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真

逼真 > 杀青

杀青

    天气预报中的雨天准时来临, 王泽文松了口气。

    众人重整旗鼓,再次聚首。

    一大票人汇聚在现场,场面显得有些混乱。

    郭奕世在开机之后, 第一次和林城演上了对手戏。

    他重重握住了林城的手, 感动道:“兄弟!我终于见到你了!”

    林城说:“你好。”

    郭奕世含泪道:“我不是很好!这片子太特么的难拍了!王导当初说的话半点没虚。我好累!我当初拍另外一部灾难片都没这么累!我就想知道你那边怎么样,可是压根儿看不见你!”

    然而, 他们两个的戏份交集,也只有深夜里灾情将歇时的惊鸿一瞥而已,以表示众人共同作战的缘分。

    王泽文给他们俩拍了个夜色中的眼睛特写。

    这个林城已经轻车熟路了, 毕竟北固时间被狠狠地教育过,他对着镜头送去一个眺望革命战友的目光。郭奕世还没从自己的情绪中抽离,看着林城是含情脉脉, 深深凝望。

    王泽文对着郭奕世的片段看了许久,不知道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居然给了过。

    后面的戏份几乎都是夜戏。

    暴雨连续猛下了一整天,入夜,城市排水系统出现问题,大雨也没有如预料一样地停歇,台风的行径出现偏离,水位渐渐在城区上升, 漫过了马路,漫过了车顶,在不知不觉间, 漫过了一些低矮的楼层。按照它的趋势, 一些住在低地势的居民会被水线淹没。而在水流附近的区域, 水势湍急汹涌,情况更为危险。

    形势严峻, 官兵火速分散四处,前往救援危险的群众。

    林城所在的团抽调出一部分兵力紧急前往住宅区支援。武警官兵也冒雨驾着所有的皮艇进行救援。

    新闻里不停播报最新救援情况,手机反复推送,用力安抚群众情绪,同时引导众人先前往高处避难。

    不要冒险涉水逃离,不要攀爬电线杆,身上佩戴能引起注意的服侍或物品,若情况危急马上联系救援。

    一直到半夜,雨水才渐渐小去。

    没有人想到这次的洪灾会如此汹涌,他们已经很多年没有见到这样的盛况。在一阵兵荒马乱的惊恐之后,众人再次安静下来。

    他们在忐忑不安之中,听着绵密的雨声,等待第二日太阳的升起。

    救援队行船在街道中穿梭,经过连日没有停歇的繁重工作,用已经快要没有知觉的手脚继续推动船只。他们没穿雨衣,只给照明用的机器包了一层袋子。

    但是,人类或许天生刻有幽默的基因。即便是在最危险的时刻,也不忘记自我取乐。

    林城所在的救援船开过去的时候,远远听见一道沙哑的女声在高唱:“哥哥你坐船头,妹妹我岸上走!”

    众人顿时喷笑。

    船上的灯光打向两侧,在黑夜里不断扫动,确定人数和危险情况。

    一群年轻人身上披着一大块看似是被单的东西,盘腿坐在天台的位置,和他们招手。他们拿着手电筒,一直在黑夜里闪动,提醒这里有人。

    这一片的楼房都比较高,他们目前还是安全的。

    林城说:“听声音还挺精神的是吧?”

    “这不你们来了吗?”那群人大声回应道,“精神啊!就是有点冷!”

    “我住了一天的海景房!如果能带个盖儿就更好了。”

    “让同志们先走!我还坐在高高的屋顶上面!我很安全!”

    “喂――前面的都醒一醒,军人来啦!有身体不舒服的没有?”

    “……”

    清晨的太阳冉冉从边际线上升起,刺破云层,染蓝天空。

    浑浊的水流表层泛着白色的光点,昨日还张牙舞爪的乌云在不知何时已经消散,连夏风都变得温和。

    渐渐,水位降下。人们被危险紧逼的那种忧惧随之褪去。救援的工作有条不紊地继续,而一切已经在胜利与希望的普照下。

    被轮换去休息的救援队员倚靠在一起,疲惫得顾不上其它,姿势凌乱的在地上昏睡。

    光色打在他们布满泥泞的脸上,空气里混着他们一起一合的呼噜声。

    志愿者拿着水和事物,小心地从他们身边走过。

    林城跟郭奕世被阳光刺得睁开眼睛。抬头看了一眼蔚蓝的天际。

    关于这部电影的名字,王泽文思考过很久。

    最早的时候,他想直接起名叫《抗洪》、《救援》一类,简单直白,寓意明确。被剧组其他人给反对了,说他不走心。

    之后又出现了几个提议,分别来自编剧跟秦玄等人,叫《曙光》、《晨曦》、《洪流》一类的。

    王泽文听着觉得不够霸气。王导认真起来,要求还是很多的。

    经过多次挑选讨论,最后电影的名字被定为――《天光》。

    ?

    这部戏的确拍得很辛苦。

    虽然资金充足,但是对演员的耐性要求很高。好几次他们都觉得不能再纵容王导对他们进行摧残了,到最后又鬼使神差地坚持了下来。

    在正式杀青后的宴会上,一帮男演员喝了几杯酒,开始不分对象地抱头痛哭。

    深受其害的就是林城跟郭奕世,两人莫名多了一帮兄弟。他们被一群小弟围在中间含泪诉苦,诉到后面几方人马互相不服吵了起来,大家开始比较究竟是哪个队伍的遭遇比较惨烈。

    郭奕世的衣服差点被扯破,林城被王泽文及时救走,免于磨难。

    郭奕世隔着半个场地在那里失望痛呼:“林城――林城你居然抛弃我!”

    不过,这确实林城待过的最印象深刻的一个组。

    众人都撕下了伪装,用最坦诚的方式去相处。都算是同床共枕过的兄弟,感情当然比普通的剧组要深厚很多。

    结束之后,大家拉了一个群,在里面插科打诨,说着毫无营养的笑话。还相约放假之后要去哪里挥霍,以抚慰自己受伤的身心。不过一顿酒,瞬间复活了他们时尚boy的灵魂。

    晚上,王泽文在网上放出了一组整理后的照片,很感慨地为这部电影的拍摄画上句号。

    王泽文:杀青了啊……【图片】

    照片里是一张张他记录过但没有发出的照片。连着血水的袜子、漆黑带着伤口的手脚、背对着镜头耸动肩头的委屈、红着眼睛在雨水里冲刷着伤口的青年……

    网友一直在等待王泽文的微博更新,追更甚至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每次看王泽文发一些剧组认真拍戏的幕后照片,或者是相关战士的新闻链接,就会觉得心疼而励志。

    仅从花絮里,他们就能体会到这部电影想传递给观众信息和想法,那是一种被保护的幸福感,也让他们期待起这部电影的正式上映。

    “一想到这些不是特效也不是妆容,而是真实的伤口,我就忍不住心肌梗塞。”

    “我的天,看见就想哭。”

    “太辛苦了,这还只是拍电影,现实抗洪救灾肯定更艰苦。”

    “好好休息一下吧。我没别的意思啊,我就是有个疑问,林城你下部戏拍什么?”

    “就冲这种认真拍电影的精神,我也会贡献一张电影票。那么问题来了,你们到底什么时候上映?”

    ?

    别说是观众,耗费了那么多的心血,王泽文自己都无比期待这部电影的上映。

    演员们可以放假,但是剧组还要赶工后期制作,王泽文要忙的事远没有结束。

    两人回到家,睡得天昏地暗,休整了两天,立即开始投入下一步的工作。

    林城学过剪辑,技术甚至还算不错,再不济也可以帮王泽文整理视频素材和各种文件资料,于是在他的意愿下,临时充当起王泽文的助理。

    王泽文十分享受这种假公济私的感觉,就是剧组的其他同志不大快乐,刘峰感觉自己的眼睛每天都在被冒犯。

    这样好日子持续了没多久,林城的日程上突然多出一项工作,他被黄导给叫走了。

    难产了那么长时间,黄导的剧组终于要开机了。

    两人许久不见,黄导看着黑了一圈也瘦了一圈的林城,整个人有点发懵。他仔细打量了林城两遍,语气发虚道:“也……也行。”

    好好一阳光男神,突然就转成硬汉人设了。这演员的跨度真的有点大啊。

    黄导的剧本相对而言没有大的工作强度。或者说林城刚刚经历了《天光》的磨砺,对于黄导剧组的要求,都不大放在心上。

    他的演技已经变得足够流畅,对镜头的位置跟光线的变化有了丰富的经验,台词水准也在王泽文的纠正训练下变得沉稳有力。早就不是当初那个不知所措的小演员。毕竟,和一个名导日夜在一起,想不变优秀,也很难的。

    黄导却极其兴奋。

    如果他原本对林城的评价是七分,超过同龄的多数演员。那么当林城拿出九分成绩单,完全符合他对角色的设想要求,比肩那些有着多年经验的专业演员的时候,他恨不得像孔雀开屏一样把全身的羽毛都给林城抖开。

    一个专业技术过硬、认真工作、态度谦逊、不耍脾气、有知名度、会带同组新人入戏,片酬还不太贵的年轻演员,是多么的难得?

    他为剧组省下了大笔的经费,也给导演跟制片救下了无数根头发。

    黄导想,还好林城混电影圈不算久,等再过两年,他口碑发酵,自己想请他拍戏,可能就没这么容易了。

    王泽文经常会打电话来剧组慰问,黄导就跟他说林城的好话。

    两人在这件事情上面特别聊得来,滔滔不绝,还能就未来发展前景和表演路线展开三千字的讨论,连林城都插不进话。

    林城就……

    #我男朋友不跟我聊天却跟别人不停地聊我,他究竟是变心了还是变态了?#这么一个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