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8.祭祖

8.祭祖

    章家的祠堂并不算大,他们原本就是战乱年间逃奔过来的,后来决定定居才搭建了祠堂,那时候日子难过,祠堂的规模也就没能扩大,不过章家传承至今也就四代人,就是这么大的祠堂里头也是空荡荡的。

    牌位不多,章家的人口倒是不少,零零总总加起来能有百来号人,章明林一家已经似乎旁支末系了,家里头也没有什么出息的人,自然站在比较靠尾巴的位子。

    章元敬算起来其实是族长一脉的,但如今他一个小屁孩,自然也没有让让他站到前头去。

    他们到的时候不算晚,后头还有不少人姗姗来迟的,章明林的人缘显然十分不错,几乎每个人都能跟他打个招呼说俩句话,连带着章元敬也得到了不少关注。

    不过当知道章元敬是章明亭的遗腹子时,大部分人都露出几分惋惜几分怜爱的表情来,甚至有几个摸了摸他的脑袋,硬是塞了一个压岁包。

    当然,也有几个人一听他的来历就冷了脸,显然跟他家的关系不太和睦,不过章元敬只是个未满周岁的孩子,他们就算是心中不喜迁怒也没得发作。

    章元敬小心翼翼的收好红包,对其中几人的脸色视而不见,倒是章老大奇怪他的乖巧,还说道:“这孩子可真懂事,不哭不闹的,怪不得三婶子放心让他出门。”

    原本三婶子提出让这孩子跟着一块儿过来的时候,章老大心里头还觉得老人家胡闹呢,这还没到一岁,亲爹又不在了,万一在祭祖的时候闹起来岂不是难看的很。

    不过没想到的是这孩子被教的极好,不但不哭不闹还十分听话,这要是自家孩子的话,他恐怕都要心疼到骨子里去,也怪不得三婶子那么溺爱。

    祭祖是大事,章家的人不敢也不会迟到,很快人就齐了,满满当当的挤满了一院子。

    站在最前头的族长看了看枝繁叶茂的族人心里头还挺乐呵,人多虽然事情也多,但这证明他们章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啊,在小地方,尤其是像章家这样没有一个撑得住场面人物的家族,就得靠人多才能有一定的话语权。

    站在族长章长丰身后的并不是他的亲儿子,而是族内唯一一个考中了举人的书生章明顺,章明顺看着该有四十了,考中举人也已经十多年,至今也没有要中进士的意思。

    不过举人的名头在青州已经足够用了,族中大小事情族长都会问他一声,出门遇到县太爷也是会给几分面子的,也算是响当当一个人物了。

    人到齐之后,章家众多的男丁纷纷开始上香,章元敬自然不是自己上的,就是他觉得自己没问题也没有人感让他自己个儿来,万一打翻了香炉的话一整年的兆头都不好。

    章明林看着不靠谱,带着他一套流程走下来倒也是安安稳稳,大概是比较壮实手臂有劲道,死死的将章元敬锁在怀中动弹不得,他就是想要捣乱也不行。

    上完香之后,由族中唯一的举人老爷章明顺开始念祝词,祝词大概是他自己写的,章元敬不是文科生完全没听懂,反正就是一堆的之乎者也歌功颂德。

    章元敬不知道这位举人老爷的学识怎么样,不过看周围人的反应大概都是满意的,也是,这年头能考□□名的肚子里头都有墨水。

    念完了祝词,后头就是奉献饭羹、奉茶、献帛、献酒、献馔盒、献胙肉、献福辞,这些章元敬其实都不太懂,毕竟到了后世这些习俗都已经烟消云散了。

    幸亏也不用他做什么,他能不哭不闹的坚持到最后已经是帮了大忙了。

    给祖宗神仙都献完了东西之后,族长亲自拿着祝词送至焚帛处,口中念念有词,一直到祝词被烧的干干净净他才转身过来,宣布这一年的祭祖结束了。

    章元敬还以为结束就能走了呢,结果一群人自动自发的排好队,前头的族长并几个族老开始发放祭祖用的猪肉,羊肉,至于牛肉是没有的,这年头吃牛肉不容易,也吃不起。

    章明林带着章元敬排在很后面,许久才终于轮到他们,那原本堆得高高的肉山只剩下了最下面一层,族长看见他们微微一愣,随即反应过来,笑着说道:“这是明亭家的儿子吧,都长这么大了,看着倒是挺机灵的。”

    章明林笑了笑,带着一种莫名其妙的自豪感:“可不是吗,这么长时间也不哭不闹的。”

    族长扫了他一眼,暗道不是你家娃娃你高兴个什么劲,不过他也没把话说出口,反倒是温和的笑了笑,回头找了块特别肥的猪肉递了过来:“乖孩子,给。”

    章元敬看着肥腻腻的猪肉,知道族长肯定是偏颇了,要知道这年头猪肉肥的才值钱,主要是乡下人养猪不肯给粮食,一般都是打猪草

    ,吃猪草长大的能有多少肥肉。

    物以稀为贵,在都缺肉的年代肥肉肯定比瘦肉受欢迎。

    章家还在守孝,自然不能大鱼大肉的,事实上从章元敬落地到现在也没见过家里头吃过一次肉,也就是孙氏还在月子里头的时候常吃鱼,能产奶。

    这会儿捧着一大块肉,章元敬忍不住吸溜了一下口水,一想到红烧肉的味道就忍不住。

    见他这幅垂涎欲滴的模样,族长自觉知道了什么,章家三房如今一个当家的男人都没有,前些年为了章明亭读书花了许多钱,后来又要治病,日子果然过得艰难。

    这么想着,族长倒是忘记了姜氏的无理取闹,叹了口气说道:“是个好孩子。”

    想了想,族长又拿了一小块猪肉放了上去,随后摆了摆手让他们走了,章明林一边走一边笑哈哈的说道:“族长今日可真大方,这俩块肉忒好,大概是给自家留着的吧。”

    章老大瞪了他一眼,低声说道:“别多话,让人听见了让族长难做。”

    章家的大部分人倒不是缺这一口肉,但凡是粮食都是精贵的,谁会嫌多呢,要是让人知道族长偏袒总归是不太好的,到时候说不定还会给一家子寡妇惹来闲言碎语。

    章明林平生最恨那些嚼舌根的,唾了一口说道:“谁敢说,看我不打落他门牙。”

    章老大懒得跟这个弟弟计较,只是让其他三个弟弟先带着孩子们回家,自己陪着章明林把章元敬送回去,他实在是怕弟弟不着调又带着孩子出去乱玩。

    章家门口,三个女人早就翘首以盼,一看见他们回来,姜氏一马当先迎上来,伸手就要把孩子抱回去,嘴上满口子的感谢,似乎完全没有担心过似得。

    章明林松开孩子,瞧着他圆溜溜的眼睛还有些不舍得,笑着捏了一把他的脸颊,说道:“婶子,那我回去了,以后要是有事儿的话您喊我一声就成。”

    姜氏也答应了,只是她万万不会让他多上门的,她媳妇到底是年轻怕惹了闲话。

    章明林这话却是真心,还说道:“元敬,元宵的时候叔来接你出去玩儿啊。”

    章元敬一听眼睛都亮了,伸出自己的小爪子挥挥手:“叔,等你。”

    章明林嘿了一声乐呵的不行,摸着脑袋被章老大拉着走了,走的老远还回头说道:“成,咱们说定了,元宵那时候我来接你。”

    姜氏摇了摇头,抱着孩子一边往屋子里头走一边说道:“明林都这么大了,还淘气的跟什么似得,这还不如咱家乖孙懂事儿呢。”

    孙氏接过儿子手中的肉,倒是惊讶的说道:“怎么这么多?”

    章元敬对此十分骄傲:“爷爷,给的。”

    姜氏一看就明白过来,笑着说道:“应该是族长照顾我们家,这拜过祖宗的东西好,吃了能保佑咱们家平安健健康康的长大。”

    孙氏一听,倒是重视起这几块肉来,当天晚上就剁碎了炖了肉羹,上桌了就往姜氏那边让,姜氏客气了一下也接了,反手就给孙子挖了大大的一勺子,想了想又给孙女也添了一勺,不过分量显而易见的差距甚大,不过章招娣也吃的乐呵呵的并不介意就是了。

    姜氏一边分菜,一边问祭祖时候的事情,也得亏了章元敬并不是真的孩子,记性好条理也清楚,不然可回答不了她事无巨细的问题。

    姜氏听了啧啧称奇,还说道:“当年老爷还活着的时候,常说章家人少,连祠堂的院子都站不满,如果可就快要站不下了,听说有些大家族里头,不是出息的还不能参加祭祖呢。”

    孙氏几个人也听得啧啧称奇,因为家里头没什么主子,这会儿李婶翠儿也跟着一块儿吃饭,逢年过节的显得热闹一些。翠儿忍不住说道:“我还在乡下的时候就遇到过,我们那边三四个村子都同一个祖宗,都要去的话祠堂都站不下了,有些只能站在外头看看罢了。”

    李婶也跟着唏嘘:“人多好啊,人多家才旺。”

    说了这话,李婶自知食言,下意识的朝着老太太看去,果然姜氏的脸色已经阴沉了下来,显然是想到章家其他几房人丁兴旺,他们这一房却只剩下一根独苗苗这事儿。

    一看气氛不好,章元敬连忙举起手,将一勺子蛋羹小心翼翼的递到老太太嘴边,口中说道:“奶,吃,好吃,给你吃。”

    姜氏一看,哪里还顾得上生气,这一口蛋羹跟仙丹似得,吃的她神清气爽,还得意洋洋的瞄了眼孙氏,笑着说道:“我家乖孙就是孝顺,你也吃,多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