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明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掌上明珠 > 082 开窍

082 开窍

    皇祖母不信明珠,可明珠这一番话,霓裳公主却是深信不疑。但她疑惑的是,明珠一直对外宣称她只是看过几本医书,可若真如她所言,一个只看过几本医书的人怎么可能有这样的自信?且这自信。令人只是瞧着,就已深信不疑。

    明珠眨眨眼,瞧着一脸疑惑的霓裳公主,“公主可是不信我?”

    “若是不信,本公主才懒得听你说这么多。”霓裳公主白她一眼,见她避而不答,也没追问,谁还没点秘密?“本公主且问你,若让你来治皇祖母这病,你可有把握?”

    “如果现在交给我。我能保证的也只是控制太后的血压,缓解她的症状,尽可能预防中风等并发症的发生。”明珠实话实说。

    霓裳公主便皱起了眉头,“连你都没办法根治?”

    明珠苦笑道:“公主,我只是人,可不是神。”

    霓裳公主撇撇嘴,“还当你又有什么了不得的办法呢。算了,还是交给于院正他们去头疼吧。”

    于院正他们正觉得霓裳公主的肥胖症他们没能治好,反被明珠一个小小的姑娘给解决了,自然觉得面上无光。此时是卯足了劲儿也要将太后的病治好,否则他这太医院的院正还有什么脸面在这宫中立足?

    因此,就算霓裳公主此时劝着皇帝或皇太后用明珠。于院正他们定然会百般阻挠,更何况,太后也并不信任明珠,到时候她既得罪了太医院众人,又没能讨好得了太后,这无用功不做也罢。

    明珠虽然有些遗憾,但正如霓裳公主所言,太后不相信她,她就算极力争取也没用,说不定还会被人说成功利心强,利欲熏心什么的。还不如静观其变。

    ……

    第三周。

    霓裳公主看着镜子里自己那张不复之前肿胖的像是白面馒头的脸,不敢置信的眨了眨眼睛,摸着褪去了双下巴后显得仍有些圆润的下巴,颤声问明珠,“镜子里那个,真的是我?”

    明珠微笑着站在她面前,转动着手中的长把西洋镜。以方便霓裳公主从各个角度来看她已然瘦了不少的脸,“公主大可相信自己的眼睛,除了您,这世上还有谁有这般水灵灵的会说话的大眼睛?”

    彪悍的霓裳公主也难得的脸红了一回,佯装恼怒的瞪了明珠一眼,“臭丫头,连本公主都敢打趣,可是想挨板子了?”

    “公主大人大量,可千万饶了民女这一回。”明珠配合她,唱作俱佳的做了个揖,“民女以后不敢了。”

    “得了。”霓裳公主睨着她,“你若认了胆小,这世上怕没有胆大之人。”

    两人笑闹了一回,正要让人传午膳来,就见霓裳公主身边的大宫女紫巧神色匆匆的走了进来,“公主,有事发生……”

    她看了眼明珠,迟疑着没有开口。

    明珠很识趣的要开口告辞。

    霓裳公主放下手里的小镜子,浑不在意的开口道:“什么事,说吧。”

    一点也没有将明珠当外人的意思。

    明珠听了这话,也不好拂了她的面子,虽觉得不妥,还是只能留下来。

    紫巧这才开口说道:“将才在御花园里,雪凝公主碰到了唐世子。”

    “唐世子?”霓裳公主还未反应过来。

    明珠却睁大了眼睛,唐遇?

    雪凝公主碰到了唐遇?这本是一句极寻常的话,可紫巧这般模样,不可能只是为了说这么一句寻常的话。她说的不是遇到了,而是碰到了?

    明珠心里咯噔一声,不会是她想的那样吧?

    雪凝公主瞧上了唐遇,竟公然在御花园里以自己的千金之躯去“碰”唐遇!这觊觎男人的勇气,不给个赞都说不过去。

    这事儿连紫巧都知道了,想来那雪凝公主定然是豁了出去,这事儿才会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可唐遇是高手,要避开一个雪凝公主根本不是难事。难不成,那家伙也存了要娶公主的心,才会好死不死的被雪凝公主碰到?

    明珠说不清自己此时心里那酸酸涩涩的心情算是怎么回事,只知道很有些不是滋味就是了。

    显然霓裳公主也很是吃惊:“碰到?”

    紫巧点头道:“说是雪凝公主是御花园里赏花,突然窜出来一条毒蛇,雪凝公主吓坏了,正巧唐世子巡视经过御花园,听见公主的叫声便过去了。然后,雪凝公主被蛇咬了,晕倒在了唐世子怀里……”

    “很多人看到了?”霓裳公主颇有些兴味的挑了挑眉,“没想到雪凝那家伙竟将唐世子看上了,还想出了这样的招数来,真有点意思。”

    故意闹得人尽皆知,不过就是要赖上人家唐遇罢了。

    霓裳公主鄙夷的勾了勾唇角,“这唐遇看着有大好的前程,就这样被雪凝那蠢货给破坏了,就算她因此得逞,只怕那唐遇也会因此而恨上他。”

    明珠一愣,“是不是尚了公主就不能入朝为官了?”

    “这是自然。”霓裳公主用一种“你连这种基本常识都不知道”的目光瞧着明珠,“我听母妃说过,父皇很是器重唐遇,尤其唐遇拜在了秦老将军的门下后。雪凝做下这蠢事,父皇那里只怕还有雷霆大怒等着她。”

    她虽因痴肥而变得脾气暴躁过,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的智商。在这皇宫里头,可以说她从来都是聪明而清醒的。就算之前的任性胡闹,也是在皇帝能容忍的范围内胡闹,从未出过格去,这也是即便她痴肥了,皇帝也没有彻底厌弃她的缘由。

    明珠却忧虑的皱起了眉头,虽然唐遇从来没有跟她说起过他那侍卫统领做的如何,但从他眼睛里她就能看得出来,他是憋着一口气冲着做大事去的。虽然她不知道他的目标在哪儿,要走到哪一步才甘心,但明珠知道,他绝不是冲着尚公主去的。

    “你这是在担心谁?”见明珠那秀气的眉头皱的几乎要打结,小脸上才是忧心忡忡的神色,霓裳公主长眉一挑,微微笑着询问道。

    她看似随意,然而眼底满是探究。明珠明白,若她的回答不能让霓裳公主满意,只怕自己也要招致被她厌弃的地步。

    她想了想,索性把心一横道:“民女很担心唐公子。”

    “哦?”霓裳公主大奇道:“你认得那唐遇?”

    “灵泉寺太子妃遇难之时,民女恰巧也在,若非唐公子从天而降救了民女的性命,只怕公主也见不到民女了。唐公子是民女的救命恩人,因而民女十分担心他。”

    听她一口一个民女,霓裳公主皱了皱眉,却也明白,是她的态度才令明珠变得这般小心谨慎。她叹了口气,看着明显拘谨起来的明珠,安慰了一句,“你也别太过担心,此事父皇那里未必就会允准。”

    明珠点点头,只是神色仍是十分担心。

    霓裳公主打量了她好几眼,一时觉得自己没有猜测,一时又觉得明珠年纪尚小,自己这番猜测定然做不得准。

    ……

    此时勤政殿里。

    唐遇一动不动的跪在皇帝面前,沉默的像是一座大山。

    皇帝铁青着脸,一脸怒气的瞪着一言不发的唐遇。

    如此对峙了半晌,皇帝才猛的一拍镇纸,“跪在朕面前,却一句话也不说,你这到底是什么意思!若是求朕成全,这么多人都看到了,朕难道还能不准?”

    唐遇弯下腰,将头重重磕在地上,“臣愚钝,求陛下赐罪!”

    皇帝眉头一沉,“这话是何意?”

    “臣不能娶公主,求陛下赐罪!”唐遇一字一字,铿锵有力的说道。

    皇帝脸色稍缓,随即却将手头的镇纸朝着唐遇狠狠砸了过去,镇纸重重擦过唐遇的脸,一条狰狞的血痕顿时出现。“若你无心,当时侍卫队里可不止你一人!”

    唐遇心神稍定,皇帝砸的是他的脸而非他的脑袋,说明他气归气,但依然还是想用他的。只要皇帝想用他,就不会真的将雪凝公主下嫁给他!

    “当时侍卫队的其他侍卫都被公主的侍女缠住了,臣为避嫌,本不欲上前,但臣亲眼看着公主被毒蛇所咬,若置之不理,唯恐公主有性命之忧,这才上前去查看,却不想……”唐遇越说越委屈。

    当时公主的侍女们惊慌失措的跑来求助,说公主被蛇咬了,一个个或冲撞或缠着他的下属,令得那些老实的小子们脸红耳赤不知所措。他深觉有异,很想一走了之,但对方是公主,而他的职责就是护卫宫里这些高贵的主子们的,若置之不理,皇后跟太子首先就不能饶了他!思虑再三,笃定皇帝不舍得弃了他,这才上前去管了这个事。

    皇帝见唐遇委屈了,忽然觉得自己这张老脸也有些端不住了,毕竟他是知道,皇后或雪凝对唐遇是有意的。今日这一出,很显然是自己那个不要脸的女儿设计了唐遇。

    想到自己曾认真对皇后说过唐遇是他要大力栽培的将才,却不想还是发生了这样的事,皇帝对皇后难免就有些失望了。

    就算雪凝算计唐遇这件事皇后不知情,但雪凝做出这种事来,便是她管教无方,无论如何,她也脱不了关系!

    “你先起来,此事朕还需好好斟酌。”唐遇这先硬后软的态度令皇帝很是满意,语气也终于完全缓和了下来。

    正说着,就听曹公公在外头禀告道:“陛下,皇后娘娘求见。”

    “不见!”皇帝正烦皇后,闻言脸色又有些黑了,“叫她滚回去闭宫思过!”

    叫堂堂皇后闭宫思过,这可是半分脸面也不给皇后留了。屋外的曹公公静了静,就听得皇后痛声悲泣道:“陛下,臣妾有罪!臣妾统管后宫,竟让后宫中出现了剧毒之蛇,若非侍卫队的侍卫们在,只怕雪凝已经性命不保。臣妾此来,一是为请罪,请臣妾照管后宫不力之罪,二是听闻唐统领在此,特来道谢,若非唐统领与侍卫队的侍卫们及时相助,雪凝也不能及时脱险。臣妾自知罪过深重,陛下罚臣妾闭宫思过也是应当,只是雪凝如今虽已脱离危险,却还未醒过来,臣妾想守着她,直到她醒过来,还求陛下成全。”

    说罢,外头响起了皇后咚咚的磕头声。

    曹公公幽灵一样走了进来,轻声说道:“陛下,皇后娘娘脱簪散发跪在外头。”

    皇帝的脸色在听完皇后的哭诉后,已然好看了许多。皇后将今日的一切归咎于自己统领后宫不力之上,只说是她的罪过,并谢过唐遇与其带领的侍卫们,并未指出此事是唐遇一人之功,是将唐遇与雪凝公主都将这件充满了桃色意味的事件中摘了出来。此事就只是一件因皇后管理后宫不力而出现的一次意外事故,皇后既敢这么说,想必私下里已经雷厉风行的处理好了一切有关人等。

    唐遇也很满意,只要不将那浑身是心眼又任性妄为的雪凝公主指给他,一切都好说。

    他的神色放松之余,又有些遗憾,若太子有皇后一半的城府与决断,他也不可能会断送了自己的储君之位。

    皇帝起身走了出去,亲自扶起地上素衣素颜的皇后,“后宫事务繁杂,你一时疏忽也是有的。往后就让德贵妃替你分担分担吧,索性她一天到晚也没旁的事忙。”

    皇后神色一僵,扶着皇帝的手很快笑了起来,犹自带着泪珠的脸庞看上去柔弱而苍白,“还是陛下想的周到,其实臣妾早有此意的,只是德妃妹妹一味推辞,道她喜清静,不爱操心,臣妾这才不再提了。如今由陛下提起来,想来德妃妹妹就无话可说了。”

    皇帝可有可无的“嗯”了一声,虽然以德妃分权来惩罚了皇后此次对雪凝公主的管教不当,但还是很满意皇后的识时务,“朕会颁下旨意,让她躲不成这个懒。既然雪凝还未醒,你也不必闭宫思过了,且好好照顾她吧。只是雪凝大了,有些事,你这个做母妃的很该为她多费心些才是。”

    “是,臣妾谨遵陛下旨意。”皇后垂头,朝皇帝恭敬的福了福身。

    “你且去吧。”皇帝点了点头,意味深长的道:“有些事朕与皇后说的很分明,朕只盼着,往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憾事来。”

    皇后长睫飞快的颤抖了下,“是,请陛下放心!”

    皇后离开了,皇帝慢慢踱了回来,瞥一眼唐遇犹在流血的脸颊,淡淡道:“既然皇后特地过来谢了你,朕若不赏赐你们还真说不过去。行了,先去忙吧。”

    唐遇沉声告退,“是,微臣告退。”

    待他退到门口,皇帝才又淡淡的开口,“别忘了去太医院拿点伤药。”

    ……

    进宫这些日子来,明珠头一次尝到了食不下咽的滋味。想问吧,又觉得自己根本没有立场。且瞧着霓裳公主时不时投过来的打量目光,明珠也根本不敢将自己忧虑的问题告诉给她知道。

    霓裳公主似也有些心不在焉,下午练了会儿减肥瑜伽后,就突然决定要去德贵妃宫里坐一坐。

    明珠眼巴巴的看着她走了,心急如焚的在福熙殿里走来走去,却始终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她这时候连唐遇的面都见不到,事情到底发展到哪一步了?皇帝有没有赐婚?唐遇难道真的会娶那雪凝公主?

    就在明珠咬着手指头茫然无措的时候,霓裳公主摆着逐渐显现的腰身款款回来了。

    她看了眼蹲在角落里发呆的明珠,没好气的哼了声,挥开扶着她的紫巧,漫不经心开口道:“明珠,你给本公主进来。”

    明珠只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压根不知道霓裳公主回来了,更没听到她的话,直到乔竹悄悄地扯了扯明珠的衣袖,她才茫然的抬起头来。

    “公主让你进去。”乔竹小声提醒她。

    明珠这才回过神来,颇有些失神落魄的跟着霓裳公主走进了内殿。“不知公主有何吩咐?”

    “方才我去母妃那儿,得知皇后赶去了勤政殿,脱簪散发的请罪,她只道自己管理后宫不力,才至御花园里出了毒蛇之物,并对侍卫统领唐遇表达了她诚挚的谢意,若非唐遇与其带领的侍卫们勇敢救主,只怕雪凝性命不保。”霓裳公主冷冷一嗤,“皇后此举甚是高明,你可从中听出了什么来?”

    明珠毕竟不是真的蠢笨,她眼睛一亮,立刻明白了霓裳公主的意思,“皇后撇清了雪凝公主与唐遇?如此一来,唐遇便不用娶那雪凝公主了?”

    “连我母妃都知道唐遇如今是父皇器重之人,皇后如何能不知道?可见今日御花园里上演的那一出,皇后事前是真的半点也不知道。但她能在最短时间内堵住底下人的嘴,又想出自请罪责的主意来,可见其城府手段有多厉害。像你这样的傻姑娘,若不当心与她为敌,早晚被她算计的连骨头都不剩。”

    明珠也知道自己于宫斗上半点天赋也没有,闻言只是傻笑两声,“我不过区区一介草民,哪值得皇后娘娘来对付我呀。”

    “这回倒是笑得出来了。”霓裳公主舒服的歪在软榻上,“看在本公主冒着瑟瑟秋风走了这一遭,你是不是也该坦诚一点,将本公主不知道的那些都说来听听?”

    明珠知道瞒不过去,便也不再瞒着是,坦然笑道:“不瞒公主,唐公子帮助我甚多。我知他有鸿鹄之志,可若尚了公主,他的志向便成了遗憾。他是个好人,我实在不愿见他遗憾。”余边私划。

    “方才还唐遇唐遇的好不亲热,一转眼就又变成了唐公子?”霓裳公主斜睨着明珠,打趣道:“你老老实实告诉我,你与那唐遇,交情只怕不是你所言的这般吧?”

    明珠苦笑一声,“公主慧眼,可我与唐公子,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这般差距,注定没有好结果的。我并不强求什么,只愿唐公子他能如意以偿。”

    霓裳公主啧啧两声,“说来也是,唐遇乃是未来的宣平王,而你……以后脱离了顾家,你也只是个平头百姓罢了。你俩怕真是没有什么好结果的。不过你也别太灰心,你现在还小,说不定过几年,能遇到比唐遇更好的男子呢。”

    虽然霓裳公主这番生硬的安慰并没有让明珠觉得好过一点,不过明珠还是谢过了她的好心,她也知道,仗着顾府,她还是个沾着顾府名头的表姑娘,脱离了顾府,她就只是个抛头露面的无父无兄的自立门户的平民罢了。那时候,她与唐遇的距离,就又变得更加遥不可及了。

    可明知这是无望的,还眼巴巴的去奢望,这也不是明珠的行事风格。她深知,她对唐遇是有好感的,她也知道,唐遇对她也未必没有感觉,可是他们两个人要走到一起,还真是天难地难的一件事。她无意为难自己,也不想为难唐遇,做人么,都该选择轻松的路走,明知前面遍地荆棘还孤勇去闯结果印证果然遍体鳞伤的举动,除了蠢,明珠没有第二个评价语。

    她一直知道,她跟唐遇都不是那孤勇的蠢笨之人。

    不能在一起又有什么所谓,知道对方过着他想要的生活,这就已经很好了。

    ……

    虽然想的很豁达,可这一晚,明珠还是失眠了。

    翻来覆去辗转反侧也睡不着的她正准备起来散散步消消食——她将自己今晚的反常归结于一不小心吃太多了。

    刚要起身,就听见窗棂轻轻地发出咯噔一声响。

    还未回过神来,眼前一花,窗边便已经站了个黑影,见了那身形,明珠提起的心便缓缓落回了原处。

    趁夜而来的唐遇见明珠正要起身,也愣了下,“你还没睡?”

    明珠不知为何就有些尴尬不自在起来,“晚膳吃多了,正想起来走两步消食来着——你怎么突然过来了?”

    她虽竭力装作无事人一样,但她闪烁的视线与不敢抬头看他的模样还是令唐遇心头一松。他来这里之前,一直担心见到的会是毫不在意的明珠。毕竟她还小,不知道吃醋也是有的。现在这样看来,他的小明珠原来已经开窍了。

    唐遇的心情顿时变得愉悦了起来,玩笑道:“我还当你是在等我呢,正想问你怎知我今夜会来,原来却是我自作多情想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