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22.衙门

122.衙门

    “吴兄, 此行多亏了你们照顾, 进城之后, 我打算先去府衙入职, 不知吴兄有何打算?”眼看着城门靠近, 章元敬笑着开口问道。

    吴文龙也是个人精, 知道自己不合适现在去衙门,听了便说道:“吴家在关山置办有别院, 就在城南,安置商队倒是也便宜, 等章大人办好了衙门的事情,尽可以差人来找我。”

    章元敬点了点头,拱手说道:“就此一别, 后会有期。”

    吴文龙也跟着拱了拱手, 随即带着商队离开了,至于安排给章元敬的那十几辆车,自然是要跟着章家走的, 等把人送到地方安置好, 他们自然会回去。

    章元敬收回眼神,朝着衙门的方向看去, 关山城不算小, 衙门位于最南面的地方,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 关山知府衙门的隔壁就是镇北王爷的王府, 两厢几乎是挨着门的, 有点什么动静都能被听见,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为之。

    姜氏年纪大了,很不用避嫌,这会儿撩开帘子往外看,看见城内热热闹闹的模样,倒是笑着说道:“谁说关山苦寒,这城里头岂不是比青州还要热闹。”

    孙氏担心了一路,这会儿看着人来人往的,倒是也松了口气,笑着说道:“可不是,这么多人呢,再说这边也有好处,天气凉爽的很,这要是在青州,出门走一趟还不得满身大汗。”

    姜氏听了十分赞同,要知道当初孟家的事情过后,她心里头可是憋着一口气呢,这会儿见到关山城内的繁华,那口郁气倒是疏解了出去。

    章元敬照旧还是骑着马,一路走来,晒得太阳多了,即使是不太容易晒黑的皮肤,这会儿看着也黑了一个色调,倒是比以前的文弱书生看着精神许多。

    很快,关山府衙出现在了他们的面前,一看见那衙门,章元敬就是一愣,无他,这地方不但不破落,门口还站着许多人,看模样大部分都是百姓。

    这些人自然不可能是听说新知府的消息前来迎接的,而是各有各的事情来找衙门做主。

    章元敬挑了挑眉头,跳下马走到马车前头,嘱咐了一句:“阿全,你守着老太太们,我先进去看看。”

    余全还未说话,姜氏已经不放心的说道:“让阿全跟着你进去吧,还不知道里头怎么样呢,我们在外头,还有这么多车夫,能有什么事情。”

    章元敬一想也有道理,虽然他不觉得关山的人会跟自己直接动手,但带着余全,总比自己一个人稳当一些,于是也就没有反驳姜氏的意见。

    两人一前一后的往衙门口走,原本站在门口的百姓看见他们俩,下意识的打量了一番,见是生面孔才说道:“你们也找云通判主持公道吗?”

    章元敬笑着点了点头,又反问道:“阁下可是有什么苦处,要寻云通判来说?”

    古代老百姓不爱见官,越是吏治混乱的时候越是如此,在青州那时候,赵大人且算是个清官儿,也没有百姓时不时去衙门的,必定一旦去了,多少也得花销,这关山倒是例外。

    被人这么一问,那位百姓滔滔不绝的讲起来,“可不就是有苦处吗,原本我在城西开了一家买炊饼的铺子,生意一直好好的,倒是也能养活一家人,谁知道好死不死的,那彭家就在我对面开了个酒楼,这下子可好,生意全被抢走了,我拿什么来养活老娘和小崽子?”

    章元敬微微皱眉,抬头看了一眼这位百姓,见他愁眉苦脸的模样,看着似乎真的受了十分委屈,他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了一句:“买炊饼的铺子,和酒楼的客户,应该不是一群人才是,怎么会影响这么大?”

    那百姓微微一愣,随即像是受了更大委屈的骂道:“定是他们觉得我手艺好,怕影响了自家的生意,所以才暗地里动了手脚。”

    说完这话,这人像是找到了什么证据似的,抓着彭家就大骂特骂起来,一点儿也没有小门小户对于富贵人家那种天然的畏惧感。

    章元敬并不站在彭家那一面,但也不会觉得所有人的富贵人家都是为富不仁,说到底,人家的富有,大部分也是靠着真本事赚来的,就比如吴家就是例子。

    在看眼前的这个人,脸色红润,双手干净娇嫩,可是一点儿也不像是做炊饼生意的,他这话里头有几分真,几分假,那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章元敬没有再跟他多说什么,又往前朝衙门里头看去,却见一个面目俊秀,看着大约三十不到的男子坐在堂上,他身上穿着官府,应该就是那位云通判了。

    只见他正怒发冲冠,声音严厉的呵斥着什么,仔细一听,原来是已经断了案,无非是穷苦的受罪得偿还,富贵的作恶得报应,判案下来,外头一声声叫好。

    虽然眼前的场景看着让人热血沸腾,但章元敬的眉头却是越皱越紧,伸张正义虽然是好,但这位云通判的偏向行也太强了一些,就如方才前来告状的百姓,明白人一听就知道,他话里头水份不是一般的多,但这位云通判二话不说,直接喝令官差去拿人。

    站了一会儿,章元敬没有再看,反倒是带着余全走了出去,余全不明所以的问道:“少爷,我们不进去吗?”

    章元敬摇了摇头,说道:“我们走边门吧。”

    余全皱紧了眉头,他虽然没啥见识,却也知道新官赴任,从来都没有走边门的,但章元敬已经做了决定,直接让车队调转了方向。

    并不是他怕了那位云通判,而是这边正在开堂,他虽然是知府,也没有贸贸然打断公堂判案的道理,来日方长,想要走正门何必急在这一时。

    再有一个,在他们入城之前,吴文龙已经快马加鞭,让人往关山衙门送了信儿,这信早一日就该到了,但关山不但没有派人在城门口迎接,还好巧不巧的开堂审案,这其中要说都是巧合的话,章元敬可是不会

    相信的。

    车队调转了方向,从衙门的东面绕了过去,正巧会路过镇北王府的大门,却见这会儿王府的侧门开了,两辆熟悉的马车正在停在门口。

    胡大手里头抱着那个孩子,瞧见章元敬骑马过来,还特意多看了一眼,但两人毕竟只是萍水相逢,对视了一眼也就点了点头,算是打过招呼了。

    下一刻,却见前头的车上走出一个丫鬟来,青绿色的衣裳显得分外的清新,她一下车,就朝着车厢内伸出手臂:“小姐,咱到王府了。”

    话音落下,却见车厢内又走出一人来,只见她穿着一件略嫌简单的素色的长衫,用深棕色的丝线在衣料上绣出枝条,桃红色的丝线绣出了一朵朵怒放的桃花,从裙摆一直延伸到腰际,一根玄紫色的宽腰带勒紧细腰,显出了身段窈窕,还给人一种清雅不失华贵的感觉。

    女子背对着章元敬,他并看不清她的模样,但却看见那一头泼墨一般的秀发用紫色和白色相间的丝带绾出了一个略有些繁杂的发式,发髫上插着一跟翡翠制成的玉簪子,别出心裁的做成了带叶青竹的模样,真让人以为她带了枝青竹在头上,却又压住了繁杂发型的累赘。

    入门之前,那女子微微回头,依稀能够看清她白皙的肌肤,干净洁白的玉颜上未施粉黛,双眸似水:“胡大,你先带着这孩子回去,若是今日我未回去,且照顾一日。”

    胡大自然是一口答应下来,大约是注意到有人的视线,那女子回头看了一眼,又迅速的低下头去,在丫鬟的陪同下走进了王府的大门。

    迎上那盈盈双目,章元敬也是一愣,随即意识到自己盯着人家姑娘看太不礼貌,有些孟浪了,连忙收回了视线,心中却奇怪起来,不是说姓孔,为何回城之后,第一个来的地方却是王府,莫非孔家与王府就那么亲近?

    这个问题一闪而逝,章元敬一行人已经到了侧门口,余全很快的敲响了侧门,木头制成的门吱呀一声打开,一个五大三粗的男人朝外头看了看,很不客气的问道:“什么人,不知道这里是关山衙门吗,要告状的去前头。”

    说完这话他就要关门,余全一把推住门,他力气大,一推之下对方居然无力关上,只是看着他们的眼神更加不善。

    章元敬挑了挑眉,直接拿出了自己的鱼符,上头明明白白的写着关山知府四个大字。

    那看门的其实不识字,但他认得鱼符啊,尤其是这段时间朝廷要新派一个知府过来的事情闹的沸沸扬扬,他自然也是知道的。

    看了一眼那鱼符,那小子连忙陪着笑脸说道:“您,您就是知府大人吧,小子有眼不识泰山,差点把大人您拒之门外,小人该死,大人快请进。”

    见他前后变化的迅速,章元敬倒是也不意外,挑了挑眉头就带着车队进门,也幸亏这门不算小,不然的话马车可是开不进去。

    知府的内宅就在衙门的后头,从侧门进去绕个弯就到了,只是看着眼前的屋子,章元敬的脸色也实在是好看不起来,这地方大是够大,几乎都要违制了,大约是关山的地不太值钱。

    但问题是,这地方大而空,一眼看过去什么都没有,连院子里头都是空荡荡的,连根花花草草都没有,就这么一片黄土地面朝天空。

    带路拿人缩了缩脖子,随后却笑嘻嘻的说道:“听说大人要来,云通判带着大家收拾了好几日,才算是把这地方收拾好了,上一任知府大人并不住这里,这都空着好些年了。”

    章元敬虽然心知这是那位云通判的下马威,这要是有心的话,能把一个空荡荡,连个门帘子都没有的“宅子”扔给他吗?但初来乍到,他也不想因为这种小事闹开,真要闹起来,人家收拾也收拾了,反倒是成了他没有道理。

    闪过这些心思,章元敬笑了笑,客气说道:“那就多谢云通判了,日理万机,还想的这么周到,倒是让我心底很是过不去。”

    那人低着头看着地面,也不知道这位新来的知府是真的性格软面子嫩,还是故意说反话呢,不过上头的事情,左右跟他也没啥关系,他把人带到也就足够了。

    章元敬也没有跟他废话,一边伸手扶着姜氏下来,一边吩咐余全去买一些家什回来。

    谁知道姜氏孙氏下来一看,倒是拍手说道:“我就说带着那些东西有用,你看,这不是都能用上了吧,买什么买,别乱花钱,余全,你去把后面几辆车上的东西卸下来。”

    章元敬微微一愣,这才想起来姜氏孙氏什么都舍不得丢,他们带着的东西还真不少,不过他还是说道:“别的不提,至少锅碗瓢盆还得买一些吧?”

    话音刚落,李婶已经从后头翻出几个锅子来,一边笑着说道:“幸亏带着,我都用习惯了,要是换了锅子的话,到时候烧饭也不香。”

    姜氏更是把孙子一推,说道:“你去办你的事儿吧,这儿有我们在呢,保准等你回来,这边就收拾好能住人了,这事情,你奶有经验。”

    章元敬无奈,看了看自己确实是帮不上忙,余全那边的马车夫力气大着呢,一会儿就把东西归置好了,压根没有他插手的余地。

    想了想,章元敬所幸把自己的委任状取出来,照旧让人带路去了知府衙门的吏房,打算先把自己的入职交接办了。

    却说孔家小姐进了王府大门,自然有人在里头候着,早早的把人往后院领去,一边走,她倒是忍不住想起方才那惊鸿一瞥来,那确实是个极为出色俊秀的男子,在关山少有能比的。

    当然,引起孔家小姐注意的,可不是章元敬的俊秀,而是他的身份,此时此刻,忽然带着内眷车队出现在此地,又是一口的外地口音,除了朝廷最新遣派的知府大人之外,不做另外人想。想到路上发生的事情,这位新知府看着倒像是个心善的,只希望他能一直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