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6.名字

6.名字

    等张文能够扶着墙走几步的时候,天气已经大冷了,他是二月二龙抬头生日,日子是顶好的,正巧黎明十分落地,当时接生婆婆可是说了满屋子的吉祥话。

    只可惜他出生之前亲爹就死了,不管是洗三还是满月百天都没办,家里头两个寡妇,只是门房紧闭的过日子,不说寂冷但也清净。

    眼看着进了腊月,地上已经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雪,姜氏和孙氏都不太让孩子往外跑了,生怕他着了凉生病,实在是这年头孩子的夭折率大的惊人,他们这可是一根独苗苗,真要是有点儿什么事的话婆媳俩个都不用活了。

    张文也是个惜命的,这可不是感冒发烧打了针挂个瓶就好的年代了,真要是发烧的话,不死也得去掉半条命,为此他十分懂事儿,每次只在被炭火熏得暖洋洋的屋子里头玩耍。

    不过他从未丢下锻炼身体的决心,每天必定要活动一番身体的。

    看着乖孙甩动着小胳膊小腿,姜氏看的心满意足,笑盈盈的说道:“我家乖孙就是懂事儿,以前多爱出门的人啊,现在也不闹着出去了,这孩子从小就听话,懂得体贴人。”

    在姜氏的眼中,恐怕孙子就是无一处不好的,恨不得把他夸到天上去。

    偏偏唯二的听众都十分赞同这说话,孙氏说:“可不是吗,从来没看见这么体贴人的,招娣小时候还要闹夜,这孩子只要吃饱了,都是一觉到天亮。”

    章招娣也不在意自己被打趣了,笑道:“这是我弟弟,肯定最乖啦。”

    祖孙三人达成了一致,倒是看起来和和乐乐,这种围在一个屋子里头做针线说笑的日子,就是当年章明亭还活着的时候也是少有的,毕竟姜氏那时候颇看不上孙氏。

    在地上学习走路的张文暗暗翻了个白眼,觉得自己要不是穿越者,上辈子还是吃过半辈子苦头的那种,说不定很快就要被三个女人宠坏了。

    姜氏到底是年纪大了眼神不太好,做了一会儿针线就放下了,章招娣还没有学到家,做一会儿就得逗一逗弟弟,看着就知道没用心。

    只有孙氏的动作最快,就一会儿功夫就做好了一个荷包,手工精制,上头还特意的绣上了喜鹊登梅的花样子,拿出去卖也能卖上一个不错的价格。

    姜氏看了一眼,心中也微微满意,当年她是看不上孙氏那门第的,主要是孙家人也靠不住,他们家原本就是三代单穿,自然想要结一门有力的亲家。

    只可惜儿子喜欢,哭着喊着求她,后来她也是看孙氏本人还算利索,这才闭闭眼答应了。

    孙氏小心翼翼的放好荷包,打算攒一攒到时候一块儿换银钱。转身又拿出一个络子来,刚打了几下,就想到什么,抬头看了一眼姜氏说道:“娘,平安也这么大了,大名您想好了吗,快到年底了,到时候也得上族谱吧。”

    这年头并不是生了孩子就会上族谱的,毕竟开祠堂一次成本高,孩子也不一定能立得住,像是一些大家族甚至都是等孩子三岁之后才上。

    章家不过是个县城的小家族,往上一共也就四代人,所以每年开祠堂的时候就顺便会把当年出生的孩子都上了族谱,向来也没有那么大讲究。

    姜氏一听,倒是也把这事儿放到了心上,一日没上族谱,他们家就不算有男丁,没有男丁,就支撑不起门户来。

    老太太心思一转,立刻说道:“这也没多少时间了,得起一个好名字。”

    说完这话,她又有几分可惜的说道:“如今王氏也不上门了,他家倒是有个秀才,算是有几分才学,比我们多几分墨水。”

    随即她自己想了想,摇头安慰自己道:“也没啥可惜的,品行不好,让他起名也不成。”

    孙氏张了张嘴巴,心知自己是没有起名权的,便旁敲侧击的说道:“娘,相公还在的时候倒是起了几个名字,不如你听听看合不合适。”

    姜氏瞥了她一眼,淡淡说道:“都是哪几个字?”

    孙氏自己并不识字,只是她跟章明亭的感情十分好,那时候也有过一段红袖添香的日子,所以倒是也还记得一些,这会儿缓缓道来:“一个是直,取之正直为正,正曲为直。相公希望孩子将来能够成为正直的人。”

    姜氏一听,却摇头说道:“世间是是非非,哪有那么明确的是非曲直,难不成以后我乖孙也要变成不知变通的顽固模样,读书虽然好,但要是读成了书呆子,那可是大大的不妙,亭儿当年啊,就是亏在一个直字上了。”

    见她不满意,孙氏又道:“还有一个通字,我只记得相公说了一句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不过应是大文豪文章里头有过的

    。”

    姜氏连忙摇头说道:“又是鸡又是犬的,不好听,咱们也不是乡下人家。”

    孙氏其实也不太懂大文豪的审美,就她看来乡下的鸡鸭狗实在是没有什么好说的,她努力回忆了一下,才说道:“倒是还有一个德字,这个字意思应该是好的,好的意思都含在里头了,具体的话怎么说我倒是忘了,好像是有成家立业的意思。”

    姜氏想了想,却还是摇头说道:“大房的小孙子就叫阿德,又是同一个辈分的,总不能重了,还有其他的吗,哎,这名字啊,以后可是要跟着平安一辈子的。”

    孙氏也觉得头疼了,她也不是读过书的人啊,能记住那么几个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老太太见状,提出自己的意见来:“我倒是觉得敬字不错,亭儿没过世的时候,有一日我听他念书,念到敬贤礼士这几个字,当时就在想啊,若是将来我有四个孙儿,用这四个字排辈分也是顶顶好的,只是可惜了。”

    她这般说着,孙氏哪里能够反对,再说她私心里觉得敬字也似乎不错,就点了点头说道:“倒是也可以,不愧是娘,想的名字就是不错。”

    姜氏笑了笑,抬头说道:“虽说没什么见识,但到底是多活了纪念,多吃过几碗饭,平安是元字辈,以后就叫元敬吧。”

    孙氏立刻笑着捧了老太太的臭脚:“我们家正是因为有娘在,所以日子才过得稳当呢。”

    姜氏笑了笑,也没在意媳妇这话是真心还是假意,她伸手搂住朝着自己走过来的乖孙,笑盈盈的说道:“乖孙,以后你大名就叫元敬,好不好听啊?”

    张文对此是满意的,叫章元敬总比叫什么章招娣好吧,跟自家姐姐的名字一对比,他的名字简直是业界良心了。

    反正张这个姓氏也是孤儿院给予他的,张文并不眷恋,事实上一开始他以为章家是张家,后来才渐渐知道原来是立早章,不得不说这要是一种缘分。

    章招娣在旁边听了,也为自家弟弟高兴,笑着说道:“弟弟的名字可真好听。”

    孙氏看了她一眼,又瞄了眼心情正好的婆婆,低声说道:“娘,招娣的大名是不是也改一个,到底是大了,以后出了门总不能也招娣招娣的喊着。”

    姜氏听了却混不在意,淡淡说道:“招娣有什么不好的,一听就有福气,再说了,谁家的女娃娃不是随口起的名字,就隔壁他家,爹还是秀才呢,三个女儿一个大丫一个二丫一个三丫,还不如招娣的名字听着好。”

    时人多不重视女孩儿,有时候为了方便就是这么混叫着,有时候出门一喊大丫,半条街上的女人都要应一声。

    姜氏见孙氏有些不赞同,又说道:“女人有名字又有何用,在家的时候都喊小名,出门就是别人的娘子,以后就是孩子他娘,放着名字自己叫吗?”

    孙氏一听也有些泄气,她其实也就是顺口提一句罢了。

    倒是张文,刚刚改名为章元敬的小家伙蹦跶起来,抓着姜氏的手说道:“我,我叫。”

    姜氏被逗得噗嗤一笑,捏了捏他的脸颊说道:“你可不能叫,招娣是你姐姐,得喊大姐。”

    章元敬不同意,他得抓住这个机会帮她大姐摆脱乡土味十足的名字啊,想想大姐嫁了人之后,夫妻俩个行闺房之乐,结果姐夫开口就是一句情意绵绵的招娣,那不是什么感觉都没有了,想的十分长远的章元敬肯定不能答应。

    “名字,好听,姐,姐姐,也好听。”章元敬连忙说道,又拍马屁说道,“奶奶,取的好听。给,姐姐,也取一个。”

    姜氏耐心的听着,听了这话先说道:“我家乖孙了不得,这还不到一岁,就能说话了。”

    这还是不是单纯的会说话,而是会表达自己的意思,谁家孩子能这么早开窍呢。

    姜氏一边高兴,一边毫不犹豫的满足了孙子的愿望,搂着章元敬笑着说道:“既然平安觉得奶奶起的好听,那奶奶就再起一个。”

    只可惜给章招娣起名字的时候,姜氏完全没有方才的重视,看了看还算眉清目秀的孙女,几乎是立刻说道:“不如就叫铃兰吧,这名字不常见。”

    孙氏一听,第一个表示了赞同:“这名字不错,好听好记,花儿也好看。”

    章元敬都没能发表反对意见,章招娣自己就乐滋滋的接受了:“太好了,我也有大名了,铃兰,铃兰,这名字真好听,奶,娘,以后你们都喊我大名吧,一听就跟别人的不一样。”

    姜氏孙氏笑着应了,章元敬也笑了笑,他们三个都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