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8.严冬

18.严冬

    有了巡逻队的存在,果然他们这条街都安宁了许多,原本探头探脑想要趁机打坏主意的人也消失了,提心吊胆的也都能安心睡一个好觉了。

    章家果然每晚都做了大饼子放在门房那儿,平时谁也不稀罕一个饼子,但这当头粮食多精贵,巡逻队的人自然乐意过来,为此也对章家多看顾几分。

    姜氏还不放心,让哑婆子仔细观察了几天,见巡逻队每天确实是在检查,这才安心了。

    原本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松懈下来,不管是姜氏还是孙氏都有些懒洋洋的,这会儿天气也越发冷了,一家人常常窝在堂屋里头,说说话做做活倒是也不嫌闷。

    只有章元敬老想着去隔壁串门抱大腿,一开始姜氏还有些不乐意,后来孙氏瞧着,背着人在她面前说道:“说起来当年相公也没少照顾林二呢,如今他看顾咱平安几分也是应该的,男孩子,总得让他多出去跑跑,不然胆儿小。”

    姜氏想了想也觉得是,他们家没男人,铃兰倒也罢了,平安总不能一直不跟其他的男孩儿接触,隔壁家的那几个虽然闹腾,但人品确实是没得挑的,即使她不喜欢隔壁的老太太,对此也是十分认可的,想了想,姜氏到底是答应了。

    姜氏松了口,章元敬得了空就往隔壁跑,两家也就是十多步路远,每次姜氏亲自送他出门,看见那边开门放他进去才安心。

    一开始隔壁的牛氏老太太是不喜欢他上门的,但挡不住章元敬人好看嘴也甜啊,每天到了这头必定先给老太太问好,有时候还带着自家做的小点心,口口声声说:“我奶惦记着奶奶,让我专程送过来给尝尝,您要是吃的好的话,下次我还带。”

    隔壁老太太哪挡得住这种糖衣炮弹,第一天第二天还板着脸,到了第三天就开始勾嘴角了,最近已经开始问今天平安怎么没过来,平安怎么来得晚了,平安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呀,那态度比亲孙子还要亲近几分。

    也不怪老太太,他们家的孙子都是放养,一个个跟皮猴子似得,平时没把她闹腾死就不错了,就说吃一个点心,这些孩子就没个够的,哪会跟平安似得,吃一个甜果子都想着她。

    老太太还对几个媳妇说道:“你们啊,回头要是能给我生一个平安这样的就好了。”

    几个媳妇只能干笑,但就是章明林的媳妇,私底下也说道:“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你看看平安,从出生就没爹多可怜,就显得比别人乖巧懂事许多。”

    章明林困得很,听见这话说道:“看来咱家的俩个是懂事不了了,谁让老子还活着。”

    他媳妇被气的不行,但最后也无话可说,只得推了他一把睡了。

    章元敬可不知道自己快成为隔壁家的小明了,随着天气越来越冷,第一场雪落下来之后,姜氏就不许他再出门了,怕孩子摔着,要怕他冷着。

    没过几天,隔壁家的老太太就溜达着过来了,姜氏心中吃惊,很快就明白过来她的来意,心中那个自得啊,倒是客客气气的招待了人家。

    等人一走,姜氏就对孙氏说道:“你瞧瞧,隔壁生了一屋子,还不是喜欢咱平安。”

    两位老太太的积怨和较劲先不说,这场雪倒是少许的缓解了当地的干旱,至少把雪烧一烧也能喝,倒是不怕渴死了。

    只是下了雪城外头那些安置难民用的茅草屋就不那么好用了,听说没几天的功夫就冻死了好几个,县太爷记得头发都花白了,带头从家里捐了棉被出来。

    有县太爷带头,下头的富贵人家肯定也要表示一二,这些棉被棉衣倒是解了燃眉之急。

    只是随着时间过去,施粥的粥也越来越稀,显示城里头的粮食也开始吃紧,就章元敬知道的,隔壁章明林家现在已经减到了两顿饭,可见大部分老百姓的日子也不好过起来。

    因为姜氏的未雨绸缪,章家的粮食倒是还充裕,只是不知道明年的光景如何,姜氏也不敢放开了让他们吃,不过一家子的女人胃口也不大就是了。

    章元敬无法想象这样的天气下,城外穿不暖吃不饱的难民要怎么挨过去,这也不是现在的他能担心的事情,他只知道隔壁孙家已经上门了好几次。

    上门来的人还是王氏,因为孩子闹了不合,后来又有读书那回事儿,王氏已经秀没上门了。这次她一露面,看见的人都吓了一跳,实在是脸色太差了。

    面黄肌瘦不说,眉宇之间还带着一股子晦气,进了门也不说话,眼泪先落了下来。

    孙氏以前与她的交情还算不错,这会儿也是不忍心,连忙问道:“嫂子这是怎么了?”

    王氏只是哭不说话,孙氏还有心安慰几句,旁边的姜氏却不冷不热的说道:“我说王氏,要哭回你自家哭去,有话你就直说,哭哭啼啼的这不

    是给我们招晦气吗?”

    王氏向来是有些怕姜氏的,听了这话也就擦了擦眼泪,带着几分委屈说道:“三婶子,我这要是没办法了,如今世道乱成怎么样了,家里头吃口饭都难,谁知道相公他,他居然还领了一个人回来,说什么可怜,这年头谁不可怜?”

    姜氏孙氏好长一段时间没出门,倒是真不知道隔壁发生了这种事情。

    王氏满腹委屈,虽然不敢骂孙秀才,却把那个女子里里外外骂了个遍,无非是狐媚子,不要脸之类的话,孙氏连忙把一双儿女打发出去,带着几分不悦说道:“这还有孩子在呢。”

    王氏噎了一下,委屈的说道:“我,我这不是没注意吗,这心里头难受都很,真是恨不得死了的好,如今家里头哪里还有我的位置。”

    姜氏反问道:“这话跟我们说有啥用,孙秀才要是给我脸面,当初就不会一口回绝了,要跟你公婆说才有用,孙秀才难道还能不听老爹老娘的话不成。”

    王氏却抽抽噎噎的说道:“爹娘根本不管,那个小贱人有了身孕,如今身子骨金贵着呢。”

    姜氏被她断断续续的话弄的心烦不已,暗道这事儿自家也帮不上忙啊,她总不可能去隔壁为了她王氏出头:“再不济,你就找找娘家,让你兄弟来撑腰呗。”

    王氏又扭扭捏捏的不说话,姜氏不耐烦了,直截了当的问道:“你今天到底干嘛来了?”

    王氏抬头看了她一眼,这才说道:“这不是家里头多了一个人,过了年说不定还要生了,家里头的粮食实在是不够吃了,我家长生都饿了好几顿,就想着婶子家还有余粮的话,能不能借一些给我,到时候咱们一定还。”

    姜氏一听脸色更冷了,淡淡问道:“是他孙秀才让你来的?”

    王氏连忙说道:“怎么会,相公是读书人,哪里顾得了家里头的事情,是我自己的主意。”

    姜氏更是看不起她了,骂道:“你个缺心眼,这会儿借了粮食回去,还不是便宜了狐狸精,到时候坏人你都当了,好处一点儿没享到。”

    不等王氏反应,姜氏继续说道:“难不成你真打算让狐狸精剩下儿子来,以后跟你家长生分家产,不是我看低了那孩子,长生的脑袋瓜子可不行,到时候孙秀才又是个偏心的,你家长生说不定就要被赶出去讨饭了。”

    王氏张了张嘴,原本的三分担心也变成了七分,孙秀才有多偏心,她最近可是看的清清楚楚,虽说如今长生还是唯一的儿子,但以后谁知道呢。

    姜氏再接再厉的说道:“你想啊,这年头谁家粮食不金贵,就是你怀孕的时候也没大鱼大肉的,凭什么现在还得你出来借粮给狐狸精吃?”

    王氏心里头原本就是不忿的,听了这话也是犹豫起来,姜氏又给出主意了:“要我说,待会儿你就一路哭回去,逢人问你为啥,你就说家里头的事情,说借不到粮长生也得饿死了,到时候孙家但凡是要面子的,肯定不能再让狐狸精作威作福,逼死了你这个原配。”

    姜氏一边骂王氏发傻,一边又说道:“家里头是不是你做饭,你做饭你不会偷偷留一些出来给长生吃?难道孙家爹娘还能亏待了自己的孙子?”

    王氏有些犹豫的说道:“那这样的话,爹娘和相公岂不是要挨饿了?”

    姜氏骂了一句傻,说道:“你不会多留一些出来,偷偷给你公婆送去?就说你自己没吃省下来的,他们也不能有话说。”

    “至于孙秀才,他乐意跟狐狸精同甘共苦,还用得着你心疼?等他吃够了苦头,也就知道还是你好,你一直没饿过他,他哪里知道粮食来之不易,还以为家里头宽裕的很呢。”

    王氏被忽悠的晕晕乎乎,觉得这话哪儿哪儿都有道理,一直到被送出门,哭着走了好远,散播了孙家的家丑之后,她才恍然想起自己压根没有借到粮食。

    王氏一边骂着姜氏奸诈,一边倒是有些清醒过来,她自己可以忍了狐狸精,但儿子可不能忍了狐狸精的儿子啊,不行,一定要想办法让她滚出去。

    孙氏看着王氏被忽悠走,顿时有些佩服的看向他娘,姜氏挑了挑眉头,慢慢的喝了口茶,才骂道:“你也是个笨的,看她哭就不该问,那不是挖了坑等着你跳吗。”

    想了想,她又不放心的说道:“这当头,你要是借了王氏,以后其他人来借那是借不借?借了她不借给别人,平白的得罪人,再说了,咱家就那么多的粮食,想借也没有。”

    孙氏也从来不是个舍己为人的,听了这话也明白过来,笑道:“娘,你放心吧,我不为自己想还能不为了平安和铃兰想,怎么样也不能饿着两个孩子。”

    姜氏瞥了她一眼,这才说道:“你知道就好,就怕你一心软,到时候惹来大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