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91.京城

91.京城

    等终于看见京城码头的时候, 章元敬也觉得自己快要长白毛了, 整天待在船上, 只觉得身上都透着一股子水味儿, 即使有太阳也湿冷湿冷的。

    他几乎是迫不及待的跳下船,后头的安从容看了, 哈哈大笑道:“没想到章老弟也会有这么迫不及待的时候, 平常那股子稳重劲头呢?”

    章元敬跟他已经熟络无比了, 听了这话直截了当的翻了个白眼, 反问道:“你不急, 不急别跟着下来,在上头等大家收拾好多好?”

    安从容一边笑, 一边也迫不及待的跟着走下来, 下了船还蹦跶了两下, 抬头说道:“我可不上你的当,哎,人啊,还是脚踏实地的好。”

    章元敬噗嗤一笑, 嘲问道:“就你这样,还想跟着出海,这一去可不是一月两月,动不动就是一年两年, 几乎都是长在海上了。”

    安从容还对大海抱有极大的幻想, 摇头说道:“那肯定不一样啊, 运河是人造的, 有什么好看的,来来去去不是商船就是客船,水都是浑浊的。”

    “但海洋怎么能一样,不说一望无际,清澈见底吧,至少也得风情万种,带着既然不同的味道,这要是出海的话,每天看见的肯定不带重样的。”安从容啧啧啧的说道,章元敬又翻了个白眼,对他这种漫无边际的幻想不加评论。

    京都显然要比青州寒冷许多,下船之前,章元敬已经穿上了厚厚的外套,整个人看着都臃肿了一些,他哈了一口气,眼前就会出现明显的雾气。

    安从容见状愣了一下,实在是这般有些孩子气的章元敬十分少见,他仔细敲了敲,忽然笑道:“你这么一穿,但是看不出多瘦了,颇有几分气度翩翩。”

    就安从容看来,章元敬什么都好,就是长得太嫩了一些,不过他也就十六岁,脸上还带着几分婴儿肥也是正常,人也太瘦了一些,就该跟他一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以后就能长成膘肥体壮的八尺大汉。不得不说,自己也清秀瘦弱的安从容有一颗雄伟壮大的心。

    章元敬深知这位对身材的执着,他暗暗想着,自己还是个未成年,正在发育长身体的阶段,只要吃得好,勤加锻炼,也不怕壮实不起来,不过安从容就别想了,已经过了发育期。

    作为朋友,章元敬没有苛刻的指出这一点,笑着说道:“行行行,就您老最英俊帅气潇洒成了吧,我穿什么都不如你。”

    安从容咳嗽了一声,被一个小了许多岁的孩子夸奖,他倒是还颇为自得,摆了摆手说道:“你也不错,至少能排在我之后。”说完,他自己先忍不住大笑起来。

    说笑的功夫,余全和安家的几个下人都收拾好东西下来了,余全手里头大包小包的,也不让安家的人帮忙,看着倒是有几分狼狈。

    安从容皱了皱眉头,看了一眼自己的几个仆人,仆人一脸冤枉,隔壁小厮不让帮忙,他们总不能硬抢过来吧,再说了,余全力气大的很,一人顶仨。

    不过安从容也没太在意这事儿,转身说道:“章老弟,你真的不随我一块儿去?咱俩什么关系,何必这么见外。”

    章元敬毫不犹豫的再次拒绝:“可别,我知道你是好意,但我这个人随意惯了,说实话,除了自己家,在其他地方待着都觉得不自在,还不如客栈自在。”

    虽说是极好的朋友,但住到别人家中,到底是要见长辈,章元敬可不想如此。

    安从容挑了挑眉头,倒是也没有强求,估计他自己就是如此不耐烦的,所以感同身受。不过想了一下,安从容还是说道:“即使不去我家,也别去客栈了,人又多又乱而且也贵,也不是住个一天两天就好的,我让人去看看,找一家干净又清净的院子吧。”

    章元敬想到自己可能要住上至少半年,想了想也就没有拒绝这个建议,安从容虽然不是京城人士,但他家在京城有宅子,管家对附近也熟悉的很,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地方。

    安从容也不回家,亲自陪着章元敬去看了一趟,觉得虽然乏善可陈,暂住倒是也可以了。

    章元敬看着也十分满意,这是一座一进的小宅子,麻雀虽小肝胆俱全,院子虽不算宽敞,屋子分中堂和东西两面的厢房,每个厢房旁边都带着一个小小的厨房。

    仔细一看不难发现,这宅子八成是专门为了上京赶考的学子准备的,院子中间还特意栽了一颗桂花树,这

    会儿叶子还是翠绿翠绿的。

    带路的管家见两位少爷都挺满意的样子,才说道:“明年圣上要开恩科,这些日子入京赶考的学子不少,大部分院子都被租出去了,这院子位置好,也干净,就是中堂和西边的厢房已经租出去了,东边的倒是还留着,奴才去看过,采光倒是极好的。”

    章元敬心中有些奇怪,按理来说,东边的屋子自然是要比西边的好,这时候造房子都时兴大门朝南开,除了中堂,东厢房绝对也是好位置。

    进房间看了看,东厢房果然采光良好,里头除了卧室之外,还单独隔了一个小书房出来,要在里头接待可人也是无妨的,两个人住自然绰绰有余。

    章元敬没有多犹豫,付了钱租住了下来,安从容见他收拾完毕了,这才带着人离开了。

    余全已经手脚利落的开始擦洗,章元敬转了一圈,把自己的书一本一本放好,一转身看见余全都已经开始擦窗户了,连忙劝道:“阿全,坐下来歇一歇吧,这里收拾的也挺干净的。”

    余全听了却不赞同,还说道:“少爷,他们收拾都是做做表面功夫,还得自己收拾了住的才舒服,你看,这窗户缝缝里头都是灰尘。”

    这活儿他干习惯了,收拾起来倒是又快又好,后来还把厨房都整理了一趟,还说道:“这主人有心思,每个人一个厨房,以后咱做饭也方便。”

    等收拾干净了,章元敬才说道:“准备两份薄礼,我们去隔壁两间拜访一下吧。”

    余全一听,连忙将礼物收拾出来,出发前就考虑到这一点,章元敬少少的带了一些特产,这会儿用来送人正好,不贵重也不会失礼。

    既然要一起住大半年,章元敬也是不吝先搞好关系的,出了门,他略想了一下就去了正堂,主要是方才过来的时候,正房的书生虽然没出来,但仆人却热情的很,帮了余全不少。

    眼见章元敬提着礼物登门,那仆人很有眼色的进去禀告,很快的,一个中年男子走了出来,面带笑容的说道:“这位就是新来的章举人吧,快请进。”

    章元敬也不客气,两人坐下来聊了一会儿,倒是互通了背景,眼前的举人姓朱,名有慧,今年已经有足足四十岁,原本在三十而立的时候,他就断了继续科举的念头,在当地找了个差使,家里头倒是也过的还可以。

    这一次新帝重开恩科,朱有慧听着又有几分心动,再加上家中夫人鼎力支持,朱有慧咬了咬牙,果断的辞去了官职上进赶考。

    听说章元敬竟是四元举人,朱有慧心中佩服,并不因为他年轻而看轻了去,笑着说道:“都说少年才俊,哎,就是章举人这般的,才算是人才啊。”

    章元敬连忙谦虚,朱有慧却说道:“人有才,怎么都掩盖不住,就像我,读了十年才考中秀才,又读了十年才考中举人,如今又是十年,还不知道能不能考中进士,这人跟人真的不能比,哎,章举人这般的,才能被赞一句才俊。”

    被逮着猛夸的章元敬脸色有些发红,看得出来朱有慧虽然自称才学一般,但口才绝对不一般,也许是多年的官场经验,让他应对人的时候多了几分圆滑,少了几分尖锐。

    跟这样的人相处交心难,但却轻松,一番谈话下来,章元敬走出去的时候也是笑容满面的,心中暗道怪不得人都喜欢被拍马屁,实在是好话听着舒服啊。

    眼看章元敬还带着一份礼物,朱有慧倒是提醒道:“章举人,隔壁的申举人一大早就出去了,这会儿应该还未回来。”

    章元敬点了点头,怪不得这么大的动静也没见人出来看看,原来是出门了。

    他们带着礼物过去走了一趟,果然人还未回来,章元敬也不强求,带着余全先回去了。

    朱有慧也不知道是真的欣赏章元敬,还只是为人热情,晚餐的时候还让人过来邀请一起用饭,章元敬不失礼貌的婉拒了,有来有往的让余全送了一碗羹汤过去。

    这般客客气气的相处,倒是也不算为难,等吃完了晚饭,章元敬也不没打算看书,灭了灯直接上了床,船上虽然也能睡,但总觉得没有这边踏实。

    谁知道他这一觉却没能睡安稳,半夜的时候,外头吵吵嚷嚷起来,原本熟睡的章元敬一下子被惊醒了,另一头的余全更加警醒,这会儿已经出去打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