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55.嫁娶(二)

55.嫁娶(二)

    姜氏老太太的动作向来快,除了留下备用的银子, 其他值钱的东西都被她换成了田地, 只是这些年良田的价格一天天的上涨, 上次她们家买的时候,二两银子就能买到不错的, 如今别说是二两了, 三两都买不到, 基本维持在三两半到四两之间。

    姜氏把这些年的积蓄和这次的金锭子都用上了,统共也只买到了四十多亩, 她忍不住有些感叹起来:“这日子好了,田地就贵了, 哎,要不是咱们平安出息了,咱们哪能买到这么多良田, 再攒攒也就跟最好的时候差不多了。”

    不过说归说, 家里头日子好起来, 她心里头还是极开心的, 这份开心一直维持到族长夫人上门, 这位夫人姓丁, 比起族长来, 她其实是有些看不起章家的,不过这些年章元敬慢慢出息了, 她才往这边有些走动。

    瞧着姜氏老脸笑的开花, 丁氏也跟着笑了笑, 说道:“老嫂子,您这日子可是美的没边儿了吧,哎,往前几年谁能想到,咱元敬还能拿到小三元,都说这孩子从小聪明,可见是嫂子从小教导有方,不然哪有他今天。”

    姜氏跟着哈哈一笑,虽然知道这是奉承话,但挡不住她听的舒心啊,她抿了抿额发,笑着说道:“我一个不识字的妇道人家,哪里能教他,多亏了李老先生倾囊相授,咱们平安能拜倒在老先生的名下,可真是八辈子求来的福气。”

    丁氏心中有些酸溜溜的,暗怪当初自家男人不给力,不然他们孙子拜师过去,说不定现在也拿到了小三元,就是没有小三元,有个秀才的功名也是顶好的。

    只是她不是笨人,自然不会把这酸话说出口,只是笑着应道:“可不是吗,李老先生可是翰林院出来的,那学识肯定是没得说,还是元敬运气好。”

    两人唠嗑了一会儿,姜氏倒是开口问道:“得了,说了这么多,您这到底是为啥上门呢,总不会是为了夸一夸平安吧,我可不信这话啊,咱这关系,有话还不能直说?”

    丁氏笑了笑,忽然压低声音问道:“老嫂子,我听人说,你打算给铃兰出五十亩地陪嫁?”

    姜氏听着只觉得心头一跳,差点没喘不过气来,连声问道:“这是哪儿传的瞎话?我们家什么情况你还不知道啊,五十亩地那还不得抽干我的血,喝了我的肉。”

    姜氏有多么重男轻女,族长夫人再清楚不过了,只是这些年她对孙女也好了一些,她才有些相信谣言,谁知道一听果然是假的:“外头传的到处都是,还以为是你放出去的消息呢?”

    有些女儿家待嫁的时候,娘家会放出风声有多少嫁妆,多丰厚,也是给人相看的意思,所以外头传着章铃兰能陪家五十亩地的时候,大伙儿只惊讶姜氏的大方。

    姜氏脸色又青又白的,一会儿觉得是章铃兰口风不紧,漏风给了小姐妹,一会儿又觉得是不是孙氏胆子大了,为了女儿给她下绊子。

    正是这个时候,章元敬从李家回来了,知道族长夫人在还特意进来拜见。

    丁氏心里头虽然发酸,但看见章元敬还是觉得喜欢,这孩子专挑着父母的长处长,唇红齿白眉清目秀,看着就像个瓷娃娃似的,更难得的是懂事知礼,对着她们也恭敬。

    这会儿她果然带着几分热情,笑着说道:“元敬回来啦,读了一天书累不累,哎,你现在是秀才公啦,可别太用功了,累坏了身体不值当。”

    章元敬笑了笑,对付家里头的长辈,他向来奉行少说多笑,不然可应付不过来三姑六婆七婶婶,说一句话后头能有一百句等着呢,但这个他害羞的笑容能顶住许多事儿。

    丁氏眼睛一转,忽然说了一句:“恰好跟你奶提铃兰的事儿呢,元敬,要是你姐姐的陪嫁多了,你可舍不舍得?”

    章元敬这次倒是直接回答了:“那是我亲姐姐,我只盼着她好的,五十亩地也不算什么。”

    若是可以的话,章元敬还想要拿出更多来,只是章家的家境摆在那儿,再多的话就不合适了,姜氏和孙氏也肯定不能答应。

    丁氏一听,立刻叫道:“真有五十亩啊,方才你奶奶可不是这么说的。”

    章元敬转头朝着姜氏看去,姜氏抽了抽嘴角,带着十分心痛说道:“有有有,我们家统共也就一个丫头,就给她多一些不算什么。”

    丁氏眼睛转溜溜,显然有些明白章家的官司了,她笑了笑没有深究,只是低声说道:“嫂子,我就不跟你虚话,铃兰真要有这个嫁妆的话,这婚事我也帮你打听打听。”

    身为族长夫人,丁氏的出生自然比姜氏孙氏好多了

    ,一听这话,姜氏的心痛只觉得也好了一些,连忙说道:“别的不图,就盼着对方是个好人家,以后对铃兰好,能看顾一些平安就更好了,若是能成,你可就是铃兰的大恩人。”

    丁氏笑了笑,她要的就是这句话,说完之后也不多留,跟章元敬说了几句话就起身离开了,等她一走,姜氏就扳起脸孔来,扭过身子不看孙子。

    章元敬自然明白她这是生气了,连忙走过去抱住老太太的胳膊撒娇:“奶奶,我真是一时口快,跟他们说话的时候漏了口风,您别生气,我真不是故意的。”

    姜氏不能相信这话,冷笑道:“你别叫我奶奶,你才是我祖宗,哼,五十亩地,那得多少银子,说给就给,我平日里精打细算的那是为了谁?”

    章元敬见骗不过去,直接靠在她身上,撒娇说道:“是为了我,奶奶,平安心里头明白着呢,都是为了我,奶奶才舍不得吃,舍不得用。”

    姜氏心中听的发酸,却还是硬着脾气说道:“你知道就好,那可是五十亩地,直接给了你姐,得,你们是好姐弟,如今我倒是成了外人了。”

    章元敬心知这个误会可不能留下,连忙说道:“奶,这能比吗,姐嫁人就一回,嫁出去就不是咱家的人了,您可是我亲奶奶,别说五十亩,五百亩平安都能给你挣来。”

    “等那个时候,奶奶每天啥都不用做,就当你的老封君,想吃什么,就喊一声,自然有人给您送来,每天只要负责开心就好了。”章元敬勾勒着美好的未来,这个未来其实并不难实现,不说进士,只要他中了举人,能够好好运作的话,家里头的日子自然会富裕起来。

    姜氏终于被哄笑了,白了孙子一眼说道:“连吃的都要人招呼,那不成废人了,哼,就一张嘴甜,奶知道,你这都是哄着我呢。”

    章元敬见她笑了才松了口气,举着手说道:“这可是我的真心话,我发誓。”

    姜氏又不让他发誓,还责怪小孩子不懂事乱说,这事儿就算过去了,只是姜氏还是忍不住有些怨念:“那可是五十亩地呢,地都涨价了,那几锭金子都买不来五十亩,到头来还得添一些,哎,怪不得人家都说女儿是赔钱货,可不是都赔钱吗!”

    章元敬只能傻笑,幸亏姜氏也是知道分寸的,一来是家里头如今越来越好了,二来也是消息已经传出去,还是她孙子亲口说的,她总不能打了孙子的脸。

    所以也就只能晚上念叨念叨,白天的时候还得对着来打探消息的人表示自己多么大方,多么疼爱孙女,听的那些人一愣一愣的,不知道的还真以为姜氏是个疼孙女的。

    自从章元敬中了小三元,上门来相看章铃兰的人就多了起来,后来章家放出消息说要陪嫁五十亩地,那门槛儿简直要被人踏烂了。

    人一多,姜氏自然挑剔起来,左看右看都觉得不满意,配不上她们家五十亩地的陪嫁。

    孙氏倒是好一些,只是门第高的,怕女儿嫁过去吃亏,门第低的,又怕女儿嫁过去吃苦,远一些的人家又怕不知根知底,近一点的却又没有合适的。

    姜氏听着她的话,嗤笑道:“隔壁孙秀才家倒是知根知底,你敢把女儿嫁过去吗?”

    孙氏一噎,那王氏倒是真来探过口风,孙涛看着也是个好孩子,但一来她不喜欢孙秀才道门风,二来王氏也不真心,话里话外似乎还挺看他们不上。

    “我就是昏了头,也不能把铃兰嫁到他们家呢,娘,你听说了吗,王氏偷摸着卖了一些地呢,听说她们家日子不好过,如今不过是外头看着光鲜罢了。”

    姜氏如何不知道,她也懒得去说隔壁拿乌糟糟的事情,只提了一句:“你可千万别被王氏灌了汤,哼,上次我听说了,她指望着媳妇带着大笔嫁妆进去补贴家用呢,还说什么就是商家女也不嫌弃,以为人家都傻子呢。”

    两人不约而同的撇除了隔壁,孙氏更是提也没提娘家嫂子递过来的话,就她娘家那泥沼,不是亲生的她都不舍得扔进去。

    挑到最后,也就剩下了两户人家,姜氏更中意的是丁氏推过来的一家人,是个大地主,据说家里头有上千亩地,独子,唯一的不好就是这孩子有些不机灵,说的好听是憨,说的难听是傻,不过据说也是读过几年书的,有没有读进去就不知道了。

    孙氏更中意的却是镇上的一户人家,对方也是个读书人,家里头开着几家铺面,是家里头最小的儿子,只比章铃兰大了一岁,据说读书读的十分出色,说不定什么时候也中了秀才公,如果不是章元敬早早中第,他们还不一定会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