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松传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寒松传 > 六、傅仲明

六、傅仲明

    傅易侧身闪过,那槊锋从脸颊边一掠而过,血槽如咬空的利齿竦然作响。他知道不能硬抗,策马回旋,枪尖点向张缄手肘。他身后骑兵欲上前助战,张缄横臂一扫,那槊杆撞在数人腰腹,竟把一排人都击飞出去。磅礴威势之下,不仅敌军不能相助,连他自己麾下的骑士也不敢贸然助战。两人有来有往,傅易逐渐不敌,一时间险象环生。

    忽然一声炮响,两侧的山林间滚出无数木石,轰然而下,直向张缄阵中砸来。骑兵两侧受袭,人喊马嘶响成一片,士卒向各个方向胡乱袭击,阵型登时被冲散了。

    两队伏兵紧随着滚石而下,冲入张缄阵中。左翼领队的一将手中持剑,却是韩芷。他并不恋战,直入阵中,突袭张缄背后。

    张缄眼见他来,丝毫不乱,槊锋斜挥,斩向傅易座下马匹。果然傅易勒马后撤,他铁槊势头不减,向后方斜上刺去,铿然一声,把韩芷手中剑刃荡开。

    韩傅二人各退一步,尚未回旋,张缄已然顺势一压槊锋,四棱尖刺雪光一闪,冲韩芷胸口刺去。

    这槊锋百般锤炼,足以洞穿铠甲,且蓄力沉重,无法招架。韩芷猝不及防,身体一倾,竟猛地栽下马去。

    傅易见了,举枪就刺,张缄回槊迎敌。他见傅易招式鲁莽,门户大开,便欲以致命一击,身体已然前驱,忽觉背后风声乍响,竟是利刃刺来。瞬息之间难以挪移,只得横槊格挡。只听铮铮两声,傅易一枪撞在槊杆上,韩芷一剑递出,险险停在他脸侧,锋芒离他咽喉只有寸许。

    原来韩芷看似坠马,实际足上蓄力,仍然挂在马背上,只待张缄转向便回马突刺。傅易知他不会轻易坠马,便全力引张缄来攻。这一起落在瞬息之间,张缄一时轻敌,竟使韩芷近身。三人僵持一瞬,傅易虚晃一枪,削向张缄十指,韩芷滑刺为劈,正对他面孔砍去。

    张缄大喝一声,不知他如何动作,槊柄在手中倏然后退一节,猛撞在韩芷肩上,随即反向一送,槊锋向傅易扎去。

    他这一式雄浑无匹,以力胜巧,韩傅二人同时后撤。

    张缄兵马猝然遇袭,但训练有素,已逐渐恢复阵型。梁城部队从三面聚拢,也列队在城门之前。双方人数不相上下,战斗之中也各有损伤。但看士气,梁城兵马多有畏缩之色。领另一队伏兵的是一位招募来的队长,此时面色犹豫,频频望向傅易。傅易与韩芷对视一眼,伸手做了个手势,一时金声大作。身后兵马得令,缓缓向城门撤去。

    城头箭矢如林,遥遥指向张缄兵马。张缄见傅易后退,举起一只手来,兵马亦停在原地,没有追击。

    城上众人眼看己方出城迎敌,不落下风,大受鼓舞,不少人欢呼呐喊。傅易表情却十分沉凝。他率队退到城下,眼见城门关上,才露出一点释然神色。却见那姓程的文人遥遥望来。此人依旧面带笑意,忽然开口,朗声说道:

    “傅小将军偏要负隅顽抗,我等与令父同殿为臣,怕傅公见怪,说不得要饶你一命。只是讨贼平乱实乃奉命行事,全城万余人口与我没有这个交情,只盼小将军不要意气用事才好。”

    韩松在楼上观战,远远看见韩芷坠马,可谓惊心动魄。见他进了城里,就跑下楼去寻他。她穿过庭台池榭,跑进正厅里。人来人往私语不断,有人在指挥处理伤员,言语中不时听到“傅”“齐”二字。她一路跑到早先见齐梁的厅堂前,里面传来嗡嗡的人声,是守城诸将正在其中议事。

    韩松隐约听到其中一人声音清朗,应该是傅易,却听不见有韩芷的声音。她不敢进去,站在门边踟蹰。两旁的护卫知道她是韩芷带来的,也没有拦她。但听屋中人说起话来,隔着厚重门扉听不真切。傅易说完了,似乎有人和他争辩起来。忽然另一个人提高声音说道:“……我等不像傅公子没有性命之忧,当然要谨慎一些!”

    一时屋中轰然,仿佛众人争吵起来。又是一声震响,好像什么东西砸在几案上,室内一静,听到齐梁在说话。少顷,门骤然开了,七八个身披铠甲的武人鱼贯而出,脸上神色各异,往各处分散而去。看身上装束,应是齐东山招募来的散兵杂将。

    韩松跑进堂里去。里面只剩下四人,围坐在一张图纸边。齐梁一脸疲惫,一手按在几上,一手边还有一个裂开的茶盅。韩傅二人都脸色难看。唐望仍是那副忧心忡忡的模样,正说道:“……都是鄙俗之人,不懂得什么是礼义,小将军千万不要放在心上。”

    傅韩二人都是习武之人,这时听见脚步有异常,都转身来看。韩芷见是韩松,大吃一惊,问道:“你怎么还在这里?”

    韩松看他脸色无恙,身上甲胄也完好。她一时激动,又不能答话,顿时扑在他怀里。韩芷一手接住她,一边去看傅易。却见傅易亦一脸茫然。齐梁呆了片刻,以手抚额,说道:“此事是我的疏漏!南门需我的手令才能打开。傅小将军手下今晨要带人出城,原本已经报到我处。但当时已听说敌军将至了,府中一片混乱,我情急之中,忘记了此事。”

    韩芷道:“既然如此,请郡丞下令开南城,趁现在张缄还不能围城,送这孩子离开。”

    齐梁却犹豫道:“此时离开恐怕不妥。”

    韩芷奇道:“何处不妥?”

    齐梁从韩松看到傅易,欲言又止,终于说道:“才与敌军对阵,小将军便送家眷出城去……恐怕影响城中士气。”

    傅易听了双眉扬起,大为恼怒,他正要说话,突然传来轻轻的叩门声。

    门外却是阿云,只见她面有愁容,对齐梁禀道:“老夫人已经一日水米未进了。”

    齐梁苦笑道:“你来问我,我又有何办法?”

    阿云道:“老夫人想见东山先生,昨日没有见到,已经十分焦虑,食不下咽。今日敌军叫阵,先生又不在……”她说到一半,见众人神色,已然顿悟,一时脸上血色尽褪,身体摇摇欲坠。

    齐梁抬头望天,又垂头看地,半晌道:“我去见见祖母。”向众人草草一礼,径自出门去了。走来步履迟缓,好似肩上有万斤的重负。

    韩傅二人本要争辩几句,见此情景竟也不好发作。唐望见齐梁走远了,赶忙劝道:“小齐先生所虑都是为了守此城池,两代人为国而死,何其不易!傅小将军心怀大义留守在此,定然也不愿一番辛苦付诸东流吧!”

    傅易余怒未消,说道:“他要一家殉城是他的事,我远来襄助是我的事,和这几岁的孩子又有何关系?”

    唐望说道:“便是现在送小娘子出城去,也不过是几骑的人手。张缄恐怕还有援兵赶来,万一有敌军绕过山麓,从后包抄围堵,岂不是自投罗网,不如在城中安全……”

    他说来自己也觉得不令人信服,又道:“我这便派亲信保护令侄女,若是万一城破,也一定能护她周全。”

    韩芷说道:“唐尉不必为难,这孩子是我带进城的,我必然会担起责任。”

    唐望道谢不迭,又说道:“昨日我与小齐先生分说形势,如今这六个队长里,少说有四个都心生退意。小齐先生漏夜与他们谈心,才使他们齐心作战……几位冒死守城,都是一片真心,千万不要生出间隙。”

    他说完这一番劝解的话,韩傅二人都点头允诺。唐望心下稍安,告辞去巡视防卫。傅易见他走得远了,说道:“这唐尉忠心耿耿,倒是我小看他了。但齐士衡此举令人好不寒心!恐怕他也是听了那姓程的的话,对我心生疑虑。”

    说到这里,不免愤愤不平:“若我捉到那人,必叫他生不如死。”

    他脸上郁郁不乐。韩芷知道他家中往事复杂,难以宽解,也不多言,只说道:“既然如此,你还要留在城中吗?”

    傅易说道:“我来此不是为了齐士衡,自然也不会因为他而去。但若是不敌,也不会在此枉送性命。”

    他说到这里,看了看韩芷,说道:“只是我连累你二人陷在城中......”

    韩芷正色说道:“哪里来的连累二字?”

    两人交情深厚,傅易听他这样说,也不提一个谢字。他垂眸看到韩松拉着韩芷衣角,问道:“小侄女名叫什么?”

    韩芷答道:“松柏的松。她寒症未愈,暂时不能说话,你莫要逗她。”

    傅易笑道:“哟,竟是个小哑巴。”

    他虽然语带谐谑,但眸光柔和,神情郑重,仿佛应下了什么重诺。韩松却心情烦乱,并不领情,白他一眼,转到韩芷身后去了。

    说话间,街道上隐约传来一阵缥缈的乐声,曲调悠扬,颇为动人,但夹在梁城萧索忙乱的背景里,显得有些怪异。

    傅易与韩芷面面相觑,几步走出门去,发现这声音仿佛是从城外来的。于是又登上城墙,向外张望。

    张缄部队在城外数里搭建营帐,暮色降临,火光摇曳,人马阴影攒动。那笛声正是从某个军帐中传来的,但距离遥远,分不清是哪一个。

    韩芷听了一阵,觉得这吹奏功力不俗,十分诧异,说道:“据说张缄喜好音乐,有时在战场上弹唱自娱,没想到是真的。”

    傅易冷冷道:“他倒真有雅兴。”

    两军对垒,己方焦头烂额,敌方还在玩弄音乐。他自觉大失面子,哼了一声,下城楼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