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53.归来

53.归来

    章元敬站在船头,这会儿吹过来的风柔柔的暖洋洋的, 倒是挺舒服的, 他眯了眯眼睛, 也有些懒洋洋的靠在上头,考完秀才之后, 他整个人都松懈了许多。

    章明林瞧着他这副模样, 笑着说道:“是不是累了?船上无聊, 待会儿就到了。”

    自从他考中了秀才,林二叔看他的眼神就跟看金童子似得, 弄得他有些无奈,章元敬心中叹了口气, 想到马上就到家了倒是打起精神来,笑着说道:“不知道我奶奶他们知道了没有,要是不知道的话, 我还能亲自把消息告诉他们。”

    章明林笑了一下, 却说道:“你这就别想了, 这都好几天了, 你考中小三元的消息恐怕早就传过去了, 不说别的, 邸报也早送到了, 以赵大人跟你老师的关系,还不得早早的去报喜, 你老师知道了, 还能不往你家送个消息?”

    章元敬琢磨着也觉得是, 船往前行了半日,这半日章元敬倒是没怎么在意运河人生百态,他一门心思急着回家呢。

    等远远看见码头的时候,就是章元敬也兴奋起来,章明林更是早早的把东西都收拾好了,说实话他也有些想家了,以前除非是出门干长工,不然寻常不会离家这么久。

    他们带回来的行礼比去的时候还多,原打算下去再雇车,谁知道一眼就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坐在一辆马车上的章老汉可不就是熟人吗。

    章明林开口打了招呼:“老叔,你怎么在这儿等着呢,难道是知道我们今天回来。”

    章老汉哈哈一笑,似乎想要伸手摸一摸章元敬的脑袋,但不知道想到了什么又放下了手,在自己衣服上搓了搓,傻笑了两声说道:“我哪儿能知道,自从得了消息,老太太心里头放不下,差使我在这儿等着呢,这都好几天了,可把你们盼回家了。”

    章老汉跟他们也是同族,不过早年战乱的时候家里人散的散死的死,如今就孤身一人活着,也是前几年的时候,族长出面让他给章元敬赶牛车,回头章家也得给他养老送终。

    老汉跟他们的关系向来不错,因为自己没孩子所以特别喜欢章元敬,这会儿知道他出息了能不开心吗,就算老太太不说他也是乐意在这边候着的。

    章元敬连声道了谢,章老汉却是一摆手,直接帮着章明林抬东西,章明林哪儿敢让他动手啊,连忙说道:“叔,哪儿用得着您受累,您歇着,我三俩下就搬上去了。”

    章老汉却是个不服老的,嚷嚷道:“怎么就累了,我身子骨好着呢,看着吧,我还能送平安上学十来年,看着这孩子出息啊,我心里头开心着呢。”

    章明林拦不住,只好让他帮了几把忙,一群人这才上了车慢悠悠的往家里头去,章老汉一路上就没断过话,也不知道以前沉默寡言的老头子怎么就变得这么能说了。

    章元敬只是笑盈盈的听着,一直到他们的牛车开进了熟悉的小巷,他的眼神才不由自主的飞向了家门,一眼就看见了守门的哑婆子:“哑婶子!”

    哑婆子一看是他,整个人都跳了起来,满是喜悦的往里头跑,章元敬囧囧,好不容易到了门口,他奶奶他娘他姐都跑出来了,围着他看个没完。

    姜氏一把把他搂在怀中,连声叫道:“瘦了瘦了,也黑了,这一去就是几个月,奶奶担心的吃不下睡不好的,就怕咱平安出事儿。”

    章元敬眼睛也是一酸,原本并不觉得多么受累,这会儿被老太太搂着心肝宝贝的叫着,似乎真的有些累了,他暗骂自己矫情,拍着老太太的后背安慰道:“奶奶,我好着呢,吃得好睡得好,这不是瘦了,是抽条长高了。”

    姜氏笑骂了一句,说道:“瘦没瘦奶奶两只眼睛都看着呢。”

    旁边的孙氏没能把孩子搂在怀中叫宝贝,只是伸手捏捏儿子的肩膀,也跟着说道:“可不是,身上都没肉了,这回家了可得好好补补,在外头哪能吃得好呢。”

    章铃兰对着弟弟左看右看,也觉得瘦了一些,黑了一些,不过确实是也高了,便跟着说道:“咱家买了好几只老母鸡养着呢,就等着你回来,待会儿我就去杀一只。”

    姜氏一听十分赞同,笑道:“对对对,挑那只背上有黄花,个顶个精神的。”

    关心完了孩子的身体,姜氏才忍不住大笑起来,声音之中带着明显的得意:“平安,哎呦喂,我孙子成了小三元,这可是章家天大的好事儿,让奶奶看看我的三元孙子是不是更精神了,当年你出生的时候,你娘就听见外头喜鹊叽叽喳喳的叫唤,这可不应验了。”

    老太太的嗓门非常大,似乎恨不得邻里都能听见,章元敬更是无奈,他出生的时候就急事儿,那时候哪有什么喜鹊叫,家里头一堆的糟心事儿倒是真的。

    他连忙拦住打算在门口唱大戏的奶奶,说道

    :“奶奶,我有些累了,咱们先回家歇歇吧。”

    姜氏一听,果然也顾不得炫耀了,虽然他喜欢听人奉承,但怎么着也不比孙子的身体重要啊,这以后啊有的是时间。

    她一手拉着孩子,连声说道:“行行行,咱先进去歇歇,这次累狠了吧。”

    后头的章明林帮着把东西卸了下来,搬到了屋子里,但却谢绝了姜氏的挽留。

    姜氏也没有多留,到底是成年男子,待久了终归不好,如今他们家出了秀才那就更得注意了,她想了想,把一个荷包塞进章明林的手中。

    章明林刚要拒绝,姜氏却瞪着眼睛说道:“明林,你要是不拿着的话那就是看不起婶子,这以后平安有个啥事儿,我也不敢再请你帮忙啦,都说亲兄弟明算账,你这也耽误了不少活儿呢,要是不收说不过去。”

    章明林只得收下了,说话的功夫,章元敬收拾出一包糕点来,笑着说道:“林二叔,我特意给二奶奶买的,你帮我带过去吧,等这边收拾好了,我再去看她老人家。”

    章明林这倒是没推辞,反倒是觉得这孩子贴心,拎着糕点就走了。

    章元敬又把另外一包递给章老汉,笑着说道:“六爷爷,这是特意给您带的,都是软口的糕点,您带回去尝尝喜不喜欢。”

    章老汉没想到自己还能得这好事儿,毕竟他说得好听是族亲,说的难听就是下人,雇佣,一看见这糕点眼睛先湿润了,接过去连声道好。

    等送走了外人,姜氏又把孩子拉到眼前仔细看,越看越是觉得他吃苦了,带着几分心疼说道:“人啊,要想有出息都要吃苦,幸好咱平安厉害,一次就考过了,就隔壁那个姓孙的,哼,当年考了三四次才过呢,可见不是有真材实料的。”

    白头书生穷秀才,其实许多人在童生的位置上停留了一辈子,致死也成不了秀才,孙秀才能考中,当年也曾经是风光过一阵子的。

    只是这一切在八岁的秀才之前不堪一提,姜氏原本就看不上孙秀才,这会儿就更加了,搂着孙子只觉得他们家的才是世界上最好的。

    偏偏孙氏和章铃兰还使劲的捧她的臭脚,一个说:“可不是吗,我儿子就是厉害,别说,这小时候就看的出来,那机灵劲头,再也没看过别人了。”

    章铃兰更是力证这个事实:“是啊,弟弟三岁的时候就会写诗了呢,完全就是神童。”

    眼看着自己就要从人变成神了,章元敬连忙从包裹里头找出带给家里头女人的礼物。

    给老太太和孙氏的都是银簪子,做的十分精巧,是青州县里头少见的花样,上头缠丝绕花的,完全可以看作是工艺品,就是章元敬不爱饰品的看着也觉得好。

    姜氏一看见银簪就笑开了花,眯着眼睛左看右看,章元敬十分有眼色的给她带上了,笑着说道:“奶奶,真不错,十分衬你。”

    想了想,他又帮孙氏也带上了,孙氏也是高兴,摸着自己的头发直说:“花这个钱做什么,娘有簪子呢,你给你奶带就成了。”

    姜氏笑呵呵的看了她一眼,和颜悦色的说道:“你还年轻,正应该好好打扮呢,现在你也是平安的娘啦,以后可不能寒酸了去。”

    姜氏美的没边儿了,她虽然也有银簪,甚至还有金饰,但挡不住这是亲孙子送的啊。

    章元敬又拿出绢花来,正是时兴的花样,这东西是绢布做的,四朵加起来的价格还没有一个银簪高,不过看着却十分亮眼,正适合豆蔻年华的章铃兰。

    果然,章铃兰一看眼睛都挪不开了,乐滋滋的接过来让孙氏给带上,美滋滋的说道:“弟弟,你挑的花样可真好看,买这些花了大价钱了吧。”

    章元敬笑了笑,又把几根发带给了李婶小翠几人,虽然不值什么钱,但颜色鲜亮好看,几个人收下了也觉得开心,这还是秀才公亲自带回来的呢。

    听了姐姐的话,章元敬倒是说道:“没花多少,我带了一些杂货回来,待会儿托人卖了,也能赚一些银子,至少能把路费赚回来。”

    姜氏一听,倒是皱眉问道:“这合适吗,不是说读书人不能经商?”

    章元敬笑着安慰:“放心吧,许多人都这么干,也没有真的查这事儿的,又不是正经的开铺子做生意,难道还不准人赚点路费。”

    姜氏这才安心,不过还是说道:“以后也别这么干了,你现在是秀才公了,也得注意些,再说了,咱还是小三元,是什么禀生,到时候朝廷还给你发银子呢,不差这点儿。”

    一家人都高兴起来,章元敬笑了笑,没提醒他们自己的禀银还不够一家人花一个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