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32.买卖

32.买卖

    章元敬把月饼盒子放到自己膝盖上, 撩开帘子往外头看, 时隔半年,青州似乎已经恢复了生气, 至少当初那种满目苍凉的感觉消失了。

    大概是因为临近节日, 路人的脸上多少带着几分喜悦,也有一家子上镇里头买东西的, 带着的牛车上头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物件。

    赶车的老汉也是一位族亲,见他感兴趣便说道:“敬哥儿,可是觉得今日人多?”

    章元敬点了点头,笑着说道:“是啊, 以前从未见过这么多人, 好热闹。”

    赶车的老汉一听,暗笑小孩儿才多大,哪儿知道什么是热闹:“这才到哪儿啊,要是年头好,那元宵节的时候才叫热闹, 保准叫你大开眼界。”

    章元敬对古代的元宵节也有几分兴趣, 可怜他穿越之后一次都没能参加过, “老叔, 元宵节的人很多吗,我还没见过呢。”

    赶车的老汉说道:“多啊, 十里八乡的人都过来了, 都要把青州县城挤破喽, 可惜去年大旱, 今年就没办成,明年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办的起来。”

    那场大旱对青州的伤害其实一般,却已经让普罗百姓两年缓不过来,可见古代天灾的厉害程度。说到底其实还是因为亩产太低,百姓家里头一般都没有余粮,像去年章家拿出银钱来买粮,那都是掏出老本了,再来一次的话也是够呛。

    章家的底子到底是太薄了,章元敬心中叹了口气,手掌不由自主的摸着怀中的盒子,若是能换到一些钱的话,就算是不多也是好的。

    牛车慢慢到了李家门口,章元敬跳下车,门房就招呼:“章少爷来啦,今日不是休沐吗?”

    章元敬举起手中的盒子,笑着说道:“家里头自己做了些月饼,我拿来让老师尝尝鲜。”

    门房让了他进来,章元敬没走几步就看见李子俊正巧在廊下,看见他进来还招了招手,等他靠近了才说道:“你来的不巧,爷爷那边正巧有客人。”

    章元敬眼睛微微一亮,暗道有客人才好哈,文人一块儿最喜欢一些风雅之物,就算他老师也不能除外,他的冰皮月饼说不定能得到他们的喜欢。

    不过他也不可能贸贸然的闯进去,只好跟着李子俊一块儿守在廊下,“那真是不巧,师兄,你知道里头是什么人吗?”

    李子俊点了点头,带着几分自得说道:“是青州县县令大人,因为中秋节将至,特意过来拜访爷爷,俩人已经说了好一会儿话了。”

    章元敬明白了,青州县令是个好官,清不清他不知道,反正老百姓还是很推崇的,像是去年那样子的灾年,这位县令能够不敛财反倒是救济灾民,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两人在廊下守了一会儿,就见老管家走了出来,笑着说道:“大少爷,小章少爷,老爷让你们进去见客呢,快随我来吧。”

    李子俊似乎就等着这一刻,整理了一下衣冠就走了进去,章元敬也是眼睛一亮,端端正正的捧着盒子走了进去。

    久闻青州县令的大名,但章元敬还从未见过这位青州县城的最高官,进门的时候忍不住抬头看了一眼,却见他家老师身边坐着一个差不多四十出头的中年男子,身材有些微微发胖,看起来并没有官老爷的威风,反倒更像是地主老爷。

    李玉山脸上带着笑容,看起来心情不错的样子,见他们俩进来,笑着招手说道:“赵大人,这两个不成器的就是我的弟子,子俊,元敬,过来见过赵大人。”

    章元敬跟着李子俊对赵大人行礼,一边觉得自家老师似乎跟县令交情不错的样子。

    赵大人确实十分和气,笑着说道:“快起来吧,不必多礼,看着果然都是一表人材,李老兄,你过谦啦。我来得急,这个权当作见面礼吧。”

    说完之后便拿出两块玉珏来,玉珏的成色很好,看起来温润无比,显然是赵大人平时经常把玩的,这会儿带在身上恐怕是他的心爱之物。

    李子俊正想要接过,却听见身边的章元敬开口说道:“虽说长者赐,不敢辞,但这玉珏应是大人心爱之物,小子不敢擅取,来日方长,大人何必急于一时。”

    赵大人没料到一个三岁孩子能说出这话来,一时间倒是信了坊间的传言,李玉山这个小弟子果然是聪慧不凡,心中更添了几分喜爱,哈哈笑道:“是常把玩,倒不至于是心爱之物。”

    李子俊看了一眼李玉山,见他点了点头,这才恭恭敬敬的伸手接过来:“多谢大人赐玉。”

    章元敬也不再多说,跟着道了谢,只是他手里头捧着盒子,这会儿倒是有些不方便起来,李玉山一看,笑问道:“元敬,你手里头捧着什么?”

    &nb

    sp;   章元敬就等着这一个问题呢,连忙恭敬回答,“家母亲手做了些月饼,让我带来让老师尝尝鲜,也不知道老师您喜不喜欢。”

    李玉山其实并不爱吃那些甜腻腻的月饼,但却享受弟子的孝心,当下笑道:“那就拿过来吧,赵大人,不嫌弃的话不如一块儿尝尝。”

    看赵大人的体型就知道,这位肯定是个爱吃的,当下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

    章元敬捧着盒子走过去,打开之后将碟子拿了出来,碟子足够大,上头放着小儿拳头般大小的六个小月饼,与一般月饼金黄色的外皮不同的是,这六个月饼居然是白色的,还带着几分透明,里头馅料的颜色都隐隐能够看见。

    李玉山还未说话,赵大人先咦了一声,说道:“这月饼倒是新奇。”

    章元敬腼腆的笑了笑,说道:“这是家母偶尔做出来的,口味倒是并不出奇,就是模样胜在一个好看,若是冰一下的话口感更佳。”

    李家是有藏着冰的,只是过了一个夏季都用的差不多了,倒是赵大人不嫌麻烦,居然让下人回去拿了一趟,还让李玉山拿出珍藏的好茶来,说要品一品这月饼。

    李玉山哭笑不得,却也由得他去,最后两人一人一杯茶,倒是把月饼吃的干干净净,当然,大部分都是赵大人吃的,他显然十分喜欢。

    “甜而不腻,这要是晚上,在月色之下清茶一杯,吃着这雪月饼的话,滋味肯定更好。”得,还给月饼起了名字,不过以雪来命名倒是更加形象,也有几分诗意。

    李玉山并不重视口腹之欲,不过也跟着赞叹了一句:“往常的月饼热闹倒是热闹,却少了几分精致,这雪月饼冷清,却也真如中秋之月。”

    李子俊在旁边看的眼馋,表示完全不懂他们什么意境,只觉得赵大人的胃口实在是太大了,小师弟统共就拿来那么点儿,哪里够他们吃呢?

    等吃干抹家了,赵大人也有几分不好意思,笑道:“得,今日我算是沾了你的光。”

    章元敬多有眼色啊,立刻笑着说道:“原本是怕老师吃不惯,打算先拿过来尝尝,若老师和大人喜欢,那我待会儿再送一些过来,反正家里头还有呢。”

    李玉山朗声一笑,倒是也不推辞,笑着说道:“没想到这才多久,我就能吃到徒弟的孝敬了,这月饼很好,替我多谢谢令堂大人。”

    章元敬笑了一下,又说道:“母亲若知道老师喜欢,心中定也是高兴的。”

    赵大人听他们师徒俩你来我往的,也跟着笑道:“得了,那我也就占了这份便宜,待会儿正巧要去福临门参加文会,我送你回去,顺便提一盒去让他们见识见识。”

    这更是意外之喜了,李玉山一听也不留他们,笑着送了他们出门,县令大人坐的自然不是牛车,而是青州县绝少的马车,看着那高头大马的样子,章元敬忍不住有些羡慕。

    赵大人哈哈一笑,亲自把他抱上了车,笑吟吟的问道:“跟着你老师读书可辛苦?”

    章元敬也无心再看了,恭敬回答:“辛苦是辛苦,却能学到许多,读书哪有不辛苦的呢?”

    听着这般小大人的话,赵大人更觉得有趣了,虽然因为章元敬的出现,让他那位侄子落选了,但在赵大人看来却是件好事儿,免得有些人读了几天书就觉得天下第一。

    “你有这个觉悟就很不错,好好读书,将来考中了功名,才是对你老师,对你家人最好的回报。”赵大人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又问了一句,“听说你家境一般,可有什么困难?”

    章元敬没料到他忽然问起这个,却老老实实回答:“吃饱喝足,倒也够了。”

    听见这话,赵大人倒是多看了他一眼,半晌才笑着说道:“你倒是想的明白。”

    说着沉默了一会儿,又叹了一口气说道:“这世道,能看的明白的又有几个人呢,就是有些人不知满足,贪图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才让世道这么艰难。”

    章眼睛不知道赵大人在感慨什么,只能露出迷茫的眼神来,赵大人微微一笑,摇了摇头摸着他的头发说道:“看我,跟你说这些做什么,有没有吓着?”

    章元敬摇了摇头,只说道:“赵大人,我没听懂。”

    赵大人也不提刚才的话题,转而问道:“不说那个,你跟我说说看,这雪月饼是怎么做出来的,我常着倒像是糯米粉,咬下去有些粘牙。”

    章元敬一听心都凉了,这赵大人还不是厨子呢,吃了几个就知道什么做的了,他想要卖方子确实是不容易,只得说了一些做法,赵大人倒是听的十分认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