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使命

白衣使命 > 作品正文卷 05更近了一点

作品正文卷 05更近了一点

    第二天,苏晴按照刘护士所说的,一大早就到了医院。

    候诊室开诊是八点,才七点半已经排了好几条队伍了。苏晴不敢怠慢,快步走进医护通道。

    林肆刚换好了工作服从男更衣室出来。苏晴微笑着向他打了声招呼:“林医生,早。”

    林肆诧异地看了她一眼,脸上没什么表情,眼神却有些复杂:“嗯,快去换衣服,然后到第一诊室找我。”

    “是。”苏晴愉快地应下,赶紧去女更衣室换衣服去了。

    女更衣间麻雀虽小,但五腑俱全。苏晴很快就找到了写着自己名字的柜子。虽说昨天已经算是正式入职了,但看到柜子上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心中升起了一种安心的归属感。

    苏晴换好了衣服准备离开,不远处一位刚到的女医生问苏晴:“你就是今天新来的同事?”

    苏晴打量着眼前的女医生。面容姣好,身材高挑,乌黑的长发一丝不苟地盘起,她正朝苏晴微笑,但眼眸中的光彩却是疏离的不带温度的。

    苏晴下意识地觉得对方不是善茬,表面上仍是客客气气的:“你好,我叫苏晴。”

    对方边换下脚底的高跟鞋,边说着话,动作毫不含糊:“我叫赵善。你是跟着林肆的吧?以后有你好受的。”

    苏晴:“……”

    见苏晴不哼声,赵善无所谓地耸了耸肩:“他做事总是坚持自己那一套方式,特立独行,不合群,我们门急诊的医生都受不了他。”

    林肆的人缘,似乎有点糟糕呢。

    苏晴这么想着,人已经到了第一诊室。

    林肆正坐在办公桌后整理病历,桌面上已经摆放好了待会儿接诊的物品。细碎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落进来,林肆的侧脸在阳光下泛着柔和的光泽,他的目光在凝视着手中的文件时,不再是冷冰冰的,甚至染上了温柔的神色。

    还没到开诊时间,第一诊室里只有林肆和苏晴。林肆正专心致志地手上的东西,苏晴怕打扰到他,大气都不敢喘,这片不大不小的空间寂静无声。

    说实话,苏晴有点紧张。

    这种紧张和她当初到省医院实习的紧张不同,坐在林肆身边,她的心就一直扑通扑通的跳个不停。

    张兰有个崇拜已久的画师大触,她当初有幸当了人家的助手一个月,回来时还一个劲地捂着胸口跟苏晴感慨:“在他身边,我的心都快蹦出来了,怕他看到我出错,怕他看不到我的优秀,恨不得在脖子上挂个牌子,写下三个大字——请夸我!”

    现在,苏晴算是有点理解张兰的心情了。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反正苏晴觉得时间太漫长了,怎么还不到开诊时间呢,怎么还没人来呢。

    林肆终于不紧不慢地轻启唇瓣:“我看过你的资料,无论在学校还是实习阶段都很优异。但我告诉你,这种成绩并不代表什么。”

    苏晴闻言,看向林肆,就见他收起了手中的文件,继续说道:“与患者真正接触后,什么问题都会发生,教科书上的那一套根本不管用,这一切你都要重新学习过。”

    苏晴虚心点头:“好的,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很快,第一诊室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位病人。

    林肆负责接诊,苏晴站在旁边学习用电脑开处方的方法。林肆的观察能力很强,检查、询问患者后,能很快地抓住病症重点。

    几个病人接诊下来,苏晴发现大部分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

    接诊的空挡里,林肆向苏晴解释:“呼吸系统疾病占了门诊一天病历的80%以上,所以它的诊疗方法你必须要熟悉。”

    苏晴点了点头,对电脑上开处方的操作也熟悉了。

    林肆挑了挑眉,依旧是淡漠的语气:“你在大医院实习过一年,应该有点基础。下一个患者由你来负责诊治。我在你旁边看着,有什么不对劲,会马上出手阻止。”

    机会难得,苏晴觉得自己应该在林肆面前好好表现一番,鼓起勇气应答道:“好!”

    苏晴接诊的是个发烧的小男孩,小男孩的母亲一脸担忧。

    林肆一直在旁边观察着苏晴,起初她还有些不习惯,但投入状态以后,根本没有心思去理会他的目光。

    苏晴对小男孩做了详细检查过后,确立了诊断:“你的扁桃体明显肿大充血,附着白点,是扁桃体发炎了。待会我让护士给你做个雾化,然后再给你开点消炎、退烧药。”

    “医生,可以不吃退烧药吗?”小男孩一听到要吃药,小脸都皱成了一团,“我之前发烧,奶奶让我用被子捂住,出了一身汗就会好了。”

    现在流传的很多土方偏方,其实都是没有科学根据的,但是普通人对这些深信不疑,比如发烧用被子捂,发烧不能洗澡等等。

    苏晴耐心地向小男孩及其母亲解释:“在发烧的时候,出汗太快和太多,其实会让机体代谢亢进耗氧量增加,长时间下来的话极有可能会导致身体的各器官受累衰竭。捂着被子,反而不利于散热。”

    “这么严重啊……圆圆听见医生说的话没,等会回家要好好吃药了。”

    小男孩的母亲带着小男孩离开后,苏晴轻轻松了口气。

    苏晴接诊的时候,林肆都在观察苏晴,没有说过一句话。直到早上的接诊即将结束,苏晴已经忘了自己到底接诊了多少个病人了,林肆终于有了反应:“很不错!回答得很详细,而且准确无误。”

    平淡的表情,平淡的眉目,还是一副冷冰冰的模样,但目光较之最初,有了一些改变。

    中午,苏晴和林肆一起去饭堂。

    两人选好了饭菜面对面坐着,除了沉默,还是沉默。

    苏晴抬眸偷偷观察林肆,举手投足都透露着一股淡然的优雅,他不爱说话,但每次说的话都直指要害。

    在曙光医院,不满林肆的人不少,但喜欢林肆的人也不少。特别是那些妙龄女医生女护士,见着了林肆面瘫似的脸,跟着了魔似的,幻想着自己可以撕开他的伪装,让他只为自己一人展露欢颜。

    纪轩是见怪不怪了。不过这新来的苏医生,不是听说有男朋友了吗?而且她的男朋友,他也是认识的……

    不是什么善茬。

    作为老友,纪轩自然不希望林肆莫名其妙惹祸上身,于是乐滋滋地坐在了林肆身旁,亲密地勾住了林肆的肩膀,笑容满脸地问道:“苏医生,一直看着林肆做什么?难道……”

    “诶?我……”

    被纪轩这么一说,苏晴莫名的有些心虚。她明明没有别的想法。

    纪轩是好心好意,结果这林肆很不给面子,冷冰冰地瞅了他一眼:“爪子松开。”

    “嘤嘤嘤,”纪轩作拭泪状,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林肆你个负心汉,你无情你冷漠你无理取闹!”

    苏晴还没来得及咽下去的一口饭差点哽在喉间。

    路经此地的陆宸赏了纪轩和林肆每人一记暴栗:“麻烦注意场合。”

    纪轩捂着胸口,伤痛欲绝:“我现在身心受创,要林肆晚上回去给我做饭我才活得下去。”

    郑子奇也在这一桌坐下:“得了吧小轩轩,你就是为了讹林肆回去给你洗手作汤羹。”

    “有些话,心里知道就好,不要说得这么直白。”纪轩托腮,恨铁不成钢地看着郑子奇。

    小小的餐桌变得热闹了起来。

    苏晴目瞪口呆地看着四人的互动,他们这些人在她心中的高大光辉形象开始有些崩坏。虽然苏晴自己也已经是医生了,但是林肆他们作为前辈,总给她一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感觉。但现在……

    她的这些前辈们,就和她曾经同窗多年的同学一样,会闹会笑会相互吐槽。他们可能在工作的时候很严肃,但生活中仍是十分有趣的人。

    郑子奇笑着对人生观刷新了一遍的苏晴解释:“林肆、纪轩、陆宸和我是大学同学,林肆和纪轩以前还是一个宿舍的。”

    “原来是这样啊。”

    平淡的饭菜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了鲜活的滋味,苏晴的内心有一阵难掩的小雀跃。

    她觉得自己离林肆似乎更近了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