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92.申公琰

92.申公琰

    一会儿,余全就打听完了回来, 脸色有些古怪的说道:“是对面西厢房的申举人回来了, 大约是喝醉了,这会儿有些闹腾。”

    章元敬一看, 问道:“这是怎么了?还发生了其他事情吗?”

    余全支支吾吾了一会儿,带着几分八卦的意味压低声音说道:“申举人不是自己个儿回来的,是一位姑娘送他回来的,看着不像是良家女子。”

    章元敬倒是笑了起来,也是余全少见多怪了,大约是他不喜欢风尘之地,就是应酬也少有去的, 所以余全才如此这般,对于大部分学子来说,与烟花女子有些情缘还是一桩雅事儿。

    知道了为什么闹腾,章元敬也就放下心思继续睡了, 不过经此一事,他倒是隐隐约约觉得, 自己跟对面的那位申举人恐怕不会很合拍。

    这个想法在第二天的时候就得到了证实,章元敬刚洗漱完毕, 打算在院子里头练练身体,却见对面房门悄声打开, 一个女子飘然而出。

    大约是过了一夜, 原本的浓妆这会儿有些化开, 显得有些狼狈, 但不难看出这是个样貌十分出色的女子。虽然已入冬季,但那女子还穿着薄纱长裙,整个人都有些楚楚可怜的味道。

    她大概也没料到外头有人,下意识的瞧了这边一眼,却迅速的低下头跑了出去。

    章元敬皱了皱眉头,暗暗想着这位申举人不会三天两头的带人回来吧,活动了一番筋骨,中间朱举人的屋子也有了动静,他出门一看,朗声笑道:“章老弟,起的可真早啊。”

    章元敬也打了个招呼,两人客气了几句,今日倒是也没有多聊,各自回屋用了早点,就开始一日的寒窗苦读了,毕竟上京赶考,他们的目的都非常明确。

    一直到临近午时,章元敬吃了饭出来溜达消食外加晒太阳,对面房间也窸窸窣窣有了动静,章元敬想了想,好歹是将来大半年的屋友,索性也就没赶着进屋,等那头出来打个招呼。

    谁知这一等又是好一会儿,等申举人终于出来的时候,章元敬倒是有些吃惊,无他,实在是这位举人长得太好了,不是那种精致优雅,而是十分男子气概的帅气。

    只见申举人昂藏七尺,看着足足比章元敬自己高了一个头,面如冠玉,剑眉星目,轮廓分明,长身玉立的往那儿一站,颇有几分丰神俊朗的感觉。

    不得不说,除去上辈子见过的明星不提,论男子气概的话,这位申举人确实是十分出众,就是孟嘉义也是不能比的,唯一的缺点大概是宿醉未醒,脸上还带着几分倦意。

    光是这幅容貌,足以让人心生好感,人都是感官动物,章元敬昨晚被吵醒的不耐烦都去了几分,眼前人的长相可不就是他最期盼的吗,只可惜他的样子像了孙氏,就算身高能赶上去,估计也没有这么男儿气概的时候。

    带着几分羡慕,章元敬首先开口说道:“这位想必就是申兄吧,久仰大名,在下是昨日刚搬来的章元敬,以后一屋同住,若有得罪之处还请多多包涵。”

    申举人抬头看了一眼,眼睛微微一亮,忽然笑了起来,他原本不笑的时候颇有几分冷峻,这一笑却不算阳光,反倒是带着几分轻佻:“章举人?某名公琰,你叫我申兄便是了。”

    说着,他还往章元敬的方向走了几步,走到了近前的位置但笑不语,只是一双眼睛盯着章元敬看个不停,似笑非笑的模样轻浮无比。

    章元敬心中眉头大皱,闻着那股隔了夜的酒味更是不舒服,只得退后一步道了一声申兄。

    申举人却像是没看见他眼中的不舒服似得,伸手搭在他的肩头,笑着说道:“章弟弟刚来京都,想来还未出去逛过,不如今晚我做东,请你喝杯花酒如何?”

    章元敬瞠目结舌,这发展也太快了,也不知道哪里惹了这位的眼,这才第一次见面就要请人喝花酒,看看昨晚的情况就知道,这位的花酒跟孟嘉义的盛宴可不同。

    章元敬连忙摆脱了肩头的手掌,勉强笑道:“这倒是不用了,赶了几个月的路,这会儿累得很,正想要好好休息两日。”

    申举人却说道:“正是如此,才应该出去走走啊,不然身体怎么会松快,你听我的,一晚上保准清清爽爽,第二天只觉得龙马精神。”

    眼看着他越说越不像话了,章元敬皱了眉头,直截了当的拒绝道:“申兄,在下实在不爱这些,再说还得闭门读书,这些热闹我就不去了。”

    说完也不等申举人挽留,转过身就进了屋子,再也不理会外头的声音。

    邀约不成,申举人眼中闪过一丝冷意,但到底是没有找上门去,一转身回房去了,此后屋内也没有了声音,不知道他是静悄悄的看了书,还是继续睡大头觉去了。

    进了屋的章元敬

    也是憋屈,原以为申举人是个霁月光风的,谁知道却是个绣花枕头,一想到自己原本还想要长成这样的人,他心中就呕的不行。

    一边看书,章元敬心中忍不住感叹起来,也不知道自己啥时候能摆脱脸上的婴儿肥,还有因为快速长高的竹竿身材,比了比身高,章元敬又觉得自己还能再长长。

    正好这时余全打开门进来了,这几年他吃得好睡得好,虽然实际年龄跟章元敬差不多,但看着已经是个魁梧大汉的模样了,胸膛和双臂肌肉都是鼓鼓的。

    章元敬看着又是叹了一声,自己这身板还不如余全呢。

    余全还不知道自己被羡慕了,他细心的倒了一杯热茶,晾到温度刚刚好才放到章元敬的手边,那位置也是有讲究的,既不容易碰翻了,也不会够不到,从表面上绝对看不出来,这位魁梧的汉子有一颗细腻无比的心。

    看了一会儿书,章元敬就把对身材和样貌的计较抛到了脑后,他向来不是多纠结的人,读书的时候尤其专心,颇有几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感觉。

    除了偶尔站起身来活络筋骨,章元敬基本都待在屋子里头,实在是冬天冷,外头也没有什么风景,这会儿到处乱逛,万一吹了风,惹了事儿,也白费了坐船的辛苦。

    余全勤勤恳恳的做好了晚饭,这也是出门之前,姜氏带着孙氏和一家子女人特训过的,势必要让他做出可口的餐点来。

    余全人不灵活,好在肯花心思,一段时间下来,做的饭倒是有模有样的,至少章元敬自己挺满意的,每次都吃的津津有味,他爱吃,余全就做的更勤快了。

    等章元敬结束读书,转头一看,赫,余全这家伙也不知道是不是太闲了,居然做了四菜一汤,摆了满满当当的一桌子。

    看见章元敬过来,余全连忙说道:“少爷,饭都做好了,可以吃了,今天做了萝卜排骨汤,老太太说了,入冬之后要多喝一些,润肺。”

    章元敬无奈的坐下来,说道:“就咱们两个人,炒两个菜,弄个米饭或者饼子就成了,何必这么麻烦,这么多小菜,到时候你洗完都麻烦,这里连口水井都没有。”

    这个院子最大的坏处就是没有水井,要用水的话就得出门去挑,虽然不算太远,但来回也得走一刻钟,大冬天的实在是有些折腾。

    但余全显然并不这样想,还说道:“也就是几步路的功夫,再说了,我跟着少爷进了京,若是不能把您照顾的妥妥帖帖的,以后还有什么脸面回去见老太太。”

    章元敬敲了敲桌子,说道:“行啦,都随你,不过你要是累着了,可就没有人照顾我了。”

    余全这才嘿嘿笑了,说道:“放心吧少爷,我身体好着呢,冬天洗冷水澡都没事儿。”

    章元敬拿他没办法,两人就坐在一桌上把饭吃了,虽说是主仆,但他们从小一起长大,说起兄弟也没差了,章元敬向来是把余全当弟弟看顾的,只是余全满脑子忠仆思想。

    章元敬吃了一碗半就吃不下了,余全吃了三碗还能扫干净桌上的剩菜,章元敬一边感慨,一边倒是打趣道:“阿全,有你在,咱家就不怕浪费粮食了。”

    余全十分憨直的说道:“少爷,你就是吃的太少,所以一直长不胖。”

    两人有说有笑的吃完了饭,隔壁的朱举人这会儿过来溜达了,闲聊了几句,朱举人忽然把章元敬拉到一边,低声说道:“你见过对面的申举人了?”

    章元敬点了点头,朱举人就神神秘秘的说道:“做哥哥的我早来几日,便拿大提醒你几句,这申举人别的都好,就是喜欢逛窑子,这倒也罢了,他偏偏跟雷家的儿子走的很近,”

    章元敬眼神微微一闪,朱举人这会儿才来说这事儿,心底必定也有一番讲究的,若是有心的话,昨日就可以提醒,但他偏偏留到今日才说。

    想必也是听见了早晨的动静,知道他拒绝了申举人,所以才来举手之劳吧!当年了多年的小官,这位朱举人显然对拿捏这些事情十分有心得。

    虽说如此,章元敬也只得感激他的提醒,也压低声音问道:“雷家?莫非有什么不妥?”

    朱举人眼睛往外头瞄了一眼,似乎有些畏惧的说道:“雷家没有什么不妥,贵为三大辅政大臣之一,能有什么不妥,不过这位雷家三子却是出了名的荤素不忌,申举人在他面前,据说颇得青眼,昨日那花娘说不准就是他送的。”

    章元敬听的有几分倒牙,荤素不忌,不会是他理解的那个意思吧,一想到早上申举人莫名其妙的举动,他只觉得牙都疼了。

    偏偏朱举人还拍了拍他的后背,笑着说道:“像是章老弟这般样貌俊秀的,若是无意便远着一些,若是长成我这样,想担心也没得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