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9.饥饿

19.饥饿

    这一年的冬天下了许多雪,似乎春夏秋三个季节累积下来的雨水都放到了冬天,老百姓们倒是不怕渴死了,但城外时不时就能冻死个把人。

    县太爷显然也很怕闹出乱子来,城门那边的看守更加严格了,到了年关时候已经被不许进出,只有每天施粥的队伍能够放行。

    相比起城外的难民,县城内的老百姓要好过许多,虽然经历了一年的干旱,但到底是有瓦遮头,有棉衣棉被可穿,藏着的粮食挤一挤倒是也饿不死。

    只要熬过了冬季,等春天万物生长,他们青州这一片地方有的是办法找到能吃的。

    等到了腊八,雪停了,却又开始下雨,天气比之前下雪的时候更冷了,姜氏每天就盯着孙子不让他出门,生怕不小心就沾染了风寒。

    这会儿家里头李婶也不太出门了,外头的菜贵的要死,他们家哪里吃得起,幸好之前腌了好几桶的腌菜,这会儿倒是可以用来下饭。

    平时这么省着点倒也罢了,到了年三十的时候却不能这般寒酸,孙氏亲自带着李婶出了一趟门,回来的时候拎着一个篮子,上头盖着一块布,打开来一看,居然是一块肉和几个鸡蛋,粉粉嫩嫩的颜色简直让人惊喜。

    章铃兰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这段时间下来已经有些面黄肌瘦,看见肉一下子蹦跶起来,又捂住自己的嘴巴,小心翼翼的说道:“娘,是肉。”

    别说章铃兰了,就是章元敬都控制不住的流口水,实在是这段时间除了腌菜就是腌菜,米饭也煮的稀稀薄的,吃的嘴巴里头直发淡。

    迎着一双儿女亮晶晶的眼神,孙氏心中也高兴,觉得刚才的大价钱没白花,笑着说道:“就这些,比平时贵了三倍不止,还是好不容易才买到的呢。”

    姜氏看了看肥肉也觉得满意,点了点头说道:“晚上就煮上,也让孩子们高兴高兴,这一年过得,哎苦了我的乖孙。”

    姜氏是恨不得把所有好的都给自家乖孙,但挡不住年头不要啊,家里头的银钱几乎都用来买了粮食,这只出不进的,就是她也舍不得买肉吃了。

    再有一个,这当头肉也不好买,就是买了到时候香味传出去,那让周围的人怎么看,他们孤儿寡母的,这方面不得不注意一些。

    不过今天不一样,这大年三十的,家家户户总要想办法弄点好吃的,他们吃点肉也就不那么显眼了,所以姜氏才会答应。

    下午的时候,章元敬照旧是跟着章明林去参加祭祖,不过跟去年的庄严不同,今年的祭祖分明带着几分凝重,下面人的脸色也没有去年好看了。

    这次章元敬没让章明林抱着,是自己站着参加完祭祖的,只可惜最后也没分到他心心念念的肉,族长脸色有些沉重的每个人分了一升米。

    一升米不算多,大约也就是两三斤的样子,敞开肚子吃的话恐怕几顿就没了,但对于已经断粮的人家来说,这要相当于救命口粮了,一时间大家伙的脸色倒是好看了许多。

    等从祠堂出来,章明林一把把章元敬抱起来,颠了两下说道:“瘦了。”

    章元敬格格一笑,搂住他的脖子说道:“不是瘦了,是抽条了,我奶奶说的。”

    章明林只以为他们家也过的难,笑着说道:“你奶奶唬你呢。”说完直接把自己的那升米倒到了章元敬的小袋子里头,又塞进他的怀中。

    旁边的章老大张了张嘴,到底是没有多说什么,就那么一丁点儿的米也不够他们吃的,还不如给了隔壁,孤儿寡母的确实也可怜,想到当年的章明亭,他也没能反对。

    章元敬愣了一下,连忙说道:“林二叔,我家有的吃呢,你看你都瘦啦,这些米还是你带回去吧,我一点儿都不饿,真的。”

    只可惜他的童言童语在大人们听来那就是懂事儿,瞧瞧章元敬的脸色,虽然没有面黄肌瘦吧,但一点儿血色都没有,这还是章家唯一的孙子呢,他都这样了,可想而知其他人会怎么样。章明林就说道:“拿着吧,我也不缺这一口吃的。”

    章元敬抓紧了袋子,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感动,隔壁家的日子显然也是不好过的,这一点从章明林脸色都没以前好看,几个孩子眼看着都瘦了许多可以看得出来,但家里头这般的艰难了,章明林还是惦记着照顾他们。

    回到家中,闻着香喷喷的红烧肉,章元敬也觉得味道不如之前想象的那么好了,吃过晚饭,他偷偷溜进了姜氏的房里头。

    老太太一看见他过来,一把搂着问道:“怎么自己个儿过来了?”

    章元敬已经习惯被家里头的女人搂着抱着了,也不挣扎,笑着说道:“我想奶奶

    了,想跟奶奶一块儿守夜。”

    姜氏一听自然高兴不已,虽然如今她对孙氏的意见不那么大了,但如果孙子能够更亲近自己,她自然是没有不乐意的。

    祖孙俩个亲近了一会儿,章元敬才说道:“奶奶,今天我带回来的米,有一些是隔壁林二叔给我的,我说不要,但他硬是要塞给我。”

    姜氏惊讶了一下,随即说道:“林二是个有良心的,不枉当年你爹那么照顾他。”

    章元敬不知道自家亲爹是个什么人,但偶尔从林二的只言片语中不难听出来是个人缘好的,他虽然死得早,却给一家人留下了许多善缘。

    章元敬叹了口气,一副大人的模样说道:“奶奶,林二叔把米给了我,那他回去会挨饿吗,我今天看见他都觉得瘦了,几个哥哥也瘦了,都跑不动了。”

    姜氏皱了皱眉头,想到隔壁那一大家子的人倒是明白过来,还说道:“哼,生了那么多,就算是再多的粮食也不够吃的。”

    姜氏跟隔壁老太太的矛盾,一般都是因为子嗣而起,如今看看这边形单影只,看看对面子孙满堂,就知道姜氏心里头是个什么滋味了,这会儿难免有些酸话。

    章元敬站起来搂住姜氏的脖子,摇了摇撒娇道:“奶奶,要是林二叔饿肚子的话,是不是就不能保护我们了,他今天抱着我都觉得吃力了呢。”

    可怜的林二还不知道他被吃力了,说真的,他就是饿上几顿也不会抱不动孩子。

    姜氏皱了皱眉头,大概是知道孙子犯了心软的毛病,她叹了口气,也并不简单粗暴的拒绝,反倒是细细说来:“这个道理之前我与你娘说过,如今再同你说一回,现在谁家日子不难过,除了那些大户人家,人人都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当初隔壁也是跟着买了粮食的,说要饿死,这话我是不相信的,挨几天饿倒是有可能。”姜氏自问也不是那种狠心绝情之人,正因为知道这些,所以她才能硬起心肠来,“升米恩斗米仇,隔壁家的情况,咱们借一升米也不顶事儿,难道还得把家搬过去不成?”

    “再有一个,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借给了他们家,那别人家上门来咱们是借还是不借?”姜氏挑了挑眉头,看着孙子若有所思的样子倒是安心一些,他家孙儿虽然年岁小了一些,却是个聪明却又能听得进人话的。

    章元敬抿了抿嘴角,靠在姜氏的怀中闷闷不乐的说道:“咱们不能偷偷的给吗?”

    姜氏却道:“就隔壁那么多人,五个媳妇子,能瞒得住什么秘密?”

    这话真不是诽谤,家里头人多嘴杂,就算是想要保密也是件难事儿。

    章元敬想想觉得也是,虽然他心中有些愧疚,觉得自家吃饱穿暖,隔壁林二叔家还挨饿有点儿心里不安,但为了他们家让自家陷入困境,也不是他乐意的。

    看着孙儿闷闷不乐的样子,姜氏也是心疼,她摸了摸小孩儿头发,笑着说道:“平安别担心,真到了那一天,奶奶也不是那种死扣死扣之人。”

    章元敬听了,到底是没有再坚持,就像姜氏所说的,现在隔壁也没到山穷水尽的程度,犯不着冒着风险去帮忙,毕竟前俩天王氏也没能借走粮食呢。

    这一放就是一个月,新年过后,雨雪倒是停了,只是天气依旧很冷,但远没有到万物复苏的时候,正是青黄不接,好年头时也难过的季节。

    章元敬倒是被姜氏放出了门,准许他到处走走了而不是一味的关在房中了,他首先去的自然是隔壁,这一进门果然发现不对劲的地方来,章家几个大男人都没出门干活儿,窝在家里头休息呢,看脸色绝对不是惬意的那种。

    章明林几个当然不是在家休息,而是躺着节约体力,谁让这时候活儿难找,出门也是浪费功夫,反倒是饿的更快。

    就像姜氏猜测的那般,他们家人多,虽说储存的粮食也多,却比隔壁快许多吃完了,去年过年的时候就开始喝粥,这会儿粥里头都看不见米粒儿了。

    女人和孩子还好,他们几个大男人真有些受不了,眼看着气色就差了许多。

    难为章明林看见他还露出一个笑脸来,招手说道:“怎么这时候过来了,是不是家里头没吃的了,瞧小脸白的。”

    章元敬笑了笑,能不白吗,这都几个月没正经见过太阳了,他抓住章明林往厨房走的大腿,低声说道:“林二叔,你陪我去一个地方。”

    章明林有些奇怪,但还是抱起他往外走,他媳妇看了一眼就皱了眉头,心中忍不住埋怨隔壁不懂事儿,这时候还让小孩儿过来干啥?她家男人也是,没见过这么疼别人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