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公主

长公主 > 人刀

人刀

    看着上官雅的样子, 苏容华觉得有些生气,又觉得有些好笑。

    上官雅赌技烂成什么样他能不知道?她要赌, 无非是把输赢都交给他。

    上官雅见他不说话,便把牌递了过去:“你来赌一把呀。”

    苏容华坐起身来,回头看向牢房前的人,上官雅伸着手,眼神里全是讨好,她将牌往前探了探:“要不要?”

    苏容华犹豫了许久,终于站起身来, 拿过上官雅的牌。

    “你觉得你的牌面大, 还是我的大?”上官雅笑眯眯问他,苏容华摩挲着牌面, 他看着面前人,许久后,他垂下眼眸, 慢慢道,“你的大。”

    “那就看看咱们的运气吧。”

    上官雅说着,将牌翻开, 露出自己牌面上的虎面。

    苏容华翻了牌面,露出了他牌面上的狗头。

    “呀,”上官雅高兴起来,“这好像是我头一次赢你啊?”

    苏容华没说话,他从容坐下, 背靠在墙上,曲起一条腿来, 将手放在膝盖上,缓慢道:“行了, 我不生气了,你回去吧。”

    上官雅想了想,她从旁边取了个小凳,拂开上面的灰尘,坐在了凳子上:“咱们聊聊天吧?”

    “不敢聊。”

    苏容华果断回绝,上官雅笑了:“怎么,还怕我坑你不成个?”

    “我不该怕吗?”苏容华冷冷扫了她一眼,“被你坑得还不够?”

    “不是,我不是道歉了吗?”上官雅厚着脸皮,“其实吧,我这个人也没这么坏,我只是对敌人很坏。那咱们既然说开了,咱们也算不上敌人,那以后我不坑你就是了。”

    “我说我不是敌人,你就信了?”苏容华冷眼看她,用她的话回他,“你当我傻子呢?”

    “你是有点傻。”上官雅不好意思笑起来,苏容华气得起身就要走,上官雅一把抓住他的袖子,急道,“你等我说完呀,咱们好不容易这么深刻交流一下,你别这么容易走啊。”

    苏容华听这话,他动作顿了顿,最后深吸一口气,又坐了回来。

    上官雅将身子前倾,两手放在膝盖上,撑着下巴,看着面前的苏容华:“其实你也别怨我,以前我也真没见过你这样的人。你看,你出身大家世族,人又聪明,还这么多身份,所以我只能猜忌你。我打小啊,家里就和我说,这世上第一不能信的是政客,第二不能信的是男人。你可两样都占全了。”

    “这还怪我了?”苏容华嗤笑出声,“自己学了一堆歪理。”

    “是你异类。”上官雅立刻回声,苏容华没有搭理她,上官雅想了想,小心翼翼道:“话说,我听给你说法,你也不像是个追求名利的,为什么要当肃王老师,还来督查司啊?”

    “陛下指名,我又能推辞?”苏容华用她脑子坏了的神情看她。

    上官雅更好奇了:“可你当了他老师,就同他绑在一块了,你就不担心自己的前程吗?”

    “前程?”苏容华笑出声来,“你看我是有前程的样子?要我想要前程,当年就会好好读书,像我弟弟一样,接受家里悉心栽培,然后承担起家族责任,步入朝堂。我为什么会肃王老师?因为陛下需要一个苏家的人当肃王老师,苏家不好推辞,又不想和肃王扯上太大关系,就把我这个弃子扔出来。我是个狂徒,从来不代表苏家的态度,你看不明白吗?”

    “以前我明白,”上官雅靠在牢门前,“可后来你进督查司,我就不明白了。你来督查司做什么?”

    苏容华不言语,他仰着头,看着天空,好久后,他缓声道:“弟弟让我过来,我就过来了。但其实内心深处,可能也是想看看,那你和殿下,”苏容华转头看着上官雅,“到底想做什么吧?”

    “从小大家就说我是个异类,说我没有担当。可是我经常想,担当是什么?家族是担当,官位上的百姓就不是担当?百姓是担当,妻子、孩子、朋友,他们的情谊,就不一个人肩上的担当?我看过无数人,少年时黑白分明,轻狂肆意,但慢慢的,就好像变了个人,总谈着身份、担当、责任,然后做着阴暗龌龊的事。一个人能活好,在其位谋其职,管好自己,上照顾父母,下抚育孩子,为友而义,为臣而忠,循朝廷法度,遵礼义仁信。在此之上,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有什么不可以?”

    “我厌恶那些伪君子,不希望自己也在这个城池里,活成他们一样的怪物。我想活得像个人,想自由喜欢自己喜欢的人,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事。”

    “可我这样的太少了。直到去年七夕宫宴,我在宴会上闻到了一份调香,”说着,苏容华笑起来,“那香有我熟悉的味道,我投了那香一票,后来我本想寻找香主,结果发现这一炉香是秦氏二小姐调的,可我继续查下去,却发现秦二小姐根本不善调香。最后我才发现,原来是有一个姑娘不想进宫,原来,平乐殿下,在帮着太子拖延他婚事。”

    “你看,”苏容华摊手,“原来大家都在这宫城里,苦苦挣扎。所以我很想来看看,你和殿下,到底要想个什么呢?”

    上官雅听着苏容华的话,她抱着膝盖,苏容华转头看她:“你进督查司,是为了什么呢?”

    “归根到底,或许和你一样吧,”上官雅笑起来,“想活得像个人。”

    “我也不想改变,可我知道,自己其实也不是什么圣人,如果我进了宫,和如今我看到的那些长辈,怕也没什么两样。为了家族利益不择手段,什么都能让步。可我不想这样。”

    “所以我得有用,”上官雅认真看着苏容华,“我得为家族提供不能替代的价值,比嫁一个人联姻更重要的价值。只有这样,”上官雅笑起来,“我才永远是上官雅。”

    “以后可以同你赌个钱,喝个小酒,吵个架,”上官雅笑着说着想象中的未来,“一辈子不嫁人,有自己的庄园,收养几个家族里的男孩儿,女孩儿也成。当一辈子的老姑婆,然后培养许多像我一样的姑娘。”

    “还能想到和我赌个钱喝个酒,”苏容华挑眉,“看来你对我印象不错啊。”

    “大约,”上官雅耸耸肩,“我们都是异类?”

    “苏容华,”上官雅想了想,她伸出手,“我和你拉个勾吧。”

    “嗯?”

    “以后,我不会利用你对我的好给你挖坑。”上官雅注视着他,“你也不要骗我,行不行?”

    “好。”

    苏容华伸出手来,和她勾住小指。

    肌肤触碰之时,上官雅不由自主一颤,她说不清这是什么感觉,只听外面传来了喧闹之声,上官雅忙站起身来,紧张道:“我先走了,改天请你吃饭。”

    说着,上官雅便赶紧从另外一条路上离开。

    没了片刻,一列侍卫便走了进来,那些人一看便是宫里出来的人,苏容华斜昵了他们一眼,淡道:“做什么?找几个舞姬,要关要罚就罚,别审来审去的,闹心。”

    “带走。”

    侍卫径直开口,便进了牢房,将苏容华拉出来,开始审问。

    苏容华就大大方方承认,自己请了夏文思吃饭,叫了几个舞姬,只说自己并非招妓,没有其他。

    侍卫审了他和夏文思的口供之后,就将口供送进了宫里,李明将口供细细看完,放在桌上。

    福来端了柔妃送的安神汤进来,见李明眉头紧锁,不由得道:“殿下,夜已经深了,柔妃娘娘刚让人送了安神汤过来,您喝了早些休息吧。”

    李明抬眼将目光挪到安神汤上,他紧锁眉头,福来见他神色不悦,忐忑道:“陛下?”

    “你说,柔妃是不是有些太过了?”

    “陛下是指?”

    福来犹豫着没说出口来,李明将口供往地上一扔,闭眼靠到椅背上,烦躁道:“你自己看。”

    福来将安神汤放在桌上,弯腰拿了口供,他仔细阅读了一遍后,不解道:“陛下,这苏大公子……怎么会做这种事儿啊?”

    “怎么会做这种事儿?”李明嘲讽出声来,“他一个世家公子,不要名声的吗?怕是招妓为假,谋私为真。”

    福来没敢说话,李明心中将前后捋了一遍。

    有人故意抬了裴文宣当吏部侍郎,就是为了让他猜忌李蓉。他猜忌李蓉后,不放心督查司在李蓉手中,最大的受益人是谁?

    李蓉如果要让裴文宣当吏部侍郎,不可能不惊动他,这样大的位置,李蓉直接找他求就是了,何必这么偷偷摸摸的?

    而如今苏容华还和夏文思见了面,苏容华什么人物?他在朝堂里,这么多年单独宴请过谁?

    单独和夏文思见面,若没什么暗中的谋划,这才见了鬼!

    李蓉哭诉华乐嘲笑她的话历历在目,李明闭上眼睛。

    他其实不是容不得柔妃和耍小动作,柔妃若是能自己培养出一股势力来和皇后斗,他也乐见其成。

    他容不得的,是柔妃超出他的掌控。

    先帝已经养出一个上官氏,他不想再养一个萧氏。柔妃只能是朝堂平衡的工具,她若超出他的控制之外打着算盘,那就不可原谅。

    李明越想越觉不妥,他站起身来,直接往明乐宫走去。

    柔妃没想到李明这么晚还过来,便同华乐百无聊赖聊着天。

    李明正在气头上,一路疾行进明乐宫,宫人甚至来不及阻拦,就见李明大步跨了进去。刚进内院,就听见华乐和柔妃在屋里逗笑的声音。

    宫人一见李明,当下就要跪下,李明抬手止住他们出声,整个院子里都安静下来,李明不让任何人出声,也不让任何人动作,只听母女两人在房间里玩笑,华乐颇为高兴道:“我若嫁人,绝不能嫁裴文宣那样的。除了好看些,什么本事都没有,寒族出身,娶了大姐,现在连个考功主事都当不上。你说大姐骄纵了一辈子,嫁了这么个人……”

    华乐笑得停不下来,李明怒火中烧,一脚踹开大门冲了进去,柔妃见得李明进来,和华乐一起瞬间苍白了脸色。

    “陛下,”好在柔妃赶紧反应过来,笑着起身道,“您怎么来了?”

    “你教你的好女儿。”李明抬手指着华乐,盯着柔妃,“一个公主,就是这么在后面搬弄口舌是非的?”

    “是琼儿错了,”柔妃认错认得干脆,赶紧道,“华乐,快给父皇赔罪。”

    “赔罪,”李明点着头,“该赔罪的是她吗?出去!”

    李明看向华乐,华乐看了一眼柔妃,柔妃给她使了个眼色,华乐赶紧起身,恭敬退了下去。

    等房间里只剩下李明和柔妃两人,柔妃给李明倒了茶,柔声道:“华乐年纪小,不懂事,被宫人教坏了,我正要骂她呢……”

    “是不是你让裴文宣担任吏部侍郎的?”

    李明果断开口,柔妃面露惊恐之色:“陛下何出此言?臣妾常年待在后宫之中,怎能决定这样重大之事?陛下是哪里听了风言风语,这样误会臣妾?”

    “风言风语?”李明冷笑出声来,“你的本事朕可清楚得很。要不是看你有本事,你以为这蝼蚁之身能在这个位置上?!”

    柔妃面上笑容不减,只恭敬道:“陛下说的是,不过此事的确与臣妾没有关系,陛下是听哪些小人陷害,不如叫出来与臣妾对峙……”

    话没说完,李明抬手一巴掌重重扇到柔妃脸上。

    柔妃被他整个人打得一个踉跄,她跪坐在地上,一动不动,李明站起身来,冷眼看着她:“朕可以允许你耍心机,也允许你在这后宫中玩手段。可是朕不能允许你骗朕。朕能一手把你扶上来,就能一手把你拽下去。”

    “朕不喜欢撒谎,今日朕给你这个面子,此时朕不追究下去。”李明半蹲下身,盯着柔妃,“可萧柔,记住你当年同朕说的话。你愿意当我的一把刀,别忘自己的身份。”

    “臣妾铭记在心。”

    柔妃轻声开口,李明见她乖顺,火下去不少。他站起身来,定定看着柔弱如花的女子坐在地面,裙摆似如盛开的莲花一般,哪怕此时此刻,她也依旧带着一种令人心折的美丽。

    李明沉默许久,终于转身离开。

    等他走之后,华乐急急冲了进去,急得失了礼数,直接道:“娘,你没事吧娘?”

    柔妃捏紧了拳头,她缓缓抬头,面上露出笑容来:“没事。”

    她是一把刀,她永远记着呢。

    华乐见得柔妃的笑容,心里放松下去,她赶紧上前,扶起柔妃:“母妃,父皇方才说了什么?”

    柔妃面色不动,她正要吩咐什么,就见一个侍从从长廊外急急走了进来。

    他赶到柔妃边上,在柔妃耳边低声说了什么,柔妃诧异抬头,带了几分急切道:“当真?”

    侍从点头,轻声道:“千真万确,人已经在宫外了。”

    “好极!”柔妃高兴出声,“我这就去找陛下。李蓉敢做这事儿,”柔妃笑起来,“这次怕得退一层皮。”