐姐喜欢听我讲灵泉寺见闻一般,若在宫里也有那等奇缘,想来四姐姐也会爱听的。”

    她说完,稍稍退开些,果见顾清月眼中满是震惊,似惊骇般的瞪着明珠,“你,你这话是何意?”

    她心里乱成了一团,难不成,这许明珠竟知道了什么?这才特地提起灵泉寺来?

    不!她怎么可能会知道是她替了她将要成为太子妃?宫里赏赐的原因被母亲瞒的滴水不漏,任谁都打听不出什么来,她定是虚张声势想诈她!对,定是这样没错!

    曲氏最先察觉顾清月的变化,警惕的看了明珠一眼,上前拉了拉顾清月的衣袖,低声问道:“她跟你说什么了?”

    顾清月深吸一口气,重又微笑起来,“没,珠姐儿在跟我说笑话呢。这丫头一贯嘴坏,吓了我一跳罢了。”

    曲氏深知有异,却也知道此时此地不方便追问,便将疑问吞了下去,将顾清月拉到自己身边来。

    顾清婉便趁机走上前来,“别的话我也不多说,早日回府来!”

    明珠轻快一笑,俏皮的朝她眨眨眼:“你放心,我定然赶在你成亲前回来。你出阁时我若不在,想必你会伤心的。”

    虽然被明珠打趣,顾清婉红了脸,但还是忍着羞涩拍了她一记,“知道就好。”

    ……

    宫里来了人,与顾府众人打过招呼后,领着明珠上了马车后,便启程往皇宫去了。

    因前路凶险,明珠硬是没让槐香跟着,将她留在了福安院代替她照顾顾老夫人,这样的安排也有保护槐香的意思——她不在府里,难保曲氏不会逮着槐香泄私愤,二夫人也未必照拂得到,将其放在老夫人身边才是最安全的。

    只是这样一来,独自一人进宫的明珠抱着包袱静坐在马车里,听着外头车轱辘的声音,难免还是生出了几分孤单惶惑之感来。

    就这样独自一人,即将踏上未知的旅程,前路不可知,后路不可望,命运这只强大的不容人反抗的手,会将她推到何种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