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56.姐夫

56.姐夫

    孙氏向来都是不敢违抗姜氏的意思,但这事关女儿一生的幸福, 她难得大着胆子较真了一回, 婆媳俩个意见不一, 挨骂的自然是孙氏。

    章元敬回来的时候,就听见姜氏指着孙氏骂道:“你这话是觉得我会害了铃兰了, 铃兰是你女儿, 难道就不是我孙女了?这是丁氏介绍的人, 难道还能错了?”

    孙氏低着头讷讷说道:“娘,我不是这个意思, 这,这不是想要再看看吗?”

    姜氏毫不客气的骂道:“看个屁, 再看铃兰就成了老姑娘了,到时候别说五十亩,给一百亩都嫁不出去, 只能配了那些浪荡子。”

    站在门口的章铃兰一看见章元敬, 连忙开口叫道:“弟弟, 你回来啦。”

    章家统共就这么几个人, 姜氏跟孙氏吵了起来, 章铃兰自然也是听见的, 这会儿忍不住喊出声来, 她也知道一旦她奶奶生气,只有弟弟能劝住。

    章元敬给了她一个安心的眼神, 笑着走进屋子, 伸手拍了拍姜氏的后背, 安抚道:“奶,这是好事儿,你们怎么还吵起来了,有啥话不能好好说?”

    姜氏冷哼了一声,闷声说道:“现在你们成一家人了,哪里还有我说话的份儿?”

    在姜氏心里头,孙子自然是千好万好的,但孙氏到底是他亲娘,谁知道孙子最后跟谁亲?

    幸好自小章元敬就深深知道哄人的道理,连声说道:“奶,咱家谁敢给您气受啊,您可是家里头的定海神针,要是你一日不在,日子都没法过了。”

    姜氏一听这话,果然就喜笑开颜了,笑骂了一句:“得了你,难道奶还能跟着你一百年呢,哎,这日子啊,还得自己过。”

    “谁说不能呢,等将来我真中了进士,当了官,你还得帮我看着路呢。”章元敬这话倒是真心实意,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姜氏等生存智慧有时候是他也赶不上的,再说了,他是姜氏亲手一点一点带大的,那种情谊就是亲娘孙氏也无法取代。

    说到这里,姜氏也彻底不生气了,虽然还是看媳妇不顺眼,到底是没当着孙子的面骂人,只是拉着他做下来,又索性叫了章铃兰进来,说道:“铃兰的婚事,原本你们不该插嘴,但你们爹去的早,这会儿也不能给出门看看,铃兰,你自己也听听,别以为奶要害你。”

    章铃兰还带着几分羞涩,低着头说了一句:“奶,我知道的。”

    孙氏按住她的手,心中微微松了口气,章元敬倒是兴致勃勃的问道:“奶,你们相看了谁家,爹不在,我也能去帮忙看看啊。”

    姜氏却说道:“你哪能去做这事儿,再说你还小呢,哪知道人的好坏。”

    说完直接把两个人的情况一说,见章元敬也皱了眉头,连忙解释道:“这丁家是地主,是你四奶奶娘家那边的人,说起来也是她侄子,真是傻子她能介绍过来,就是人有点憨。”

    章元敬听了微微放心了一些,丁氏人精明,总不可能为了个八杆子打不着的侄子跟他们家交恶的,这个人至少应该不傻,不过都说憨傻憨傻,谁知道憨到什么程度呢,万一是个混不吝的,他姐姐嫁过去确实是会吃亏。

    姜氏见他犹豫不定,又说了一句:“那读书人好也是好,但一来是小儿子,将来家业还不知道能分到多少,咱家人少,你姐姐也不知道能不能应付妯娌关系;再有一个,你看看隔壁孙家,他倒是也是秀才,家里头都过成什么日子了?”

    这话一说,就是孙氏也有些犹豫了,毕竟孙秀才没啥本事还纳妾,虽然最后被按下去了,但家里头多了一个女人多了一个庶女,王氏估计也是憋着气,这些年眼看着就老了。

    章元敬也有些拿捏不定,毕竟读书读得好前程不错,分不到家产也不算什么,但如果人品不好的话,那就是一个深坑了,说不定还不如嫁一个傻子。

    章元敬叹了口气,忍不住问道:“奶奶,娘,就没有别的选择了吗?”

    姜氏也跟着叹了口气,捏了捏脖子说道:“有倒是有,还不如这俩家合适,隔壁王氏也来过,那能嫁吗?要不然就是小地主,街上开铺子的,嫁过去就得从早忙到晚。”

    不得不说,姜氏虽然有私心,但对孙女也是花了精力的,章家的日子是不富裕,但至少有几个下人在,章铃兰从小到大也没做过重活,总不能嫁出去之后反倒是受累吧。

    说到底还是他们家底薄,真正的好人家看不上他们,偶有在章元敬中秀才之后露了口风的,家里头

    的孩子也不成器,要不然就是妾,为了孙子着想,姜氏是断然不肯让孙女为妾的,就是给再多的银子也不成,丢不起这个人。

    孙氏也跟着叹了口气,忍不住说了一句:“跟铃兰年龄相仿的,大半都定了亲,哎,咱家还是迟了,合适的人家真不是那么好找的。”

    姜氏翻了个白眼,说道:“现在你知道了吧,当初还说不急,现在好的都被人抢光了。”

    章元敬也有些郁闷起来,觉得婚姻大事实在是麻烦,尤其是女人的,花期有限耽搁不起。

    想了一会儿,他忽然问了一句:“奶,既然没办法决定,能不能先见一见这两人,见过了,咱们心里头也有底不是,姐也能偷偷看一眼,省的盲婚哑嫁。”

    姜氏还未说话,孙氏已经皱眉说道:“这,这不大好吧,你姐还是黄花大闺女呢,那能去看他们,被人知道了还不得说闲话。”

    章元敬连忙说道:“又不是直接去看,咱把人约出来,姐躲在暗处看一眼就是了。”

    姜氏看了看孙子,又看了看跃跃欲试的孙女,一拍手说道:“行,就看一眼,咱不说谁也不知道,这事儿我去办,你们可别走漏了风声。”

    孙氏一听,只得答应了,心中想到当年跟相公的那一眼,倒是没有再反对。

    丁家离得比较远,章元敬首先见到的是杜松,就是那位读书人,也不知道姜氏怎么办到的,反正这一日杜家带着杜松来族长家登门拜访,巧遇了正在这边做客的章家人。

    孙氏得回避,姜氏自认年纪大了,带着章元敬在前厅没走,笑盈盈的看着杜家人。

    不得不说,杜仲的样貌还算出色,他长得高,眉目端正,穿着一袭青衫颇有几分读书人的文气和风雅,往那儿一站就是相貌堂堂。

    章元敬笑着在旁边等着,等族长做了引荐,倒是先开口说道:“见过杜兄。”

    杜仲摆了摆手,倒是也显得有几分风度:“章兄弟。”

    族长笑着摸了摸胡子,忽然问了一句:“杜老板,听说令郎此次科举前大病了一场,错过了县试,实在是太可惜啦,否则以令郎的才学,咱青州县又有好事儿喽。”

    杜老板笑了笑,看了眼儿子说道:“反正孩子还小,倒是也不急。”

    倒是杜仲皱了皱眉头,抬头看向章元敬,笑着说了一句:“还没恭喜章弟喜得小三元,只是小三元虽是好事,若是因此敛财,可是丢了咱们读书人的风骨。”

    这话一说,厅内一下子冷了下来,就是族长的脸色也不太好看,章元敬眯了眯眼睛,笑着说道:“这倒也是,不过寻常的人情往来还是有必要的,毕竟不能一考中了秀才,连个亲朋好友都不认了吧。”

    这话说的人心里头舒心,族长松开了眉宇,笑着说道:“可不是吗,秀才难道就不能有亲朋好友了,若是一朝考中,连族亲也不认了,那还算什么读书人。”

    杜仲挑了挑眉头,居然没有再说话,微微笑了起来,似乎刚才自己只是无心似的:“这是自然,章弟,为兄失言,我向来有些心直口快,还请别介意。”

    章元敬笑了笑,似乎也没往心里头去:“我不介意。”

    只是几句话,他对这个杜仲的印象就不大好,要说心直口快的话,反口也太快了,说他圆滑吧,刚才那些话就不该出口,就像他家大师兄那样的才是心直。

    有了这么个插曲,杜家人说了几句话就告辞了,等人走了,姜氏老太太就忍不住说道:“你娘那是什么眼光,这年轻人从头至尾看都没看我一眼,真是个不知礼数的。”

    想了想,姜氏又跟了一句:“你娘这辈子,也就是看中你爹的眼光是好的。”

    就是族长,站在个人的立场上也忍不住为妻子的娘家人说了句公道话:“这杜家小子是不是英才我是不知道,只是眼看着,也不像是个聪明人。”

    “丁聪虽然憨傻,但其实不是真傻,心眼里头看的明白。”

    章元敬听了觉得哭笑不得,不过他倒是有些担心姐姐会不会看中了这小子的皮相,尤其是下午那位大地主独子出现之后,这种担忧更甚。

    丁聪人不如其名,看着就是一副憨憨的模样,身材倒是也高,但身体宽度几乎是杜松的两倍,是个高胖子,一看见人就咧嘴嘿嘿嘿的笑,幸好皮肤倒是白,看着倒是也不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