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155.噩耗

155.噩耗

    阳春三月, 若是在青州的话,或许已经花红柳绿,穿上单衫就能出门了,但是在关山, 虽然大雪已经化成潺潺雪水,天气也暖和了一些, 但终归脱不下袄子。

    即使如此,乡野田地之间也多了农忙的行人, 他们一个个脸上带着喜悦的笑容, 看起来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干起活来也分外的得劲。

    春季的时候章元敬也是忙碌的,他得关注水库的水量,继续招人修补后期的工程,还得关注农事,不管是种子的派发, 还是工具的准备, 这些都是繁杂却不能不做的事情。

    除此之外, 章元敬还大力主张开荒,在原本镇北王爷的优待政策上面又经过了多次修改,充分达到了激励百姓的目的, 在利益的诱惑下, 老百姓们也愿意为之开垦。

    章元敬带着李子俊转了一圈, 总体还是满意的, 笑着说道:“今年的开垦土地多了不少, 若是风调雨顺的话,今年的收成肯定不错。”

    李子俊也笑了起来,大约是这些日子过的舒坦,程氏还有孕了,他的心情不错,眉宇之间的郁气都消散了不少:“还是你的办法好,哎,老百姓想的不够长远,一个个跟他们掰碎了讲也不实在,还不如晓之以理诱之以利。”

    章元敬也笑了起来,听了这话还打趣道:“师兄什么时候也会夸人了?”

    李子俊瞪了他一眼,耸了耸肩说道:“从小到大,我夸你的时候难道还少了?”

    章元敬认真想了想,觉得还真的不少,李子俊对别人挑剔的很,对他倒是真的算宽容并且纵容了,大约是两人年纪相差的大,并且又是一块儿长大的缘故,有一段时间,李子俊都是把自己定位于哥哥的角色,对他颇为照顾。

    想到那些回忆,章元敬忍不住露出笑容来,小时候觉得时间过的太慢,想着早日长大能帮着家里头撑起门户,但真的长大了,他反倒是怀念那时候无忧无虑的时光了。

    迎着春日不算强烈的日光,章元敬又说道:“开春了,不知道青州那边的信什么时候会来,老师和师母的身体不知道如何,你家瑶瑶肯定又长高了。”

    关山的一切遥远似梦,听见这话,李子俊的眼神都是有些恍惚的,他眯了眯眼睛,心底到底是有些黯然,脱口而出了一句话:“终究是我让他们失望了,瑶瑶都快八岁了,却还未见过亲爹,也不知道将来”

    将来有一个作为罪臣的亲爹,有没有兄弟帮扶,他那远在青州的女儿能不能嫁到一个好人家,会不会被他拖累一生,每当想到这件事,李子俊总是分外的难受。

    李子俊知道女人的不易,所以当年他并未将徐氏休弃,即使那样做自己还有一丝可能脱罪,他更加不想自己的女儿会因为自己罪臣的身份被牵累。

    章元敬倒是伸手拍了拍他的肩头,笑着说道:“师兄,不必担心,在青州当地,有老师在,还有我姐姐姐夫看顾,瑶瑶不会差到哪里去的。”

    李子俊是获罪了,但李家还在呢,在青州李文瑶其实并不会活的很累。

    “希望如此吧。”李子俊说了一句,想到家中有孕的程氏,又说了一句,“希望程氏能生一个儿子,到时候也能看顾一下他姐姐。”

    他没有说出口的话是,如果是个女儿,多少要被他拖累,若是个儿子的话,在章元敬的照顾下,多少还能闯出一些出息来,女人到底是不容易。

    章元敬倒是没注意到他的想法,笑着说了一句:“那就预祝师兄你能够喜得佳儿了。”

    下了马,两人说说笑笑的往后院走,李子俊还说要去拜见一下姜氏和孙氏,有段时间没有上门拜见老人家了,谁知道刚进门,却见李婶脸色难看的站在门口等着。

    “大人,您可算回来了。”李婶开口似乎就要说什么,但看见旁边的李子俊又咽了下去,脸上又带着几分忧虑又带着几分难过。

    章元敬一看,心中就是咯噔一下,连声问道:“这是怎么了,家里有人病了吗?”

    李婶欲言又止,最后还是为难的说道:“大人,李少爷,你们还是进去听老太太说吧。”

    章元敬眉头紧锁,但听着不像是家里头出了事情,他倒是微微松了口气,带着李子俊连忙走了进去,谁知道刚一进门,就瞧见一个熟悉的声音。

    经年不见,那李管家似乎苍老了许多,一看见他们进门就猛地跪倒了下来,连声喊道:“大少爷,章大人,我家老爷子老太太去了。”

    这声音就像是一声惊雷,震的章元敬和李子俊恍惚不已,李子俊往后踉跄了两步,不可置信的问道:“爷爷奶奶去了,他们去了哪里?”

    李管家一边哭一边擦着眼泪,哭诉着说道:“去年冬天,青州也下了大雪,接到章大人的信知道大少爷

    您还好好的,心里头高兴的不得了,老爷子身子原本好一些了。谁知道开春的时候一个不注意就得了风寒,老爷子毕竟年纪大了,竟是没有挺过去。”

    李老爷子的年纪实在是不小了,加上之前还风瘫在床好几年,这一场风寒去了其实并不奇怪,但是不管是章元敬还是李子俊都有些无法接受。

    让他们更加难过的是,在李老爷子临终之前,他们一个作为李老爷子最疼爱的长孙,一个作为李老爷子最得意的关门弟子,竟是都没有陪在身边。

    章元敬好歹回过神来,又追问道:“怎么会,老师的身体不是好了许多吗?那师母呢,师母身体一向康健,怎么也会,也会”

    说到最后,章元敬哽咽出声,竟是说不出后头的话来,不过李管家很快就答道:“老太爷过身之后,老太太悲伤过度,身体原本就差了,偏偏还要守孝,这才熬不住前后脚走了。”

    李家前后办了两场丧事,去世的李老爷子还是李家的定海神针,可以想象有多么的忙乱,李子俊眼睛红了一片,却还是强撑着问道:“那我爹娘呢,他们现在如何?”

    李管家也是满脸是泪,忍着哽咽回答道:“老爷和夫人也病了一场,不过奴才出门之前,他们已经好多了,这才驱着奴才过来报信。”

    章元敬和李子俊还未从这个打击中回过神来,姜氏和孙氏倒是生怕自家孙子儿子伤心过度坏了身子,连忙提醒道:“平安,子俊,你们看看这是谁。”

    章元敬抬头朝着客厅里头看去,却见一个怯生生的小姑娘站在那儿,脸色有些惨白,双手搅在一起,却还是抬着头朝着他们看来。

    章元敬心中一惊,脱口而出了一句:“瑶瑶,你怎么会在这里?”

    李子俊也猛地抬头看去,在看见李文瑶的时候几乎挪不开眼睛,李文瑶性情怯弱,模样清秀,与当年李子琳像了七八分,几乎一眼就能让人认出来。

    李管家似乎也这时候才想到还有一位小小姐,抹了一把眼泪说道:“老太爷和老太太过世之后,老爷和太太又病了,大小姐分身乏术,也没有时间照顾小小姐,听说奴才要过来关山报信,这才让奴才把小小姐一块儿带过来。”

    这话章元敬却不十分信的,李子琳十分疼爱李文瑶,若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情的话,怎么可能让她一个人跟着管家就过来?想到以前在青州钱氏对待徐氏母女的态度,章元敬觉得自己大概是猜到了什么,只是碍于李子俊的面并未开口询问。

    他猜测的其实也没错,李家老爷子忽然过世,钱氏却不知道发了什么疯,硬是说都是徐氏和这个孙女克的,看见他们就破口大骂,为此甚至病了两场,李子琳也是没办法,这才想着让李管家顺路把徐氏和李文瑶都送过来,毕竟李子俊虽然是犯官,但有章元敬照顾着,他们在关山并不一定会受罪,说不准还比在青州轻快一些。

    李子琳是真心为了徐氏母女考虑,她对李文瑶的心疼不假,要知道章元敬当初传信回去,只提了李子俊安然无恙,并未提到程氏半分,也是他不知道从何说起,那时候程氏也并未怀孕。这样的情况下徐氏和李文瑶过来,必定是不用吃苦的。

    但李子琳没想到的是,临出发之前,徐氏又好巧不巧的病了,她病倒在床上不起来,李子琳自然也没办法真的推着她出门,这要是出了人命的话,反倒是显得他们李家苛刻了。

    那时候李子琳原本想让李文瑶也留下,谁知道李文瑶平时闷声不响的,这会儿主意倒是大,自己站出来说要去关山找爹爹,最后才有了今日这一幕。

    看着从出生到现在从未见过一面的女儿,李子俊有些不知所措,倒是李文瑶微微往前走了一步,抿着嘴低声唤了一声爹爹。

    简单的一声称呼,倒是让李子俊的眼泪都落了下来,三两步走过去蹲下看着女儿的眼睛,哑着嗓子问道:“你就是瑶瑶吗?你都长得这么高了。”

    见李文瑶成功的将两人的注意力扯回来,姜氏也松了口气,李老爷子过世的噩耗传来的时候,她还真怕孙子承受不了,这会儿她连忙张罗起来:“瑶瑶远道而来,怕是累的不行,不如先让令芳带着去歇一歇,还有你们,总是也得准备准备才是。”

    话音刚落下,却见外头急急忙忙的走进来一人,却是隔壁镇北王府的李公公,李公公形色匆匆,看见章元敬开口便道:“章大人,请快跟我来,王爷急召。”

    章元敬神色一凛,另一头的李子俊也回过神来,知道若不是急事的话镇北王府不会过来请人,便开口说道:“元敬,你先过去吧,放心,我没事。”

    章元敬见他虽然双眼通红,但看着精神并不差,这才连忙跟着李公公走了,心中却也有打鼓,这段时间关山无事,镇北王府急匆匆的过来找他,莫不是朝廷发生了什么大事儿?章元敬心中猜测着,心情更加的沉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