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54.喜讯来

154.喜讯来

    问东原豪杰, 先屈指, 到元龙。看潇洒风标, 汪洋学海,磊落词锋。沂川岁回来往, 把乾坤、歌入舞雩风。妙理鸢飞鱼跃, 尘心雪化冰融。

    梅花香外岁寒松。高节谢春容。有千岁神膏,扶君寿质,阅世无穷。仍呼九天鸾鹤,与王乔、相约叩琼宫。但使飞霞佩在,宁愁白玉堂空。

    雪化之后,潺潺清水顺着已经打造好的沟渠流淌向关山水库,关山的百姓们比章元敬预料的还要更加迷信一些, 大量的积雪在化成雪水之前,就被人工的扔到了关山水库里头。

    解决了这件大事, 章元敬才总算是轻松了一些, 不至于每天早出晚归, 连跟新娘子沟通一下感情的时间都挤不出来。

    这一日去视察完水库,章元敬难得有心思看了看周围的风景, 不得不说,春雪化去, 草木重生的季节,春风也不再那么刺骨寒冷了, 骑马也不只是折磨了。

    经过一个冬季的忙碌, 章元敬整个人看着瘦了一些, 不过身上的腱子肉倒是更加结实了,脸上虽然带着几分风霜,但看着不但不显老,反倒是更加男儿气概一些。

    章元敬显然对自己的变化十分满意,身手矫捷的跳下骏马,摸了摸大马的额头,笑着说道:“老兄弟今天辛苦了,待会儿让人给你喂点好吃的。”

    余全也在后头下了马,看着那匹骏马倒是也有几分羡慕的样子,忍不住说道:“大人,王爷赐下来的马就是好,比咱们以前骑的都要高半个头呢。”

    原来这匹神俊不凡的高头大马,还是镇北王爷年初的时候赏赐的,章元敬对此十分喜欢,倒是比得到了银子还高兴,平时常会自己帮忙梳毛喂粮食,故而这匹马也十分亲近他。

    听见这话,章元敬也挺高兴的:“可不是,品种就不一样,看这眼睛能听懂人话,阿全,这些日子你也辛苦了,趁着这两天好好歇一歇吧。”

    余全摸了摸脑袋,笑着说道:“大人,我哪儿会累,能帮着大人造福百姓,我心里头不知道多高兴呢,这些日子干活儿特别有劲儿。”

    章元敬见他气色确实是不错,倒是也笑了:“得了,你还学会拍马屁了,走吧。”

    两人一前一后的进了门,余全年纪大了,孔令芳进门之后,他就很少再往后院去了,一开始余全还有几分失落,不过后来看见大人最为信任的人还是自己倒是想通了。

    章元敬快步走进门,就看见几个丫鬟在院子里头一边做绣活一边儿说话,被他们围在中间的却是他的母亲孙氏,孙氏这会儿笑靥如花,显然是被一群丫鬟哄的不行。

    章元敬一看也笑了,这些年孙氏身边就一个翠儿,翠儿干活麻利,人也实诚,但实在不是多么巧嘴的人,但孔令芳带过来的人就不同了,一个个不说巧舌如簧,至少也十分有眼力架,一开始章元敬还担心婆媳问题呢,一回头,他家媳妇已经把老娘哄实诚了。

    既然看到了人,章元敬索性过去打了声招呼:“娘,这会儿天气还凉,天阳都下山了,你们怎么还在这边做绣活呢。”

    孙氏一见他,立刻高高兴兴的站起来,笑着说道:“这不是还亮堂着呢,我整天闲着没事儿做,前些日子每天下雪,感觉身上都要发霉了。”

    章元敬无奈一笑,又说道:“那行,不过要是冷了进赶紧进来,别冻着。”

    孙氏笑了笑,很享受儿子的体贴,不过想到一件事,又忍不住说道:“平安,你听说了没有,你师兄屋子里的程氏有孕了。”

    章元敬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程氏是谁,只要是这位不太常出门,整天不是伺候李子俊,就是做家务,鲜少出门也是跟姜氏孙氏走动,大半年的下来,章元敬一共也就见了这位两年,能有深刻的印象才怪了,不过一听这话,他还是十分位李子俊高兴:“这是好事儿啊。”

    孙氏一听,连忙说道:“可不就是好事儿吗,子俊比你大了七岁,这会儿都要到而立之年了,家里头却只有一个丫头,这程氏要是能生个儿子的话,李家也算是有后了。”

    章元敬没提醒孙氏,其实李家李子俊还有一个庶出的弟弟在,只是说道:“娘,师兄这边也没有个长辈在,还得劳烦您多照看照看。”

    孙氏一听立刻应承了下来,不过还是有些酸溜溜的说道:“子俊是我看着长大的,我能不帮着点吗,不过平安啊,你每天这么忙忙忙的,娘什么时候才能照顾自家的媳妇,自家的孙

    子啊,公事儿虽然重要,但传宗接代也是国家大事啊。”

    得,这位还上纲上线了,章元敬听着有些明白过来,感情是自家亲娘想着抱孙子了,他摸了摸鼻子有些无奈,口中只得安慰道:“娘,这才多久啊,您这是急什么?左右我跟您媳妇的身体都好,早晚都会让你抱上孙子的,您就等着吧。”

    姜氏出来正巧听了这话,眯着眼睛笑道:“这可是你说的啊,我跟你娘都记着呢,好事儿要赶早儿,趁着这些天不是那么忙了,你可得抓紧点。”

    这话实在是太直白了,听的章元敬脸颊都红了起来,倒是姜氏不在意的说道:“好了好了,奶再说你就要觉得烦了,今天儿媳妇去了镇北王府,听说是王妃身体不太舒坦,这会儿还没回来,既然你回来了那就去接一接。”

    章元敬一听,倒是立刻起身出去了,虽然王府就在隔壁,但男人去接老婆回家那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吗,有人接,女人的心里头也会高兴一些。

    只是等他一走,孙氏就有些不满意的说道:“娘,王府就在隔壁,平安回到家连口水都没喝呢,怎么还让他去接人啊,儿媳妇又不是没有腿。”

    姜氏最看不得孙氏这幅小家子气的样子,瞪了一眼周围的几个丫鬟,一边觉得这个儿媳妇蠢,怎么能当着孔家的丫鬟面说这话,一边又觉得气愤,不过好歹还是解释了一句:“平安自己个儿愿意去接媳妇,你插什么嘴,该干嘛干嘛去。”

    孙氏心中又是委屈又是无辜,一边觉得自己一心一意操心儿子,偏偏还没有人领情,一边又觉得当婆婆的没给面子,让她丢了脸,不过她也委屈习惯了,哼哼了两声转身回房了。

    姜氏见状更是叹了口气,也幸好新进门的孙媳妇是个脑子灵光的,不然有这么一个婆婆也是糟心,哎,多亏的他们老章家的男人脑子好,不然元敬像了娘还得了。

    另一头,章元敬刚走了一半路呢,就瞧见一辆马车慢慢的往家里头开过来,车夫一瞧见他便朗声喊道:“章大人。”

    孔令芳一听,连忙撩起帘子往外看,却见章元敬已经到了马车旁边,正笑盈盈的看着自己呢:“没想到这么巧,我正要去王府接你呢。”

    一听这话,孔令芳脸上的笑容更加真实了,让开位置让章元敬坐到里头来,口中却说道:“哪里就这么娇贵,这么点路,我自己回去去可以啦。”

    章元敬笑了一下,因为马车的空间有限,孔令芳又带着两个大丫鬟在,所以这会儿他下意识的坐在了新娘身边,捏了捏他的手说道:“我有时间的话,自然要来接你的。”

    孔令芳听着,心里头也觉得甜蜜蜜的,不过想到在镇北王府的听闻,看了看身边俊朗出色的夫君,心中倒是起了几分隐忧。不过她还是暂且按下心思不提,等回到家中,丫鬟们都离开了,她才开口说道:“夫君,今日王妃不舒服才请了我过来作陪,谁知她竟是有孕了。”

    章元敬也是一惊,女人有孕不奇怪,但问题是镇北王府的情况有些不同,据说王爷与先王妃感情甚笃,但王妃产后血崩而亡,只留下一个病病歪歪的小世子。

    继王妃嫁过来已经快十年,这十年期间,王府不是没有其他的子嗣落地,活下来的也有一儿三女,但这位王妃却一直没有开怀,只是精心照顾着小世子,据说堪比亲生。

    但继王妃一旦有孕,镇北王妃的情形便有些不同了,世子虽然早已经册立,但这位的身体可实在是不怎么好。

    更有一点是,章元敬私底下猜测,镇北王妃不能怀孕是镇北王故意为之,他现在的改变代表了什么呢,他忍不住想到当初顾长吏的一番话,心底有些发沉。

    不过很快的,章元敬就回过神来,无论如何,镇北王妃的孩子都还没生下来,就算是生下来了,长大成人至少也得十几年,他担心的事情不会立刻发生。

    这么一想,章元敬反倒是安心了一些,笑着说道:“这是好事儿,既然如此,那你时常过去陪伴王妃就是了,别的就不用多想,只是过去之后,你也要分为小心才是。”

    孔令芳点了点头,又笑着说道:“放心吧,姨母不是个好糊弄的,她在王府十多年,早已经把里里外外收拾的跟铁通似得,不会出事的。”

    虽说如此,但她还是把这事儿记下来,想着以后若是过去王府,还是得分外的小心才是,姨母虽然信赖她,但正是如此,才应该更加的谨慎小心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