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25.国强

125.国强

    听见这话, 章元敬心中就是咯噔一下, 以为镇北王爷忍无可忍要发怒了,谁知道抬头一看,却见镇北王冷冷的盯着自己, 若说愤怒的话,那双眼睛也太冷静了一些, 与其说质问,不如说是一种试探,一种测试, 等待甚至是期待着他的反击。

    章元敬心中有了底,倒是更加镇定起来,直起腰杆子看着镇北王, 开口问道:“王爷觉得,一个国家,一个王朝, 如何才算是真正的富强?”

    镇北王挑了挑眉, 随着他的动作, 左眼的疤痕微微颤抖,带出几分可怖的视觉体验, 不过章元敬显然并不害怕, 镇北王有趣的摸了摸自己的下巴, 反问道:“本王是问你, 怎么, 你倒是胆儿大, 反倒是责问本王,是回答不了这个问题,还是在给本王挖坑呢?”

    章元敬又是一揖,淡淡说道:“微臣不敢,只是微臣说的,有可能并非是王爷心之所向,若是说的不对,反倒是耽误了许多时间。”

    镇北王笑了笑,忽而说道:“有意思,在本王看来,君能励精图治,百姓能够安居乐业,老有所依幼有所养路无饿殍,军能拒四海之敌,朝能四方来贺,这才是繁荣富强。”

    章元敬点了点头,十分赞同这话,又继续说道:“百姓是民,富人是百姓,穷人也是百姓,若是为富不仁,自然该从严惩戒以儆效尤,但若是正正经经做生意,奋发图强过上了好日子的,只因为穷人的一句话就惩罚他们,何其不公?”

    不等镇北王爷说话,章元敬继续说道:“再有一个,国家越是繁荣,越是强大,富裕的阶层也该越多才是。一个富人,就算是富可敌国的,将他抄家灭族了,这些银钱难道能分散给百姓们?就算是分给了贫民百姓,难道这些百姓以后的日子就能顺遂了?”

    “贫穷,有时候是一种局限。”章元敬微微叹了口气,觉得上辈子那些人类简史没白看,至少这会儿他能讲出正经的道理来。

    人为什么会贫穷,出生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更多的是后天造成的,就像是同样山区出生的人,有些可以越来越有钱,甚至成了所谓的富一代,有些经过后天的努力,至少能不愁吃喝的过一辈子,而有些人却越过越穷,越来越走向死圈子。

    勤劳、努力、技巧、天分、性格,每一样都很重要,一味的资助对于贫穷的人而言,或许是一时蜜糖,迟来的毒药。

    章元敬一直觉得慈善是好事儿,但慈善的原始目的,应该是改善或者改变对方的生活环境,走出那个困境,而不是光拿出一些钱,养着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