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34.私心

234.私心

    ,

    皇帝在五皇子这边吃了一顿饭, 还陪着谈话了老半天,这消息在宫中不胫而走,许多人都开始坐不住了, 有些想得太多的, 甚至还是焦虑起来。

    在劳军前后的这个关头,谁知道会不会就因为这一顿饭, 导致皇帝的心思变化呢?

    但心里着急归着急,谁也不敢在皇帝面前显露出来, 那位瑜妃娘娘的例子还摆在哪儿呢,要是一个不小心被陛下厌恶, 那不是得不偿失吗?

    皇帝似乎完全没注意到朝中和后宫的风起云涌, 甚至是有些悠闲自在,连续几日都找来五皇子, 不是一起用餐, 就是一块儿骑射,有一次甚至还下了棋。

    就在几位皇子焦虑的情绪中, 忽然一日,皇帝在大朝会上忽然宣布了一个大消息。

    太子殿下前往关山劳军,二皇子前往镇江, 三皇子前往江南,四皇子前往南疆,除了关山之外, 其余三处似乎都是可有可无的, 包括近几年来发展最为迅猛的海关都没有在内。

    圣旨一下, 太子殿下自然是欣喜若狂,要知道关山可是龙兴之地,这些年来发展十分不错,大兴一半的军队就驻守在此处。

    虽说匈奴人以前经常犯边,但前些年已经被打的老实了,如今两边互通贸易,关山反倒是成了繁华的所在,有些稀罕的东西甚至是连京城都难得一见的。

    比起太子殿下,几位皇子却失望透顶,原本的期待有多高,现在的失望就有多深,原以为皇帝至少也能重视他们一次,谁知道临了临了,还是只看重那位嫡出的。

    但就算是心有怨言,这三位皇子也不敢多说什么,只是在圣旨下来之后,三个人聚在一起喝了一顿酒,唯独没有喊上太子殿下,其中意味显而易见。

    当然,这个时候的太子殿下意气风发,对几个弟弟的酸气熟视无睹,甚至颇有几分看不上在,任由他们上蹿下跳,该是他的还是他的,谁也抢不走。

    太子殿下高兴了,永宁侯心中也乐呵起来,在他看来,只要太子殿下不要走错路,以后早晚是皇帝,等太子成了皇帝,他就是真正的国舅爷,永宁侯府还怕什么没落?

    就在这种或者兴奋,或者低落的情绪中,不管乐意不乐意,几位皇子都得收拾行囊出发前往各地劳军,随行的是皇帝给予的赏赐。

    此事虽然不是章元敬主导,但作为兵部尚书,他显然也忙的脚不沾地,一来是随行而去粮饷之类得准备好,二来自然是各地的军队人事变更。

    前者得去跟户部较真,要钱要粮食要储备,幸亏这几年国库丰盈,章元敬倒是省去了许多嘴皮子,要知道当年国库空虚的时候,没到发粮饷的时候户部兵部的尚书都得争论一场。

    后者又得跟吏部和礼部来沟通处理,毕竟军队的任命虽然是脱离吏部由兵部单独管理的,但有些文书和任命却得由他们来走。

    但光是这些事情也足够章元敬忙的头晕脑转了,也幸亏他已经收服了兵部上下。

    等皇子们一个个离开了,章元敬才终于喘了口气,只是他觉得轻松了,朝中文武百官的气氛倒是有些怪异的平静,似乎随着皇子们的出动,这些大人的心也跟着一块儿飞出去了。

    对此皇帝反应平淡,这几日除了处理朝政之外,最喜欢的事情竟是带着五皇子六皇子在宫中玩耍,连后宫的娘娘们也不大搭理了。

    一开始还有几位娘娘心中担心,但派人一打听,却发现皇帝竟是真的玩耍,从未让这两位皇子接触政事,倒是微微安心一些,毕竟瑜妃可还是被冷淡着呢。

    朝中大臣们多数觉得,皇帝不过是喜欢幼子逗趣,把他们带在身边只当一个打发时间的玩具罢了,但章元敬旁观着,心中倒是有了其他的想法。

    比如此刻,六皇子确实是随意的放在大殿里头到处乱爬,除非是磕着碰着了,不然皇帝并未多关注几分,但五皇子却不同,他此刻就站在皇帝的身后。

    章元敬正在跟皇帝下棋,与以前相同,章元敬的棋艺还是差的让人惊讶,这位传言之中精彩艳艳,似乎是无所不能的大人,其实私底下琴棋书画也就通了一样,琴能弹出个曲调就不错了,画带着匠气,棋从来都在顾廷安手底下走不过一刻钟。

    皇帝的棋艺自然是远远不如顾廷安的,所以这位格外喜欢跟章元敬一起下棋,大约是不对比就没有伤害,在顾廷安那边憋了气损了自尊心,在这位大人身上总能找回来。

    就如现在,章元敬的旗子被杀得七零八落,这位也不投子认输,反倒是继续慢慢悠悠的熬着,似乎压根不知道自己很快就会输掉似得。

    等到最后,就是皇帝也忍不住说道:“玄嘉啊,这都多少年了,你的棋艺还是一如既往的差,朕赐给你的那么多棋谱看来是白瞎了。”

    章元敬微微笑着也不介意,反倒是理直气壮的说道:“那些棋谱微臣倒是背的滚瓜烂熟,只可惜背的熟练,用起来就觉得困难,可见不是行军打仗的那个料。”

    对此皇帝显然也十分赞同,还说道:“当年你在关山能守住那几日,朕还觉得惊讶。”

    章元敬心知他说的是文九那回事情,便笑着说道:“谁让微臣虽然不会打仗,但会看人呢,再说了,还有岳父大人在,总归不会误了陛下所托。”

    皇帝笑了笑,又问起了孔伯爷:“听说老孔最近病了,现在身体如何了?”

    章元敬慢慢的捡着棋子,只说道:“略好了几分,不过岳父大人年纪也大了,这些年身体慢慢变差了,人又不服老。”

    皇帝听了,心中颇有几分感伤:“他也不过比朕大了二十岁罢了,当年在关山的时候挡住过多少次匈奴的利刃,如今临老能歇一歇了,身体却不大好了。罢了,待会儿你走的时候带一些良药过去,帮朕与他说几句,让他把身体养好了再说。”

    章元敬自然是要领旨谢恩的,还说道:“岳父大人若是知道陛下还惦记着他,心中定是十分感恩,前几日他还提起当年与陛下厮杀战场的痛快。”

    被他这么一提,皇帝也有几分感怀,忍不住说道:“是啊,当年咱们多么痛快。”

    不过也就是这么一提罢了,皇帝还是那个皇帝,他永远不会因为一时的感伤有所变化,没了下棋的心情,皇帝看了看身边的五皇子,笑着问了一句:“玄嘉,此次劳军朕做此安排,你心底是怎么看的,可是也觉得朕偏心太过?”

    章元敬内心立刻警醒起来,但面上还是维持方才的那副淡然模样,只是说道:“陛下的安排,自然有陛下的道理,太子殿下是储君,何谓偏心?”

    皇帝听完微微挑眉,似笑非笑的问道:“你从小带着小五,难道就不会为了他多想一想?”

    章元敬却反问道:“陛下圣明,微臣与五皇子有师徒情谊,自然是为了他着想,但人的一生有可为有不可为,有能取有不该取。生而为人,若是有妄念,反倒是容易不幸。人之一生不过短短几十年,何必蹉跎,用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岂不是更美?”

    皇帝忽然眯起眼睛来看着章元敬,似乎想看看他说的这些话是不是真心实意的,但章元敬微微垂着眼眸,整个人都淡然无比,犹如坐定高僧。

    皇帝像是打趣似得说了一句:“玄嘉,有时候朕觉得你这个人无欲无求,就是那些高僧盛名之下也不如你这般。”

    章元敬听了倒是笑了起来,无奈说道:“陛下此言差矣,微臣怎么可能无欲无求,身为人子,微臣希望祖母,母亲,父亲能够得到荫封;身为臣子,微臣又希望自己能够得到重用;身为官员,微臣还希望得到百姓拥戴,能够做出一些实绩流芳百世;身为丈夫,微臣又希望给予妻儿荣耀,微臣想要的已经这般多了,陛下却还说微臣无欲无求,微臣十分惭愧。”

    这番话说到了皇帝的心坎里头,作为皇帝,他并不怕底下人想要什么,怕的是他们不知道分寸,要的是不该要的东西。

    章元敬想要的一切皇帝自觉都可以给,所以他才觉得这个人用起来安心,这会儿,他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站起身来亲密的拍了拍章元敬的肩头,笑着说道:“你很好,这些年来,朕身边这么多人,唯有廷安与玄嘉从未变过。”

    章元敬却笑着说道:“陛下,微臣老啦,女儿都那么大了,怎么会从未变过?”

    皇帝一听,又笑道:“朕一直担心廷安后半生无靠,如今他愿意收下一个女儿,朕也感到欣慰,说起来,朕还从未见过那几个孩子,到时候也带进来让朕看看吧。”

    这话章元敬自然不会反驳,皇帝说了几句,见章元敬确实是无二心,虽然对五皇子十分关心,却停留在私事儿上,心底倒是安心了。

    他却不知道,在他没看见的地方,章元敬与五皇子的眼神交流几乎能演绎出一本书来,那是类似父子相处的十几年时间中养成的,旁人绝难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