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54.礼物

54.礼物

    考中了秀才,尤其是禀生, 好处确实是大大的, 首先一个就是免除了傜役, 虽然只有四个名额,但挡不住他们家只有他一个男丁, 以前虽然也摊派不到他头上来, 但可是要出买丁钱的, 这可是家里头单项支出最大的地方。

    再有一个,秀才名下也有一部分免税田, 开国到现在还没有满五十年,秀才也没有到人满为患的时候, 所以一个秀才能有五十亩地,章家虽然不止五十亩,但这等于白来的银子。

    傜役人丁税, 田地税, 外加禀生的饷银, 加起来确实不是一笔小数目, 也难怪读书人的地位一直居高不下, 明摆着好多好处。

    姜氏兴奋了好多天, 虽然听了孙子的劝说没办成流水席, 但还是办了个家宴,这次果然许多人不请自来, 还都是提着礼物的, 也幸亏姜氏早有预见, 多备了几桌。

    这些人里头,大部分都是想打个交道送个礼,将来章元敬真的出息了,他们也好上门,若是不出息,也就亏了一份礼罢了,对于这些人来说不值得什么。

    别的不说,八岁的小三元,在青州县城还是值得说道的,这还是开朝以来的第一个,再加上章元敬拜在李老先生的门下,许多人暗暗猜测着,就算是伤仲永,将来怎么着也能是个进士吧,当年李老先生考中秀才的时候也已经十多岁了,都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这些人只保持着客气,章家到底是底子太薄,现在还不能入他们的眼。姜氏和孙氏都是女子,章元敬年纪又太小,这些客人还是族长带着人招待的。

    除开这些人,其余就是单纯来沾沾喜气的,这批人倒是热情,就是看见章元敬跟看见银子似的双眼冒光,恨不得扑上来捏一把抱一下好沾喜气,看的章元敬落荒而逃。

    其实章元敬也是想太多了,这年头人对秀才公还有几分尊敬在,看看族里头的人就知道了,自从他中了秀才,喊他小名的人都少了,大部分都是秀才公秀才公的喊着,就是跟他们家走的近的章明林和族长也不能例外。那些人也就是心里头想想,不敢真的上手。

    好容易送走了客人,姜氏和孙氏都累瘫到了椅子上,章元敬生怕他们不好,连忙端了热水喂着姜氏喝下,章铃兰也是有样学样的喂了孙氏喝。

    热乎乎的水下肚,两个人才缓过来一些,不过精神头倒是好,姜氏更是笑着说道:“这都多少年了,上一次咱家这么热闹,还是你跟亭儿成亲的时候呢。”

    孙氏似乎也想起那时候的场景,抿着嘴笑了起来,又说道:“仔细比比,还是觉得今天更热闹一些,娘,今天赵大人还派人送了礼过来呢,只是那管家客气的很,硬是不肯留下来吃饭,哎,以前我哪儿想过这种好事儿呢。”

    小三元固然可贵,但赵大人为他做这个面子,更多还是看在李老先生的面子上,这一点章元敬十分清楚,所以才没让他娘强留。

    刚才人太多,姜氏果然不知道这事儿,一听更是兴致高:“真的,哎呦,赵大人真是个包青天,天大的好官儿。”

    得,给他家面子,送一份礼就是好官了,老太太偏心的理直气壮。

    听了这话,姜氏有些坐不住了,站起身说道:“不行,咱们趁有空先去理一理东西,不然我睡觉也睡不踏实。平安,你要是累就歇着,你们俩跟我一块儿来。”

    孙氏和章铃兰完全不觉得老太太偏心,兴致勃勃的跟了上去,章元敬想了想也跟了上去,还拿了纸笔打算把东西记下来,将来说不定还得还回去。

    姜氏一看也没说什么,只让他坐在旁边,不用他动手,带着孙氏母女干劲十足。

    章元敬不太理解她们这种亢奋,毕竟东西已经在家里头了,什么时候收拾不成,何必赶着最累的时候,但看着她们满脸红光的拆包裹,他默默的闭上了嘴。

    从姜氏到孙氏,再到章铃兰,这会儿哪里还觉得累,只觉得美滋滋的,恨不得这里头的礼物怎么拆不完,一直拆到天荒地老才好。

    姜氏一边看,一边还解说:“咱族里头人给的倒是实惠,都是能派得上用场的,可见是用了心思了,平安,族里头对咱家的好,你也得记住。”

    虽说当年章明亭去世之后,族里头有些不长眼的动过她们家的心思,但毕竟已经过去多年,当年族长也出面处罚了那些人,这些年来对他们多有照顾,这些姜氏还是记着的。

    古代氏族的力量远远超过现代,章元敬自然也是知道的,不说别的,今日族长带着几个人从早忙到晚,帮他们招待客人,虽说他自己也乐在其中,但也是情分。

    章元敬一边记下来,一边说道:“奶,我都记着呢,要是没有族长,没有林二叔,咱家还不知道要有多少麻烦,您放心,我不是那种忘恩负义的人。”

    姜氏一听,倒是连忙说道:“我的孙子,哪能是忘恩负义的,不过平安,你也别太实心眼,将来能帮的咱们就帮忙,不能帮忙的

    也不用逞强,不然他们还以为咱家是冤大头呢。”

    姜氏显然是怕这孩子太实诚,章元敬听了忍不住笑起来,这世界上能全心全意为了他着想的,也就是姜氏孙氏几人了,其他人难免会有私心,而她们俩的私心就是自己。

    那头章铃兰翻出几个礼盒,打开一看却是不值钱的摆件,还是那种大路货,顿时气恼的说道:“怎么送这些过来,看着就像是街头几文钱买的。”

    姜氏瞄了一眼,淡淡说道:“估计是那几个,舍不得银子又想来蹭饭,算了,放着吧,有喜欢的就摆着,不喜欢的下次她们家办席面咱送回去。”

    章铃兰撅了撅嘴巴,显然对那几个人挺看不上的,心里觉得就是几个鸡蛋也比这些零零碎碎的东西好,不过也没有再多说。

    等拆到不请自来的那批人,姜氏倒是惊讶起来,因为这些人送的礼都很重,笔墨纸砚占了大部分,甚至还有人直接送了玉佩之类的贵重物品。

    当然,对于那些人家来说,这些也算不得什么,毕竟是为了交好,他们自然是要拿出点诚意来的,只是对于章家来说,这些东西确实是贵重。

    姜氏皱了皱眉头,叹了口气说道:“这些收下了就收下了,这时候收的谁也挑不出礼来,只是以后可不能乱收,免得坏了平安的名声。”

    这话就是敲打孙氏和章铃兰的,孙氏看了眼女儿,连忙说道:“娘,我明白了。”

    章元敬看着倒是不觉得什么,昨天他去拜见李玉山,他家老师大手一挥,还送了不少礼物呢,其中最为贵重的玉佩可比这些的成色好多了。

    “啊!”蓦地,章铃兰发出一声惊呼,她把手中的盒子往几个人中间一递,只见巴掌大的盒子里头,居然放着五锭黄灿灿的金子。

    姜氏下意识的拿过来咬了一口,这才说道:“真金,二两一锭,这加起来能有十两了。”

    这时候金银兑换比例基本保持在一比十左右,十两金字,那就是一百两银子了,放在她们青州县城绝对是大手笔了。

    姜氏皱了皱眉,回忆了一番才说道:“好像是个姓贾的商人送的礼,怎么送的这般重,莫不是有啥事儿要求着咱家?这,要不要给退回去?”

    一说姓贾,章元敬倒是想到是谁了,他开口说了一遍贾瑾玉的事情,安抚道:“奶,估计这金子不只是贺礼,还有赔罪的意思在,过几日师兄那边办宴席,他们肯定也会送,没事,留下来吧,要是退回去的话他们怕还以为咱小心眼,抓着那事儿不放。”

    姜氏也是人精,知道这金子真退回去的话那才是结仇,索性也大大方方的收下了:“该,不说你,李老先生在咱们青州县城可是连县太爷都礼让三分的,他们家孩子跟李家少爷过不去,那不是自找没趣嘛,怪不得要送礼了。”

    章元敬倒是对贾家高看了三分,他们若是不送,自家其实也无可奈何,只是人家把礼做全了,他们要是抓着小孩子的口角不放就无理了,怪不得能做到青州第一富商。

    章元敬看了看那细小的金锭子,不得不说那金灿灿的颜色十分讨人喜欢,他笑着说了一句:“等姐的亲事定了,这金锭子给她当压箱银吧。”

    这话一出,章铃兰眼中满是感动,孙氏有些欲言又止,姜氏却立刻沉了脸,但对着最宠爱的孙子到底不能发火,只是冷哼着说道:“哪家嫁女儿给金子的,压箱银子能有个十两就很不错了,不然人家还以为咱家放着金山银山呢。”

    章元敬心知姜氏肯定舍不得,笑着说道:“奶,咱家虽然没有金山银山,但咱家有我啊,以后我肯定好好读书,给你考举人,考进士回来,到时候您就是官家太太了,想要什么没有?我就一个姐姐,怎么着也得让她嫁的风风光光的,再说了,这金子也是白来的。”

    姜氏还是不为所动,就是章铃兰感动过后,也劝道:“平安,你还是听奶奶的吧,以后你要读书,家里头花销还大着呢,哪能为了我花费那么多?”

    孙氏这会儿也说了一句公道话:“是啊,你姐的嫁妆,我们一直准备着呢,也不少了。”

    显然不管是姜氏还是孙氏,心里头最重要的还是儿子,孙氏对女儿也是心疼,但一百两不是小数目,她还是想给儿子多留一些,读书的花销可大,她不想委屈儿子。

    章元敬十分无奈,只好使出杀手锏来围着老太太撒娇耍赖,姜氏到底是熬不过他,最后松了口说道:“金子带着有什么用,又不会生出小金子来,到时候我买了良田,让你姐姐带一些过去就是了,哼,天底下哪有我这么大方的奶奶。”

    章元敬和章铃兰对视了一眼,连忙哄起老太太来。

    他们却不知道,姜氏心里头精明着呢,金子换成田地,到时候陪嫁看着鲜亮多了,嫁的人家也能好一些,压箱银子多少谁知道啊?再说了,给多少,还不是她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