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31.中秋

31.中秋

    日子不紧不慢的过着, 章元敬依旧还不能练字, 不过他记性过人,几个月下来课程已经慢慢赶上了李子俊, 这还是李玉山特意压着的缘故。

    李子俊一开始还有别苗头的意思, 如今也没时间跟他打嘴仗了,每日只是勤学苦读, 生怕自己真的被小五岁的小师弟赶上了。

    等秋意愈浓,秋蟹上了膏可以上桌的时候,家家户户就要为了中秋节准备起来,自古以来的团圆日, 青州这一片地方也特别的重视。

    章家前几年都在孝中, 逢年过节也有些冷冷清清的,这一年姜氏便有心热闹热闹,总不能让小孩儿跟着大人那么冷清。

    姜氏盘算了一下银钱,还是有些舍不得大价钱买福临门的好月饼,便宜的那些月饼味道却差一些, 想了一下便打算自家做, 用料实在不说, 价格也实惠。

    她开头一提, 立刻得到了孙氏和章元敬章铃兰的同意,孙氏还道:“如今除了服, 咱家的亲戚也得走动起来, 到时候光送月饼也得一笔花销, 咱们自己做了多省事儿。”

    章铃兰还笑着说道:“是啊, 别人家做的都没有我娘做的好吃。”

    姜氏其实也是这么想的,到时候多做点,中秋节走亲戚就用这个了,还能省下不少钱,听了便笑道:“行,那让李婶明天去买些材料。”

    孙氏想了想,又说了几样东西,笑道:“这些馅儿少见,到时候凑成四个八个不一样的,送人也是体面,而且价格也不贵。”

    姜氏这会儿对孙氏倒是满意了,这个媳妇千般不好,手艺确实是还可以的。

    旁边的章元敬听着,忽然开口问道:“奶奶,可以再买一些糯米吗?”

    姜氏一听,倒是笑道:“怎么,咱家乖孙馋糯米丸子了,行,让李婶买一些,咱们做一顿丸子吃,到时候也热闹一回。”

    章元敬当然不是为了吃糯米丸子,而是忽然想到了冰皮月饼,这种月饼在现代的时候常见,这会儿应该还不时兴,至少这两年他是从未见过的。

    想着冰皮月饼特别的模样,章元敬琢磨着能不能为自家赚钱外快,只是这事儿急不得。

    李婶是个行动派,很快的,果然买了材料回来,孙氏也暂时不做绣活了,就带着章铃兰和翠儿开始做月饼。传统的月饼都是糖浆做皮,看起来就是金黄的颜色,闻着香甜的很。

    院子里很快就弥漫了一股子月饼香味,做好第一批的时候,孙氏笑着切开一个,让儿子女儿拿着啃了,就当是零嘴儿给他们甜甜嘴。

    章元敬抓着半块月饼慢慢吃,说实话有点太甜了,他吃着其实一般,不过章铃兰显然十分喜欢,吃的眉眼都是笑意。

    很快的,章铃兰就把自己的那块吃了,章元敬一看就把自己的递给她:“姐姐,给你吃,太甜了我不爱吃,你都吃了吧。”

    章铃兰听说他不爱吃才接过来,张大嘴巴咬了一口,满足的叹了口气才说道:“平安,你怎么就不喜欢吃甜的呢,甜的多好吃啊。”

    章元敬笑了笑,忽然问道:“姐,你学会做月饼了吗?”

    章铃兰挺得意的抬了抬头,说道:“我早就学会了,娘说了,我比翠儿机灵多了,她到现在还不会呢,只能在旁边按模子。”

    章元敬眼睛一亮,开口说道:“姐,你知道吗,这世上还有一种月饼是白色的,看起来就像是冬天的冰块一样,可漂亮啦。”

    章铃兰一听却不信了,看着他说道:“平安,你这是从哪儿听来的呀,是不是隔壁那几个浑小子胡吹的,月饼不都是黄色的吗,怎么会有白色的,再说了,白色多不吉利,谁家中秋节吃白色的月饼啊,意头就不好。”

    章元敬还真没想到吉利不吉利的事情,只能为自己辩驳道:“不只是白色的,还能弄成粉色的,绿色的,反正比黄色的要好看许多。”

    章铃兰还是无法想象,问道:“那不是跟福临门的糕点一样了吗?”

    章元敬想了想,觉得本质确实是没啥区别,但他不试过还是不死心,继续游说,还羞耻的拉着章铃兰的衣袖撒娇:“姐,你就帮我做一个看看吧,我好想吃。”

    章铃兰向来是抗拒不了弟弟的撒娇的,很快就没原则的答应了,答应之后才无奈说道:“就是我乐意帮你做,我也不会啊,难道是在糖浆里头加一点南瓜叶什么的?”

    就像是做清明团子南瓜饼的时候,加一点叶子汁之类的颜色就变了。

    章元敬连

    忙说道:“我知道怎么做,咱们去厨房拿一些糯米粉,得用那个来做。”

    章铃兰皱了皱眉头,说道:“奶知道不会骂人吧,要不还是别了。”

    章元敬哪里肯答应,好说歹说到底是拉着她下水,两人偷偷摸摸的进去捞了一些材料出来,孙氏瞥了一眼也发现了,但没放到心上,琢磨着待会儿要是浪费了就让他们自己吃下去,受一次教训就知道不该糟蹋东西了。

    “先搅拌,对,就这样,大火烧了之后也得搅拌,不能让它结块儿。定要要蒸熟才行。”

    “要等完全冷了才行,不然太粘手了,冷了之后还粘手,那就弄点糕粉,别太多,不然零零碎碎的不好看,手上也可以稍微淋点油,别太多。”

    “哎,不对,还没熟!”“姐,你得一直搅拌才行,不如我来吧!”“这个模具怎么样?”

    从刚开始做月饼,章元敬就在旁边嘀嘀咕咕的没完,还让她在糯米粉里头加各种粉,弄的章铃兰心中直打鼓,生怕糟蹋了东西待会儿一块挨揍。

    等到冰皮月饼终于做出来的时候,章铃兰只觉得头发都掉了许多,她家弟弟实在是太唠叨了,这样下去不会成了个话痨吧。

    虽然过程很艰辛,但等看见冰凉凉的白色月饼的时候,章铃兰心中也喜爱起来,再也不说不吉利的话了,笑呵呵的说道:“没想到长得确实是比月饼好看。”

    章元敬也是满意的,虽然摸上去手感不太好,有点太粘了,但卖相还是不错的,冰皮月饼显然特别很讨女孩子的喜欢,原本满口嫌弃的章铃兰已经拿着不松手了。

    “姐,你尝尝看好不好吃?”章元敬笑着提议道。

    章铃兰点了点头,正想要往自己嘴巴里头塞,却看了一眼弟弟,手一转往他嘴巴里头塞去,章元敬触不及防的吃了一口,品味了一下,老实说,口感没有他娘做的月饼好,虽然用的都是一样的馅料,但冰皮月饼的口感确实有些不如。

    章铃兰也不介意月饼被弟弟咬过了,一下子塞进自己口中,吃了还道:“真好吃,比娘做的还好吃,嘻嘻嘻,我真是太有天赋了。”

    感情这位对自己的手艺十分满意,已经到了骄傲的程度。

    章元敬笑了笑,想到几年前说话都不敢大声的小姑娘,再看现在朝气勃勃的章铃兰,顿时很有成就感,眼睛都笑的眯起来了。

    正是这会儿,孙氏抬头朝这边看了一眼,笑着问道:“呦,真的捣鼓出来啦?”

    章元敬立刻抓住机会,举起一个冰皮月饼说道:“娘,你快来看,我们做的月饼好不好看?”说完还小跑着过去,举着手要给孙氏看清楚。

    孙氏不在意的一看,倒是吃了一惊,忍不住问道:“这是怎么弄的?怎么是这个颜色?”

    作为实际的操作者,章铃兰开口解释了一回,还说道:“可麻烦了,不过做出来确实是比咱们刚才做的月饼好看,娘,你说是不是。”

    孙氏宠溺的看了看一双儿女,笑着说道:“是是是,确实是好看。”

    正巧这会儿姜氏走了进来,听见这话顺口问道:“在说谁好看,我家乖孙最好看。”

    章元敬立刻举着手给她看,笑着说道:“奶奶,我跟姐姐做的冰皮月饼,你看好不好看,到时候我们就用这个送老师吧,他一定会喜欢的。”

    姜氏低头一看,果然也有些惊讶,笑着说道:“好看是好看,但有些古古怪怪的,送人会不会不太好,再说了,人家知道这是月饼吗?”

    章元敬却说道:“师傅他老人家啥好东西没吃过,中秋佳节,肯定有许多人送他月饼,到时候吃都吃不过来,但是这冰皮月饼就不一样了,新奇,至少咱青州地界以前是没有的,就算是图一个有趣,老师肯定也得记得。”

    姜氏想着也觉得是,就听见乖孙又说道:“奶,咱家早点送吧,老师家,族长家,交好的人家都送冰皮月饼,到时候人家觉得新奇,说不定还来买咱们的方子呢。”

    姜氏一听,笑着说道:“你倒是会想,人家大师傅一口就能吃出来放了什么,还用买你一个方子,赚钱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哦。”

    章元敬一听顿时失望了,他拉着章铃兰好不容易捣鼓出来容易吗,人家糕点师傅吃一口就知道怎么做的话,确实是没有买卖方子的余地。

    姜氏不忍他失望,笑着说道:“不过这月饼也好,让你娘学学,多做一些咱们先给人送去,靠这个讨好一下李老爷子也不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