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兴家

首页|玄幻|仙侠|言情|历史|网游|科幻|恐怖|其他

科举兴家 > 246.教子

246.教子

    ,

    到了工部, 章元敬显然更加空闲了, 他满肚子的主意提出来之后, 只需要下头的人盯着就是,至于能不能实现, 实现之后带来多大的好处, 那还是遥远之后的事情。

    空闲下来之后, 章元敬倒是有时间去管家里头的事情,首先就是大女儿的婚事。

    不得不说,中秋宴之后, 章静姝在婚嫁市场上的行情显而易见的有些冷淡下来,这是章元敬之前就预料到的, 毕竟这个年头愿意让儿子只娶一个妻子,屋子里头干干净净一个通房小妾都没有的实在是少数。

    不过除了孙氏念叨了几句, 家里头从姜氏到孔令芳都未对此有所怨言, 毕竟她们对女儿的疼爱也是真心实意的, 尤其是孔令芳自己, 当年也是吃足了妾侍的苦头,当年她亲娘能够完全压制妾侍尚且如此,更有镇北王妃的先例在那儿,她自然希望女儿不要步后尘。

    章静姝的年纪不算太大, 尚且还有几年挑选的时间, 但孔令芳已经把京城门当户对的人家都收集了一遍, 这会儿见章元敬空闲下来, 便拿出来让他参谋参谋。

    章元敬一看, 除了门第家世个人成绩之外,连家里关系都有,甚至还有一副肖像画,可见对此自家娘子是实在用了心的。

    不过他一遍翻下来,倒是已经把大部分都划拉出去了。

    孔令芳看着觉得心疼,忍不住说道:“相公,这几位我瞧着还不错呢,家世可以,家里头人口也简单,更难得的是为人出息。”

    京城多是纨绔子弟,那些个就算是出生侯府王府,孔令芳也是看不上的。

    章元敬却毫无犹豫的将那几个人放到了旁边,口中淡淡的解释道:“这几位不是与太子的关系走的太近,就是与几位皇子关系好,不太妥当。”

    做了这么多年的尚书夫人,孔令芳也很了解这话的意思了,心中顿时有些气愤起来,叹了口气说道:“我说呢,这样的人家怎么这般好说话,有几个还明言不介意儿子无子,原来是在这儿等着我呢,哎,幸亏先问了你一声,那后头这几个呢?”

    章元敬将剩下的看了看,又把几个划拉出去,说道:“这个钱大人是个老顽固,冥顽不灵那种,据说在家里头儿子孙子都要完全听他的话,不然就是不孝顺,这样的人家嫁过去怕是不自在,咱们静姝的性子不大合适。”

    说完钱大人,章元敬又说道:“这个李大人其他的倒是也罢了,但是子嗣太大,个人又没有来钱的本事,这些年家里头十七八口挤在一个小院子里头。”

    “这个王大人其他都还好,唯有子嗣不丰,据说唯一的嫡子也是病病歪歪的,也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寿命,王大人看着也不是长命百岁的样。”

    孔令芳听完了,翻了个白眼说道:“我让你看这些少爷本人,你倒是只点评他们的老爹。”

    章元敬哈哈一笑,无奈说道:“老子跟儿子,大约都是差不多的,再说了,我哪儿知道这些小辈人到底是怎么样,嫁人嫁人,人家也很重要。”

    孔令芳无奈了,把那几个章元敬觉得不合适的都拿出来,这才问道:“剩下的这几个呢?”

    章元敬翻了一遍,带着几分无奈,几分挑剔说道:“大毛病倒是没有,小毛病不少。”

    听见这话孔令芳就知道他挑不出什么实在的问题来了,笑着说道:“得了,难道还有十全十美的人家不成,咱们家也不是十全十美的。”

    两人正说着话呢,外头传来一阵热闹的声音,却见章静姝背着章敬浩走了进来,别看章敬浩年纪小,但因为养的好整个人胖墩墩的,还是那种十分扎实的肉,一路走来就是章静姝也觉得有些吃力,额头都蒙上了一层细细的汗水。

    见状丫鬟们连忙上去搭把手,偏偏章敬浩紧紧搂着章静姝的脖子说道:“不要不要,我就要姐姐背,我不要下来。”

    作为章家的独子,章敬浩平时备受宠爱,尤其是姜氏孙氏恨不得将最好的堆到他面前来,就算是孔令芳盯着也养出几分娇纵来,这一日却犯到了章元敬的面前。

    章元敬眉头微微一皱,走过去伸手将儿子从女儿背上抱了下来,虽说他在家的时候向来没有什么架子,但章敬浩也知道父亲也是一家之主,他决定的事情是连祖母□□母都不能改变的,于是他还是乖乖的顺着父亲的动作松开了手。

    放下了背上的小胖墩,章静姝接过妹妹的帕子擦了擦额头的汗,笑盈盈的说道:“爹,娘,你们在说什么说的那么开心。”

    孔令芳算开明的母亲,但也没有跟女儿谈论她的婚事的意思,只是笑着说道:“正说着你们,你们就过来了,怎么就背上了,你弟弟重的很,可别把自己累着了。”

    章静姝却不在意的说道:“我就这么一个弟弟,背一下怎么了,还是浩儿喜欢我,这才要我背着,下人们要背他还不要呢。”

    说着这话的时候,章静姝明显是带着几分得意的样子在的。

    章元敬算是知道了,不仅仅是长辈们,就是章静姝章静婷俩姐妹也对弟弟宠溺有加。他虽然乐意看见姐友弟恭的模样,却还是问道:“浩儿,你也不是孩子了,怎么今天还要姐姐背着过来,你看姐姐额头都是汗水了,可见是累了。”

    章敬浩偷偷打量了他一眼,大概是在猜测他是不是生气,不过章元敬是混迹官场多年的老油子了,哪里能让还是孩子的儿子看出痕迹来。

    于是章敬浩觉得自家亲爹没有生气,放心的说道:“爹,孩儿方才走累了,觉得脚疼,所以才让姐姐背着走的,我不知道姐姐会这么累。”

    章元敬淡淡笑了一下,摸了摸孩子的头发,又问道:“浩儿,你才走了那么一段路就觉得脚疼,那姐姐背着你走了许久,会不会更疼?”

    章敬浩小眉头都皱到了一起,拧着眉心说道:“孩儿孩儿没有想到”

    章敬浩拧着眉头的小模样看着别说多可怜了,章静姝看着就心疼的不行,连忙说道:“爹,我脚不疼,真的,一点儿也不疼。”

    章元敬只是看了一眼女儿,继续说道:“静姝先别说话,浩儿,就算是姐姐不累,那你觉得自己走累了,就让姐姐抱应该吗?”

    “如今那是章家唯一的男丁,将来也会是静姝静婷的娘家人,作为男儿就得顶天立地,撑得住门户,而不是走一段院子,也得你姐姐来抱。”

    章元敬继续说道:“等你长大了,莫非将来还是让你姐姐来帮你做事儿?”

    章敬浩吸了吸鼻子有些不知所措,章元敬却没有安慰,作为家里头唯一的男孩,章敬浩几乎是在女人堆里头长大的,偏偏小时候的几年他还不在身边。

    若不是发现全家的女人都哄着宠着这孩子,让他的性子太娇了一些,章元敬也不会这般的严厉,实在是怕自己的儿子将来长成了软性子。

    好一会儿,章敬浩才抬头说道:“爹爹,我知道了,男孩子不应该让姐姐背。”

    章元敬也没指望他一下子就明白过来,摸了摸他的额头说道:“记住就好。”

    说完这话,他又说道:“浩儿年纪也不小了,如今还住在后院有些不妥当,明日就搬到前头去吧,正好也到开蒙的年纪了,到时候我亲自来教。”

    孔令芳看着欲言又止,但心知章元敬做好的决定是绝难更改的,心底却还是舍不得。

    章元敬心知她的态度,又说道:“如今你月份越发大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生了,到时候浩儿在院子里头反倒是麻烦,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这么一说倒是也对,孔令芳临盆在即,若是生了院子里头必定是乱糟糟的,她也有些担心儿子在这边会受了惊。

    章元敬见她意动,连忙继续说道:“这是我亲儿子呢,只是让他换一个地方住,又不是把他赶出家门,难道还怕我会把儿子吃了不成?”

    孔令芳无奈的瞪了一眼丈夫,旁边的章静姝和章静婷都已经捂着嘴偷笑起来,显然是觉得他们不靠谱的亲爹不着调。孔令芳对着儿子招了招手,问道:“浩儿,你是想要继续住在娘身边,还是住到外院去,那边可没有姐姐们陪你玩儿?”

    章静浩眼睛微微一转,问道:“住在外头的话,是不是可以跟大根他们玩儿了?”

    章元敬扑哧一笑,也不在意妻子的眼神,继续说道:“这个自然,不只是大根他们,你余全叔叔家的几个小子都能跟你玩。”

    余全生了三个儿子,最大的跟章静浩一样大,最小的如今才一岁,不过一个个皮实的很,余全怕孩子吵着内院的夫人,一向都是拘着他们的。

    果然,一听这话章静浩眼睛都亮了,连忙说道:“真的吗,那我要去外院住。娘,您放心吧,我每天都会来给您请安的,每天都来。”

    孔令芳哭笑不得,她心知去了外头,夫君必定是要好好教导这孩子了,也不知道这小子那时候会不会哭,带着几分看好戏的心思,孔令芳挑眉说道:“好,娘都记住了,到时候等着你来给我请安。”

    章元敬满意的笑了,心中已经开始盘算起来到底是用什么办法教育儿子比较好,女儿么,他只要娇养就好,其余的事情都是妻子负责,但儿子可不一样。

    章静浩还不知道自己的好日子到头了,笑嘻嘻的走到旁边跟两个姐姐说悄悄话,显然没有注意到一家人眼底那种同情的神色,谁让做决定的是一家之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