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7.林二

7.林二

    这一年的腊月特别冷,每次看到外面的积雪家里头女人们都很担心,对于青州来说,这样子的大雪已经十分罕见,就连姜氏也说从未见过。

    虽说瑞雪兆丰年,但这年头下了大雪,对于穷人来说就是一场灾难。

    幸亏到了腊月十五大雪就渐渐停了,太阳再一次出现在天空中,章家从小到大,从老到幼都大大的松了口气,就是章元敬也不喜欢每天每天的被关在家里头不能出去啊。

    只可惜雪虽然停了,但化雪的时候更冷,姜氏可不放心他出门,这会儿看的更紧了。

    章元敬对此无可奈何,就他现在这行动速度,想要避开一家老小的看管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过看在院子里头那几乎圆滚滚的雪人份上,他也就不折腾了。

    不紧不慢的日子一直到了除夕,虽然还在守孝不能热闹,但章家里里外外也多了几分喜气,一大清早的,孙氏就把孩子叫了起来,给他穿上了前几日才做好的新衣裳。

    小孩子自然是穿大红色的好看,但是一来他爹过世才一年,二来红布也价格昂贵,那等质地不好的倒是便宜,只可惜染色不均看着让人寒碜。

    孙氏最后挑选的是一块蓝布,上头裹了月牙白的边儿,衬的章元敬更加的粉雕玉琢。

    孙氏看着爱得不行,搂着孩子亲了几口,才舍得带他出门,刚到正堂,姜氏就伸手把孩子搂了过去,笑盈盈的说道:“我家乖孙今日可真精神,原我还觉得你娘浪费功夫,这么一裹边儿看着倒是确有几分别致,就是费工夫了一些。”

    孙氏一听,笑着说道:“能废什么功夫,我手脚快,也就是顺手的事情。”

    说话间章招娣也来了,她也穿了一身新衣服,不过是青色的底子,用蓝色的裹了边儿,一看就知道也是孙氏的手艺,章招娣显得十分高兴。

    姜氏伸手将俩个孩子拉到身前,左看右看,笑着说道:“要说模样,整条街的孩子也没有我们家的出落的好,不说平安,就是招娣也甩他们一大段。”

    自从章招娣表现出十分护着弟弟的一面,姜氏老太太也不介意多夸夸她了。

    章元敬靠在姜氏的怀中,也笑了起来,没想到自家小姐姐还是个自恋狂呢,听着夸奖的话牙齿都笑得露出来了:“姐姐,好看。”

    姜氏一听,忍不住醋道:“就姐姐好看,祖母不好看吗?”

    章元敬连忙说道:“祖母也,好看,额额也好看。”果然不管是几岁的女人都很难讨好。

    姜氏一听这话才笑了,笑道:“我家乖孙最好看。”说了这话,又抬头看了看孙氏母女,又道,“不愧是你亲生的,看到的都是你们娘俩的好。”

    姜氏如今带着的抹额是章招娣亲自绣的,这也是这一年来他们祖孙俩的关系反倒是缓和了,要是往年的话,章招娣不会送,送了姜氏估计也不能带。

    孙氏笑着迎合道:“这孩子记性好,不过平安向来最喜欢粘着娘,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

    姜氏颇有几分自得,笑了笑说道:“那可不是,也不枉平日里那么疼他。”

    平时说到这个话题,姜氏肯定是要搂着章元敬心肝宝贝的喊一会儿,不过这一日她只是略略的说过了几句就罢了,反倒是提起另一个话题:“祭祖要做的事情,你都教了吗?”

    提起祭祖的事情,孙氏也显然紧张起来:“该教的我都教了,只是我也从未参加过,也不知道说的对不对,不过平安还小,也不需他做什么吧。”

    祭祖从来都是男人的事情,别说孙氏,就是姜氏也从未参加过,能够教孩子的就是听话,跟着大人做之类的话罢了:“无妨,我托了隔壁的林二,让他看顾一些平安。”

    孙氏听了这话就放心了,林二也姓章,叫做章明林,只是家中排行第二才有了林二这个称呼,以往跟章明亭的关系十分不错,虽然只是从堂兄弟,但也算是比较近的关系了。

    姜氏也搂着章元敬最后嘱咐道:“平安,到时候别害怕,跟着你林二叔就是。”

    章元敬自然是不害怕的,相反,他对古代人的祭祀活动十分感兴趣。

    章家并不算大家族,不过祭祖看起来也是有模有样的,一直到除夕的正午时分,姜氏和孙氏才亲自把吃过午饭的孩子送到了隔壁,一个壮硕的男人正在门口等着。

    章明林

    大约三十出头的样子,却与一般的章家人长得不太一样,人高马大不说还特别的魁梧,身上腱子肉几乎都要蹦出衣服来。

    看见他们三人,章明林当下就哈哈大笑了两声,声音跟打钟似得大声:“三婶子,这就是平安吧,放心吧,有我看着肯定一根毫毛都不会掉。”

    姜氏看着更加不放心了,但不放心也没有办法,她不但是女人还是个寡妇,自然是进不了章家的祠堂的,只能小心翼翼的把孩子送到了章明林的手中,口中还得客客气气的说道:“明林你向来是个沉稳的,平安年纪还小,你可得耐心着些。”

    章明林毫不犹豫的一口答应了,抱着孩子在手里头掂量了一下,还笑着说道:“得嘞,三婶子您就放心吧,我带孩子有经验。”

    一想到隔壁经常被揍得哇哇大哭的那几个娃娃,姜氏都恨不得把孩子抢回去。

    章明林摆了摆手,也没有跟她们再多说什么,直接抱着孩子就走,那健步如飞的模样几乎要跑起来,章元敬不得不伸手搂住他的脖子以免自己掉下去。

    后头的姜氏看的心惊肉跳,孙氏一边担心一边还得安慰婆婆,忍不住怨怪起来这世道,女人难道就不是章家人了,为什么就进步的祠堂。

    无论两个女人如何担心如何腹诽,那头章明林已经抱着章元敬飞快的追上了大部队,这绝对不是夸张的形容词,跟章元敬家三代单穿人丁单薄不同,章明林的老娘十分能生,光他们兄弟就有五人,如今又都是娶妻生子,光男丁加起来两只手都数不过来。

    章明林腿长走得快,三俩步就追上去了,那头他家老大回头一看弟弟抱着小孩儿跑的飞快顿时唬了一跳,连声喊道:“你慢着点,别把人家孩子摔了。”

    章明林却已经跑到了他面前,笑道:“哪儿那么胆小。”

    章老大瞪了他一眼,骂道:“你以为都跟咱家的孩子似得,从小被你甩着玩儿,快给我,到时候吓坏了孩子拿你家的去赔。”

    章老大也是生气,隔壁家那老太太可是把孙子当做命根子,真要是有个三长两短的话谁负责,谁知等他低头一看,却见章明林怀中的孩子一双眼睛亮晶晶的,不但没有丝毫的害怕反倒是看着十分兴奋的模样,一看就是个胆大的。

    章明林也看见了,当下哈哈大笑起来:“你看,我说没事儿吧。”

    章老大翻了个白眼,倒是没有坚持再把孩子接过去。不过章老大家那群孩子看到被他爹夹着走的小弟弟都投来同情的眼神。

    章元敬正无聊着,瞧着那群虎头虎脑的孩子一个个怪模怪样的,忽然露出一个鬼脸来。

    那几个孩子显然没料到他会这般,吓得啊的一声叫出来,章明林一听,笑着问道:“你们是不是也走不动了,走不动了爹来抱着你们走?”

    那群孩子连忙摇头,纷纷加快脚步朝着祠堂走去,生怕慢一点就被他们爹夹在胳膊肘下面带过去,那实在是太丢脸太没面子了。

    正在丢脸的章元敬扒拉住章明林的胳膊,努力让自己舒服一点,看起来不那么丢脸,靠着仅有的语言天赋说道:“叔,叔,高点。”

    旁边的章老大听了,倒是惊讶的说道:“这孩子都会说话了,这还没到一岁吧。”

    章明林想了想说道:“是没到,好像是二月二生日,不过这是明亭的种,像他聪明。”

    被无视的章元敬只好再一次努力表达自己的愿望:“叔,难受,高一点。”

    章明林一听,忽然举起孩子来放到了脖子上,吓得章元敬立刻抓住他的头发,又想到这马上要祭祖了弄乱了头发不好看,又开始抓住他的肩膀。

    章明林故意蹦跶了两下,见孩子虽然发出惊呼声但却没有丝毫的害怕,倒是惊奇的说道:“这孩子胆儿还真大,这都不怕。”

    章老大被他气的不行,骂道:“知道他会怕你还故意举起来,快把孩子放下来,这都快到祠堂了。”

    章明林却不放,振振有词的说道:“平安多可怜,明亭走的早,以后想要骑大马都不行,我跟明亭是兄弟,好歹也带着他儿子一些。”

    章老大翻了个白眼,对他强词夺理的话十分无奈:“明亭就算是活着,肯定也不能让儿子骑在脖子上到处乱走,你快把人放下来,听见了没有。”

    章明林根本不理他,一边走一边说:“你跟明亭不熟,你不懂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