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81 凶险

081 凶险

    皇后话音一落,就见皇帝皱起了眉头,忙小心的问道,“陛下可是觉得此人不妥?”

    “唐遇这人倒不是不妥,只是朕瞧着他倒是个武将的好苗子。”皇帝见皇后惶恐,这才开口道。“皇后可知如今朝中武将多老迈,眼下没有战事还好,但近几年,边地一直有些不平,东夷南蛮一直觊觎我北周山河,倘若哪日战事一起,朕难不成还能指望那些个连战马都跨不上去的老将不成?”

    先帝在时,东夷南蛮曾以举国之力联手来犯北周,被当时有着战神之称的秦老将军打的毫无反手之力,东夷南蛮在那次交战中损失惨重。以至于后边几十年北周边地一直平安稳定。只是自那以后,朝廷渐渐重文轻武,朝中老将如秦老将军这般功臣也被文官排挤参奏。到得如今,朝中武将要么资质平庸,要么与文官沆瀣一气,俱是不堪重用之才。秦老将军老了,他的儿子虽也勇猛无匹。但到底没有得到秦老将军于领军布阵上的十分之一的真传。秦老将军也很是遗憾,谁知他一转头竟将唐遇看上了,收了他做徒弟,说是要将一身本事倾囊相授。

    这对皇帝而言自是好事,因而常常召荣养在家的秦老将军进宫,询问唐遇的资质与进展。秦老将军总是十分骄傲的说他这个徒弟资质过人,是个不可多得的好苗子,来日上了战场不会比他这个老师差。故而,皇帝对唐遇的期待是很高的。

    皇帝没有明说,但皇后已然明白了他的意思,唐遇是不可能尚公主的。“陛下的意思臣妾明白了,那驸马人选,臣妾会再斟酌的。”

    无论如何,得先打消雪凝对唐遇的念头,皇后深知自己女儿是个固执任性的,要她打消嫁给唐遇的念头。只怕有些难。但再难,也不能让陛下因此事而厌弃了雪凝。皇后也听太子提起过唐遇如今为他效命的事,起初还不甚在意,知道了皇帝对其的期待后,皇后也更坚定了要将唐遇牢牢握在太子手中的决心。

    只有联姻,才是最稳妥与保险的法子。改日嫂子进宫来,可得问问她家中有没有适婚的姑娘家。

    皇帝对皇后的懂事表示很满意。握了握她的手,笑着道,“雪凝也是朕的女儿,朕难不成还会委屈了她?定会给她挑个样样出色的驸马的。不过雪凝尚未及笈,倒是不着急,霓裳却是年纪不小了。听闻她减肥颇见成效了,若果真能变回从前的模样,那就太好了。”

    说到霓裳时,皇帝连眉梢都是飞扬的,比说起雪凝时不知道亲厚愉悦多少

    皇后对他厚此薄彼的态度很有微词,但又不敢表露出来,反还附和道,“您说的是,那许姑娘不想年纪小小,却有这样的本事,臣妾也为霓裳感到高兴。原还想让那许姑娘帮着宁妹妹调养身体,好早日为陛下诞下小皇子来,不想霓裳那孩子竟不声不响的求了您的旨意,拒绝了为宁妹妹调养,想来今日宁妹妹不舒服也是因了这一桩吧。”

    她不动声色的告了霓裳公主一状,但那圣旨肯定是德贵妃求来的,因此,她其实告的是德贵妃的状。

    但皇帝已经有不少儿子了,多一个不多不会让他很欣喜,少一个也不会让他觉得很遗憾,故而听了皇后的话,只随口说道,“既然那小姑娘真是个有本事的,便让她先紧着霓裳的身体吧。”

    皇后显然也料到了皇帝可能会有此反应,因此也不失望,“陛下这些日子政务繁忙,原本这事是不该与您说的,尤其母后她老人家特地交代过,不能让您知道这事,可臣妾实在担心,若哪日母后出了什么事……”

    她话音未落,皇帝便皱起了眉头,“母后怎么了?可是身子又不舒爽了?”

    到底还是自己的老母亲重要!皇后唇边笑意倏忽而逝,满面担忧的道,“前两日,母后道头又开始晕了,吃了太医院院判开的方子,虽说是减轻了些,可总这么反反复复的也不是个办法啊。也不知那许姑娘有没有什么神奇的方子,能彻底解了母后这头晕之症。”

    她垂了眼,似无心这么一说。

    皇帝果然记在了心上,“既如此,明日便叫霓裳带着那小姑娘去寿康宫一趟吧。”

    “臣妾也是这么想的,就不知道霓裳那孩子肯是不肯了?”

    皇帝似不经意的看了皇后一眼,突然道,“时隔多年,皇后还是忘不了那件事,所以到如今仍是对霓裳诸多不满与不喜?”

    皇后一惊,忙跪了下来,“臣妾不敢,那件事臣妾早已忘了,臣妾对霓裳虽不如对雪凝那般视若己出,但臣妾好歹也是她的嫡母,岂会不喜她?臣妾只是想着,霓裳不肯将那许姑娘借给宁妹妹,说不定也不会……”

    皇帝脸上的笑早已淡了去,他伸手拉了皇后起身,“不过一个宮妃,焉能与母后相提并论?霓裳向来孝顺,最爱缠她皇祖母,又怎么会不肯将那小姑娘让出来?皇后想得太多了!”

    这听似不轻不重的语气,却生生的吓出了皇后一身冷汗来,她低了头恭敬地站在皇帝面前,如做错了事的宫人般战战兢兢,“是臣妾想多了……臣妾也只是太过忧心母后身体的缘故。”

    “行了。”皇帝放开她的手,转身就往外走,“今晚朕歇在毓秀宫,皇后早些安歇吧。”

    “陛下!”皇后不敢置信的抬起头来,只看见头也不回的离开了颐华宫。

    她摇摇欲坠的站在那里,脸色苍白如纸,死死咬紧牙关,才没让眼泪落下来!

    夫妻这么多年,他还是这般说翻脸就翻脸,一点脸面都不给她留!从来都是她笑话别的妃嫔,明日沦为笑柄的,怕就是她这一国之母了吧!

    “不过是个丫头片子,您怎就那般护着她?”她紧紧攥起的手指已深深掐进了细嫩的掌心里,“你什么时候这般护过我的孩儿?”

    ……

    宫里这些暗涌,明珠当然一无所知。只是今日一早太后宫里来了个慈眉善目的老嬷嬷,她满面愁容的与霓裳公主单独说了一会话就离开了。

    明珠正要督促霓裳公主可以开始每日例行的运动了,却见霓裳公主眼神复杂的看着她,令她下意识警惕了起来,“公主?”

    “今日不能训练了。”霓裳公主看着她,淡淡开口道,“皇祖母身体不适,想让你去寿康宫给皇祖母瞧一瞧。”

    她说会护她,但原来,她也根本护不住她。其实方才刘嬷嬷来,并没有直说要明珠去寿康宫,可她那通暗示,又有谁听不出来?之所以没有明着来要人,大概她那父皇或皇祖母是想要看她舍不舍得吧。她若装听不懂,只怕立时就会被厌弃。皇家亲情,原本就是这样薄弱的。

    明珠愣了愣,“太后娘娘?”

    “皇祖母一直都有头晕的症状,太医院亦是开了不少方子,不过都是当时缓解了,不多久又反复,已经好几年。你便过去看看,若不行便直言不行,不必硬逞强搭上自己的性命。”霓裳公主提醒道,“皇祖母这些年吃斋念佛,但骨子里仍然是一个杀伐决断的人,你若惹怒她,便是本公主也保不住你。可记住了?”

    明珠认真而感激的对霓裳公主福了福身,“多谢公主提点。”

    在霓裳公主给她说这件事时,明珠就敏感的意识到,她的机会来了。显然现在皇后将她视作了眼中钉肉中刺,欲要除之而后快。先是宁妃,接着皇太后,她是笃定自己治不好皇太后,这才将这样的机会送到了面前来。可若是她治好了太后,得了太后的青眼跟庇护,便是皇后,也不能奈她何了吧?

    只是任何事情总是想的美好,其经过就诸多曲折与挫折了。

    明珠深知其中艰险,她在宫里无依无靠,霓裳公主愿意护她几分,那也是她的情分。所以这情分,轻易不能浪费了去。

    明珠没有想到的是,才跟着霓裳公主进入寿康宫,就经历了一场万分凶险之事。

    当霓裳公主与明珠说起太后的症状时,明珠就有意的多问了几句,了解到太后不仅有头晕之症,其还常常头痛、胸闷、心悸乏力等,明珠更注意到,霓裳公主说起有一次太后发病是在早晨她去请安时,太后甚至发生过呕吐这样的情况。也因此,明珠心里对太后的病情有了大概的了解。

    所以,当明珠与霓裳公主到了寿康宫,看到满殿的宫人惊慌奔走着要去找太医时,霓裳公主一把抓住了都快要哭出来的刘嬷嬷,“嬷嬷,皇祖母怎么了?”

    “公主,太后她老人家又发作了,可这回比哪一回都更凶险……嗐,你快随老奴进去看看吧!”刘嬷嬷亦是六神无主,拉着霓裳公主就进了内室。

    幸而霓裳公主还记得明珠,一把将她拉在了身边。

    明珠猜想,连刘嬷嬷这样在宫里呆了一辈子的都快成精的老人都如此慌乱,只怕太后此时的情形非常不好。

    她也顾不得逾矩,从霓裳公主身边一下子窜了出去。

    刚进到内室,就见太后双眼紧闭,身体僵硬却扭成一个怪异的弧度在地上无声抽搐,显然已是神志不清。

    两个宫女跪在她身边,急的直掉眼泪,却没人敢去碰触,不停的磕头唤道:“太后,太后您醒醒啊!”

    明珠深吸一口气,知道此时再耽搁不得,三两步冲过去,左右一看,拔下一名宫女头上的鎏金金钗,一手抓起太后僵硬青白的手,一手快速将金钗扎进太后的手指尖,她动作很快,一扎一挤,鲜血一下子冒了出来。明珠没有理会,依样画葫芦,将太后十根手指头都刺了个遍,

    此举却将刘嬷嬷吓得肝胆俱裂,“你在干什么?你竟敢这般无礼的伤害太后的身体,简直十恶不赦……”

    她话音未落,就听的地上传来太后虚弱的一声呻吟。

    刘嬷嬷僵住,霓裳公主看看太后,又看看正摸着额头的汗珠舒了口气的明珠,忙回过神来问道:“怎么样?可是皇祖母没大碍了?”

    “公主还是赶紧宣太医来瞧瞧吧,太后她老人家恐有中风之兆。”明珠神色半点不见轻松,甚是沉重的对霓裳公主说道。余帅助亡。

    霓裳公主脸色一变,“太医怎么还没来,快去催!将太医院所有的太医都给本公主宣来,快去!”

    不一会儿,太医院上至院判下至医员,一众人全都浩浩荡荡的赶了过来。

    太后已经被人扶着躺回了床上,虽已经清醒过来,但身体虚弱的连句话都说不出来,只在听说是明珠救回了她的性命后,睁开眼打量了明珠两眼。

    有太医接手,明珠自不会凑上前去。她知道自己短短时间内助霓裳公主减轻了体重的事早已传遍了宫里上下,也知道自己此举狠狠打了太医院众人一记响亮的耳光,自然也就知道,太医院没人会待见她,她自然不会凑过去惹人厌。

    一个白胡子老头脸色严肃的抚着胡子,闭着眼睛为太后诊脉,半晌诊完了脉,才让底下的太医再重新诊一遍。他则询问刘嬷嬷道:“请问嬷嬷,太后今早发病是何情形?”

    “娘娘这几日一直有些头晕头痛、胸闷乏力,不过尚且能忍耐,便没有惊动太医院。只是今早起来时,却忽然头痛的厉害,接着便开始呕吐,上回娘娘也呕吐过,不过很快就松缓了,我们都以为这回也一样,谁想到娘娘吐着吐着,忽然就倒地不起,接着神志不清开始挣扎抽搐,直到霓裳公主带了许姑娘来。许姑娘用金钗刺了娘娘的手指头,娘娘这才清醒了过来。许姑娘道娘娘恐有中风之兆,不知是不是真的?”刘嬷嬷忧心如焚,太后一辈子要强好面儿,哪里能忍受得了自己中风瘫痪在床这样的事情。

    那老太医目光凌厉的朝明珠看了过来,“黄毛丫头便敢大言不惭!你可知太后娘娘所患何疾,就敢随意动手伤害太后贵体,可是不想要命了?”

    明珠平静的看着他,并没有因为他的凌厉而露出战战兢兢的神色来,“人命关天。这位大人不会不知道十宣穴乃是救命之穴吧。若刚才是大人在此处,不知大人是救太后性命要紧,还是担心伤害了太后的贵体会丢了性命要紧?”

    那老头被明珠堵的一噎,眼睛瞪得都快要突出来了,“自然是太后性命要紧。可也不能容你这般亵渎太后的贵体!”

    “于院正,本公主就在这里,要治罪还是要奖赏,是不是该本公主说了算?于院正这时候不是该紧着皇祖母的身体吗,怎么还有这别样心思来治别人的罪?”霓裳公主冷眼睨着于院正,冷冷问道。

    那老头似这才发现霓裳公主也在,脸皮一紧,忙上前要行礼,“老臣一时心急,在公主面前无状了。请公主恕罪。”

    毕竟是太医院的院正,谁都有生病不舒服的时候,霓裳公主身份再尊贵,也知道不能将人踩狠了引得这老头对她与德贵妃生了怨怼之心就不妙了,便点了点头,问他道:“明珠说皇祖母恐有中风之兆,你怎么说?”

    “老臣认为许姑娘此话,乃是一派胡言!”于老头毫不客气的瞪着明珠呵斥道,“太后只是今晨起床太过急了些,这才导致她老人家呕吐晕厥,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究其根本,还是太后的眩晕症在作怪,老臣这就开方子,只要汤药一下去,太后的身子便没有大碍了。”

    明珠皱了皱眉,这老头想是医术高明,在太医院里颇得推崇,他一句没有大碍,那些太医便跟着点头附和,一致赞同他的说话。可太后的身体根本就不是简单的眩晕症,如果只按眩晕在治疗,不过是治标不治本,若太后再有一次发生晕厥抽搐,只怕就真的要中风瘫痪了!

    不过她才要开口反驳,霓裳公主便朝她看了一眼,那一眼是警告也是喝止,不允许她轻举妄动的意思。

    “既然于院正这样有把握,那么皇祖母的身体,还是交由你来调理吧。”霓裳公主淡淡开口,使人搬了椅子来,“你快开了方子,让人将汤药熬来。”

    这样一番兵荒马乱之后,汤药很快煎好了,刘嬷嬷与宫女一道给太后喂了下去,不多时,果见太后紧皱的眉头舒展了开来,痛吟声也止不住了,没多久就沉沉的睡了过去。

    那于院正甚是得意的看了明珠一眼,“小姑娘,瞧见了没,老夫可有说过大话?别仗着自己看了几本医书,便真当自己无所不能了。有空闲还是多看几本书,将望闻问切学的透彻了,再出来显摆吧。”

    他这番摇头晃脑的嘲讽的话语,明珠并未放在心上,只是担忧的看了眼床上的太后,几不可见的叹了口气。

    ……

    随着霓裳公主走出寿康宫,明珠的情绪依然十分低落。

    霓裳公主看她一眼,淡淡问道:“可是想不通方才本公主为何阻拦你?”

    见霓裳公主主动提起来,明珠便直接问道:“公主可是不信我?”

    “许明珠,不是本公主不信你,是皇祖母她老人家不信你。”霓裳公主瞥她一眼,“你以为你救回了皇祖母的性命,她就会信任你,将自己的性命交付于你?方才她老人家明明醒了,却没有为你说一句话,便说明她根本不信你。皇祖母这些年,只信任于院正一人!”

    明珠听了此话,不由得有些沮丧,“就因为我年纪小,太后她老人家便不信我吗?”

    那她刚才救了太后的性命,那可是有目共睹的。这太后一味的信任那老头一人,连她救了她都可以无视?

    见她垂头丧气的模样,霓裳公主忍不住放柔了语气,“你年纪小是一回事,再者,你以为宫里的人都跟本公主似的,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呢?行了,别沮丧了,那于老头也是有两把刷子的,皇祖母既信他,就让他将这差事揽了去吧。你不会真以为这是什么好差事吧?本公主可告诉你啊,这可是随时会要你小命的差事,你还是乖乖呆在福熙殿里照顾本公主一个人就行了。”

    明珠纠结了一会也就想开了,毕竟谁都不是霓裳公主,走投无路了选择无条件的相信她。这宫中养着那么一大群太医,不就是为了给太后这些贵人服务的吗?既然人家不信她,那就算逑!

    见明珠不说话,霓裳公主以为她心情还不好,于是便引着她说话,“刚才于老头说皇祖母仍是眩晕之症,你好像有不同的看法?不如跟本公主说说。”

    明珠甚是感激的看了霓裳公主一眼,这公主看似霸道任性又凶残,但其实心思细腻,本性也不坏,若看人顺眼丝毫不吝她的笑脸。如今她就看明珠挺顺眼的,不但不让明珠陪着她吃减肥餐,还每日里吩咐御膳房专挑了最贵的膳食送过来给她享用,颇有些将她当自己人的意思。

    “我听了公主对太后病情的描述,又在刚才见了太后的脸色,可以确定太后此症乃为高血压。”当然这时代根本没有高血压这一称谓,明珠也不知道霓裳公主能不能听得懂,自顾自的解释道:“高血压是一种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

    霓裳公主:“……”

    明珠只得道:“敢问公主,太后家族中,有没有人也有眩晕这样的症状?”

    “这倒没有听说过。”

    “那么可排除遗传史,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几种,长期精神紧张、焦虑、忧心者易患高血压。膳食结构不合理,常过多的摄入盐,大量饮酒以及过量的摄入动物油脂,如牛油羊油猪油等。再有便是药物以及其他疾病的影响,都是引发高血压的危险因素。而高血压不仅仅只有眩晕的症状,可于院正他们却将之当成眩晕症来主治,其收效肯定甚微。”明珠认真的解说道。

    霓裳公主瞧着她那认真又自信的仿佛会发光的小脸,愣了愣才神色复杂的说道:“皇祖母有没有紧张焦虑忧心我是不知道,但你说的没错,皇祖母口味甚重,若盐放得少了便食难下咽,且她好食牛羊最肥嫩的地方,猪肉也偏食肥肉,且一日三餐皆离不开美酒。皇祖母的寿康宫里甚至有一座酒窖,里头全是父皇举国为她收罗的各种美酒——许明珠,你怎么知道的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