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35.外家

235.外家

    ,

    陪着皇帝下了一轮费脑筋的棋, 章元敬就直接出宫回家了, 这一日回家的时辰竟然还比平时早一些, 最近他忙的晕头转向的,这样早回来倒是十分难得了。

    门房显然也有几分意外, 却连忙恭恭敬敬的把人迎了进去, 一边禀报道:“老爷, 夫人这会儿正在大堂见纪家的几位太太。”

    章元敬脚步微微一顿, 惊讶的问了一句:“纪家?”

    门房点了点头, 又说道:“纪家老夫人亲自带着几位太太过来的,已经来了好一会儿了。”

    章元敬心中觉得奇怪, 毕竟纪家虽然说起来是孔令芳母亲的娘家,但谁都知道孔令芳的亲母是庶出, 并不是这位老夫人的亲女,所以关系算不得亲密。

    在五皇子还在章家的时候, 纪家倒是多少上门了几次, 维持着一种不近不远的关系, 但随着章元敬带着五皇子前往连海, 纪家与章家便是只有礼尚往来了。

    在五皇子回宫之后,纪家与章家的关系就更加生疏了,别说是纪家老夫人了, 下头几位夫人也少有往来的,这大概与孔令芳不着痕迹的梳理也有关系。

    纪家虽然是世家, 但也早已经败落, 即使是没有败落, 章元敬也没有丝毫讨好的意思在,自然不会勉强妻子与她们打交道。

    不过这会儿纪家老夫人亲自上门,他心中倒是觉得奇怪起来,只是来的都是女眷,章元敬也就没有亲自过去,只是吩咐了余全在前头看着,若是纪家的人走了,便来告知他。

    这一等就是大半个时辰,等孔令芳带着几分倦意回到后院的时候,都已经是晚点到时间了,几个孩子都从学堂回来了。

    章家的习惯是大家都是一大桌吃饭,也没有食不言寝不语的规矩,饭桌上章元敬自然是要问一问几个孩子白天的情况,看起来倒是其乐融融。

    饭后,陪着两位老人说笑了一会儿,章元敬才带着妻儿离开,打发了几个孩子各自回屋,章元敬这才开口问道:“纪家老夫人亲自过来,可是有什么事情?”

    孔令芳微微一笑,看着自家夫君说道:“夫君且猜一猜看。”

    章元敬挑起眉头,笑着说道:“除了五皇子之外,我实在是想不出纪家过来的原因。”

    孔令芳扑哧一笑,眉宇之间又有几分忧虑在,叹了口气说道:“此次陛下吩咐几位皇子去各地劳军,可不是拨动了不少人的心弦。”

    “不说别人,就是妾身有时候也会想着,五皇子虽然年纪小,却是陛下的嫡子,为什么连那几位皇子都能去劳军,五皇子就得留在宫中呢?”

    这也是孔令芳的实话,她与已经过世的那位继室皇后感情好,自然也希望五皇子能过得好,再说那几年的朝夕相处也不是白搭的。

    章元敬一听就明白了,笑着问道:“怎么,纪家也着急起来了,他们之前不很镇定,对五皇子的前途似乎也并不关心吗?”

    孔令芳却说道:“怎么可能真的不关心,不过是永宁侯爷的例子就在前头,怕纪家行事不当引来陛下的厌恶罢了,再说了,如今的纪家其实也帮不了五皇子什么忙。”

    纪家曾经也兴盛过,但在先帝在的时候就已经没落了,不然的话纪氏也不可能嫁给当时的镇北王爷当继室,如今虽然还标榜着清流世家,但会卖纪家面子的,恐怕朝中也没有几人。

    纪家当家人是个聪明人,知道纪家帮不了五皇子什么,所幸就低调起来,这样反倒是不会碍着皇帝的眼睛,但他们低调,可不是真想要五皇子毫无作为啊。

    说句直白的话,永宁侯爷为什么那么重视太子殿下,难道真的只是因为血脉亲情吗,还不是希望太子殿下有朝一日登位,能为永宁侯府带去他们想要的。

    纪家若说没有这个心思,章元敬也是不信的,只是他们走的是柔情路线,用女眷来与五皇子沟通感情,只可惜的是,这些年来也没见五皇子与纪家亲近。

    这倒是也罢了,左右五皇子的亲生母亲就是纪家人,但问题是五皇子如今虽然进了宫,但因为年纪的缘故一直未能接触政事,连劳军这样子的大事也没有他的份儿。

    这种时候纪家难免有些着急起来,若五皇子无所为,到时候太子殿下登基为帝的话,虽还能记得起纪家呢,说不得还得被穿小鞋。

    一着急,纪家就有些憋不住了,第一个找上门的人就是章元敬,恐怕在纪家看来,章元敬寄养了五皇子这么多年,已经是天然的同一阵线了,不可能不为了五皇子着想。

    章元敬只是淡淡笑着,没有回答反倒是问道:“那娘子你怎么看呢?”

    孔令芳瞥了他一眼,露出一个笑容来:“夫君不管做什么事情,总有夫君自己的理由,这么多年以来,妾身跟着夫君从未受过一丝委屈,妾身自然是相信夫君的。”

    这话说的章元敬心里头乐开花,他笑着握住妻子的手,说道:“你相信就好,其余的事情,且随意应付过去吧,有些事情,不是我们争了抢了就有用的。”

    这个道理谁能不知呢,但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孔令芳微微叹了口气,顺势靠在了章元敬的怀中,说道:“妾身这些天也总有些担心甯儿。”

    章元敬拍了拍她的肩头,安慰道:“陛下并不是昏庸之人,就算是……也会把甯儿妥善的安顿好,这一点我从未怀疑过。”

    当年皇帝选择将嫡二子放在宫外,或许就是考虑到将来,那个时候皇帝对太子殿下还是较为满意的,或许是打着让萧甯富贵一生的心思。

    那也是当年的镇内王妃留下的遗言,夫妻俩不约而同的为儿子选择了平坦的道路。

    章元敬心中微微叹了口气,感受着怀中妻子的温度,却未告诉她这些年来陛下的变化,也许太子真的不是一个极好的位置,在这个位置上,他所有的缺点都会被放大。

    更别说皇后早逝,太子在后宫无人,却又有那么三个好弟弟前后盯着,在这种情况下太子变成了皇帝不喜欢的样子,也是情有可原。

    就章元敬看来,如果太子不犯下重大的错误,皇帝依旧还能忍受他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可能是一年两年,也可能是五年十年,甚至有可能一直忍到了驾崩。

    毕竟论身份,太子是嫡长子,论才能,朝中大臣也是夸赞过的,这位虽然有些过于仁慈和善,但并未极大的破绽,论子嗣,太子可已经有三个女儿,生下儿子也是迟早的事情。

    但凡是有万一,就他冷眼看着,就算是皇帝愿意忍,太子愿意等,他们周围的人也不会允许事情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那几位皇子不会愿意,他们的母亲不会愿意,后宫的那些嫔妃不会乐意,甚至连太子殿下的外家,永宁侯府也不会那么乐意。

    章元敬不知道这些矛盾会在什么时刻被激化,但显而易见的一点就是,在皇帝的身体还康健的情况下,年纪小并不是一件坏事。

    年纪小不懂事,才能让皇帝放下戒心,才能维持住宫中难得的父子之情,章元敬今日进宫就发现了,皇帝对五皇子的关注越来越多,有时候甚至在有意识无意识的教导为君之道。

    他猜不透皇帝的想法,但也知道五皇子如今的处境并不算太好,没有皇后的庇护,这是他与太子殿下一样存在的劣势。

    章元敬几乎能够理解太子为什么要与那位受宠的瑜妃娘娘交好,只可惜他的动作不算隐秘,反倒是让皇帝发现了不对劲,间接造成了瑜妃失宠。

    回来的路上,章元敬也想了许多,甚至做了许多推测,但在事情没有发生之前,他想再多也于事无补,全是给自己平添烦恼。

    几位皇子已经在劳军的路上,此次之后,他们或许会做一些小动作,太子殿下意气风发,却不知道关山是皇帝的龙兴之地,此处的将领都是陛下的心腹,绝难收服。

    章元敬几乎可以预料,在几位皇子回来之后,京城就会变得越发的热闹起来,那个时候不管他愿不愿意,恐怕都会被拖入这个泥沼。

    每次皇位传递的时候,总要面临一番腥风血雨,如今的陛下不也是吗?当年的小皇帝已经再无人提起,那些被牺牲的人也遗落在岁月之中。

    两人相拥着靠了一会儿,章元敬忽然笑着说了一句:“我们来京城都快十年了,算算时间咱祖母是不是快八十了?”

    当年姜氏生子不顺利,孙氏又不太顺利,以至于两位老人的年纪都比一般人家大一些。

    听见这话,孔令芳倒是支起身体说道:“提起这个,夫君,祖母的八十大寿是否要大办一场?按理来说这可是大寿。”

    章元敬想都没想的说道:“这个自然,祖母劳苦了一辈子,临老总得享享福。”

    孔令芳对此也十分赞同,在这个年头,谁家能有个八十岁的老人是十分值得骄傲的事情,只是办大寿还有个问题在:“夫君,这事儿还得你与祖母说道说道,不然以祖母的性子,怕是不会答应,总觉得会耽误了夫君的前程。”

    这倒是很有可能,虽说章元敬如今富贵了,但家中两位老人却并不奢靡,一来是一辈子习惯了,她们总觉得现在已经够好了,二来也是怕耽误了孩子。那些戏文里头不都那么说吗,家里头老太太可着劲的花销,最后被人弹劾了一本。

    章元敬一听,便笑着说道:“行,我去与祖母说,这次一定要办的风风光光的,老家那边也告知一声,若那几位长辈能过来,就最好,过不来,有几位同族的晚辈在,祖母也能更开怀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